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

基隆美食叁坪-正濱漁港最愛手工義大利麵,威尼斯般的港邊海鮮餐酒館

基隆正濱漁港(彩色漁港)對面的叁坪,是當想舒心地吃好吃的義大利麵、海鮮料理時,便會跳上直達客運前往的基隆美食。喜歡叁坪自製的手工義大利麵、甜點還有各種料理,叁坪菜單運用每個季節最新鮮的食材做成豐富層次的味道,還有他們親切熱情的個性,成為心裡會想念、想再訪的餐廳。

基隆推薦美食:叁坪-手工義大利麵和在地海鮮料理

和其他城市一樣,許多基隆的孩子們,長大在台北或其他地方工作,漸漸地想將更多時間留給家鄉或是盡一份力,於是回來基隆創業、開店。彩虹魚村正濱漁港越來越多很有特色的店在此落腳、拓展,而叁坪也是如此。

初次來正濱漁港,僅是到潮境公園忘憂谷後順遊來到這排彩色屋的咖啡館吃午餐、甜點,雖說當時的餐飲發展部多,印象中食物不太合口味,但那日的光與落在水面上的彩虹漁村倒影已在心裡留下很美麗的記憶。

於是從此,喜歡上正濱漁港,甚至來此的次數越來越多,比方閑閑、萬助號、叁坪,而萬助號、叁坪已成為我特地來到正濱漁港的動力之一。

在海邊開店是心願,兩個主廚阿森、阿愷離開原本在台北只有三坪大的小店面,因緣際會下原是基隆人的阿森和台北的阿愷,一起回到了基隆正濱漁港打造自己的夢,牆、地板至廚房旁的吧台都親手來;「三坪到叁坪」,坪數變大,但初衷不變,用原本的三坪店面作為紀念。

基隆的味道、新鮮的海鮮,加上他們倆對於料理和飲食的堅持,叁坪的美味出乎原本所預想的,今年三月新開幕的叁坪,即使中間遇到疫情關係,但也走過來,而現在成了正濱漁港的代表性美食。

一開始是因為海邊藝術展覽「永晝海濱美術館來基隆正濱漁港二日遊時,才發現叁坪。那時他們牆上展出的,正好是該次展覽中最喜歡的畫作,「羅寗與黃鼠狼」《造船回憶》。

#和彩虹漁村相望,窗外看出去就有彩虹。

『不要成為順道而來的店,就像威尼斯港邊的餐廳,成為能夠吸引人特地來到基隆、來到正濱漁港走走看看的存在。』當我好奇問阿森為什麼會想在正濱漁港開店時,他這麼回答。

於叁坪的時間和這可愛的正濱漁港一樣,不因遊客變多而變得匆忙,慢慢感受、走走才是最好的,他們籌備前更認真的在這一帶走走、好好認識這裡,更或是釣魚體驗正濱漁港周邊的感覺,還推薦了「潮境公園晚上看流星」這聽起來很浪漫不錯的行程。

叁坪菜單

主理人阿森說,『叁坪的菜單會跟著季節走,有時會有牛奶貝,也會有馬祖淡菜』、『喔,我們會跟漁港拿海鮮 ,看每天有什麼就拿什麼』。

為帶給大家當季最新鮮食材的美味,叁坪每一季節會更換一次菜單,正好在夏天和冬天造訪了叁坪,兩次的菜單都很有特色。

叁坪菜單,從以前夏天吃到的貓耳朵麵、義大利麵、手工義大利餃、手工麵、手工地瓜Gnocchi,至現在冬季的時令海鮮燉飯、烏魚子配焦化味噌巧巴達、嫩煎法式小羔羊排,每種都極想吃。

這些源自阿森、阿愷本身很喜歡義大利料理,想讓客人吃到食材本身的優點,連麵條、麵點和甜點都是自己手工製作的。

點閱最新的叁坪菜單:叁坪Sanpin 菜單 | Facebook

一訪:討海人手工麵、清炒蒜辣蝦特飛麵

#2021.叁坪夏天菜單

第一次來叁坪時,看著菜單掙扎許久,最後點了討海人手工麵、清炒蒜辣蝦特飛麵。那次坐到的位置是最靠近廚房吧台的兩人座,透過水泥磚窗格看到製作好的麵呈盤,煙霧、香氣,可誘得什麼還沒吃的我們快餓壞了。

