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阿里山奮起湖二日遊:搭阿里山小火車看絕美茶園日出、頂石棹琉璃光、霞之道竹林茶園

阿里山小火車奮起湖二日遊行程安排,逛逛奮起湖老街,吃到了傳說中的奮起湖百年檜木甜甜圈、便當。當晚住在奮起湖附近的石棹龍雲農場民宿頂石棹琉璃光,隔天早晨看震撼、絕美的阿里山雲海日出茶園採茶人的美景,也走訪竹林茶園霞之步道

阿里山小火車開放路線圖、哪裡搭

每次上阿里山的行程幾乎不同,到部落走走,或是看雲海、風景,10月從嘉義車站搭了小火車到阿里山太興一日遊;11月又再次搭乘小火車至奮起湖2日行程安排了奮起湖老街、石棹龍雲農場住宿用餐與導覽、走森林步道、拍琉璃光夜景、看阿里山雲海日出

(阿里山小火車路線、發車與開放時間、奮起湖老街美食景點、奮起湖便當由來、奮起湖沒有湖-奮起湖名稱由來、頂石槕琉璃光、石槕龍雲農場民宿到阿里山日出,全整理在此篇二日遊行程文中)

第一次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是2018年,從阿里山站搭至沼平車站(沼平線),看阿里山新八景水山巨木美景帶來的感動。

睽違已久,3年多後再次搭上阿里山小火車(林鐵本線)。

# 阿里山小火車各車站

小火車路線

林鐵本線嘉義車站~十字路車站

林鐵支線阿里山車站~祝山站(祝山線)/阿里山車站~神木站(神木線)/阿里山車站~沼平站(沼平線)

#在嘉義火車站月台可看到上下車等候區有小火車車廂標示。

阿里山小火車訂票

阿里山小火車訂票方式分成透過車站現場購票以及網路線上訂票,以下提供阿里山小火車林鐵本線售票資訊:

車站營業時間:林鐵嘉義站、北門站、竹崎站、交力坪站、奮起湖站 08:00-17:00/阿里山站2F 08:30-16:30

開放日期:乘車日(含)前12日的車票。

線上訂票:阿里山林業鐵路網路訂票系統

開放日期:乘車日(含)前1日至前15日,即週一可預訂次次週一內之乘車票,但每逢週五可預訂至次次週五、六、日之乘車票,而逢週六可預訂至次次週六、日之乘車票。

網路訂票時間 06:00-24:00/訂票區間:林鐵本線(嘉義站至十字路站)。

可訂位數:每人(身分證字號)每乘車日最多可預訂6張票;去回程票同時訂票者,一次最多可預訂12張(去回程各6張)。

#車長進行驗票,票券也可透過便利商店取票(照片是透過7-11 ibon取票的乘車票券)。

阿里山小火車票價車資

請依照搭乘車輛類型、起站、下車車站比對,比方從「嘉義站」搭乘阿里山小火車至「奮起湖站」下車,車資單程費用是$384元,或是也可使用貼心的阿里山林業鐵路網路訂票系統「票價試算」功能。(建議先訂票才可以確保有座位坐)

阿里山小火車票價車資於2021.10.28取自「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官方網站」,由於不確定日後阿里山小火車車資是否會變更,前往時還請以官方網站公佈票價車資、每日營運狀況為主。

主題式行程

無開車交通不方便、不想費心安排行程,很適用於「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的「阿里山小火車主題式行程」,有不同的阿里山鐵道之旅主題玩法,一日或二日遊:購票資訊主題列車

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坐多久、發車時間

林鐵本線

分成每日行駛、逢週六和週日行駛,及平日包車(請見前面文章說明),時刻表還有各站發車間距評估需乘坐多久,依照林鐵本線、支線的發車時間不同,請參考下列表格。

阿里山林業鐵路網路訂票系統中,選擇搭乘日期、路線、上下車站資訊,就能進行:列車時刻表查詢

此時刻表於2021.11.12取自「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官方網站」,由於不確定日後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是否會變更,前往時還請以官方網站公佈時刻表、每日營運狀況為主。

