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林學校Ki-play峰餐桌-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森林餐桌自然餐食,邊玩邊學

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新開設的「林學校」一系列課程中,我參加了「Ki-play 峰・餐桌 」。來到林學校,聽老師帶領、認識森林和二峰圳的故事,在1005公頃大的森林公園上課,午間的休息時間則浪漫地被落葉、林木圍繞,吃一頓關於這片土地滋味的午餐。

屏東一日、二日遊行程:大武山下的林學校

屏東潮州一處森林公園裡輕鬆自在的接受新的知識,這是推動森林友善、向森林學習的「林學校」。

綠色造林計畫裡,設立規劃了三座大型的平地森林休憩園區,花蓮光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嘉義東石「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包含了大武山、二峰圳和不少造林景觀,成就自然、生態與節能減碳,甚至教育和休閒並具的環境。

隨著年紀增長,更想探索自己生活或喜愛的地方,於是我從台北來到屏東的「林學校」。因為相信,多認識一點所住的城市或土地,會更喜歡和珍惜這些地方。

#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帳篷野餐、玩水槍或騎腳踏車,成了新的屏東親子景點

林學校行程、報名

林學校目前有規劃出「芳療&森動瑜伽」、「Ki-play 峰‧餐桌」、 「林後‧哩厚!打造動物好宅工作假期」、 「生態走讀-探索林後新視野」四種課程,可透過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Facebook或林學校官方網站查看、報名課程資訊。

連結: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FB林學校網站

平均一個月會開設一場次,其餘需透過林學校洽詢包場活動方式,對了12/25也有開放一場!

怎麼去林學校?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交通

林學校位在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交通可利用自行開車前往或者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開車前往】

沿國道一號轉省道88 號,或由國道三號南州交流道下,接省道一號轉屏185甲縣道即可抵達。

從東部地區出發旅客旅客,可由基地東側沿山公路走185 縣道即可抵達基地南側。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內有停車場、乾淨的洗手間

【大眾交通運輸】

潮州火車站轉搭乘「高雄客運」605公車,「林後四林站」下車。

605路公車路線:涼山遊憩區-潮州轉運站

#於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可見許多木造裝置藝術。

林學校課程「Ki-play 峰・餐桌」

上課前的朝會,大家圍聚於講堂中。有朋友、家人前來,或是帶著孩子進行親子旅行的家長,不分年齡、性別或從哪裡來;開學前,和林學校的「學務主任」阿力夫・蘇比力克與同學們一起唸著校規,來到這都一樣,從零學習、感受著「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的一切,進而到台灣的故事,我喜歡林學校的一視同仁。

#林學校校規

第一堂,藝術課:月桃葉編織

第一堂,藝術課。

朝會結束的第一堂課,是藝術課程。這堂藝術課程不上水彩、素描,而是教你用部落生活裡不可缺少的月桃葉來編織。

(若報名時出現可選擇的項目,可選擇月桃葉編織或製作麵包)

河蘭英老師來自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另一頭的來義鄉,中間橫跨一條林邊溪。把以往小時候跟著族人和長輩學習到的排灣族月桃葉編織技巧延續、傳承,讓部落裡的婦女們也能藉由編織製作出美麗的手工藝作品,所以在部落裡創立了「原裳工坊」。

老師邊講解今日要編織的月桃葉籃,一邊拿出一件件月桃葉編織成的提籃、包包,我覺得她不僅是編織這些藝術品,也是編織大家的凝聚心和夢。

原裳工坊網站介紹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屏東縣來義鄉義林村義林路18號1樓/電話:0963 146 916

從食、日常用品至婚喪喜慶,月桃葉變化成不同型態和意義。藝術課用這月桃葉要編織什麼?原來是水果籃。聽到這時原本想打退堂鼓,和老師說一向手殘的我還是投降在旁觀摩研習好了,一旁的好友鼓勵我一起參與,結果意外的簡單。

