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0

兵庫丹波篠山:4百年老街散策逛街買丹波燒,住古民家民宿、喫茶店、丹波黑豆甜點咖啡和牡丹鍋

距大阪1小時左右,來到不一樣時空「丹波篠山」,遠離了喧鬧,沈浸在古建築的美。木村拓哉飾演的織田信長電影,取景地來到兵庫丹波篠山,有高級美味的大顆丹波栗子、丹波大黑豆還有和1620保存到現在的4百年老街「河原町妻入商家群」。慢步調的行程,看獨特美麗的街道,待在古民家喫茶店也住在難忘的民宿,晚餐則是這裡特有的鄉土料理好吃牡丹鍋,好想好好停留在丹波篠山好久。

丹波篠山:日本高級丹波栗盛產地

因之前造訪京都,得知人氣的蒙布朗甜點使用了日本產高級栗子「丹波栗」,才知是指以往日本丹波國(日本的古令國)地區產出的栗子品種才能有此名稱,而丹波國則是指現在兵庫縣東邊部分地區和大阪高槻市一部分、豐能郡豐能町一部分與京都府中部。

#來到丹波栗產區特有的現烤栗子。

這樣大顆又極富含香氣與美味的丹波栗,於以往非常人可吃,屬於奉獻給京城皇室的高級栗子(日本奈良時代到平安時代間)。我熱愛栗子近痴狂,想造訪丹波國的範圍實地品嚐個地區丹波栗的特殊呈現手法和個性,於是踏上京都府中部後,接著便是兵庫縣的丹波篠山區域了。

河原町妻入商家群:1620年流傳至現在的日本老街

因日本電影《THE LEGEND & BUTTERFLY》中的織田信長為木村拓哉飾演,敘述織田信長的一生,為取景拍攝地來到兵庫的丹波篠山城取景,讓丹波篠山的名稱在日本受到更多注目。

踏上丹波篠山河原町妻入商家群」的那天下了場雨,但仍不影響這條4百多年的老街之美,整齊的街道、致力保護的建築,千本格子等特色,還有其中及周邊的商店,讓僅有600公尺長的「河原町妻入商家群」,在散步時給人舒服的慢步調氛圍。

河原町妻入商家群|Google Map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河原町/交通: JR福知山線 篠山口站搭乘巴士約20分。

Oito喫茶店

由於午餐在別處吃飽後才來到丹波篠山,我們於河原町妻入商家群的街道上找了家設立在江戶末期約200多年的老屋喫茶店,從咖啡、甜點到環境一切都極好的無法挑惕。

房屋內的牆壁及地板皆為來自櫪木縣宇都宮市的「大谷石」,往年曾造訪過「宇都宮大谷資料館」,深入地底後的魔幻世界,了解原來大谷石的特性和冰箱除臭氣沸石(ふっせき、ゼオライト、zeolite)相同,是很良好的天然儲藏室,我想在以往保存瓷器或現在用來居住,都能有極好的感受。

原本的丹波燒陶器店搬離,主理人西本和史接下了這間老宅,調整內部設計但盡量不要改到建築本體,改建成咖啡館跟住宿設施。為配合建築與他內心希望的風格,所以特地找日本國內厲害的藝術作家作品,使用的杯盤與用具皆是如此。

有趣的是事後詢問主理人才知,原來我們當晚入住在丹波篠山的古民家民宿「taos」,也是主理人西本先生經營,本業非餐飲與住宿業的西本先生,原先從事電子產業,初時希望讓大家來到丹波篠山旅遊時能有好的放鬆住宿地,成為大阪、兵庫地區的「隱家」般,讓人可離開現實,來到這裡度過關西旅行中美好的時光。所以在開了taos 民宿,漸漸地發展Oito(民宿與咖啡喫茶店)與une(民宿與選物店)。

