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攻略-嘉義鐵道之旅,通往雲際茶園太興步道、太興大地茶席景點

包下一整輛阿里山小火車,直往林鐵本線到阿里山太興鄉的百年鐵道之旅。此次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行程嘉義火車站出發,一路到梨園寮車站下車往太興岩步道、太興山莊、太興大地茶席,雲際茶園喝茶。火車慢慢爬升,從平地市區景色來到山谷、森林、溪流、茶園,更有雲霧、黃昏美景,沿路遇到不少和我們揮手的可愛路人,非常難忘。

阿里山小火車開放路線圖、哪裡搭

第一次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是2018年,從阿里山站搭至沼平車站(沼平線),看阿里山新八景水山巨木美景帶來的感動。

睽違已久,3年多後再次搭上阿里山小火車(林鐵本線)。

小火車路線

林鐵本線嘉義車站~十字路車站

林鐵支線阿里山車站~祝山站(祝山線)/阿里山車站~神木站(神木線)/阿里山車站~沼平站(沼平線)

#在嘉義火車站月台可看到上下車等候區有小火車車廂標示。

阿里山小火車訂票

阿里山小火車訂票方式分成透過車站現場購票以及網路線上訂票,以下提供阿里山小火車林鐵本線訂票資訊:

車站取票:車站提供售票和取票服務,林鐵嘉義站、北門站、竹崎站、交力坪站、奮起湖站 08:00-17:00/阿里山站2F 08:30-16:30

開放日期:乘車日(含)前12日的車票。

線上訂票:阿里山林業鐵路網路訂票系統

開放日期:乘車日(含)前1日至前15日,即週一可預訂次次週一內之乘車票,但每逢週五可預訂至次次週五、六、日之乘車票,而逢週六可預訂至次次週六、日之乘車票。

網路訂票時間 06:00-24:00/訂票區間:林鐵本線(嘉義站至十字路站)。

可訂位數:每人(身分證字號)每乘車日最多可預訂6張票;去回程票同時訂票者,一次最多可預訂12張(去回程各6張)。

阿里山小火車票價車資

請依照搭乘車輛類型、起站、下車車站比對,比方從「嘉義站」搭乘「阿里山號冷氣對號列車」至「木屐寮站」下車,車資單程費用是$159元,或是也可使用貼心的阿里山林業鐵路網路訂票系統「票價試算」功能。

阿里山小火車票價車資於2021.10.28取自「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官方網站」,由於不確定日後阿里山小火車車資是否會變更,前往時還請以官方網站公佈票價車資、每日營運狀況為主。

主題式行程

無開車交通不方便、不想費心安排行程,很適用於「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的「阿里山小火車主題式行程」,有不同的阿里山鐵道之旅主題玩法,一日或二日遊:購票資訊主題列車

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坐多久、發車時間

林鐵本線

分成每日行駛、逢週六和週日行駛,及平日包車(請見前面文章說明),時刻表還有各站發車間距評估需乘坐多久,依照林鐵本線、支線的發車時間不同,請參考下列表格。

阿里山林業鐵路網路訂票系統中,選擇搭乘日期、路線、上下車站資訊,就能進行:列車時刻表查詢

此時刻表於2021.10.28取自「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官方網站」,由於不確定日後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是否會變更,前往時還請以官方網站公佈時刻表、每日營運狀況為主。

阿里山支線

阿里山小火車支線時刻表,如祝山線、神木線、沼平線、水山線祝山觀日平台日出時間,請參考:購票資訊時刻表及票價資訊林鐵支線

祝山線:配合祝山車站改建工程,自109年10月14日起改停靠對高岳車站,欲前往祝山觀日平台需步行約20分鐘。

沼平線:每週三附掛檜木車廂。

水山線:請參考搭乘至沼平站時刻表,下車後步行水山線。

眠月線:目前停駛封閉。

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包下阿里山小火車專車

聽過包車巴士、遊覽車,但這次搭乘阿里山小火車玩林鐵本線時才知道,原來阿里山小火車還能包車!平日提供團體包車服務,停靠(上下車)車站、小火車車輛類型都能客製化,包下一整輛阿里山小火車實在太酷了!

