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宇都宮大谷資料館:深入地底魔幻世界,新日本熱門打卡拍照景點/東京週邊

東京週邊的宇都宮,將以往大谷採石礦場地點設置成了大谷資料館。深入挑高的地底世界、涼爽的氣溫、彷彿神秘的埃及金字塔地區,能拍出各種特別的照片。因為算是很難得的景點,加上電影《暗殺教室》、《神劍闖江湖》與韓國、日本歌手樂團MV都大谷資料館拍攝,成了日本新的熱門打卡及拍照景點

新日本熱門打卡拍照景點:深入地底魔幻世界,宇都宮大谷資料館

位在日本關東地區的宇都宮,是許多人來到日光旅遊時,轉車經過或者選擇的住宿地區。利用東京周遊廣域券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來到宇都宮,除了去日光、吃餃子以外,宇都宮本身也有熱門景點「大谷資料館」,是日本新的打卡拍照地點

大谷資料館其實是以前的大谷石採挖礦場地區,現在早已停止採集,開放為資料館讓大家能來此旅遊觀光,也可多了解歷史背景、自然。

有趣的是,昔日的採挖礦場地區,成為現在日本電影、日劇等拍攝取景地點,像是《暗殺教室》、《神劍闖江湖》、《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還有不少日本與韓國歌手樂團來此拍攝歌曲MV場景。

大谷資料館由於是直接設置深入地底的採礦場區,照射不到陽光再加上大谷石的特性,使得大谷資料館中年溫度低,最低會達1-2度,最高溫也僅12度(不過2018年因暖冬所以到達了14度的氣溫)。

倘若覺得寒冷,在入口處有毛毯可借用,這也算是很特別的旅遊體驗(笑)。

映入眼簾的是許多平整的礦石採集區,由於燈光的色彩加上高聳的石壁,還真有點像是各類埃及金字塔尋寶等電影場景。

每當11月至隔年5月,會在大谷資料館內的石壁上見到不少白色的不明物體。其實這是所謂的「石の華」(石花),也就是鹽結晶,會出現的原因是因為戶外氣溫與大谷資料館內氣溫上的溫差變化所致。

順著動線前往參觀時,特別要大家提醒別不小心被石洞放置的採集工人模型嚇到,我自己經過時就不小心嚇了一跳。

把人當作比例尺,可以看出大谷資料館空間有多高,因為是深入於地下30米。

至於大谷石是什麼?這是位在櫪木縣宇都宮北西部大谷町一代發現的輕石凝灰岩石材,因此以地區命名。

大谷石特性是質地較軟易加工、耐火性與蓄熱性高,表面還有些許的褐灰色小斑點,所以受到不少人用來加工作為房屋石壁用途,像是下野國分寺、宇都宮城、大谷寺,在宇都宮市不少地區也能見到利用大谷石製成的建築。

雖是採石場,但在大谷資料館卻讓人有種神秘的氛圍,散發著獨特的美。

由於大谷資料館歷經時代變遷,因此在石壁上可見到不同採集工法留下的痕跡,比方說西元1919年至1959年為手工採集,和之後機械化使用機器採集礦石的情況下,橫紋、豎紋、間隔等都有所不同。

由於大谷資料館空間非常遼闊,在館區內放了一些特別著裝置藝術與燈光造景,吸引不少人合影拍照留念。這麼寬敞的場景再加上神秘色彩,這也難怪會成為許多電影、MV取景拍攝以及旅遊熱門打卡拍照地點。

見到不少旅客在大谷資料館拍攝一張張IG網美照,或者利用影子留下可愛的紀念照。

除了可用作石材外,由於大谷資料館年均溫約10度,大谷石的特性和冰箱除臭氣沸石(ふっせき、ゼオライト、zeolite)相同,所以作為日本酒、葡萄酒是很良好的天然儲藏室,更受到法國葡萄酒商稱讚是最好的葡萄酒儲藏室。

