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阿里山美食:山之美景觀餐廳,達娜伊谷山林風景下嚐鄒族美食、隱藏版金黃色雞湯

來到嘉義阿里山留有原始自然景色的達娜伊谷旅行,午餐時選擇在山美部落很多人推薦的「山之美景觀餐廳」吃飯和看美麗山景、福美吊橋。自家種植的筍子、青菜還有自養的雞與豬,煮成鄒族風味料理,吃招牌菜色原木烤肉,更推薦點隱藏版菜單「金線蓮雞湯」,很香濃好喝。

嘉義阿里山山美部落,山之美景觀餐廳

從嘉義市區來到鄒族山美部落,前往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前會行經的道路上,有一間和名稱一樣能一覽山林美景的餐廳—「山之美景觀餐廳」。

之前因為參加「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部落餐桌「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場次活動,曾到訪過阿里山山美部落,當時集合地點就是在山之美餐廳外。

當時未在山之美餐廳裡用餐,但一直好奇著在山美部落內這麼大間的餐廳,其餐點風味會是怎麼樣子的味道?

初到山之美餐廳外時,目光隨即被遠方壯麗的山和店外堆放的滿滿木柴吸引。好奇著這鍋子裡正在煮著哪些料理,光想到這就開始期待接下來的午餐。

由鄒族兄妹和家人一同經營維護的餐廳,已經開業很久,在山美部落裡非常有名。

新鮮的食材依照適合的手法去烹煮料理,炒菜、熬湯、原木燒烤或是融合鄒族部落生活元素在內的鄒族風味餐,在餐廳裡吃飯時還有福美吊橋、山美大橋與山中景色。

而且山之美餐廳位置交通在路線上,開車來說不算複雜困難。嘉義市往「阿里山奮起湖達邦」方向的公車也能抵達,能理解為什麼平日週五白天前來時,店裡有不少預約訂位好幾桌的客人了。

福美吊橋旁的「山之美餐廳」主要由哥哥經營,阿里山公路旁的「山之美風味館」則是妹妹經營。

圓盤在木柴上烤肉傳出的陣陣香氣,才剛下車的客人也被吸引而來。「我要吃鯝魚」,一位客人見了烤魚馬上點餐,看來他很懂得,因來到阿里山山美部落時,必要試試少見的鯝魚料理。

山之美餐廳前方放了好多張竹簍曬著農作物,「苦茶籽」旅伴為我介紹著,原來這正是製作苦茶籽油的步驟之一,最後再自製苦茶油。

來吃個午餐,意外的增長了知識,每每來到大自然,都能收穫不少。

山之美餐廳菜單

由於來訪的客人不少,各人數組合也有,山之美餐廳菜單推出單點菜色,還有雙人套餐、四人套餐及適合8-10人的合菜鄒族風味餐(價格在$2000元~$5000元間)。

#山之美餐廳鄒族風味餐價格、菜色。

在山之美餐廳,吃飯搭配達娜伊谷美景

山之美餐廳的座位區在河床上方,很貼近山林和白色的山美大橋。雖為了客人安全著想而設置欄杆,但撇除此點外,算是無遮蔽的視角,坐在店裡無論哪個角度都能欣賞美景。

山裡的天氣多變,山下與嘉義市區和阿里山裡的氣候又更加不同,更不用說阿里山各海拔高度的天氣。在阿里山時常遇到一會起雲霧,一會是晴朗藍天。

看著前面的山脈呈現最美好青色的樣子,忍不住便多看了一會。

雖是秋天,但那日的天氣很晴朗、能見度也很高,望著前方被太陽曬得閃曜出光芒的山美大橋及遠方的山景,真美啊!聽著溪流聲音,這裡保留的自然美景讓人看了心情很舒暢。

而山美大橋後方有一小小的藍色建築,原來是先前造訪的水藍色「達娜伊谷吊橋」和雅娜屋,也是深入前往「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的路線方向

走到另一側的位置正好在福美吊橋上方,輕鬆坐著便能看到這些風景。

#鄒族風味餐2人合菜套餐 $500元(湯我們另改成隱藏版菜單金線蓮雞湯)

兩個人點餐時,想多吃點山裡特色的料理又不曉得該如何點餐,有時少人數點餐不太方便,因菜色點不多,便因菜量而飽足。

山之美餐廳的鄒族風味餐的2人合菜套餐,包含了竹筒飯、原烤雙拼(烤肉、香腸)、當季時蔬兩道、湯品、甜點,菜色品項很豐富。

當天的蔬菜中,有一道是用絲瓜加上鹹蛋、胡蘿蔔絲現炒的菜色,能在山裡吃到熱騰騰的現炒蔬菜,覺得特別喜歡。絲瓜炒過後很甜軟,又不會過份軟爛。鹹蛋黃炒出香氣無蛋腥味,讓瓜的甜味間多了分含蓄的鹹味及香氣。

