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東京近郊:宇都宮石之藏餐廳 超美森林系日式自助餐,彷彿在花園美術館吃飯

東京附近的宇都宮旅遊,不僅可吃餃子或是到日光外,在宇都宮車站不遠的「石之藏(石の蔵)」餐廳,是以創意日式料理為主。植物包圍的餐廳外觀還有透明玻璃箱門,彷彿來到森林與花園系的超美餐廳,店裡也如同美術館般很美,非常有氣氛。而午間菜單較為便宜,有自助餐搭配自選主餐、茶飲的方式,無論是沙拉、前菜、湯、甜點、茶都有,尤其黑糖豆腐布丁很好吃,很受在地人喜愛,是人氣美食

關東自由行,到東京附近的宇都宮市旅遊,搭乘JR從上野站出發也僅約兩站就能抵達,還可利用JR Pass,十分方便!

來到宇都宮除了吃餃子與轉車去日光旅遊外,其實在宇都宮還有不少特色的美麗餐廳、咖啡館,我自己也儲存了許多宇都宮的咖啡館與甜點店。像是距離宇都宮車站不遠,車程6分可到的「石之藏(石の蔵)」餐廳。無論是餐廳那如同秘密花園感的外觀,超美有質感的裝潢或者精緻的菜色料理,都很吸引我。

正好是秋天,外頭葉子轉紅,成了所謂的紅葉,好美!不就是童話繪本所描繪的世界嗎?!

進了玻璃門後,來到石之藏(石の蔵)餐廳內,與外觀不同,餐廳挑高建築搭配許多木材,整體的設計就像是在美術館看場展演般。

(由於日本很注重隱私,拍攝店內前有詢問徵求過店家同意)

其實宇都宮石之藏(石の蔵)餐廳是將約60年前大谷石存放的倉庫所改建成的餐廳、咖啡館與雜貨商店。而大谷石在宇都宮是很熱門的話題,是大谷町一帶很著名的石材,特性很能吸水防潮濕,且具有保溫效果。所以將大谷石採石場設立的「大谷石資料館」,成了近期熱門旅遊景點與話題。

午間菜單方式為自助式的沙拉、前菜、甜點,搭配任選一主餐、飯食、味噌湯與飲料,費用是2,000日圓,若是點選的主餐菜色需要加價,再另行收費。

中午菜單與晚餐菜單、特別節日菜單請見:お食事 – 石の蔵 (不過是日文,尚無中文)

石之藏(石の蔵)餐廳的服務人員點完主餐、飯食與飲料後,就能到自助餐檯區拿取沙拉、前菜與甜點了。

自助餐檯區的內容是包含在中午套餐價格內,由於並沒限制數量可吃到飽,請斟酌食用量取用。

宇都宮石之藏(石の蔵)餐廳自助餐檯菜色不多,不過使用的擺設很用心,蔬菜也很貼心的處理到適合入口的大小或者形狀。

自助餐台甜點區部分擺盤也很用心精緻,讓人每種都很想拿,加上製作主餐料理需要段時間,光是吃這些菜色,主菜還沒上都感到有點飽足感了呢(笑)!

雖然天氣有點涼了,但在戶外確實很美,倘若是春夏的氣候想必會更加宜人。

(搬到戶外拍攝有事先用日文徵詢過餐廳人員同意,而且過程中均無打擾餐廳人員與客人。)

開心的自己在自助餐檯區弄了盤生菜沙拉我用不少生菜,搭配了胡蘿蔔、蝦仁、乳酪、鹹培根乾碎、起士粉與清爽的凱薩沙拉醬,精緻地還以為是外面販售的菜色呢。

用一小段竹子承裝的是豆腐,吃之前能隨喜好搭配薑泥、醬油與芥末,豆腐十分細棉且吃得到黃豆香味,來到日本果然要試試豆腐料理。

宇都宮石之藏(石の蔵)餐廳的自助餐菜色部分,有煮物、醃漬的生魚片等,雖然不是大魚大肉,但是做工精緻用心,味道上沒有油膩、重口味,而是以食物最原本的味道去呈現,所以風味清爽,雖不至於驚艷,但是順口。

而且更棒的是蔬食類料理不少,對於在日本旅遊很容易蔬菜缺乏的旅人來說,能多補充點蔬菜是最好的。

那須鶏のかぼす胡椒焼き +100円:我的主餐是需加價100日圓的酸橘胡椒燒那須雞肉。

かぼす是指日本九州大分縣別府市產的綠色酸橘,「酸橘胡椒」可不是說這料理加了酸橘汁與黑胡椒或者胡椒粉,而是「柚子胡椒」這九州特有調味料的做法。

特別說明,其實「胡椒(こしょう)」在九州的方言是指「辣椒(唐辛子)」,大部分會使用青辣椒與柚子皮、柚子汁等製作,所以「酸橘胡椒(かぼす胡椒)」就是相同的道理,不過更加的清爽且帶有柑橘類水果的香氣。

食材特地選用櫪木縣那須相關地區產的雞肉經過燒烤與煎的方式,肉質Q軟不柴,再搭配清爽帶點辛辣味的酸橘胡椒醬、蔬菜(菇類、青辣椒),能品嚐到食材選用不錯。不過味道清爽,是以食物原味為主。

米飯可選擇雜穀飯或者白飯(御飯),我選了雜穀飯,口感軟Q不過黏。

季節の和風オムライス:松茸のガーリックライスのオムライス

另外的同行者點的季節和風蛋包飯,將蛋包飯結合日式元素,當時11月中的秋末季節供應的是松茸蒜泥蛋包飯。

雖然我沒吃,不過聽說味道較為清淡。

另一位同行者的主餐“米茄子雞味噌田樂”,是「味噌田樂燒」烤日本茄子的方式。

甜點部分當日選項也很多,可從自助餐檯上拿取。以自助餐部分是吃到飽的表現來說,算是較為精緻且用心,而且甜點不會太甜膩,有米布丁、布丁、豆腐布丁、布朗尼等。

當天覺得最好吃的就是在自助餐檯上的豆腐布丁!口感超級細棉,再淋上不甜不膩的黑糖漿,非常好吃,讓當日所有同行者都大大稱讚,忍不住想建議宇都宮石之藏(石の蔵)餐廳開個豆腐料理或甜點品牌。

宇都宮石之藏(石の蔵)餐廳的環境很棒,讓人以為置身在森林花園與美術館內用餐,自助餐的和食料理清爽,甜點用心,適合喜歡清淡口味的人或者普遍女性們,不過主餐方面或許當日都未點到強項,尚無有太大驚艷之感。

宇都宮石之藏(石の蔵)日式料理美食餐廳

連結|官網TabelogFBIGGoogle Map

地址:栃木県宇都宮市東塙田2-8-8

電話:028-622-5488

營業時間:

午餐11:30-14:30(L.O.14:00),晚餐17:30-22:30(L.O.22:00,套餐21:30)

咖啡廳11:30-17:30(L.O.17:00),商店11:30-22:30

交通:JR宇都宮站西口車程約6分、步行約需17分,或可從宇都宮車站西口外轉搭公車

*可刷卡

關東 Kanto旅遊介紹:東京/埼玉/神奈川/千葉/栃木/茨城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日本滑雪交通套票】JR 東京廣域周遊券 + GALA 湯澤滑雪場 – KKday

JR East Pass 東日本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 – 任選5天(日本領取)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