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台北近郊一日遊:千島湖超美秘境鱷魚島.石碇老街.許家流水麵線.好吃台菜.DIY襪子娃娃

千島湖秘境鱷魚島,翠綠的湖水、群山真的很美麗,無論是住在台北、新北,又或是來此旅遊,都安排行程來個石碇一日遊,踏青見見美麗的風景。也可到許家手工麵線品嚐流水麵線、甩麵線、麵線跳繩,或是到福田居吃可愛夫妻經營的餐廳,很有家常感,食物好吃且價格平實。最後來到石碇老街散步,做可愛的襪子娃娃、看看百年石頭厝,還能體驗搗麻糬、吃豆腐冰、豆腐蛋糕等,輕鬆愜意。

石碇千島湖超美鱷魚島

在翡翠水庫上游的千島湖,由於島形似鱷魚,因此千島湖上所見到的這些美景,有了「鱷魚島之稱」。

聽嚮導說才知道,原來千島湖這裡一共有「五隻鱷魚」呀!

連結|點此打開GOOGLE地圖

觀賞全貌的鱷魚島與千島湖,可以至小格頭獅頭山,GOOGLE地圖搜尋「鱷魚島」即是,建議開車較為方便。

為了避開千島湖擁擠的人潮,我們來到了另一邊可看到全貌鱷魚島的「小格頭獅頭山」,由於非常美麗,所以原本是千島湖秘境觀賞鱷魚島的小格頭獅頭山越來越多人知道並且前往拍攝、欣賞。

幸好來的這天天氣很好,即便湖面上有些霧氣,但仍然不會影響拍攝太多。

當我站在高處看著鱷魚島時,我心想「這裡真得好美好美」,即便世界有那麼多美景,還是很愛很愛台灣。

(此篇為石碇旅遊宣傳)

(倘若天氣不好時,會影響能見度)

在地的嚮導介紹當船行駛過千島湖間時,會產生彷彿是鳳尾的水波,所以記得帶上中長鏡頭,才能拍攝到這美麗的波紋。

在石碇山上有不少茶園,其實沿途在開車的路途,都能見到不少茶園梯田,十分美麗。

在茶園望千島湖和剛剛所見的鱷魚島全貌又是不同感覺,好喜歡這湖水翠綠中帶藍的色澤。

湖上停泊的小舟呀,是茶農為了方便到湖的另一面而搭乘的工具。

看著那湖水,彷彿將心裡的繁雜都洗淨。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不用到日本京都也可以吃流水麵線

接著來到了石碇許家手工麵線,一來就可看到長長的麵線懸掛著,很漂亮。雖然我以前曾造訪過一次,這次是帶著女兒來體會原來麵線也可以有這些方式呈現。

因為石碇許家手工麵線可以體驗甩麵線、吃流水麵線、玩麵線跳繩,非常有趣,所以也吸引到許多國外的客人前來。

連結|官網FB點此打開GOOGLE地圖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烏塗里四分子3號

營業時間:08:00-17:00,週六、日 08:00-18:00,週二休

此次來發現比起以前,整體又整修變得更完善了,因為老闆總是想著如何能更好,而且為了這流水麵線,還特地到京都貴船去探訪流水麵線。

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覺得流水麵線很有趣呢!

用公筷挾取在山泉水中的麵線到自己碗內,之後再搭配和風醬或是辣醬,還有豆腐、火腿與溏心蛋。

一共會有三種麵線,除了所知道的白麵線外,也有加入紅麴、綠茶製作的粉紅麵線與綠色麵線,三種顏色放在一起的樣子十分可愛。

除了麵線,還有冰葡萄,將葡萄冷凍後同樣放入山泉水內讓客人挾取,在這樣炎熱的夏天真的很消暑呢!

稍微休息一下後,將短短的麵線甩成很長條的麵線,我女兒蕾蕾很驚訝沒想到麵線的延展性這麼好,還可玩麵線跳繩,我想這對她與許多不曾經歷過的人們來說,是很特別又難忘的經歷。

我們又挑戰了甩麵線,要控制力道與速度,才能將麵線越甩越長且不會斷掉,其實對於小朋友也是很好上手,非常的有趣呀!

