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新竹新埔照咖雅品+金谷農場:落羽松林景觀,客家麻糬鬆餅披薩、體驗愛玉知識/照門休閒農業區

照門休閒農業區安排一日遊造咖雅品吃客家文化創新的美食,客家麻糬披薩、客家麻糬鬆餅、客家擂茶拿鐵),還有簡餐、自家種豆咖啡,欣賞山景休息放鬆。接著到金谷農場落羽松、花卉植栽、洗愛玉、上愛玉小學堂體驗愛玉知識,從中認識愛玉的品種、公母差別與愛玉小蜂的故事,很有趣。

新竹照門休閒農業區散步地圖

因電視劇《茶金》故事背景以及拍攝地之一皆位在新竹北埔關係(新竹北埔老街裡的姜阿新洋樓),使北埔在桐花季,獲得關注和影迷們的朝聖照訪。

來到北埔一趟,安排新竹一日遊行程景點,我們到距離北埔車程約40-50分上下的照門休閒農業區(九芎湖附近),也是之前和夥伴一起前往的休閒農業區之一。聽名稱或許有點陌生,照門休閒農業區位置就是在以盛產柿子的新竹新埔裡,落羽松、柑橘和橙花、梨子和梨花、油桐花等,每個季節來到照門休閒農業區都有不一樣的限定美景。

#照片取自:照門休閒農業區農業易遊網

夥伴說,客家族群來台後習以逐水而居,找低窪地區建立客家村落。客家話山谷地形裡,大則為「湖」,小則為「渦」, 所以九芎樹居多的地方才取名「九芎湖」。

打開新竹農委會的地圖,久聞知名的南園人文客棧也在其中,小吃、農場、果園等等,地圖上共推薦了19個區域(另還有遊客服務中心)。

照咖雅品-陳家休閒農場

跟著熟識的人一起出門,不用煩惱安排行程景點,連吃什麼都有口袋名單推薦。Google Map上評論數很多且拼均評分高的照咖雅品,是陳家休閒農場的另一姊妹店,在照門休閒農業區裡地處較高地段,充滿綠意的寬闊園區和現烤手工披薩、簡餐、鬆餅、自家種植咖啡豆咖啡,菜單很豐富。

照咖雅品Facebook菜單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九芎湖6鄰29號/電話:03 589 0034

營業時間:週二~五 10:00-17:00,週六、日 10:00-18:00,週一公休

低消每人一杯飲料/不加服務費/自助式/每桌用餐時間限時2小時。

從停車場停妥好車子後下車,發現他們種了一排蜜源植物,開了各種顏色的花卉吸引許多蝴蝶,原來照門致力推動和維護蝴蝶的生態,像是紫斑蝶、紅尾鳳蝶和青斑蝶等,都在照門休閒棲息。

走進照咖雅品餐廳,因為設置在一、二樓的位置加上地勢較高的關係,二樓處的窗景望出去是山林綠景。

天氣和煦時坐在陽台戶外座位,享受被山林包圍的感覺。

照咖雅品菜單推薦:麻糬鬆餅、客家麻糬披薩、客家擂茶拿鐵

翻了翻照咖雅品菜單,既來到客家聚落,便爽快決定了客家擂茶拿鐵,其他還是交由夥伴點餐,選擇困難症頭很嚴重如我,不要瞎攪和好。

#冰淇淋鬆餅加客家麻糬 $280元

希望選擇性多者,照咖雅品鬆餅除照咖手作麻糬鬆餅,還有原味蜂蜜、棉花糖巧克力、日式抹茶紅豆和冰淇淋,每一種都能加價$30元,會加入客家麻糬。

是的,鬆餅裡加入的是客家麻糬,而非一般麻糬類型。

實在說來慚愧,一開始見到菜單和鬆餅賣相時,自身對於麻糬入甜點的喜好度不高,便想著應是常見的鬆餅口味。入口時竟出乎意料的不錯,主要來自鬆餅厚實,還有客家麻糬柔軟又極富彈性、份量也多,麻糬加分不少,鮮奶油及冰淇淋則因膩口不大合喜好。

#客家擂茶拿鐵 $135元

客家飲食文化中極具代表性之一的擂茶,運用茶葉和許多炒穀物一同磨成細粉,因其組成物不同與比例,讓各家擂茶的味道會有不同的特色性。

照咖雅品將擂茶和牛奶製作成現代人接受度高的「客家擂茶拿鐵」,初看顏色與抹茶拿鐵相似,卻是溫和滑順的穀物芳香,淡雅的甜味事宜,十分順口。

客家麻糬披薩 $290元(手作披薩、花生粉、起司、香菜、客家麻糬)*蛋素

照咖雅品現烤披薩種類有五種,客家麻糬、燻雞、綜合鮮菇、瑪格麗特與任選兩種組合的雙拼披薩,上桌時內心很好奇味道如何,雖吃過甜披薩,但鹹甜口味且加上香菜、花生糖粉的客家麻糬披薩倒是第一次。

香菜花生的組合在台灣的小吃中如同紅豆與抹茶是好朋友一樣,如影隨形著,並不陌生,譬如香菜花生粉豬血糕或者宜蘭名產花生捲冰淇淋,幸好我是香菜愛好者,香菜多多益善(笑)。

客家麻糬披薩餅皮脆有麵香之外,上方的花生糖粉在甜度的調整很適中,所以搭上起司的鹹味時才能鹹甜得宜,順口好吃,滿滿客家麻糬還有喜歡的香菜,挺不錯的!