#二樓是oito喫茶店經營的旅宿(住宿目前僅有一間房),是閣樓裡的房間,雖樣式風格不同,但忽然想起了《魔女宅急便》裡琪琪的閣樓房。

*我僅有參觀未實際入住。

Oito喫茶店使用的咖啡豆子很用心,選自京都很美的咖啡店「WEEKENDERS COFFEE」,在看了咖啡菜單後,點了杯肯亞AA。

採用法蘭絨手沖是很舒服溫和,帶點莓果的酸香,喝完後由於很喜歡這支豆子的表現以及清爽的風味,便帶了包豆子回台灣當作伴手禮送給好友。

Oito喫茶店的甜點多選用大阪、豐岡有名的甜點店,看了菜單有我很喜歡的蘭姆葡萄奶油夾心餅乾,原來是豐岡市「Sweet&Books kinoshita」的甜點。

餅乾爽口酥香,尤其蘭姆葡萄的酒味很香濃卻又不沈重,很舒服好吃。

Oito 古民家喫茶、住宿官網IGGoogle Map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河原町186/住宿専用電話: 070-8594-2748(10:00-17:00)

喫茶店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三休息 (星期五、六營業到21:00)

住宿:Check-IN 15:00-19:00,Check-OUT 最晚11:00

交通:JR篠山口駅→神姫巴士篠山營業所方向→本篠山巴士站下車步行約1分。

自駕開車:從大阪、神戶或京都市區車程均約一小時(丹南篠山IC交流道車程約10分)。

Ameya (あめや)

河原町妻入商家群」老街上設立不少瓷器店販售各式各樣豐富的丹波燒瓷器,丹波工藝專門店的「あめや(Ameya)」販售丹波立杭燒、黑谷和紙與丹波木綿,用品從碗、盤、碟子、杯子到筷架、酒杯等皆有。

最遠可追朔到日本平安時代末期至鎌倉時代的丹波燒,已有800多年的歷史,為日本六大古窯之一(其他為備前燒、常滑燒、瀨戶燒、信樂燒與越前燒),因產地為立杭地區,又稱「丹波立杭燒」,多作為民生用品食器。

丹波燒多為1300度高溫燒製,顏色以自然釉色使用,尤其為綠色和鳶色色調(日本色系名稱,因覺得其紅色接近鳶鳥的羽毛得名),因原料含鐵成份在燒製融合過程中起了特別的變化,讓丹波燒有獨自的光澤和色蘊,更有特殊的名稱——「灰被り」。還有一些製作上的細節都讓丹波燒與眾不同(拉坯機為逆時鐘方向),不過我覺得還是來窯場走一遭或者實際接觸作品更能明瞭差異。

#「あめや(Ameya)」有販售很多貓咪圖案的瓷器,超級可愛。

店主說這一帶附近有50家窯廠,他們則網羅了其中8家,讓大家可一次購買到不同風格的瓷器。一進入到丹波工藝專門店「あめや(Ameya)」,看到看奧那麼多好看且價格實惠的瓷器,我們便迷失在瓷器世界,看著每個瓷器都好好看,於是最後結帳的數量也越來越多了(笑)。

丹波工藝專門店「あめや」(Ameya)IGGoogle Map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河原町116/電話:079-552-4638

營業時間:10:30-17:00,不定休。

Une stay&diner 古民家住宿、雜貨選物店

taos民宿、Oito 民宿與咖啡喫茶店的主理人西本先生,第三間品牌開設的是選物店及民宿結合的une。造訪三間後感受到各自的類型不同卻又都有很細膩的質感,實在佩服西本先生經營得如此好且想把丹波篠山打造成舒適旅行與住宿地。

Une一樓的部分空間做為生活選物用品店,從器皿、瓷器到衣服、鞋子和生活香氛,蒐羅日本各地好的品牌透過Une讓大家認識。

Une stay&diner 一樓的另一區域與二樓皆為多人住宿空間,像是可包棟下來,一起旅行放鬆的住宿。民宿設計風格主題有別以往,採取從女性角度思考的方向出發,木造房中以白淨的色調為主且搭配柔和的備品。

*Une stay&diner 為當日其他同行旅伴的住宿,我僅有未實際入住,僅供大家參考。

Une stay&diner|官網IGGoogle Map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北新町120/電話:090-3634-9410