阿里山小火車包車資訊:購票資訊專開列車

太喜歡阿里山,和我所在位置的台北陽明山,上山次數似乎不分軒輊。

至阿里山數次,多到嘉義朋友曾開玩笑說,我上嘉義阿里山的次數可能還比部份嘉義人還多了。

對鐵道的喜愛不僅限於日本,只要是搭乘火車、鐵道之旅都能叫我感到非常期待,此次和好友一起搭阿里山小火車(林鐵本線)玩台灣的鐵道之旅,雀躍的心情都表現在臉上了。

阿里山楓葉:小火車椅上的枕套印著「阿里山,秋楓」,若能找上一次在秋季轉紅時搭小火車上阿里山看晚楓,看楓葉變紅的盛況該有多感動。

誰說在台灣就不能賞楓呢?

一見到車身上和日本靜岡大井川鐵路(大井川鐵道)合作的姊妹鐵路標章,想起以往搭曾過兩次大井川鐵道的SL蒸汽火車前往奧大井湖上、寸又峽 夢之吊橋,興奮地叫同樣也喜歡靜岡的好友大佛來看。

#火車上每個景緻都是讓旅程更加難忘的風景、回憶。

若非這次的旅程,未曾知曉原來阿里山小火車「天天開」之外,更提供「包車服務」。「我們包下了小火車」,聽起來多麼酷啊!

適合員工旅遊、學校、團體的包車服務,除車班停靠時間可客製化,一整路從發車到返程為你解說(阿里山小火車一共有5輛車廂,解說人員會在5車進行解說,但因有透過廣播系統,其他車廂者也都能聽到解說,如有導覽需求請洽阿里山林業鐵路)。

行經位於嘉義市區的「北門車站」,路旁的站內人員們立即和火車上的我們揮手,啊,怎麼會這麼可愛呢?

北門車站是1912年啟用至今的百年車站,目前已是嘉義市定古蹟。為了北門站前的玉山旅社咖啡,有次特地安排了一整個上午到這體驗舊時代的風華、日式車站特有的美感(以阿里山紅檜建造的北門車站曾因逢大火和九二一地震損害,經過兩次修建)。

#檜意生活村及平交道

從前在鐵道外看著車內的人而羨慕,那天在小火車內心情與情境好像身在「可愛動物區」。

經過民宅跟道路旁會帶來這麼有趣的感受,正巧經過159線,導覽老師說以往學生上下學時還會騎腳踏車經過跟火車比速度。阿里山小火車的速度不快,正說到這段時,眼見一旁就有機車超車了(笑)。

搭著搖搖晃晃的阿里山小火車,從民宅、道路的景色,來到果園,看著芭蕉樹、火龍果、藍花楹、甜根子草、五葉松等,心想,已遠離了嘉義市區。(阿里山小火車行經大部分路段會有晃動,建議會暈車者記得做好預防暈車措施,在火車行駛時也不建議行走)

嘉義火車站出發後,林鐵本線行經第二站是名稱很特別的「鹿麻產車站」(或可稱「鹿滿」)。鹿麻產車站與北門車站同樣為1912年啟用的百年車站,名稱來自以往周邊梅花鹿很多且為重要的菸草產地,設置不少焙菸窯。

鹿麻產車站曾經也作為嘉義車站往返竹崎車站間的重要車站,雖不能見證以往的繁盛,也可好好欣賞此難得的大阪式建築設計。

#第五車廂的彩蛋便是可看到車長室,見車長為大家的安全,認真專注控管駕駛阿里山火車。

#窗外的景色變幻為山谷、森林和溪流。

竹崎車站通往木屐寮站間,聽導覽人員說阿里山小火車上山會經過特色的佳人山馬蹄形彎道,「等下往右邊看」,邊說還會邊預告時間,非常專業。180度的幅度,從車頭看車尾轉彎。小火車也因繞180度的馬蹄形灣,而能漸漸爬升、提升海拔高度。

無停靠僅作上下山列車停靠、交會的「獨立山站」,以往因此地生產大量木屐而有此命名,此時海拔已從30公尺的嘉義車站,爬升至海拔324公尺。

原本還在下方鐵道,看著在木屐寮車站和我們揮手的人們(圖左照片,左方箭頭處),一下便爬坡至比木屐寮還高的位置看著方才經過的鐵路。

「哇——!」梯田、茶園、遠山,全都映入眼簾。沿路有這麼多高低景色變化,搭小火車一點也不會無聊。

據說其中有段銀河鐵路隧道,螢火蟲很多,很想親眼目睹(為了保護生態,便不公布隧道名稱,如若知道者想前往,還請不要開燈、大聲喧嘩、遺落垃圾等等,這樣才不會迫害到螢火蟲和其棲息地)。