#原烤雙拼(烤肉、香腸)與涼拌過貓沙拉

山之美餐廳用自家養的豬隻,加上原木去燒烤成烤肉。豬肉和烤香腸同樣都是肥瘦適中且不油膩,口感紮實爽口,調味也不過強烈,可品嚐到原食材的味道和特色。

#炒筍片

吃到這裡時不免想著,還有什麼是山之美餐廳沒生產的?山之美餐廳自己家裡種植的筍子,未有特別多的加工處理,脆筍才會保有嫩度且無藥水味,這樣的筍子清炒就很好吃。

#竹筒飯

#金線蓮雞湯 $1000元

山之美菜單裡有單點的雞湯($300元)、竹筍雞湯($3000元鄒族風味餐)、雞湯鍋($4000元鄒族風味餐)、烏骨燉雞湯($5000元鄒族風味餐),唯有這未特別標示在菜單上的金線蓮雞湯,需要事前電話預訂,多虧來訪山之美餐廳多次的旅伴才能吃到。

金線蓮藥材燉煮的雞湯,呈現金黃色的色澤,一上桌就覺得特別的香。老闆說這是他們用金線蓮和自己養的雞去料理,特別用了蒸煮的方式。

看這雞湯表面浮了層蒸煮出來的油脂,讓雞湯更顯得金黃誘人,入喉後是非常溫潤的雞脂香氣和酒香味,有點甘甜感之外,湯裡的雞肉軟嫩不乾柴,更特別的醇香好喝。即便那天天氣熱,但遇到這麼好喝的雞湯下似乎也無所謂了,我們不停的撈起這雞湯喝著,特別滿足。

由於油脂的關係,所以更能保溫,喝的時候需小心吹至不燙口再喝較好。

嘉義阿里山伴手禮:阿里山愛玉、獵人臘肉、脆筍

山裡的人們生活大多自給自足,自家種植許多蔬果作物,或是養豬、雞鴨等等。山之美餐廳他們在阿里山的好環境,也種植了許多筍子、蔬菜,更自養豬隻,所以店裡大部分食材取自於自家種植、養殖,也販賣他們自家生產的食材,像是筍片、醃漬鹹豬肉、苦茶油,買回家自己煮或是當作阿里山伴手禮也很好。

嘉義阿里山景點:福美吊橋、達娜伊谷套裝行程

山之美餐廳旁邊,是全長約175公尺的福美吊橋入口,吃飯和欣賞美麗風景都有,還真方便。

將代表鄒族色彩的紅色、黑色與藍色彩繪在福美吊橋上方,顏色繽紛的吊橋、懸浮的設計方式在山林裡看來更加亮眼,讓很多遊客忍不住停下腳步,在吊橋上拍下不少留做紀念的風景照。

若是想更輕鬆自在的旅行,不想花費時間安排行程,山之美餐廳推出的兩天一夜套裝行程方案便很適合,週休二日的旅客也可以輕鬆玩。

包含了在山之美景觀餐廳裡吃午餐與晚餐、到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欣賞重要的鯝魚鄒族的歌舞表演、走福美吊橋、用阿里山特富野的野生愛玉體驗自製愛玉凍,還有唱歌、烤全豬與小米酒的營火晚會、搗麻糬、吃愛玉凍。

這是第一天的行程,晚上住在山之美經營的民宿山之美山莊」,第二天早上於山之美餐廳吃完早餐後結束行程與退房。

套裝行程和山之美山莊訂房,請透過電話和山之美詢問,謝謝

山之美景觀餐廳營業資訊、交通方式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6鄰106號(福美吊橋旁)

大眾交通:可搭嘉義市公車往「阿里山奮起湖達邦」,於「瞭望台」站下車。(另一妹妹經營的山之美風味館,此公車無法抵達)

公車路線和時刻表參考

嘉義阿里山秘境旅遊景點、行程

嘉義阿里山琴咖啡軒:阿里山雲海秘境,達邦部落頭目的咖啡館飲一杯手沖

阿里山達娜伊谷雅娜屋:森林木屋裡的烤肉香,吃獵人包、逛森林農作蔬果

嘉義住宿 阿里山秘密遊民宿:住在雲海上的天空之境,圍爐裏煮茶聽老闆彈吉他、說故事

嘉義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茶園景觀露營看滿天星星、草地盡情奔跑

·

嘉義旅遊 阿里山藍色部落里佳秘境:深入竹林餐桌美食,美的不真實/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嘉義旅遊:在阿里山雲端上野餐,極美山裡的鄒風美食派對/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秘境旅遊:阿里山部落餐桌 把山林溪流搬到餐桌上,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阿里山行程和茶師的竹林下午茶派對、迷糊步道有趣探險/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