阿里山支線

阿里山小火車支線時刻表,如祝山線、神木線、沼平線、水山線祝山觀日平台日出時間,請參考:購票資訊時刻表及票價資訊林鐵支線

祝山線:配合祝山車站改建工程,自109年10月14日起改停靠對高岳車站,欲前往祝山觀日平台需步行約20分鐘。

沼平線:每週三附掛檜木車廂。

水山線:請參考搭乘至沼平站時刻表,下車後步行水山線。

眠月線:目前停駛封閉。

交力坪車站、百年雜貨店-新茂商店

往奮起湖的路上沿途會經過1912年設立的「交力坪車站」,是阿里山林鐵本線的中間站。現在雖無法看到以往阿里山小火車上行、下行列車下午交會的畫面,但這小車站旁有傳承三代的百年雜貨店「欣茂商店」。

欣茂商店賣餅乾、糖果、水、飲料、菸酒,也賣雨傘和一些日用品、農耕器具,更從民國51年時成立郵政代辦所,為了交力坪的居民們收送郵件,這樣的熱心實在讓人動容。

節目《在台灣的故事》中曾以「阿里山柑仔店」訪問介紹欣茂商店的故事,當日因吃過午餐才來,便沒胃容量買欣茂商店著名的茶葉蛋、冷泡茶和他們自己製作的手工草仔粿,感到很可惜。

(附帶一提交力坪車站有附設整潔乾淨的廁所)

我們詢問交力坪車站的人員得知沒多久會有阿里山小火車通過,幸運拍下小火車進站中的畫面。

奮起湖車站

阿里山國家森林公園區域範圍很大,造訪阿里山數次也不見得能夠走得完,奮起湖來過嗎?想想似乎上次來是國中畢業旅行。

搭了小火車來到奮起湖站下車,車站旁即是奮起湖老街,因為這樣的便利加上森林美景,讓奮起湖成為台灣有名的旅遊景點,平日裡人潮也不少。

# 奮起湖車站內展示1912年製造的SL-18蒸汽火車。

奮起湖老街:奮起湖沒有湖

太陽餅中沒有太陽,奮起湖沒有湖;奮起湖被稱作「湖」,由來和地形有關。海拔1400公尺的奮起湖周邊環山,這樣的山坳地被當時的人認為形似畚箕,因閩南語將山坳地稱作「湖」,才有了這樣的名稱,一直到阿里山小火車在此設站並且取近似音為「奮起湖」,舊稱畚箕湖才漸漸被取代。

奮起湖火車站出站後,通過階梯,下方即使現在的奮起湖老街,距離車站較遠的外圍處則是從百年以前發展的奮起湖老街—「下腳店仔」(為了和車站旁的奮起湖老街區分,又將下腳店仔稱作「奮起湖老老街」)。

奮起湖老街上開設茶舖、餐廳、小吃店和伴手禮店,更有7-11便利商店進駐,相對的方便不少。

鋁盒裝的奮起湖便當

雖未曾在奮起湖品嚐有名的奮起湖便當,但一直聽聞奮起湖便當的名號,甚至7-11便當也販售奮起湖便當,於是此次來奮起湖老街時最期待的就是奮起湖便當午餐

好奇為何奮起湖便當如此有名,查閱由來時得知以往奮起湖站為阿里山小火車沿線的大車站,小火車為了遊客和機組人員中午抵達奮起湖站後能有休息時間用餐,於是停站的時間較長,所以開始賣起了奮起湖便當,也因此越來越有名氣。現今奮起湖老街上見到不少販售便當的店家,不過奮起湖便當創始店是「登山食堂」。

夥伴們帶我來到奮起湖老街上的「奮起湖大飯店」,位置在711旁邊,入口處很特別的需要走樓梯下到地下室。奮起湖大飯店家的奮起湖便當特色在於雙主菜「戰斧軟燒肉、燜燒烤雞腿」,一樣用鋁製便當盒盛裝(食用完畢需要將鋁盒歸還),另附湯。