太興步道(太興岩步道)、泰興巖

梨園寮車站下車後改搭租九人座小巴,請駕駛人員載我們至太興岩步道(駕駛人員在泰興巖等我們下山)。

這時已來到海拔850公尺。

太興岩步道網站Google Map

入口:166縣道67.7K處。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的太興岩步道,通過森林和茶園,最初從觀景台下去的路段還能眺望田地、遠山,據說4、5月時還能見到杜鵑花盛開的美景。而且步道整建的很好,走起來一點也不會累,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打卡拍照。

太興岩步道中其一經過原始森林的路段,吸收山中林間的空氣、享受光的照拂,很推薦花一小段時間走太興岩步道

列為三級古蹟的泰興巖在梅山太興當地重要的信仰之一,到訪的那天正巧遇到廟方相關人員,那位大叔很熱心地問「要不要聽解說啊?」,見我們說好,他開心地介紹泰興巖對當地的影響,十分熱情。

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網站提到,初期是請觀音佛祖、哪叱三太子神像自福建渡海來台,後蓋了泰興巖,當時雖為竹屋,但隨著香火漸漸鼎盛,最後整修成現今的樣貌。

以上列舉的景點外,若時間允許,還有「太興飛瀑步道」可一同安排在行程景點中。

泰興巖網站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四鄰3號

太興山莊-阿里山小火車美食

每逢阿里山黃頭鷺季節太興山莊(翔億樓餐廳)的民宿住宿餐廳總是湧進賞鳥人士。從太興岩步道走下來正好也到中午用餐時間,於此吃飯、歇息。

太興山莊的合菜為2500元,包含七菜一湯,再搭配水果或甜點,若是有預算或菜色需要調整,可直接洽詢太興山莊客製。飲食上有阿里山特產竹筍、茶葉等入菜,或是合菜中常見到的焢肉,另有黑豬肉香腸、薑黃飯、炸魚配上炸茶葉、涼拌雲耳,還有自製香椿醬。

阿姨說他們的菜色不加味素,吃起來樸實順口,家常菜風格。

正好見到對面的茶園進行日光萎凋作業,不過這白布配上綠茶葉,從高處一望倒像是蔥花捲製作中的模樣。

南瓜吐司南瓜量非常多,柔軟的吐司有南瓜清甜香味,還有不少南瓜籽,以此價格而言真的很真材實料,當天見到不少婆婆媽媽們瘋狂搶購。

太興大地茶席

好喝高山茶的阿里山,近年阿里山茶席聞名,發展出不同特色和行程的阿里山茶席體驗,竹林、茶園、山谷、瀑布等,還有只差沒從種茶開始,從採茶、揉茶、烘茶、品茶,這樣從頭到尾的阿里山茶體驗行程

太興大地茶席

所在位置:生元茶莊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溪頭19-1號/洽詢電話:05 257 1366

太興的茶席選擇也很多,無奈一天的時間實在無法變出眾多影分身都一一前往,正巧我和好友大佛兩人很有默契地選擇了「太興大地茶席」。當抵達太興大地茶席所在的「生元茶莊」茶園時,原來一旁被群山環繞。

望向四周是高山景色,往下走則能深入茶園之中。

身穿飄柔白色衣服、繫著烏溜高馬尾的費茶師,她說投身茶的領域中已17年歷史,由她泡製果香紅茶、金萱茶和二七仔烏龍茶三款並解說茶的特色。

品茶的過程中,光影在桌上間流動著,時而見到小鳥和老鷹於空中盤旋,下午更突然起了白霧綿延到遠方,幽美的如仙境。

見茶莊主人村長先生提及黃頭鷺的盛況,想想來訪阿里山多次,倒未曾見過黃頭鷺群的美景。

品茶,吹著山裡徐風,或許是體質天生不受咖啡因影響,竟舒適地犯睏了。

#提供的佐茶小點心是紫薯餅乾和土鳳梨酥。

無數種山間美景於此次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行程中收穫的很充實,返程時還有些念念不捨。

嘉義,沒辦法不去喜歡。一句回嘉真好,一語雙關;不分是否出生於嘉義,來到這嘉義人都待你如同回到家那樣。幾次來嘉義,都與這裡的阿姨、阿伯們發生了可愛又有趣的邂逅。

夢想許久的阿里山小火車旅行,從嘉義車站爬升上山,經過平交道、無數車站、住宅區、山林。沿路看的景色很美,可我最喜歡的是沿路和大家揮手,即便戴著口罩也能從臉上和舞動的雙手,感受到發自內心的喜悅。

嘉義美食旅遊景點介紹

安排嘉義行程歡迎看我寫的介紹: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