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新竹橫山大山北月-森林小學景觀咖啡餐廳品橘子料理滋味,到大山背一日遊上課踏青

踏上新竹橫山鄉大山北月,由廢校豐鄉國小改成特別景點空間,小時學校的元素仍在,是咖啡店、是景觀餐廳,也是策展空間。到大山北月吃美食,還有用當地與客家特產做的特別餐點,再安排一日遊大山背休閒週邊景點賞桐花、螢火蟲,農民市集、逃學步道、豐鄉瀑布走走。

新竹橫山景點|大山月,不只是森林景觀咖啡餐廳

車子開上山路,那天下了點雨,整條路上看起來霧茫茫的,仿若來到不同的時空。

新竹橫山鄉「大山背休閒農業區」,保存很好的自然環境,這裡曾有著名的橫山礦產、伐木產業,如今時代變遷,大山背改種柑橘、東方美人茶(膨風茶)、薑、蔬菜,因向陽背風的地形,大山背匯聚了飽滿的濕氣且顯少受颱風影響。

到訪時雖不是五月雪的桐花季節,也非點點螢光的螢火蟲季,可大山背保存了自然的生態,一行林路雲霧飄緲,滿是綠意,待日後有緣分再來大山背賞桐花和螢火蟲螢光吧!

我們將車開至了大山北月,『大山背、大山北月』不停唸著著兩個名稱,發現似有些關聯,將大山背的「背」字拆解,就是「北、月」。

大山北月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80號/電話:03-593-6439

營業時間:10:30-17:00,週一休

交通資訊-自行開車

取自大山北月網站

「上課囉!」

走進大山北月時,發現這並非只是景觀餐廳或咖啡廳,記憶中小學的課桌椅、課本,跳房子的格子遊戲都在大山北月重現。

大山北月的主理人之一Peter(莊凱詠)多年前來到大山背時,感受到山林的味道與空氣都是那麼的好,卻看到了廢棄的豐鄉國小(學校開設時間為1923-1983年),這裡曾經是《阿三哥與大嬸婆》作者劉興欽老師的學校,感到很可惜。

Peter不希望學校廢校多年後,有日會成為無業遊民或逃犯躲藏的地點,於是8年前開始著手重新整理活化,希望把最單純快樂,小學裡的那段回憶時光找回來。

Peter先改造環境,再串流大山背的農場農友,創立共同平台,特定聘請老師來大山北月上課,讓內部成員或生活在大山背的夥伴們都能共同努力發展、互動學習。

而大山北月不僅只供餐、推動大山背裡豐富的特產和食材,舉辦活動讓遊客參與,或提供露營場地

喜歡吃柑橘,可一直到今年年底造訪新竹休閒農業區多次後才知道,我們所吃的桶柑、椪柑,10顆裡有6顆來自新竹。

大山北月裡販售著許多新竹橫山鄉的特產,比方説他們用了秋冬豐收的多種柑橘製作橘子大福、柑橘精釀啤酒。

店裡陳設的商品和生活有關,從飲食用的調味醬料、餐具至橘子手工皂。

#柑橘做的柑橘醬油、茂谷柑啤酒。

為呈現以往小學的氛圍,菜單設計成考券和課本的樣子,翻開課本一看,是有關大山北月、大山背休閒農區的介紹,還有菜單的彩色照片和內容。 點菜單設計成考券的方式或許是太到位了,一開始看到時我以為是真的考券,默默地放回原處(笑)。

大山北月菜單有特別的山谷羊麵、彎月豚麵、仙草冷麵、麻油菇麵、雙人暖羊鍋(11:00-15:00限定),或是來此嚐嚐新竹橫山鄉的特產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橘子大福、柑橘精釀啤酒、客家擂茶、客家粢粑(客家麻糬),還有橘子乳酪貝果、窯烤麵包及許多種運用客家特色製作的飲料。