大谷資料館內有不少地下水(約達250個區域),現在僅開放少數,考慮日後會開放讓遊客們在大谷資料館內划船。而這地下水更特別的是,因為特性也是低溫,所以用於栽種草莓,夏天也可以吃到。

館內展示不少採石、電影與MV拍攝、婚禮、展覽等相關照片。

好奇地詢問解說的日本人員地震時在大谷資料館內會有感覺嗎?他們說類似像在地底聽新幹線從上方行駛過的聲音,不過是安全的,無須擔心。

在大谷資料館一樓售票處旁還有展示當年手工採集器材,以及如何從30米地底搬運石材到地面上的資料。

逛完了大谷資料館後,在館外還有設置看起來很像東京澀谷、表參道地區會出現的流行咖啡館OYA MUSEUM ROCKSIDE MARKET」,是咖啡館、雜貨結合的型態。

室內室外都皆有設置桌位區,讓大家可以坐下來休息,喝杯咖啡、吃著甜點或三明治。

在賣店中有不少周邊商品區域,但我覺得「OYA MUSEUM ROCKSIDE MARKET」特別用心,整體設計都讓人覺得很有質感。

利用大谷石的特性(吸水防潮濕)或者外觀(紋路與色澤)製成了許多和生活相關的商品,無論是花盆、杯墊、耳環等都設計得不錯,倘若要買伴手禮也可以考慮。

還有用大谷石製作的筷架,別有質感。

可麗餅有一款「大谷夏いちご」口味很特別,是前面所說用大谷資料館低溫地下水所栽種出夏天的草莓。

宇都宮隸屬於櫪木縣,而櫪木縣的草莓在日本可是很有名,可不輸給靜岡、福岡等地區。

見咖啡館將調製好的麵糊放在圓盤上來回塗抹均勻,那時麥香撲鼻而來,誘著人們的食慾。

大粒栗のモンブラン 700円

在夏天的草莓與栗子蒙布朗間抉擇,由於栗子蒙布朗口味的馬卡龍是秋季限定,在「期間限定」的攻勢下便選擇栗子蒙布朗口味。

可麗餅皮軟,吃得到麥香味,最上方有糖漬栗子,可麗餅內也有糖漬栗子碎。雖然鮮奶油偏油膩可惜了些,但底層的焙茶醬是讓人感到不錯的組合搭配。

另外的冰淇淋也很好吃,特別推薦萊姆葡萄。

大谷資料館 宇都宮旅遊景點

連結|官網Google Map

地址:栃木県宇都宮市大谷町909

電話:028-652-1232/門票:大人 800円,小學生、國中生 400円

開放參觀時間:4月~11月 09:00-17:00(最後入場 16:30),12月~3月 09:30-16:30 (最後入場 16:00)

休館日:4月~11月 無休,12月~3月每週二休(若遇到日本國定假日,則改隔日休),年末、年初 12月25日~1月1日休館。*其他不定期公休時間需要透過電話確認

交通:

JR宇都宮站西口6號搭車處搭乘公車,往大谷、立岩方向,車程約30分。

東武宇都宮站、東武站前巴士搭乘公車,往大谷、立岩方向,車程約20分。

以上皆搭乘到「資料館入口」站下車,接著步行約5分,官方推薦可利用「大谷觀光一日乘車券」搭乘巴士。

自駕開車前來可停在大谷資料館附設的免費停車場。

OYA MUSEUM ROCKSIDE MARKET

連結|官網FBGoogle Map

地址:栃木県宇都宮市大谷町909

電話:28-688-8604/營業時間:09:30-17:00

關東 Kanto旅遊介紹:東京/埼玉/神奈川/千葉/栃木/茨城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日本滑雪交通套票】JR 東京廣域周遊券 + GALA 湯澤滑雪場 – KKday

JR East Pass 東日本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 – 任選5天(日本領取)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