Check-IN 15:00-18:00,Check-OUT 最晚11:00

小田垣商店、小田垣豆堂咖啡甜點店

除生產丹波栗之外,丹波篠山另一有名的特產便是「丹波黑大豆」、「丹波大納言」(紅豆),而要品嚐運用丹波黑大豆、丹波大納言最好的方式,則是來到自家生產製造的小田垣商店。

西元1734年(享保十九年)設立的小田垣商店,特地和在地農家配合契作,生產高品質的大豆後,製作成各式延伸商品並且於後期在本店內增設了咖啡店「小田垣豆堂」,娉請曾任職帝國飯店的廚師開設菜單,運用自家產丹波黑豆等加入甜點、茶飲,使更多人可更加認識丹波篠山及特產。

建築物距今已有280年歷史且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但為讓客人們有更好的體驗空間,於是特地重修整修了內部,打造現代與傳統如入的日式風格。

商店和咖啡店並設立一起,可買到各種特別的品項,適合泡茶、製作料理或直接當成零嘴吃。丹波黑豆的特色不僅比一般黑豆要來得大上許多(重量也是),能夠久煮不破且口感綿密、迷人的香味是其魅力,所以很多高級和菓子店會選用丹波黑豆、丹波大納言豆作成和菓子。

在店外時已先被小田垣商店的建築吸引,走入小田垣豆堂,才發現店內座位區有一排與日式庭園並列而設,這樣的環境與空間真的好美!

小田垣豆堂的菜單包含了餐食和甜食,運用丹波篠山牛、在地產當季蔬菜、丹波豆、大納言小豆做成好吃的料理與甜點。其實在來訪小田垣豆堂之前,一直未明白丹波黑豆的魅力,直到吃了他們的甜點和黑豆茶、可單吃的各種口味黑豆,真的好喜歡,餐後便到了商店購買伴手禮送給朋友。

#ODAGAKI モンブラン ( Odagaki Mont Blanc)1400日幣

店內的甜點中我特別喜歡這常態供應的蒙布朗,在丹波栗子最好吃的豐收季節時購買再製作成蒙布朗原料,這樣一年之中都可以吃到原本僅有秋天限定的丹波栗。

使用包含澀皮煮栗子以及去皮的糖煮栗子兩種製作,底層先有千層派,再來是鮮奶油、卡士達醬和有糖香的栗子,蛋白霜也改成加入丹波黑豆製作成如同餅乾棒的方式,吃之前和另一片黑豆芝麻餅乾壓碎後混合著吃,味道更香,在口感上又多了豐富的層次。

除下方的千層派表現較為一般,其他的水準都很不錯,尤其那片芝麻黑豆餅乾,好希望小田垣豆堂可以考慮拉出內用菜單,另外單獨在商店販售(笑)。這同時保有日本傳統甜點與西式蒙布朗美味的味道,推薦試試。

套餐搭配了丹波黑豆茶,茶碗中也加入烘好的丹波黑豆,本身就很柔順好喝的黑豆茶沖入黑豆後,更增添口感以及提香。

#mamedouティラミス(mamedou Tiram isu KijiSpecial)1200日幣,秋冬限定

把提拉米蘇以法式料理型態呈現,中間加入糖煮丹波栗一旁搭配黑豆與酥粒脆脆,滋味雖不到驚艷但也算不錯,是可預期到的味道。

小田垣商店、小田垣豆堂網站FBIGGoogle Map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立町19番地/電話:079-552-0011

商店營業時間:09:30-17:30,年末和年初公休

小田垣豆堂咖啡店營業時間:11:00-17:00(16:00 L.O.),每週四、年末和年初公休(若週四遇到國定假日,則改為隔天的平日公休)

交通方式:アクセス | 享保十九年(1734年)創業の老舗黒豆卸店 小田垣商店

taos 古民家民宿

西本先生經營的品牌最初起源是這次入住的taos,他說一開始房屋持有人是一對年紀相差20歲的夫婦,他買下後改建,由於原本房子整理的很好,所以省下整理的功夫,更能把時間運用在設計以及找尋適合的傢俱、設備上。因為越做越有興趣和發展出心得,甚至現在當地許多人在經營品牌時也會來找西本先生詢問建議。

