2018-11-14

日本關東煮推薦:宇都宮入母家 好喝高湯與必吃台灣沒有的神秘白色火鍋料

來到日本關東地區的宇都宮,跟著在地人推薦來到「入母家」居酒屋吃關東煮與串燒。無論是湯頭、蘿蔔還是各種配料都好吃,尤其是神秘的白色魚漿,是台灣吃不到的。熱熱的關東煮正好適合極了入夜後溫差大而漸有涼意的秋天。

來日本宇都宮不只吃餃子,到入母家吃好吃的關東煮

「入母家」的位置較靠近東武宇都宮站,從東口步行約5分。或是可從其他地區(比方說東京站、上野站)利用東北 JR pass或是,搭乘新幹線到JR宇都宮站轉乘公車,車程約3-5分。

雖然入母家是販售關東煮與串燒的居酒屋,但是整體的感覺很溫馨,倒有種溫馨深夜食堂感。

*由於日本很注重隱私,拍攝前有先以日文詢問徵求同意。

店裡有分可看到關東煮鍋的吧台區,1-2人數適合坐在此,3-4人以上等多人聚餐則另有多人桌位。

看著鍋內的食材,每種都讓人很想吃。

切星星花型的香菇、有黑色焦烤感的竹輪、一片片圓形的麵麩,還有那吸滿湯汁的高麗菜卷都看似很好吃。

還有長形的熱狗,放在鍋內非常搶眼。

入母家的酒類非常多,日本酒、葡萄酒皆有,像是有名的福島會津地區製酒也有。若真不曉得點什麼,可參考店家推薦的日本清酒。

目前僅有日文菜單,關東煮價格一份(一串)有160日圓、180日圓、200日圓、250日圓與300日圓,串燒價格一串200日圓、220日圓、250日圓皆有,或者可點選綜合5串為1000日圓。

若是選擇困難症,不知道要點什麼關東煮吃,可以點選「おまかせ」請店家依照數量選配(在菜單最左上角的紅字)。

除了關東煮、串燒,也有炸物、生魚片等日本料理。

接著送上小菜,這是日本居酒屋都會送上的小菜(お通し),形式不一,是在上菜前先給客人吃以免等候餓肚子才發展的文化習俗,但是幾乎大部分的店家,無論客人是否有吃都需要收費。

入母家的小菜味道清爽柔和,帶淡淡甜味,有豆乾絲、蒟蒻條、四季豆、胡蘿蔔絲等。見食材皆細心的切至統一形狀與長度,連小菜都考慮客人入口時的感受,十分用心。

推薦必吃一定要點的是那白色三角形的神秘食材,這三角形物體跟在日本便利商店(全家、7-11、Lawson等)賣的關東煮會看到的不明白色圓球物是一樣的。

其實這是用魚漿製作,會吸飽高湯的味道,口感軟綿類似蛋白霜的泡沫感但又帶魚漿的軟Q度。關東以北是三角形造型,它的名稱叫做「半片」(日文發音:はんぺん/Hanpen);靜岡縣因為使用製作的魚漿,呈現黑灰色半圓形,稱為「黒はんぺん」;若為一顆白色圓球狀(日本便利商店關東煮可見),名稱為「かまくらはんぺん」(日文發音:Kamakura hanpen)。

*半片的名稱由來自江戶時代的一位廚師半平(はんぺい)發明,因為造型關係而得此名。

*但是「はんぺん」在廣島則是將油炸魚漿物以此名統稱。

除了好吃的白色半片推薦大家一定要吃看看(因為是台灣沒有的),那整塊長柱型的蘿蔔燉煮的很軟,味道甜,無蘿蔔苦澀味,可見挑選與處理的不錯,而且吸滿湯汁很好吃啊(朋友看了照片後笑說像是酸菜白肉鍋造型的關東煮)。

另外我們點的豆腐軟嫩入味,有高湯香氣;香菇肉厚鮮美,同樣也很美味。還有長塊狀的黑輪,軟Q好吃。

比較起來,煮蛋(玉子)口感綿但味道一般,蒟蒻未能入味。福袋則是包了麻糬,但聽點餐的同行旅伴說很普通。

趁熱喝關東煮的湯(冷掉時鹹味會較重),高湯有鰹魚的香鹹,但入喉後尾韻轉甘,好喝,果真還是要到日本吃關東煮才美味啊!

由於見到入母家的廚師在炭火上烤著串燒,那味道很香,所以大家就各自挑選了喜歡的食材種類,並且全部以鹽味製作(也有醬燒可選)。

明太子雞胸肉串(ささみめんたい 220円一串,ささみ的中文是雞胸肉)是我們當天吃的串燒中最喜歡的,明太子辣與甜味很濃,配紥實雞胸肉好吃也不膩口。

左起為 ねぎま(200円一串,中文為雞肉蔥串)、もも(200円一串,中文為雞腿肉),雞肉蔥串鹹香肉軟,蔥焦香多汁不嗆;雞腿肉則帶Q勁感,雖不查我個人本

手羽 250円,雞翅鹹香,焦香夠味好吃。

同行旅伴點了豬肉串,意外的肥油部份很多且油膩,都不太合我們的喜好。

以餃子、調酒、爵士樂聞名的城市宇都宮,沒想到關東煮這麼不錯,往後來日光時,若有到宇都宮旅遊,推薦來此吃好吃的關東煮。

入母家 (IRIMOYA)-日本宇都宮在地美食、關東煮居酒屋

連結|tabeloggoogle map

地址:櫪木縣宇都宮市本町8-13

電話:050-5595-7487/營業時間:17:00-24:00(L.O.23:00)

交通:東武宇都宮站東口步行約5分/搭乘新幹線到JR宇都宮站轉乘公車,車程約3-5分。

*店裡未禁菸,不能吸菸者請特別注意

關東 Kanto旅遊介紹:東京/埼玉/神奈川/千葉/栃木/茨城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日本滑雪交通套票】JR 東京廣域周遊券 + GALA 湯澤滑雪場 – KKday

JR East Pass 東日本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 – 任選5天(日本領取)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