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宜蘭美食 饗宴鐵板燒:美國牛肉、海鮮的創意無菜單料理,海膽牛肉捲讓人驚艷

宜蘭傳藝中心附近,經營許久的人氣美食「饗宴鐵板燒」餐廳,在宜蘭無菜單料理、鐵板燒餐廳中皆有一定名聲。我們來此品嚐到程師傅運用各部位的美國牛肉、海鮮、宜蘭在地食材,創作出的無菜單創意料理,像是海膽牛肉捲、用熬煮12-14小時黃金花膠雞湯涮煮的涮涮US肋眼牛肉,都特別好吃。

宜蘭美食 饗宴鐵板燒:美國牛肉、海鮮的創意無菜單料理,海膽牛肉捲讓人驚艷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宜蘭無菜單料理的歷史文化如此深植。

爸爸熱愛吃美食,尤以無菜單料理更是喜愛,常聽他分享又到宜蘭吃了哪一間無菜單料理餐廳,仿若這是一場蒐集運動。

於饗宴鐵板燒之前,我也只有僅僅一次朝聖宜蘭無菜單料理,抱著如初學者的期待之心,來品嚐宜蘭五結鄉最富盛名的饗宴。

十多年的饗宴鐵板燒之前曾搬至五結鄉溪濱二路現址,距離宜蘭傳藝中心僅有8分鐘的車程,可來饗宴鐵板燒飽餐一頓後再去傳藝中心玩。

因周杰倫曾造訪於此,讓原本已高人氣的饗宴,又更具指標性了。

饗宴鐵板燒無菜單料理的價格是每人:$1800元、$2100元、$2500元、$3800元及師傅安排(預算配置,看食材時價),另有兒童餐$450元、素食餐$1200元(皆需加價10%服務費)。

此次來饗宴鐵板燒,可是為了美國牛肉的無菜單料理限定活動,主廚研發許多用各部位美國牛肉,牛小排、肋眼、老饕,再搭配宜蘭當季食材做成的特別料理,來展現「上山下海」都合適的美味特性。

圍著鐵板師傅的桌位設計成半圓形,桌位下有夾層、插座,給出門來旅行的人增加了不少便利,很貼心。

在上第一道餐點之前,服務人員為我們送上了熱茶,打開那繪著山水的瓷具,裡是厚實葉片的大禹嶺茶。

黃翠茶湯,芳香、味濃。

前菜用了宜蘭員山產的白蓮霧,主廚特地為我們介紹這夏天才有的白蓮霧,顏色如同美麗的白玉,倒叫我們看得目不轉睛。

前菜所使用的器皿也很獨特,遠遠端上來時,我們忍不住猜測是車子或是藝術畫作,好奇裡面會裝著什麼樣的餐點。

「蓮霧甜蝦」

員山當季的白蓮霧切成細條,和甜蝦做成涼拌前菜。用白蓮霧的脆甜來引出蝦的味道,第一次吃到白蓮霧,我喜歡白蓮霧這樣的搭配巧思。但蝦肉略有點黏 ,鮮美程度一般。

進行爐烤的美國牛小排,程師傅將其料理至外呈現美味的焦黃色澤,由於料理的溫度與時間掌控的很好,片開後如玫瑰色澤的粉嫩和緩緩滲出的肉汁,特別的誘人。

「美國牛小排烏殼筍沙拉」

散發著爐烤香的牛小排肉厚帶彈性的肉質,尤其每當咀嚼時油脂化開於口中內,是牛肉那迷人的甜味。搭配現在為盛產季節的烏殼筍、鮮蝦,筍的鮮脆甜味和蝦子的甜味,把山、海之味結合,如此合適。

看著我們這麼喜歡這美國牛小排,師傅又加碼問有沒有人還想吃,在場的大家可都續了至少兩片肉以上。

有好山、好水的宜蘭,蔬菜和新鮮的海鮮是來宜蘭要嚐的美食。這一條條的紅喉魚,光是看魚身那粉紅且耀著光芒的色澤以及紅潤的魚眼,還不用品嚐便能知其新鮮。

煎魚一項是需要花費耐心、時間的一道料理,所以若到一餐廳、小吃攤,要是有煎魚時我總不會放過。煎紅喉的香氣從鐵板傳至鄰近鐵板前座位區的我們,忍不住吞嚥了口水。

當季的紅喉自是肥美好吃,加上好的料理時間和功夫,才能讓魚肉保有軟嫩多汁感,而魚皮又煎至特別酥脆並帶著油香,由於魚肉好吃,很快地就吃個精光。

「紅心芭樂果汁」

中場送上杯宜蘭特產的紅心芭樂打製成的果汁,粉紅色澤很是可愛。果汁則很香濃,且於這時上桌的時機挑選得很合適,因為可以轉換口味之外,更能承接紅喉魚和接下來的「蔥香牛小排蘑菇塔」,作為好的銜接。

若不是擔心接下來會吃不下,還想繼續追加一杯。

「蔥香牛小排蘑菇塔」

雖都是用美國牛小排部位,在這道「蔥香牛小排蘑菇塔」菜色,卻是將牛小排切成如骰子般的小丁再到鐵板上料理。雖都為牛小排,但饗宴鐵板燒特地運用不同的料理方式(前面的菜色是爐烤後切成片狀的牛小排),讓我們一次能吃到牛小排的多種風味。

師父說這道菜的靈感,是來自他在西班牙旅行時吃到Tapas的感動。把紅蔥頭、鹽之花、牛小排與肋眼的邊角肉、蘑菇至鐵板上煎至適中的熟度。微辣且多汁紮實的肉塊,味道很足夠挺適合配酒或飲料,鐵板煎蘑菇的方式能將其水份逼出,為這道菜的整體結構更添豐富,放入口中時可要小心爆漿多汁會燙口。