180元的便當有戰斧軟燒肉和燜燒烤雞腿、半顆滷蛋、配菜兩樣(當日是炒高麗菜、木耳),許多遊客在Google Map上反應價格太貴,實際品嚐後覺得售價偏高,但雙主餐且觀光地區所以售價算是可理解範圍。可是味道雖不到難吃,但這價格來說呈現的質地與味道確實太普通了,我反而更喜歡台鐵本身販售的60元、80元火車便當。

奮起湖老街美食、景點、伴手禮

阿里山愛玉、阿里山山葵、阿里山茶葉、小米麻糬,甚至少見的阿里山樹蕃茄也在奮起湖老街見得許多商家販售。去年至阿里山達娜伊谷雅娜屋,吃到了樹番茄冰沙與直接品嚐樹番茄,吃法很特別,需將樹番茄的皮用雙手搓到有點軟的狀態,接著挖一個洞(或是咬一個洞)直接吸裡面的番茄湯汁。

圖片右上方為奮起湖豆干堡,把豆干當成割包的方式,將滷豆干劃開加入肉鬆、酸菜、菜脯、蔥及香菜;右下方是藥膳茶葉鐵蛋。

#阿里山愛玉製作的飲料。

奮起湖老街上伴手禮店許多,尤其傳統糕點或是高山茶居多,難得見到非傳統糕點類型是「奮起福米餅」。奮起福米餅的創立來自主理人希望藉由不一樣的特色,吸引更多年輕族群來到奮起湖旅遊,研發米餅、米磚、阿里山紅茶拿鐵夾心米餅、特濃米奶茶。

奮起福米餅官網FacebookGoogle Map

總店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150號/電話:0900-770-117/營業時間:09:00-17:00

不用油炸的米餅,放入口中時馬上化開,類似嬰兒米餅的口感,口味則有原味、奶油兩種,適合小朋友。

和米餅相較起來,我更喜歡米磚的口感和味道,因為較為脆口之外,還有山葵、海苔、黑糖、咖哩四種。其他夥伴們對於芥末的味道表示不錯,但我本身為咖哩愛好者,所以更喜歡咖哩米磚的風味,可作為平日裡簡單的零食點心。

夥伴買了奮起湖老街傳統餅店「天美珍」(1943年創立),其店裡主打的畚箕湖火車餅、火車煎餅給我,但因我平時不太吃傳統大餅的習慣,便沒有品嚐,轉而分享給朋友,所以不能評論味道。

百年檜木甜甜圈的路上,見到奮起湖老街熱門的「街仔尾阿嬤草仔粿」,受歡迎程度到開放冷凍宅配服務。

街仔尾阿嬤草仔粿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7鄰80號/Line ID : 0987291154

營業時間:Google Map標示為08:00-16:00,但建議事前可和店家確認或預訂,以免向隅或更改時間。

假日需要排隊購買的「街仔尾阿嬤草仔粿」,那天很幸運的快速買到,口味分成葷素兩種,有菜脯草仔粿、芋頭絲、地瓜竹筍粿,素食可吃的草仔粿口味為原味、紅豆、花生、芝麻、麻糬,除原味草仔粿(素)為20元,其他均為$30元。

購買菜脯草仔粿、芋頭絲、地瓜竹筍粿三種葷食草仔粿,最好吃的菜脯草仔粿,皮Q且吃的艾草香;最為期待的地瓜竹筍包的外皮有些偏軟,稍可惜了點;芋頭真材實料,口感紮實。

奮起湖老街遇到好多可愛的小貓,莫非這裡是貓街?之前到阿里山上的部落時,也見到部落裡有不少貓咪,真是可愛又溫暖的地方。

奮起湖貓們太過可愛,我和夥伴們感到被治癒了!

