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

台南和興號鮮魚湯 喝西瓜綿龍膽石斑抽筷求籤,林百貨旁文青小吃店

原本台南公園路上以鮮魚湯為主的小吃店-鱻魚店,搬遷到林百貨旁,以新名稱「和興號鮮魚湯」與全新的文青裝潢設計重新出發,處處都可以看到與漁業有關的擺設,十分可愛。魚湯使用龍膽石斑製作,可選擇搭配薑絲、味噌、豆乳或是西瓜綿等風味,也有鮮魚海鮮麵、瓜仔肉飯、虱目魚脯飯與各式特色小菜。

台南林百貨旁文青餐廳:小吃店新風貌的和興號鮮魚湯

還記得去年原來台南公園路上的鱻魚店(1999年開始),改成和興號鮮魚湯,以新的充滿文青與結合漁業感的裝潢設計在林百貨旁開幕時,吸引了許多人前往或是收錄在口袋清單內,當然我也是那將和興號鮮魚湯收在台南美食口袋清單內的其中一人。

日前來到台南,想著晚餐要吃什麼時,那糟糕的腦袋記憶卻不靠譜,一時之間想不起來想吃的魚湯叫什麼名字,正好在台南工作的朋友便提議晚餐要不要吃和興號鮮魚湯時,記憶力感覺就像通上了電流一樣,馬上想起原來就是放在我口袋清單內的文青魚湯店。

一進到店內有不少客人在用餐,因為當天與朋友聊天聊到較晚,成了最後走的客人才有辦法拍到無人的環境。

和興號鮮魚湯整間店的風貌十分有質感,雖然也喜歡坐在街頭小吃攤感受那道地的台灣味,不過也欣賞與喜歡把傳統文化美食用新的風貌呈現,好讓新的世代更能接受與保存的想法。

可就是店內擠了點,在店內客滿時讓整體的質感稍稍打折扣了些。

一旁的地上與櫃上放了許多小的魚玩偶,營造出漁港或是市場買魚時那一籃籃剛補貨上的鮮魚意象。

牆上或是桌下的綠色漁網,同樣也有漁港的意象感,十分用心。

櫃前的各種小菜看起來特別精緻,與一般小吃店常見的小菜有些不同,其中有幾樣賣相頗好,看似特別誘人。

雖然下方的魚型醬油在日本便當設計成常見到,可是放在充滿「魚」設計的和興號鮮魚湯店內,更顯得可愛了。

餐點以魚湯為主,另有鮮魚海鮮麵、飯類、川燙魚片、冷泡茶或是小菜。

吃飯嗎?先求籤!

和興號鮮魚湯的筷套拆開來後是籤詩,當天很幸運地抽到了「大爽」的籤,雖知道這樣的籤詩多以好玩居多,籤詩內容不是重點,但吃飯嘛,開心就好。

花生豆腐 $40

許多年以前在台中吃到人生中第一塊花生豆腐時,不是那麼愛花生的我,從此愛上花生豆腐,自那時起只要在餐廳、食堂內看到花生豆腐,必定點上一塊品嚐。淡淡的紫色看起來特別可愛,這是因為花生的外皮在經過日曬、研磨、熬煮後的變化。口感十分綿密,因使用在來米漿製作,所以吃起來才和傳統豆腐很大的不同。

除了那討喜的綿密口感與柔和的花生香氣之外,和興號鮮魚湯最棒的是加入梅子醬,讓這我已在外面吃過多次的花生豆腐,仍覺得多了分與之不同的特色且更加清雅提味,也讓這花生豆腐成為當日我吃的餐點中感到最好吃的一道,比起魚湯還更來得美味。

鮪魚櫻花蝦沙拉(確切名稱忘記了) $80

相比剛剛花生豆腐,這道沙拉便沒那麼出色了,風味清爽,就像常吃的馬鈴薯沙拉帶的美乃滋味道,不過改為多了鮪魚肉的肉絲口感以及櫻花蝦與青蔥的脆度,只是也因為味道呈現上較為一般,美乃滋基底的味道較重,這價格來說可再提升細緻度。

瓜仔肉飯 $30

瓜仔肉飯味道呈現出台南料理帶有點的淡淡甜味感,鹹甜清爽的肉燥與瓜丁,很有家常感,十分簡單順口。

西瓜綿魚湯 $160

原本在豆乳鮮魚湯與西瓜綿魚湯之間猶豫,因為每日限量的豆乳鮮魚湯已售完,所以便不用犯「選擇困難症」改西瓜綿,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吃西瓜綿,也還好能因為這樣才可認識這台南特有的美味食材。

西瓜綿,原來是早期在栽種西瓜時,為了使西瓜可以長得好與大,所以會進行「疏果」,而瓜農覺得被疏掉的小西瓜丟掉很可惜,於是將其洗淨用鹽巴來醃漬,就成為西瓜綿了。

西瓜綿與魚入菜做料理是台南常見的吃法,帶點酸香的西瓜綿能使得魚湯少去腥味多了清爽感。

*「疏果」為將過多的果實人工方式去除,通常會選擇形狀較不良好或是不健康的,才能不讓養分被分散掉,而使得良好的果實無法吸收到養分。

相關資料:醜果變身好吃漬物!台南在地食材:西瓜綿仔 – 食譜自由配 – 自由電子報

和興號鮮魚湯的西瓜綿鮮魚湯也和大部分料理方式一樣,加了點薑絲、西瓜綿,使得整碗用魚骨、蔬果熬煮並且加上龍膽石斑的魚湯能鮮甜無腥味。品嚐時覺得清爽順口,西瓜綿的味道在此較像是為了襯托魚湯點綴而非主體,湯頭少了驚艷感且魚肉並不多,而餐後離去才想起價格一碗要160元,雖明白龍膽石斑非低價的魚類,可仍覺得這價格略高且滿足感不太夠。

對我而言這類鮮魚湯的小食,應是讓吃之人感到無負擔且更為滿足,比方說我在台北有兩間喜愛的鮮魚湯店,使用整條小吳郭魚的以馬內利鮮魚湯,價格為70元;又或是新店有間湯頭甘甜無比的超人鱸魚湯,可選部位,價格為110-120元間,兩間皆為新鮮且美味的選擇。若是使用龍膽石斑這樣的魚類,或許能思量在呈現魚肉風味時,也能讓湯頭層次更加提升,這樣在吃時會感到更加無負擔。

而後我在台南的工作進行時,和在地人聊到了西瓜綿這樣的料理,才知道她從小到大在海產店所喝到的西瓜綿魚湯,份量大且價格便宜實惠(雖然不是使用龍膽石斑),而那西瓜綿的用量也不少,讓整碗魚湯又鮮又有濃郁的西瓜綿酸甜香氣,聽得我很是動心,很想找日再下來台南嚐嚐看平實價格版的西瓜綿魚湯。

或許和興號鮮魚湯的出發美意是好,也能推廣讓更多非在地台南人都能知道這樣的料理(因在IG上也見到不少日本人打卡),不過可能較適合帶外國朋友來初次體會新舊融合感,又或適合重視魚肉等級、裝潢質感的族群。這樣的價格與滿足度,我還是比較喜歡在小吃店或海產店品嚐。

和興號鮮魚湯-台南中西區餐廳

連結|FBGoogle Map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49號(林百貨旁)

營業時間:週一、二、四、五 11:00-14:00,17:00-20:00/週六日 09:30-14:00,17:00-20:00/週三公休

電話:06 221 5257

附有特約停車場: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77號(天使の羽)

台南、高雄美食旅遊介紹:台南/高雄 Tainan/Kaohsiung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