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嘉義琥珀社咖啡莊園-茶園山林雲霧美景,難忘得獎阿里山咖啡和薑苦茶油雞飯

嘉義一路往阿里山公路的途中,先行經往梅山,直奔「琥珀社咖啡莊園」。琥珀社咖啡莊園內有茶園、咖啡露營區,我們在此喝到主人精心培育、烘製的得獎阿里山咖啡豆,自家製的苦茶油麵線和大家推薦必點的薑苦茶油雞套餐,以嘉義阿里山或梅山食材製作,好吃得讓人驚訝。看著雲霧流動,避開太平山雲梯、太平山老街的人潮,相距不遠的琥珀社莊園卻若幽靜的秘境。

嘉義景點:阿里山咖啡兩天一夜行程

離梅山太平老街、太平雲梯約10分鐘車程,這趟兩天一夜阿里山行程第一站抵先來到了琥珀社咖啡莊園

嘉義阿里山兩天一夜行程參考:

第一日:嘉義市/嘉義高鐵→琥珀社咖啡莊園壁湖山觀光茶園瑞峰竹林茶席1314觀景台→伯恭甕缸雞→嘉義文化路夜市→蘭桂坊花園酒店

第二日:蘭桂坊花園酒店→阿文魚粥→奮瑞古道→瑞里綠色隧道→青葉咖啡莊園→山坡咖啡→玖咖啡→蚵庄海產餐廳。

嘉義梅山:琥珀社咖啡莊園,1100海拔茶園、雲海、遠山和數不完的星星

海拔1100公尺處以茶園、群山為景,若天氣恰好允許或於阿里山雲海季節前來時,還能見到雲海飄渺,而琥珀社咖啡莊園和其露營區茶園如此靠近,倒叫我們一下車時便忍不住在戶外不停地拍照。

此區平時有開放露營住宿,至多11帳,無遮蔽的環境,若是有緣分,從早至晚的美景例如雲海、晚霞、星星,在琥珀社咖啡莊園就都能一併搜集了。

前方有棵樹盛開秀麗的小白花,靠近一看原來是咖啡樹,且能聞到清雅的花香。來阿里山和周邊這麼多次,頭一次看到開滿花朵的咖啡樹,近聞香氣有些類似金桔花或者芸香科柑橘的小白花朵。

小朋友開心的嬉鬧聲充滿了整個琥珀社咖啡莊園,那天好多孩子們在戶外擺放的遊樂器材前一起玩樂,聽他們邊玩邊喊念彼此的名稱報數,太可愛了,可愛的也不自主地微笑了起來。

一開始看到茶園和咖啡共融時,好奇地和主理人陳合德問起為什麼會想在梅山經營這樣的店呢?

「這個咖啡店經營了四年」,琥珀社咖啡莊園最早前是經營茶園的,已有42年的經營時間,前前後後歷經了五代。原本和爸爸一起照顧茶園,八年前開始在茶園旁嘗試種咖啡,直到四年前才將原本四、五十年的茶廠建築改裝成咖啡店。天花板裡還有主理人的阿公種下的福杉,是他們挑磚頭所建造。

初嘗試種植咖啡到烘豆甚至沖煮咖啡時,爸爸先給了主理人一小塊區域讓他嘗試種植咖啡豆,直到現在已有很大片區域種植咖啡豆了,他講這句話的時候,眼角彎起了好看的弧度。

主理人還跟我們分享福杉的寓意,在出生時便種下,隨著一同長大後,帶生老病死的那日,便為之所用,有福報和新式的「儲蓄險」意義。

我喜歡這種對於生老病死,這一生必經過程,不排斥、不牴觸、不避免,而是仍以安然、寬心的心態去看待面對。

這次上嘉義梅山之前,正好是「2021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剛結束沒多久的時候,山裡的咖啡莊園或咖啡廳也正熱鬧地討論賽事,當然我們這些特地上山品嚐阿里山咖啡的人們,也興致地加入討論和交流。

從茶到咖啡,有能輔助的地方,也有需要克服的難關,尤其是後製端處理的部份。「所以就是要不停地學習」,從對話中感受到主理人謙遜的心。

琥珀社咖啡莊園在之前其實已獲得過不少咖啡豆評鑑比賽中的獎項,此屆「2021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也拿到「日曬組」金質獎、「日曬組」銀質獎和「蜜處理組」銀質獎這三個獎項。

我想起主理人說的,「現在爸爸已給了很大片區域讓他種植咖啡豆」,這種父親的驕傲和認可及對於喜歡的事物能獲得肯定,比什麼殊榮都還要來得欣慰。

那日店裡也來了幾位和我們特地上山喝咖啡的客人,我們恰好是因在地嘉義人推薦而來,而他們則是二訪的客人。

「之前喝了老闆沖煮的咖啡好喝,這次又來喝了」,也一同為琥珀社咖啡莊園此次的獎項開心和祝福,不過主理人仍是微笑且謙遜地沖煮著手中的咖啡。

坐外面好嗎?