原本打算吃「劉家莊燜雞」,我們三個後來被照咖手作麻糬鬆餅、客家麻糬披薩塞滿了胃,夥伴推薦的劉家莊燜雞就留待日後來照門休閒農埸區時再吃吧。

照咖雅品於附近的後山上種植了阿拉比卡咖啡豆,再請咖啡師烘豆,這些自家產咖啡豆不僅供應了店內菜單上的咖啡,有不少熟客也會直接和他們訂購咖啡豆回家沖煮。

走入一個地方便能瞭解更多的知識,新竹為台灣柑橘大宗產地外,又有種植咖啡,來玩一次又獲得了收穫,好開心。

金谷農場

照咖雅品下方不遠處是販售盆栽、推動愛玉知識的金谷農場,吃完客家麻糬盛宴後,前往金谷農場時見到不少落羽松林。今年氣候較為暖和關係,落羽松紅的慢,11月底前往還有些黃綠色感。

金谷農場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15之1號/電話:03 5899 625

營業時間:08:30-17:30,週六日 08:30-18:00

一到金谷農場看到一株株大大小小的花卉盆栽,那日下午前來見到有些客人來此挑選購買。

#可愛的仙人掌盆栽。

金谷農場現在不僅做為販售花卉盆栽或休憩觀光性質,他們也一直推動台灣特有種愛玉的保護及知識推廣,希望能藉此推廣友善種植,不噴灑農藥才能保護愛玉小蜂(但因此會有其他昆蟲天敵,就需要更仰賴人工幫忙),發展出體驗洗愛玉子,種植12品種的愛玉樹和舉辦「愛玉小學堂」活動。

老師特別和我們介紹常被誤認為是愛玉的「薜荔」,薜荔葉子和果實都較為不規則橢圓狀,愛玉的果實及葉子較為長型。

雌雄異株的愛玉子,公愛玉作為授粉用途,母愛玉才會結成我們食用的愛玉子。愛玉在授粉時需要透過一重要的角色「愛玉小蜂」,因愛玉為隱花果,熟果後會於底端自動開口,此時愛玉小蜂便會飛入,但愛玉小蜂雌蜂無法分辨愛玉公母(母愛玉株不適合產卵),所以便會重複鑽入鑽出愛玉,直至找到公愛玉為止(幫愛玉子完成授粉),才會於愛玉內產卵、孵化。

愛玉小蜂公蜂未有翅膀,所以於公愛玉孵化、以內部的花粉等為食,成蜂於雄果內交配繁衍下一代後便會在愛玉內死去(母蜂產卵日後也會死去),無論是愛玉或者愛玉小蜂,對彼此都是互相重要的共生關係。

『那要怎麼分辨哪顆愛玉裡有藏著愛玉小蜂呢?』

導覽老師手指向前方,『妳看前面那兩顆垂下來的愛玉,因為有愛玉小蜂在裡面,多了重量讓愛玉垂下來』。

打開成熟後掉落的愛玉內,老師說這愛玉子上方有一個「空的房間」,這便是給愛玉小蜂居住的公愛玉「育嬰房」,母愛玉果則會分布密密麻麻。

了解愛玉和愛玉小蜂的故事覺得又收穫了不少,以往造訪阿里山時有探訪愛玉採收、曬乾等製作過程,愛玉小蜂及薜荔的知識也是第一次得知。

最後洗愛玉子、品嚐愛玉,金谷農場和我們分享洗愛玉子的秘訣方法:

一開始綁個結,把結放到手掌虎口那,不要夾死,輕鬆搓揉。用水把果膠洗出來的過程,不能像擰抹布一樣,需讓袋子裡保持水分,10分內就要做完,並使用輕柔的手法。

這陣子跑新竹多次,造訪了數個未曾去過的休閒農業區,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美麗山景和當地美味於此,更得到許多新的知識體驗。

新竹照門休閒農業區交通住宿資訊

交通資訊:

[開車]

國道三號關西交流道下行,進入 118 縣道後往新埔方向行駛,接著由 118 縣道轉 115 縣道,並往九芎湖及楊梅方向行駛,大約到達 28.2 公里處左轉,並進入竹 15 線之九芎湖休閒區。

[大眾交通工具]

新竹客運5641、5642 新埔-楊梅,九芎湖站或大坪林站下車。

新竹縣政府觀光1號公車,竹北高鐵-九芎湖休閒農業區

新竹農村旅遊行程

新埔景點一日遊: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金漢柿餅、魏家休閒農莊、綠之苑香草園/大墩山休閒農業區

到新竹山上走走十二寮時光村、螢火桐花步道、范家橘子園、富興老茶廠探茶金故事/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新竹橫山大山北月森林小學景觀咖啡餐廳品橘子料理滋味,到大山背一日遊上課踏青

新竹一日遊:搏魚體驗、萊姆園採果釀果醋、石斑烏魚子料理餐廳水月休閒農業區農遊行程

新竹景點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採柿子水果、櫻花野餐,杉木森林深入霧中泰雅族文化故事

/

邀稿單位:新竹縣政府 農業處 新竹縣農會 110年度休閒農業區跨域輔導計畫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