#老師用月桃葉編織成的不同花色提籃。

照著河蘭英老師說的步驟用月桃葉穿插編織、折疊、固定,原本一片片的月桃葉已便為如放射花型的水果籃,參與了無數次不同部落的編織課程,這是我第一次完成了編織作品。

在老師身上的圍裙見到「部落蔬店」的字樣,「蔬」還特地用了「蔬菜」的「蔬」。部落蔬店是新來義部落將部落推廣的自然有善農法與小農種植的蔬菜作為推廣、販售的「蔬店」,從紅藜、小米、地瓜、山薑、樹豆、茄子、佛手瓜、南瓜至各種蔬菜,還有媽媽做的紅藜牛奶饅頭、小農友善雞與雞蛋,現在也拓展到部落小旅行。

第二堂,自然課: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二峰圳導覽

一小時的藝術課程結束,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來參與的孩子們可能無特別體會,但對已出社會的我們而言,像是回到校園生活,只差沒有上下課鐘聲而已。

上自然課不是在教室看著書本,當日的自然課老師,是深耕於屏東自然生態的曾昭雄老師(水牛),他直接帶著參與林學校的同學們一起轉移到戶外上課。

老師從生態開始講解,帶著我們於園區內行走,遊客中心、二峰圳體驗區、夏至丘、生態池,一面進行介紹重要影響的「二峰圳」。

#梯形堰堤

林邊溪灌溉了周邊的土地,3公里的流域供應日治時期的甘蔗田和大大小小的部落,豐水期可供給25噸的水量。25噸水量有多少?大約25萬個家用小水塔。

但林邊溪洪水侵害時卻是一大災害,於是在1912年時,由日本水利工程師「鳥居信平」進行規劃二峰圳工程,在二峰圳動工前,鳥居信平更深入來到部落討論工法。

2009年的八八水災讓林邊溪淹水到潮州火車站的地下道都塞滿了泥土,曾去救災的曾昭雄老師在地下道行走時,腳步起踏的過程,雨鞋還因此陷入污泥之中,可見當時的災情影響多麽嚴重,連遠方的車站也深受影響。可多虧百年前的「二峰圳」,除潮州火車站受到影響外,周邊附近的傷害減少許多。

二峰圳工程有取水、引水、分水和灌溉渠道,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復刻了二峰圳地下堰堤。老師帶我們來看復刻埋於河床下的地下梯形堰堤,特別以進水孔、黃荊設置的過濾層等設計。

#分水工設施

『你們看,用黃荊做堰堤,這黃荊放了七年了還沒壞』,耐用的黃荊便是成語「負荊請罪」中的那個「荊」。

周邊排灣族部落的男生每年會砍柴送到心儀的女生家中,作為「送情柴」,但送情柴也有分好與壞,因木種跟木材粗細而定。所以耐用又硬的黃荊,因為燒柴火時可以燒很久且煙少的特性,非常實用也能代表男方的力氣很大,是很有名的送情柴。

走著走著於路旁見到甘蔗,老師特別考考我們如何分辨製糖用的甘蔗和可直接食用的甘蔗怎麼區別。

『做糖用的甘蔗是白的,黑色的甘蔗直接吃』。

把二峰圳埋於地底的暗渠概念以水管復刻呈現,見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玩水,成了很棒的放假休閒場所,使我這台北人不禁羨慕起高雄、屏東的孩子們。

