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京都美食-福知山柳町鴨肉壽喜鍋,明治時代木造老房大吃美味鴨肉火鍋、親子丼飯

京都美味的火鍋料理中,福知山市「柳町」的鴨肉壽喜鍋搭配高聳的京都九條蔥山令我特別難忘。明治時代建設的町家老屋建築改建,柳町一樓作為咖啡館和酒吧,一樓內側和二樓經營鴨肉壽喜鍋、親子丼與使用福知山食材做成的各種料理。好吃的鴨肉鍋味道鮮甜,還能煮鴨肉丸、涮蔥,或者在飯後加入白飯與雞蛋煮成好吃的鴨肉雜炊。

京都美食:福知山柳町鴨肉壽喜鍋,明治時代木造老房大吃美味鴨肉火鍋、親子丼飯

從京都福知山發起的「有限会社 鳥名子」,開設鳥料理專門居酒屋(泛指禽肉料理),人氣高到拓展至東京惠比壽、三軒茶屋與茨城縣,2015年成立鴨肉壽喜鍋為主打招牌的柳町。(後來發現2016年時愛玩客節目曾介紹柳町的鴨肉壽喜鍋,「京都傳承百年,古代貴族美食。日本唯一鴨肉火鍋,超美味的啦」)

柳町餐廳一、二樓的視野很好,面向窗外是用心打理好的庭院。

我們當天在包廂內用餐,正中午抵達後,見到餐廳內已客滿,沒想到即便平日中午的生意依然很好。

招牌鴨肉壽喜鍋

#中午的鴨肉壽喜鍋 一人份價格為2,750円(照片為三人份)

鍋物包含來自京都宇治「山城農產」飼育的高品質鴨肉、福知山市牧農業「味布里」種植的京都九條蔥,以及鴨肉丸子,吃到最後能變換雜炊煮法(加上飯、蛋液入鍋中煮)。

若覺得吃不夠,能再另外加點鴨肉、蔥、鴨肉丸子、蕎麥麵、烏龍麵、拉麵等。

鴨肉丸子的煮法有些類似台灣吃火鍋時會將生魚漿入鍋中煮成魚丸一樣,用同樣的方式將鴨肉丸入高湯內煮。

煮好的鴨肉丸或許是調味鮮甜的緣故,忽然聯想到台灣蔥鮮肉包的味道。

京都九條蔥切成的蔥花山

店家直接幫我們三人份的蔥疊成這一座青綠色的蔥山,日本的大蔥風味與台灣不同,少了辛辣,更多了蔥甜,而柳町更選用京都產九條蔥。

將這些蔥絲放入鍋中涮煮,鮮甜清爽的高湯醬汁讓這些原本就好吃的蔥更加倍好吃,於是這一大座蔥山有非常多的部分是我吃掉的,讓同行的日本妹妹好驚訝(笑)。

鴨肉壽喜的吃法,在湯沸騰時將鴨肉丸子放入湯中煮熟,鴨肉建議涮煮15秒。不愧是特別挑選的鴨肉,肉嫩又甜,味道很不錯呢!

除鴨肉壽喜鍋之外,見柳町中午菜單有販售親子丼飯看起來特別好吃。另外由於京都府正興起野味料理(山豬肉、鹿肉等),在柳町也提供了鹿肉可搭配。

福知山柳町營業時間、交通資訊

連結|官網FBIG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福知山市下柳町21番地/電話: 0773-22-1809

*定休日:12月31日至1月4日

*設有停車場

營業時間(餐廳):11:30-14:30(L.O 14:00)、18:00-23:00(L.O 22:00)

*星期日和日本國定假日晚上時段為18:00-22:00(L.O 21:00)

營業時間(咖啡店、酒吧):11:00-16:00,180:00-25:00(酒吧週日公休)

日本京都自由行介紹

探索心京都 | Facebook

京都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