帶著自己做的麵線回家,原本蕾蕾還捨不得吃,打算放著收藏(笑)。

石碇美食餐廳-福田居

午餐時間到有許多人推薦的福田居用餐,由一對可愛的夫妻經營,平實的價格與用心的好吃料理,使得福田居頗受好評。

連結|FB點此打開GOOGLE地圖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碇坪路一段7號,電話:02 2663 2663

福田居提供的餐點若是少數人時為套餐,當人數較多時則為合菜,費用一人400元,以人數計價,部分食材還是老闆他們自種的蔬菜。

桌上那平凡的豆腐乳,一旁的旅伴一吃便立馬大力推薦給我們,「你們吃看看!這豆腐乳很好吃!」

忍不住挾了一塊,甘甜順口又香呢!

肉質軟嫩的白斬雞

炒米粉、鹹蛋秋葵、涼拌冷筍、涼拌豆腐與黃金蛋

涼拌茄子、蛤蠣絲瓜、皮蛋地瓜葉、竹筍雞湯,每道料理都很用心且爽口不油。

還有這好吃的滷筍干豬腳,實在太搶手了,我只有吃到筍絲,豬腳還沒吃到就被吃光了,可見有多好吃。

滷汁很香又有家常味,順口不膩。

蒸魚與豆腐也很香,帶淡淡的甜味,推薦大家來石碇時可到福田居吃飯。

福田居養的鵝寶很可愛,大聲叫「鵝寶」,牠會跟著叫喔!

石碇老街:吊腳樓建築、豆腐冰淇淋、阿嬤麻糬、百年石頭厝

有些復古感的石碇老街,雖然不大,不過街上有些餐廳、茶店,可在此用餐,體驗豆腐料理或是走走逛逛,看這些少見的吊腳樓建築。

連結|點此打開GOOGLE地圖

這的溪水很清澈,可看到有不少魚在溪水裡游,夏天時也有遊客在此帶著孩子坐在岸邊玩玩水消暑。

由於實在太熱了,所以忍不住要點份冰消暑,石碇有間陳記豆腐,販賣豆腐蛋糕、豆腐冰淇淋。

連結|FB點此打開GOOGLE地圖

地址: 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77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電話:02 2663 2555

豆腐冰淇淋$45、綠茶冰淇淋(特等文山包種茶)$65、桂花冰淇淋 $45

豆腐冰淇淋香濃,有順口的豆香味。但這三種間,我們一致覺得使用特等文山包種茶做的綠茶冰淇淋是最好吃的,清香芬芳。不過桂花的香氣上就顯得稍淡。

老街上有一間「石碇阿嬤手工麻糬」,是許阿嬤為了將古早味麻糬的味道流傳與分享,所以於2008年時開設的店面。

在這可以買到多口味的麻糬,像是紅豆、花生、芝麻、桂花綠豆沙、東方美人茶、綠茶、黑糖芋泥口味。

連結|官網點此打開GOOGLE地圖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59號/

訂購電話:02-2663-1257、02-2663-1821、0953-513-457

如果想體驗搗糯米製作成麻糬的活動,也能洽詢石碇阿嬤手工麻糬預約。

在石碇街上也有一百年石頭厝,建於民國前六年,原本是「林恆春中藥鋪」,屋內共有為了因當時二戰期間躲避美軍空襲而建造的防空洞。

開放時間是每週三至週日的09:00-17:00,週一、週二不開放參觀。

HA SOCK襪子娃娃專賣店 自己做可愛的襪子娃娃

在石碇老街上遠遠就能看到這像是熊的裝置,原來是HA SOCK襪子娃娃專賣店。

老師說,從2008年開始縫出第一隻襪子娃娃後,便不停地開始創作,縫出一隻又一隻可愛且富有生命力的襪子娃娃。

連結|FB點此打開GOOGLE地圖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碇坪路136-1號,電話:0931 277 380

營業時間:週一至五為預約制,週六日為12:00-18:00,不定休

沒想到這些有可愛表情的娃娃都是襪子做的,而每隻都會有介紹,因為畢竟是手工娃娃,所以每隻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因此。老師會帶著他的娃娃去旅行拍照,記錄下這些創作。

不僅可以購買到襪子娃娃,也有大人或小孩的DIY教室課程。

跟著老師的指導,學會了回針、藏針等技法,就可以做出專屬的襪子娃娃。

這次做的是世大運熊,眼睛部分也是用縫的喔,原本其實身上有代表金牌的黃色不織布,但蕾蕾說喜歡沒戴金牌的,所以就沒黏貼上去了(笑)

其實這一天旅程下來,感到很放鬆且大人小孩都很合適,而我最愛的仍是千島湖的鱷魚島,實在太過美麗。

石碇觀光發展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sdtour223/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