放學後見到高雄大寮的朋友,忍不住和她媽媽說『阿姨,你們以後假日可以帶孫子來林後四林走走或玩水,看起來很不錯!』

整座森林都是寶,待在自然環境裡處處都是教材。

見到路旁的這顆苦楝樹,老師回憶起以往,他說因為苦楝樹特別的植物鹼,小時候肚子有蛔蟲時都吃這個幫忙排出。

特別說明一下此為以往醫學不發達的方式,僅為分享,如身體有不適建議就醫,以免影響病情。

我們用來作為肥皂用途的無患子,有一特別的名稱「鬼見愁」,因古人認為把無患子的木柴製作成木棒可用來驅鬼,無患子手鏈則能驅邪避凶。

在排灣族部落中則是巫師用作祖靈溝通的法器。說著老師將無患子放於手上,用另隻手蓋著滾動,他說巫師會自己找到適合的無患子,每當詢問祖靈時,無患子立著表示祖靈同意。

用作粉粿或布料染色用的黃梔,果實內含有藏紅花素。

增長了許多有趣的植物知識,尤其路邊這看似普通的花「山芙蓉」,聽老師說才知道此花一天到晚會有三個顏色。

『你們現在看山芙蓉是偏粉紅色,其實它早上是白色的,接近中午會轉變成粉紅色,傍晚時整朵會變成桃紅近紅色的狀態』,聽到這全班都發出驚訝聲,不禁想著如若有一天有這機會,想花上一整天觀察山芙蓉的顏色變化。

#生態池

#夏至丘

#在夏至丘旁看到一整片鳳梨田

營養午餐時間:森林裡的Ki-play 峰・餐桌

1小時30分的自然課結束,老師帶我們走回當日營養午餐的用餐地點。

『林學校的營養午餐和別的學校不一樣,會有點豐富』,午餐不在教室,既然是「林學校」當然要和大家不一樣,一整片造林裡的森林餐食,才是林學校的營養午餐。

籌備Ki-play 峰・餐桌豐盛料理的是佳平部落的阿力夫・蘇比力克,和潮州「厚禮家麵包」小琳師婦。

厚禮家麵包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開元路1巷6-7號/電話:0971 300 823

這麵包真的沒話說得好吃,當時還有剩下多個麵包,小琳師婦問了『有沒有誰還想吃麵包呢?』,全班最快舉手的是我。

紅色與黃色的麵包,說起來應該是麵包自然的色澤,分別代表了火龍果麵包及不整形麵包,『今天我們班有15個人,就有15種形狀』。這不整形麵包特別的軟Q好吃又有彈性,好喜歡咀嚼時釋放的香氣與甜味,要再來多一點我也沒問題(笑)。

秋天的樹林讓「Ki-play 峰・餐桌」的顏色多了很多的變化,頭上是略帶點黃綠色澤的林木窗簾,腳底下踩的是落葉鋪成的橘黃色地毯,因應四季的「Ki-play 峰・餐桌」不只有不同的顏色,還有對應季節食材的用心料理。

吃之前大家一起以果醋乾杯,能夠聚在這裡一起成為林學校的同學,甚至一起午餐,真是難得的緣分。

『我是小琳師婦,婦人的婦』,因為小琳師婦為了讓跟她一樣家中有孩子的四林國小家長們能夠買到安心又好吃的麵包,研發許久,做出前面介紹那好吃的「厚禮家麵包」。讓人更驚訝的是,她的麵包無糖、無蛋、無奶油,加入苦茶油,部分加入屏東香蕉作為改良。

午餐以吃得到食物原味作為初衷,有媽媽們醃漬的自然農法友善小黃瓜、煎當季櫛瓜、生菜、小番茄、果乾、鹹豬肉,還有部落獵人包,小琳師婦說做法簡單,這樣即使在林學校吃了喜歡,也能依照這樣的想法回去製作,把好食材和味道分享與家人們。

我最喜愛的花生豆腐非常綿密,甜點還有不甜膩的豆花,如林學校網站上寫的那句:串連地域與人群關係的Ki-play 峰・餐桌,要旅人吃得「森」心舒暢,找回吃的節奏。

最後放學時,大家合照留了紀念,阿力夫・蘇比力克一一頒發可愛的林學校環保手提袋給我們(報名林學校的遊程,前100名)。

謝謝林學校邀請,在來林學校之前沒預想過會獲得什麼,可這不到一日的「𝗞𝗶-𝗽𝗹𝗮𝘆 峰・餐桌」收穫了不少。無論是不分年齡的學習、對於自身環境的努力和付出,到自然的知識與餐食的感受,都是很棒的體驗。

林學校行程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