「花膠雞湯」

吃至中場,饗宴鐵板燒師傅端出一鍋高湯,金黃色熱滾的湯頭,這是饗宴著名的黃金花膠雞湯。聽程師傅說每到過年期間可是訂單爆滿,大家特地訂黃金花膠雞湯宅配回家做為過年年菜。

黃金花膠雞湯是師傅小時候的回憶,他說過年圍爐時總有一大鍋熱湯,家人團聚一起時喝著感覺特別美味。

於是特地花費非常多的時間,與花膠(大型魚類的魚鰾)一起燉煮,湯的配料也是饗宴鐵板燒自己做的雞肉捲。

像是品味紅酒一樣,不同的容器、口徑大小會影響入口後的感受,所以師傅說喝這碗黃金花膠雞湯時,推薦直接以碗就口,先不要用湯匙挖著喝,最是美味。

熬煮12至14小時的黃金花膠雞湯,白金色的湯頭很濃厚卻又清爽、細滑,實在很好喝,讓人無法停口,配上那軟嫩帶點彈性的雞肉捲,我忽然想起了拉麵的雞白湯和雞肉捲叉燒。

「涮涮US肋眼牛肉」

方才鍋內還有剩下些黃金花膠雞湯,只見饗宴鐵板燒的師傅豪邁地把片成適合涮煮厚度的肋眼牛肉,於黃金花膠雞湯內涮煮,可真是將各種好的食材發揮至淋漓盡致。

挑選油花分布均勻的美麗肋眼牛肉,涮煮幾秒,讓肉保有玫瑰色的色澤,放於盤中輕灑海鹽、襯著煎晚香玉筍(夜來香花苞)和小番茄。

食材好不好吃,只需以最簡單的調味和料理就能見真章,此原本就美味的肋眼和耗時12-14小時的黃金花膠雞湯,自是柔嫩可口。

不只山味和前面的蝦子、紅喉,師傅更拿出了一整盒來自北海道利尻島產的海膽出來。北海道根室產的海膽雖然很有名,但利尻島本身有非常厚實美味的利尻昆布,吃著利尻昆布長大的海膽當然也特別的甜美。

「海膽紫蘇牛肉捲」

正好奇著師傅會怎麼料理這利尻島海膽時,就見到師傅在鐵板放上了充滿油花的肋眼牛肉,接著放上紫蘇,以及豪邁的擺了不少北海道利尻海膽,這樣的料理方式可真是奢侈呀。

不愧是北海道利尻島海膽,非常鮮甜且無任何腥味,本身就很好吃的海膽和美國牛肉的油花居然甚搭!還有紫蘇葉作為轉味和提升整體層次,此道可是把大海和陸地上的恩賜結合發揮的很好,真的很好吃,受到大家一致好評。

「避風塘骰子牛肉」

老饕牛肉部位放在鐵板上料理,製成美味的骰子牛肉,外油香、內則保有了柔嫩的嫩度。

不是只有鐵板煎後端出,師傅出奇不意的用許多蒜酥、辣椒在鐵板上炒起骰子牛肉。

這道口味較重,蒜香味濃,很適合佐酒或飲品。順著肋眼牛肉筋膜切下的老饕牛肉,數量可不多,較為珍貴。肉質彈性帶嫩度、品嚐大理石油花是其特色,用避風塘炒蟹的方式改良,讓人在吃到後段時也不易因較多的油花與品嚐多道的美食後感到負擔。

剛吃完切了小塊並以「避風塘」方式料理的老饕牛肉,在最後一道鹹食餐點時,師傅在料理前特地為我們展示老饕牛排的色澤及油花,那是美麗的紅色。

料理或是擺盤步驟,都能引起我們的好奇心。

「烏金老饕牛排」

老饕牛排、蛋黃、魚子醬、金箔,整道餐點直到最後仍是讓人感到有趣和好奇著。

切至帶有一定厚度的老饕牛肉,Q、有彈性、生軟是老饕牛肉的特色。這裡更特地取魚子醬的鹹味做為調味,滑溜的土雞蛋蛋黃於蛋香表現上特別顯現出香濃、滑順感,把牛肉外層包覆,有細、美而滑嫩的風味。

「甜點塔」

尾聲的甜點,饗宴鐵板燒也沒馬虎,由於當日美國牛肉的活動參與人數較多,饗宴鐵板燒便將甜點排放成甜點塔,直接推至用餐大廳了!如此浮誇,讓大家都拿出了手機或相機拍攝,紀錄這視覺效果震撼的甜點。

百香巧克力伯爵慕斯、馬卡龍、水果軟糖等,味道順口,尤以百香巧克力慕斯來說,巧克力甜和堅果香氣、百香果酸香、伯爵茶芬芳,以餐廳的飯後甜點來說是不錯了,感受得到饗宴鐵板燒有用心於甜點中。

這次饗宴鐵板燒的美國牛肉料理活動,讓我對於平時吃的牛肉有更多認識。不僅感受到各種部位的美味之外,結合宜蘭在地食材或是山裡的野菜、美味的海鮮,甚至是特別的白蓮霧,可見美國牛肉的可塑造、契合性。

雖是單日限定活動,如想吃美國牛肉料理,不妨於訂位時洽詢饗宴鐵板燒,是否可特別使用美國牛肉作為無菜單料理的菜色。

//

感謝美國肉類出口協會邀請

宜蘭饗宴鐵板燒餐廳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溪濱路二段263號

營業時間:11:00-21:00/預約訂位電話:03 960 1777

*加收一成服務費/備有停車位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