對我而言奮起湖老街最好吃的美食,是現烤的百年檜木甜甜圈,當時問夥伴奮起湖甜甜圈哪一間好吃?(和奮起湖便當一樣,老街上販售甜甜圈的店家很多)造訪過奮起湖多次的她推薦下坡處的「奮起湖百年檜木甜甜圈」。

還未到達店口,遠處就能聞到烤甜甜圈的香氣,忍不住加快步伐,好想趕快吃到。

奮起湖百年檜木甜甜圈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50-2號/電話:05-256-1340/營業時間:08:00-17:00

到現場看奮起湖甜甜圈製作過程才知,是將麵團滾成一條後,再放到甜甜圈形狀的模具裡烘烤。烤出來的色澤和樣子因像檜木而得名,不知為何一直記成小米甜甜圈,結果和小米甜甜圈無關。

# 奮起湖百年檜木甜甜圈 單顆$20元(2022.01.01起調漲為$25元,買10顆送1顆)

熱騰騰的現烤甜甜圈,似丹麥麵包的質地,其實像是菜市場或夜市販售的脆皮牛奶棒,不過口感更加的軟Q。趁熱吃,酥酥香香的滋味很不錯(放冷可能會影響口感)。

#百年檜木甜甜圈不遠處的奮起湖景點「星空小屋」,藍色的小屋於森林中很顯眼。一開始為幾米同名作品拍攝而成的《星空》電影拍攝場景,電影殺青後再將星空小屋移至奮起湖。

星空童話木屋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近百年檜木甜甜圈(嘉義縣竹崎鄉50-2號)。

# 在奮起湖老街再次看到了阿里山的行動超市車,因為山上購買物資不易,便會有貨車載著各式蔬菜、生鮮等在阿里山販售(若幸運的話還能遇到全聯行動超市車)。

 

走遠奮起湖車站,一上坡處來到奮起湖老街末端的「清田弄喫茶堂」。仿公車站牌、等候椅子,還有大大小小的窗格、多到無法細數的多肉植物(和自「劉家花園」的多肉植物),是讓人一看便引起好奇心的茶品牌。清田弄喫茶堂的誕生,來自主理人的父母於奮起湖山上經營自家茶園近30年,4年多前主理人回來開設店面將自家好茶推廣出去,和從事設計業的二哥將自家的茶整合以茶飲為主,好讓族群可更年輕化。

和主理人聊了一會,感受得到他對於「清田弄喫茶堂」的付出和用心,比方因位處奮起湖老街觀光地區,設計成外帶形式好讓遊客可更方便飲用;在清田弄喫茶堂的粉專也能見到他們活潑的分享。

清田弄喫茶堂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165-2號/電話:0913 507 539/營業時間:週六、日 09:00-15:00

#抹茶愛玉子$60元、鮮奶紅茶 $60元 、阿里山金萱 $40元

清田弄喫茶堂菜單分成「茶系列」冷泡烏龍茶、阿里山金萱、阿里山紅茶、烏龍鮮奶茶、鮮奶紅茶;加入阿里山特產愛玉「愛玉子系列」黑糖愛玉子、抹茶愛玉子、檸檬愛玉子,或是咖啡。

如不吃奮起湖便當,或許也能試試他們的餐食,因清田弄喫茶堂也販售炒泡麵、茶油拌麵與椒麻拌麵。

好奇之下點了抹茶愛玉子,使用京都宇治森半抹茶、阿里山樟樹湖愛玉子和鮮奶製作,味道清潤順口還有軟滑的愛玉塊,增加不少飽足感。

石棹龍雲農場民宿

#龍雲農場民宿的日夜景色

阿里山奮起湖二日行程,當晚住宿安排於奮起湖周邊的石棹(棹:音同「桌」),倘若開車或者有預約租車接駁,從奮起湖老街開往至石棹龍雲農場民宿(也可稱龍雲山莊),車程約12分。

龍雲農場民宿龍雲山莊)|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1號/電話:05-256-2216/LINE ID: @ly2562216

入住時間:15:00-18:00,退房時間:11:00/熱水供應時間:17:00-23:00,隔日早上06:00-08:00

龍雲農場住宿區域皆非同期所建造,有新舊館區分。當時夥伴代訂新館的「森林雙床房」,設計簡約而且很整潔乾淨,木頭香味更深得我和朋友的心。在交通不易的山區有這樣的房間,實在超出我原先預期的,非常喜悅。

窗戶打開面向樹林景色,雖因樹木太高看不見日出和日落(其他房型或許看得到),可望著這被樹木充斥的綠色很療癒。只有因山區的關係,熱水有限制時段且網路WIFI不穩定,不過既然都是萊山裡放鬆的,早點歇息睡覺也好。