那夜我們一起窩在200年的古民家老宅的客廳聊天,開著暖氣,吃便利商店買的餅乾或啤酒、飲料,沈浸在這樣溫暖的空間,一不小心就聊到了半夜2點半。

喜歡晚餐後回到民宿前看到點亮的小燈,『好像在歡迎著我們回來』夥伴這麼說,也喜歡門口前的那棵櫻花樹。

白天時陽光灑上窗旁迴廊的影子,美到讓人覺得幸福,我好喜歡taos民宿每個好美的角落。

喜歡主理人對生活用品的堅持與品味,讓我們就像住在日本選物店裡。洗烘衣機、主理人經營的oito咖啡、沖煮咖啡器具和各種質感杯盤道具,特別選的各種生活用品至好吃的早餐食材,連刷牙漱口杯都很美。

我們四個女生起了一大早,各自梳理換洗,行程表定出發前一起分工準備早餐,煎蛋、烤麵包、煎火腿、沖煮咖啡、熱湯,都各自分配的很好。

好吃的早餐料理,感受到主理人連對吃的都很講究,準備很棒的雞蛋、北海道的奶油、厲害花椰菜濃湯。那日圓桌上的女子會、早晨咖啡館,存於心裡特別難忘,謝謝我可愛的室友們,還有可愛的朋友歐拉

taos|官網IGGoogle Map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呉服町75番地5/電話:090-8279-0196

Check-IN 15:00-19:00,Check-OUT 最晚11:00

丹波篠山料理旅館近又:牡丹鍋

晚餐前往丹波篠山料理旅館「近又」的路上,於附近不遠處見到另加也是販售牡丹鍋的專門店,大樓外層上有好大的山豬裝飾,讓我想起了《魔法公主》裡的山豬。

創業400年的近又提供住宿與好吃的料理,有名的牡丹鍋發祥地便是在近又,有趣的名稱說法方式有二,其一為以前日本禁止百姓吃肉,百姓們為了能偷吃好吃的豬肉,便改以「牡丹」來稱之;另一說法是,將山豬肉片成一片片的豬肉片擺放在味噌湯裡,由於以往擺放的方式像極了盛開的紅色牡丹,所以被稱作牡丹鍋。

近又的牡丹鍋物甚至被收錄在我很喜歡的日本旅遊書「ことりっぷ」(co-Trip)介紹,代表近又真的很高人氣且美味度是值得信賴。

肥而不膩的山豬肉片放入非常濃郁的味噌湯煮,味道很舒服又好吃,我很喜歡加入山椒粉,更有添加不同的芳香感,原本平常吃火鍋總不太吃豬肉,可是當天卻吃了不少,甚至他們選用的蔬菜都很鮮甜。

餐後更要推薦這裡的獨特吃法,不是煮雜炊,而是服務人員會將蛋打入味噌鍋中煮成半熟味噌蛋包(如想要吃全熟可以事先說明),搭配很好吃Q軟的米飯,讓我們大家都吃了不少!

第一次體驗牡丹鍋料理就吃到令人喜歡的風味,若是來到丹波篠山推薦來吃近又,尤其是最後的味噌蛋包飯,超級好吃!!

丹波篠山料理旅館近又|網站FBGoogle Map

地址:兵庫県丹波篠山市二階町81番地/電話:079-552-2191

餐廳營業時間:午餐 11:-00-16:00(L.O. 14:00),晚餐 17:00-22:00(L.O. 19:00)

交通:JR福知山線「篠山口」站轉乘巴士「篠山營業所」方向約15分,在二階町站下車後走路2分。

可以上網線上預約訂位

日本關西、兵庫旅遊景點及WIFI上網推薦

關西-大阪,京都,奈良,兵庫,滋賀,和歌山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日本上網實測真心推薦,不用帶機器、SIM卡的:【日本eSIM網卡】eSIM 暢日卡PLUS(真吃到飽不降速) – DJB eSIM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