琥珀社咖啡莊園店內的人員問我們想坐哪時,馬上決定戶外那張以紅磚砌成的桌椅。腳踏著草地,看遠方群山和樹林,還有哪裡能比這戶外的位置來的更好呢?

阿里山咖啡:嚐阿拉比卡水洗、蜜處理和日曬

那天在琥珀社咖啡莊園喝的咖啡,是阿拉比卡豆,水洗、蜜處理和日曬三種處理法都一起嘗試。

阿拉比卡水洗,甜跟淡淡青檸汁感,回著甜香,於口中最後留下一抹柔和的甜韻。蜜處理,在入口後的甜柔更為圓融飽滿;另一日曬風味和口感醇厚,甜味雖較沒前二者厚,可那果酸感更具明顯,而這三款都有著討喜、乾淨的特質。

咖啡壺夾了個小夾子,上面標示著「水」,代表水洗處理法。這是琥珀社咖啡莊園特地為了讓客人區分咖啡豆的處理法,而貼心標記上,若當同桌客人點了較多咖啡時,也能分辨。

琥珀社咖啡莊園菜單:苦茶油麵線、蜂蜜鬆餅,梅山必吃的薑苦茶油雞套餐

#苦茶油麵線 $180元

自己種植的苦茶,再請榨油廠幫忙煉製的苦茶油,煮成的苦茶油麵線是他們日常生活的早餐。雖然莊園距離梅山老街(太平山老街)不遠,但周邊畢竟沒什麼吃食。於是主理人把苦茶油麵線加上了許多豐富配料,變成琥珀社咖啡莊園的第一道餐。

山裡販售苦茶油麵線的不少,不過琥珀社咖啡莊園的苦茶油麵線卻是溫潤,或許差異在他們自己種植的苦茶,搭配本身也有特別香氣的麵線,很滑順暖胃。

#蜂蜜鬆餅 $180元

現烤的鬆餅味道上較為一般,不過附上的卻是琥珀社咖啡莊園自家產的蜂蜜,蜂蜜倒是很優秀,甜香柔和,討人喜歡的糖蜜感。

#私房酥薑苦麻油雞 套餐$380元

現點現做的「私房酥薑苦麻油雞」一看就很好吃,還沒端上桌,遠處就聞到那爆炒後的麻油香味。把薑片炸得非常酥脆,外觀和口感的脆度還真像地瓜片,好吃的讓我們無法停筷地一直吃著薑片,朋友說「我第一次看到薑片被搶食」,這話一點也不誇張。

用自家產的可苦茶油,再加上麻油拌炒,雞肉帶有彈性且甘甜好吃,吃得出雞肉新鮮,配上一旁新鮮的炒蔬菜,這套餐此價位可真合理。

主理人說他們把苦茶油麵線作為所有菜單的設計雛形,延伸完成到每一道菜,希望大家吃得開心且食材越單純越好,所以這道「私房酥薑苦麻油雞」不加任何糖,至於那甘甜味是什麼,他笑著表示這是秘密。

套餐內附的雞湯也很甘甜好喝,通常在高山風景區因為交通不易抵達,能吃到風味水準正常的餐食已是難得。此次在琥珀社咖啡莊園,卻吃到好吃且價格合理的「私房酥薑苦麻油雞」。

不只咖啡,連料理也有一定水準,評論看到推薦為至梅山或太平山雲梯時必吃的美食,這樣的形容果真不為過。

琥珀社咖啡莊園的苦茶油、蜂蜜、阿里山紅茶和阿里山咖啡豆。

12種咖啡樹 x 咖啡步道

「你們要不要去那邊的咖啡步道看看?」在我們喝完咖啡後,主理人帶著我們往另一旁琥珀社咖啡莊園的咖啡步道走。

他在這咖啡步道區域種植了12種咖啡樹,SL-34、藝伎、黃坡旁、紫葉、維尼西亞、維拉薩其、帕卡斯、卡杜拉、帕卡瑪拉、鐵皮卡、羅布斯塔、賴比瑞亞。在咖啡樹旁會設立指示牌,解說各咖啡樹的特徵。

咖啡步道的樓梯會漸漸往上,建設在比較陡峭的山坡上(但走步道時不會有此感受,很輕鬆好走)。原來這裡就是一開始爸爸給主理人嘗試種植咖啡樹的區域,是最初的開始,看著主理人的心願一步步實現,也讓我們感到很開心。

・從壁湖山觀光茶園俯瞰琥珀社咖啡莊園全景。

琥珀社咖啡莊園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碧湖38號/經緯度:120.625276,23.569670(7QM2HJ9F+RW)

電話:0922 204 987/Line @ID:@bis9409f/營業時間:週六、日 09:00-15:00(平日開店時間採預約制)

嘉義阿里山旅遊景點

阿里山Easy Go→ https://alishan.welcometw.com/

阿里山新印象 → 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nsa/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