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9

嘉義Supiido咖啡-喚醒日本街頭記憶,古蹟宮廟旁救贖早晨的咖啡店

Supiido スピード咖啡店開幕後,在嘉義的早上想喝好喝的咖啡或飲料時,就能外帶或坐在長板凳上喝杯咖啡。和「Dadala cafe&stationery」給人充滿日本回憶,老闆新作「Supiido スピード」也同樣可愛的讓人好喜歡。於小小的北榮街角,仁武宮和日本街頭的木屋咖啡感,調整自己的速度,好好地曬著嘉義早晨陽光的溫暖。

Supiido スピード 用咖啡開啟你的早上,嘉義街角咖啡店

嘉義街頭有越來越多的新風格進駐,一家家獨具特色的咖啡廳,使嘉義美食越來越多樣化,小吃店、咖啡店或甜點店、夜市,遊客到嘉義安排美食行程,要待的天數或回嘉的次數得繼續增加了。

中央噴水池圓環走約4分,東區北榮街仁武宮廟旁的街角處,有間以嘉義咖啡店來說算是新面孔的「Supiido スピード」低調的開始為嘉義的晨型人提供需要的咖啡因。

十月底造訪嘉義時,熱情的天氣使得抵達嘉義後,飛快奔往新開幕的「睦嶋mnisland」咖啡廳,以淺堤 Affogato 將體內的燥熱冰鎮、降溫。好友金大佛提議下午回飯店的路上,要不要一起去北榮街上同樣為新開幕的「Supiido スピード」再喝杯咖啡?

翻查腦海中的記憶,想起對於「Supiido スピード」的印象,是來自Instagram上分享的照片,仁武宮廟旁的外帶咖啡店。喜歡寺廟、宮廟跟店融入街頭,如新舊世代的和平共處,甚好、甚好。

Supiido スピード 咖啡緊鄰主恭奉保生大帝的仁武宮旁,清康熙年間(1701年)時建立,距今有320年的歷史,目前已被列為嘉義市古蹟。

在慢步調的嘉義,放鬆過了頭的我倆在沒注意營業時間前往 Supiido,剛抵達後便遇見老闆夫婦正將小窗戶的鐵捲窗陸續放下來,「啊,關店了嗎?」

這時他們竟好心的再度重拉上鐵捲窗,幫我們點餐。感動之際,好友和老闆互相認出,原來是二月過年前造訪東區延平街上的「Dadala cafe&stationery」,那是一家內外都好可愛的咖啡文具店,而老闆夫婦也認出我們是曾經造訪過的客人。

怪不得這可愛的風格能如此混然天成。

原先要一起趕回去Dadala cafe&stationery 開店的他們,特地出了兩杯飲料給我們這兩個雖住外地但喜愛回嘉的人。

Supiido スピード咖啡菜單價格

Supiido スピード 是以外帶為主要形式的咖啡店,所以沒有低消,倘若真想坐下來慢慢喝杯咖啡,於Supiido旁邊也有可愛的長板凳可坐著喝。

菜單有美式咖啡、拿鐵咖啡、冰滴咖啡、手沖咖啡、超級摩卡咖啡,不喝咖啡還能選蜜香紅茶牛乳、金桔蜜香紅茶。和另一作品「Dadala cafe&stationery」同樣有供應甜點,老闆夫婦用心地做出了兩間店的差異化,Supiido 賣的是冰淇淋、焦糖布丁,甜點跟飲品或許還會再增加品項。

一間店呈現了主理人的想法,Supiido スピードDadala cafe&stationery 同溫柔的老闆夫婦一樣,低調、親切、用心。初時的Supiido,原預想為低調營業,所以在經營上未特地宣傳,甚至Facebook、Instagram至Google Map都找尋不著 Supiido 的官方資訊。

『不過沒想到還是被大家認出來了』老闆靦腆的笑著,本以為他們已回去Dadala cafe&stationery 開店,結果改為老闆娘先回去,老闆留下收店及招呼我們,於整理收店時短短的聊天,是當日最可愛的意外。

他們倆和往常一樣來到附近吃火鍋時,見到這20多年的鐵皮屋已成廢墟,因緣際會下他們承接了這裡。可這樣已不堪使用的舊地,若要用心整理甚至呈現希望的「心中街區咖啡店」樣貌,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速度急不得;於是花了6個月多的時間整理重建,同時拍攝紀錄下所有經過過程,無刻意地去營造日系或定位為日本味,只為呈現心中喜歡的風格。窗戶上那可愛的「Supiido スピード」白色字體,也是自己親手貼上。

Supiido 誕生的過程中,整理時在廢棄的物件中看到菸酒的字牌讓他們起雞皮疙瘩,原身是雜貨屋的舊址,和他們所經營的Dadala雜貨文具咖啡,不正是一種巧合?

以拿鐵咖啡、金桔蜜香紅茶配著宮廟風景

#冰拿鐵咖啡 $90元、冰金桔蜜香紅茶 $80元

當飲料製作好了後,會從Supiido 咖啡店的小窗口遞出放置於木板上。

雖說冰拿鐵咖啡是好友點選的,不過既然是Dadala的另一姐妹作,Supiido 咖啡的品質就不需擔心,肯定溫潤順口。冰金桔蜜香紅茶於果香與茶香、甜度等調配的濃淡得宜,清爽的桔味和在杯中搖晃碰撞出生的冰塊,竟有些療癒。)

一部份讓我喚起日本回憶,望向宮廟處則是台灣迷人的風景,咖啡、飲料配300餘年古蹟宮廟景色,無論哪個角度,Supiido的風格都很有獨特性。

(無提供吸管的部分很環保,很棒的做法,就直接以咖啡外帶杯就口喝吧!

老闆還拿了兩款冰淇淋請我倆吃,還記得當我們坐在外旁的長板凳吃冰淇淋時,住在附近的鄰居阿嬤正好出來散步,她慢慢的經過我們倆旁,好奇地看著我手中的冰淇淋,『原來這裡也有賣冰淇淋嗎?』。

看來Supiido的魅力,連阿嬤也無法招架呢!

小巷的風特別地溫和,坐於長板凳上舒服地像隻午間曬太陽打盹的貓,抬起頭看著眼前的宮廟,想著日後還要再來Supiido スピードDadala cafe&stationery。

(之後11月也再次造訪Dadala cafe&stationery 外帶了咖啡分享給友人們)

#貼心的設置洗手台可用來洗手。

製作咖啡的一切和速度有關,便以日文的「スピード」(速度)來做命名。正因他們及嘉義的可愛,在Supiido スピード(速比多咖啡)有讓時間或心境慢速下來的魔力。

雖然不是生長在嘉義,但喜愛嘉義的我們因這裡的可愛和溫暖,決心做個要一直喜歡嘉義和返嘉的「嘉人」。

Supiido スピード咖啡營業時間資訊

連結|InstagramGoogle Map(為嘉義仁武宮位置,Supiido就在旁邊)

地址:嘉義市東區北榮街50號/電話:05 216 2299,無訂位服務

營業時間:週三、四 08:00-16:00,週一、二、五、六、日 08:00-14:00,無固定公休日

Supiido スピード終於公開IG帳號,裡面有很多初期重建整理時的照片。

嘉義住宿蘭桂坊花園酒店:文化路夜市美食就在門口,嘉義市區地點最方便飯店推薦

嘉義旅遊景點介紹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