(住宿為一泊二食,附贈入住當晚晚餐和隔日早餐,龍雲農場民宿房型請見:客房介紹阿里山民宿龍雲農場

農雲農場晚餐使用不少自家栽種的蔬菜入菜,當天菜色有佛手瓜、竹筍、明日葉,皆是阿里山產的美食,焢肉、紅燒魚和藥膳猴頭菇湯也不錯。

熱情的龍雲農場主人吃晚餐時,與分享台灣通訊的演變和我們聊得非常開心,提到他曾擔任無線電香腸組的故事,說著說著更拿出他的中華電信相關認證執照和收藏的貝殼掀蓋式手機。

龍雲農場民宿早餐是簡易普通的自助式早餐,清粥、饅頭、吐司、炒青菜及配粥的現成小菜、肉鬆,在龍雲農場吃了早午晚三餐,以菜色來說晚餐最為出色。

為了擔憂房客們晚上入山無聊,龍雲農場主人準備許多活動讓房客參與,搗麻糬、步道導覽、風車製作、洗愛玉子。住宿第二日的早上,老闆還拿出雪蓮(圖片左上位置)現洗現切給大家吃,味道和口感像是清淡版的水梨,十分特別。

#龍雲農場內的森林步道導覽。

頂石棹琉璃光、阿里山日出、霞之步道

海拔1300公尺的石棹有大片的竹林和茶園,來此走訪森林步道或竹林步道,夜晚如若幸運遇到天氣條件符合,還可拍攝到頂石棹琉璃光;隔天早晨見美麗的阿里山日出茶園美景,和採茶情境。

嘉義石棹名稱由來可參考:石棹(竹崎鄉)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石桌維基百科,皆有不同的說法參考。

頂石棹琉璃光

如若遇上濕氣夠重且雲海能夠降落於山頂下方的位置處,整片雲霧像瀑布一樣蓋住山頭,夜晚的燈光透過雲海所見,便會有如七彩琉璃幻景的感受,因此這樣的景色被攝影愛好者稱為「琉璃光」。

那日在龍雲農場,民宿主人很熱情的帶我們至頂石棹琉璃光拍攝,可惜當天的天氣條件不允許,只能拍到夜景而非琉璃光。(琉璃光拍攝需要使用腳架進行長時間曝光)

點這裡開啟 Google Map:頂石棹琉璃光位置

阿里山茶園日出美景

由於未見到琉璃光美景,感到略有些遺憾的我,打算一早趁天還沒亮之前起床看阿里山日出。查詢「石棹日出」,Google 顯示11月初的日出為「上午06點04分」,一直猶豫著是否要從溫暖的民宿房間起床,可當早上05:20分時,對拍照的喜愛那股意志力,驅使我沒有在冰冷空氣的早晨賴床;我離開了溫暖的被窩,摸黑走在山路,貓頭鷹的叫聲、風吹過竹林的颯颯聲,一路相伴的只有點點星光。

從龍雲農場民宿走到頂石棹琉璃光拍攝位置約需30分,這時日出和雲海搭配眼前茶園之景,在阿里山見日出不是第一次,但這是我目前見過最美、最夢幻的阿里山日出了!!

甚至還見到茶園車載送採茶者來茶園的情景,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從被窩爬起來。

霞之道

石棹有大大小小的竹林步道,由於霞之道是這些步道中可以看到竹林結合茶園的場景,加上距離看日出地點不遠,我便選擇這條僅約530公尺的霞之道

霞之道網站Google Map

幸運趕在天空色溫變化多的時間走到了霞之道,竹林、茶園、日出、雲海,我便站在木棧道上望著這一景許久。

/

久違的阿里山奮起湖二日行程感到很充實,日後還會想造訪,把這次的遺珠之憾—「奮起湖神社遺跡」、「奮起湖老老街」(下角店仔)補足,當然還有再買一個剛出爐、熱騰騰的百年檜木甜甜圈

嘉義美食旅遊景點介紹

安排嘉義行程歡迎看我寫的介紹: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