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嘉義碧湖山觀光茶園:高山環繞的美景聖地,看阿里山日出、雲海、星空、梯田

海拔1200公尺處的嘉義梅山壁湖觀光茶園,不收門票就能免費欣賞眺望環山景色(甚至是玉山)。像是落在山間的寶藏,望去是滿滿的茶園、樹林還有綿延的高山、雲海,使人無法離開觀景台,一直欣賞或拍下這些美麗景色。中午還可在嘉義梅山壁湖觀光茶園吃合菜,或者在此住宿,看阿里山日出、阿里山銀河星空。

嘉義景點:阿里山咖啡兩天一夜行程

這趟兩天一夜阿里山行程造訪了阿里山國家森林公園區域,看了不少美景,還有品嚐阿里山茶、阿里山咖啡,也嚐了許多嘉義美食

嘉義阿里山兩天一夜行程參考:

第一日:嘉義市/嘉義高鐵→琥珀社咖啡莊園壁湖山觀光茶園瑞峰竹林茶席1314觀景台→伯恭甕缸雞→嘉義文化路夜市→蘭桂坊花園酒店

第二日:蘭桂坊花園酒店→阿文魚粥→奮瑞古道→瑞里綠色隧道→青葉咖啡莊園→山坡咖啡→玖咖啡→蚵庄海產餐廳。

壁湖山觀光茶園:落在山間的寶藏,群山環繞高空美景

跟著造訪嘉義多次的旅伴就是好,因為旅遊時跟著他們就能看到美景、吃美食。之前瑪格曾造訪琥珀社咖啡莊園,對於抬頭即能看見的壁湖山觀光茶園很感興趣。於是這次跟我們一同到嘉義旅遊時,瑪格說中午就到壁湖山觀光茶園吃午餐好了。

進來嘉義碧湖山觀光茶園不需要門票,一旁還附有免費停車場,可選擇把碧湖山觀光茶園做為到嘉義梅山的旅遊景點,於此欣賞風景、拍照,或者多停留些時間在碧湖山觀光茶園吃飯。

十大功勞:到阿里山一定要看的特別植物

此次出發前往嘉義的前一天,正巧遇到有位喜歡植物的妹妹跟我說「你若到阿里山,一定要看看一種特別的植物“十大功勞”」。

沒想到這次在壁湖山觀光茶園居然看到了,長得很像藍莓,不過幸好以往曾經在日本福島、韓國釜山採過藍莓,所以知道藍梅樹叢的樣子不同,才沒認錯。

十大功勞的名稱很多,屬於小檗科,至於屬、種類別,很酷的是它隸屬於「十大功勞屬」。據說因為藥用性質廣泛,能夠解決的疑難雜症太多了,所以乾脆直接命名為十大功勞。

海拔1000-1200公尺高處,眺望那些排列整齊的茶園梯田,如綠色的海浪波紋。雲霧正好散開,遠方的山也更加清晰。

「好美!!」,我們忍不住喊著。

方才造訪過的琥珀社咖啡莊園也變得如玩具房子一樣迷你的可愛(橘色那棟建築物附近),我想,若是在阿里山雲海季節時前來,肯定美到無法言喻(尤其11月至年底雲海出現的時間更常發生)。

壁湖山觀光茶園的視野景色真的很好,無遮蔽、無死角,極好的空氣、環境,所以也會有其他遊客或是喜歡攝影者,來到壁湖山觀光茶園看日出、拍銀河星空。

望向下方,有一輛車停靠於道路旁的空地,他們拿出了露營椅就這樣在樹下、茶園旁,坐著賞景、歇息聊天,我覺得他們好會過生活。

後方有階梯可通往更高處,但因這裡的視野會被壁湖山觀光茶園的建築物遮擋住部分視角,而且會看得到停車場,我覺得還是在原本的平台看景色最美。

阿里山茶區壁湖山觀光茶園合菜

因本身壁湖山觀光茶園菜單上有販售咖啡、阿里山茶以及餐點或者合菜,所以雖然進入不需收取門票,但也禁止攜帶外食、露營。

我們當天在壁湖山觀光茶園點的是菜單上3000元的合菜,有苦茶油麵線、白切雞肉、炒時蔬、炸溪蝦、高麗菜海鮮卷、炸黃金豆腐、炒筍、炒皎白筍和杏鮑菇、竹筍雞湯、白飯,還有筍干焢肉。

其他菜單菜色請見:碧湖山觀光茶園│阿里山茶│民宿

竹筍雞湯順口,雞肉無腥味,湯頭也不未有合菜容易過油的情形。

白切雞肉不會乾柴,沾點醬油即開胃。

焢肉才一上桌,我馬上和朋友說「天啊!我今天從嘉義高鐵站出站,看到故宮的肉形石才想著好想吃焢肉。」

這樣的巧合讓我好開心,只可惜這焢肉瘦肉部分有些乾柴,味道雖清爽,可卻少了焢肉該有的油香滋味。

因為我對蝦子容易過敏而沒吃這炸溪蝦,但同桌的夥伴們一直稱讚炸得很酥脆好吃。

炒蔬菜倒是脆甜,無論是這盤香菇炒甜椒或者炒高麗菜也爽口不錯,尤其香菇肉厚飽滿,好吃。

或許是才先於琥珀社咖啡莊園吃到了不錯的苦茶油麵線,相形之下壁湖山觀光茶園的此道麵線就顯得香味少了幾分。

在高山風景區,常常不容易找到吃的,好不容易找到了卻價格較高或者味道差強人意。整體來說,碧湖山觀光茶園的餐點雖非驚艷、必吃的美食,但3000元8-10人的合菜在菜色豐富度和味道上,已有合格的水準。

可如果食量不大,我更推薦在琥珀社咖啡莊園吃「私房酥薑苦麻油雞套餐」,菜色更精緻細膩,真的好吃,而且還有得獎阿里山咖啡可以點來品嚐。

壁湖山觀光茶園地址、營業資訊

連結|網站Google Map

地址: 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38之9號/電話:05 257 1569

G.P.S系統:120.37.7.8(120.622403)/衛星定位座標:23.34.5.6(23.569683)

營業時間:07:30-17:30,每週二公休

嘉義阿里山旅遊景點

阿里山Easy Go→ https://alishan.welcometw.com/

阿里山新印象 → 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nsa/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