用餐位置於室內,因拍攝情境關係才移動至戶外,實際請勿移動,遵循店家規則為主,謝謝。

未成年與開車均請勿飲酒。

#貝果下午茶套餐 $250元:手作貝果、膨風茶飲、手工餅乾

#大山背柑橘露 $180元、橘子大福 $99元、客家粢粑 $99元

客家粢粑很軟Q好吃,吃之前記得趁熱將其以筷子分成小塊,再沾上花生糖粉即可,和傳統麻糬的口感非常不同,尤其可吃到米香。

很有彈性的貝果,連面包了橘子和乳酪,清新香甜,風味不錯。

軟糯感的外皮口感似薄質地的台式麻糬與日本大福間,差在此大福皮的彈性偏黏。

裡面包覆新竹特產的柑橘,柑橘清香多汁,和外皮的契合度則少了些,或許是外皮的口感使然,可肉厚多汁,作為飯後甜點,也是很爽口的味道。

整體的售價稍高了些,但此位處山林且有美麗的環境和氛圍,加上經營這樣多元的環境和推動不易,可理解原因。來份特色的餐點跟滿是橘子、客家味的下午茶,渡過愜意的午後。

大山背休閒農業區景點日遊

大山背因環境保存良好且用心規劃,附近有很多步道,名稱最有趣的「逃學步道」特別引人好奇。

這故事從大山北月前身的「豐鄉國小」說起,從前的農村生活,孩子們求學時也需兼顧家事和農事、看牛,所以會牽著牛來學校上課,當時的陳校長體恤學生,便主動幫忙,從此便得新綽號—「放牛校長」。

不過畢竟孩子們年紀還小,難免玩心重。學生下課後喜歡愛玩亂跑到山下,當時走往下山的路線才因此得名為「逃學步道」。

豐鄉瀑布

回程前到豐鄉瀑布,這迷你瀑布周邊因為保留了自然景觀,於每年春天螢火蟲季時常會有螢火蟲出沒。

若從停車場再往內深入點會有更大點的水域和戲水區,天氣暖和時會有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此玩水,是當地很不錯的親子景點。但當時下雨,擔憂路況不好走便沒再更加深入。

來賞螢火蟲時,請記得遵循賞螢火蟲的注意事項:不要捕捉、不要用閃光燈跟手電筒(使用手電筒的話記得加上紅色玻璃紙)、不大聲喧嘩,才不會影響破壞了螢火蟲生態。

豐鄉瀑布旁有可愛的標語「青蛙優先,小心駕駛」、「注意青蛙」,因梭德氏赤蛙會於每年10月產卵,擔憂梭德氏赤蛙橫越馬路時會有危險,因此在豐鄉瀑布周遭設立標語提醒駕駛人員。

糯米橋

豐鄉步道不遠處的騎龍古道旁有一「糯米橋」,同南投國姓鄉糯米橋一樣,是台灣僅存少有的糯米橋之一。因以往材料取得不易,所以使用糯米、石灰、紅糖等作為黏合石、磚的工法。

若順著糯米橋走可通往騎龍古道,一路還有溪流、竹林,是另一休閒散步或輕鬆登山的旅行路線。

農民市集、景觀咖啡廳

和大部分休閒農業區相同,大山背休閒農業區的商家營業時間或活動舉行幾乎在假日,假日營業的商家為「大嬸婆的家手工窯烤麵包」、「上山喝咖啡」、「大山背農民市集」,聽常來此的夥伴形容「大嬸婆的家手工窯烤麵包」很不錯,平日前來而無緣一嚐的我,只好待日後有機會再來了。

平日前來可造訪大山北月和其他步道(騎龍古道、逃學步道、大樹龍古道、大崎棟步道)、豐鄉瀑布、糯米橋等景點,以及享受清幽感。

農民市集為假日無人市集,農友把東西放在架子上,是給客戶自行投幣購買的良心商店。

開設3年期間,反而金額都有多收,因有些客人不找零特地投整鈔,以行動支持了很多農友,非常溫暖。

新竹農村旅遊行程

新竹北埔照咖雅品+金谷農場:落羽松林景觀,客家麻糬鬆餅披薩、體驗愛玉知識/照門休閒農業區

到新竹山上走走十二寮時光村、螢火桐花步道、范家橘子園、富興老茶廠探茶金故事/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新竹一日遊:搏魚體驗、萊姆園採果釀果醋、石斑烏魚子料理餐廳水月休閒農業區農遊行程

新竹景點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採柿子水果、櫻花野餐,杉木森林深入霧中泰雅族文化故事

 

/

邀稿單位:新竹縣政府 農業處 新竹縣農會 110年度休閒農業區跨域輔導計畫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