淺嚐好友點的「討海人手工麵」,魚肉炸得很酥,麵條有濃濃蝦味,就連小卷跟蝦都很新鮮,尤其麵量多。

(套餐部分在2021冬季菜單已取消,每季菜單不同,請依照叁坪粉專發布菜單為主)。

#2021.叁坪夏天菜單

更換的特飛麵麵條(Trofie),失禮的和朋友說造型好像「冬蟲夏草」。初次品嚐此特飛麵,麵條很有彈性,高湯鮮味及辣度再加上那像小花朵般的炸酸豆,引出不一樣的酸、鹹味道。

兩款味道都非常香且海鮮新鮮好吃,當時更對著好友說『我可以專程搭1579公車特地來叁坪吃飯!』

叁坪的菜單中有一頁是飲料,酉鬼精釀啤酒、冰釀咖啡、南非國寶茶、紅烏龍茶卡布到各種茶類、抹茶、可可。而咖啡以餐廳供應的水準來說是好喝的,紅茶釀康普茶則是微酸氣泡和果茶感,叁坪的一切讓人感到驚奇有趣。

甜點提拉米蘇

#大人味提拉米蘇 $130元

即使吃到肚子超飽、超撐,可敵不過叁坪的推薦,「可以來一份提拉米蘇嗎?」,理智線被海風吹散了去。

馬斯卡彭跟冷萃咖啡、咖啡酒製成的提拉米蘇,濕潤、綿滑,咖啡苦香與成熟的酒味搭配的可真好。在不少餐點料理時,叁坪會聽從客人的建議去從中調整,但「提拉米蘇」,他們從三月開店以來便一直維持自己喜歡的做法,謝謝叁坪的堅持,這樣真的很好。

#在1579公車上拍到的瞬間畫面。

一向不喜歡「只是說說而已」,或空頭支票給人空歡喜的期待。為了上次離開前和老闆說的『我會再來的』,於是早上看了叁坪正好不是公休時間,好!跳上1579公車直達基隆正濱漁港。

彩色貨櫃和一過橋進入基隆市區前的海,天氣真好啊,這天忘了擦防曬,沒關係,也很好。

二訪:熟成番茄燉牛肚搭手工地瓜Gnocchi、麵包與湯

二訪時再次打開叁坪的門,沒想到叁坪的三位還記得我。

『妳真的來了喔』『對啊想吃義大利麵就來了』『是來工作還是來玩?』『特地來吃飯』

#2021.叁坪夏、秋天菜單

極度喜歡麵包,尤其麵包與濃湯的組合更是難以拒絕。上次一訪沒吃到麵包的遺憾,二訪時便點了當日麵包配著濃湯,是脆皮佛卡夏,滿滿香料味,表層還有點鹹香及橄欖油的香味。

濃湯極細,想到秋收的單純喜悅。

“剩下一塊麵包怎麼辦?等等還有手工麵疙撘“,正想著要不要打包外帶回家。可是趁熱沾著濃湯吃好開心,於是便吃完了。

#2021.叁坪夏、秋天菜單

二訪看著菜單時,腦海中浮現七月星濱山成員推薦手工麵疙撘說的話,『推薦一定要點叁坪的手工麵疙撘,很好吃,是他們自己做的』,那這天午餐就點「熟成番茄燉牛肚搭手工地瓜Gnocchi」吧!

蜂巢牛肚、熟成蕃茄加上他們自己做的手工地瓜馬鈴薯餃,最後刨上帕瑪森起司。

麵疙瘩口感很特別,柔柔軟軟,像入口化開的麵包且滿滿起士香。以烤核桃增添香味,番茄醬汁鹹甜是很舒服的滋味,而牛肚很入味、脆軟好吃,更重要的是很好入口、不會難以嚥食。

主廚每日甜點

若還有點胃,請大方點菜單上的「主廚每日甜點」吧!那可是來自叁坪他們自己製作的甜點,譬如之前好吃的提拉米蘇水準來看,可一點也不輸給甜點店、咖啡店。

那天是烤熱的布朗尼和自己製作的冰淇淋,他們拿了小份點的請我吃看看。當聽到『我們自己做的冰淇淋』這句話,忍不住跟著複誦強調確認了一次『你們自己做的冰淇淋?天啊你們還有什麼不是自己做的,也太厲害了』。

在驚訝中,主廚每日甜點就這麼上桌了,那是烤到熱騰騰的球狀布朗尼巴,搭上巴薩米可醋和起士冰淇淋(馬茲卡彭、藍起士、特級橄欖油),真的好好吃。

雖然和一訪一樣又是不小心吃到太撐,可很慶幸有搭公車來叁坪吃午餐。

三訪:冬季菜單進化更細緻

趁著手中忙碌事務的空檔之間,想起好一陣子沒來叁坪了,想試試他們的冬季新菜單,於是十二月中下旬,又一時興起

還記得那天午餐本來是和弟弟排隊吃鬼金棒沾麵,好不容易輪到我們時店內僅剩下一席,不希望弟弟因為這樣要繼續等候到第二輪,於是我說,『你先吃吧,我去基隆吃義大利麵』。我便走到中山站轉搭乘捷運,在南京三民站外等公車前往叁坪了。

記著一訪、二訪的教訓,此次叁坪點餐不敢點額外菜色以免吃的太飽,點了季節烤時蔬配溫泉蛋和時令海鮮燉飯。

因吃蝦蟹容易過敏的體質,在確認海鮮有什麼內容物時,好在當日海鮮是用新鮮的魚、墨魚,『你是不是不吃堅果類?』,『記憶好好!!!不能吃核桃而已』,沒想到二訪時麵和甜點剩下的核桃,他們因此發現不吃核桃的習慣並且記住了,好感動。

他們弄了小份的炙燒軟絲搭山葵洋芋沙拉給我品嚐,軟絲鮮脆軟嫩,山葵洋芋沙拉清爽滑順,很舒心的開胃菜,怪不得幾乎每桌都點了一份。

#季節烤時蔬配溫泉蛋 $200元

各種顏色的蔬菜排成一圈,彷彿是繽紛的花圈般,很可愛討喜。

蔬菜烤的很好吃,吃到很甜的地瓜及番茄更是感到心情很好,最特別的是裡面還有皇宮菜,配著柔嫩的溫泉蛋感到舒服極了。

#時令海鮮燉飯 $350元

以往不太敢在餐廳、餐酒館點海鮮料理,因為容易對蝦蟹或者不新鮮、無處理好的海鮮產生過敏反應,可在叁坪時完全無需擔心。當天的燉飯以青醬燉煮,燉飯很香,飽滿分明的米粒吸飽了酒和海鮮的風味及青醬特有的清香味。

最後吃飽時,沒想到又挖了一小匙這次冬季甜點「鹽之花奶酪搭冷壓初榨橄欖油」。奶酪很滑軟,奶香味香且不膩口,橄欖油增添了飽滿的果仁香味,再由鹽之花提出的鹹味讓整體有解膩、驚艷感。

或許台北也不乏好吃的義大利菜,但如此價格和氛圍、料理和創意都恰到好處的叁坪,才正是他們最特別、無可取代的地方。

叁坪營業資訊、交通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68號/電話:0933410431

營業時間:12:00-20:00(Last order 19:00)

不定期公休,請看貼文或限動公告

生意很好,建議先線上訂位:叁坪 Sanpin | inline 線上訂位預約

正濱漁港交通:基隆車站搭乘基隆市公車101號於「正濱路派出所」下車,或103、104號(經中正路)於「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

或是1579公車:會經由捷運圓山站、捷運忠孝復興站、捷運忠孝敦化站、捷運南京三民站,請搭至「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點此查詢1579公車路線和時刻表資訊

查詢基隆市公車101路線資訊:101 和平島經中正路去程

查詢基隆市公車103路線資訊:基隆市公車處-103八斗子

查詢基隆市公車104路線資訊:104 新豐街經祥豐街去程

由於附近不太容易找到停車車位,建議提前抵達。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