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嘉義推薦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90年酒廠倉庫蛻變的極美咖啡館,訴說嘉義的故事

舊有的日治時代建築酒廠五金倉庫,成了嘉義文創園區裡的「國王。蝴蝶。秘密基地」。老倉庫的新生,美的讓人好喜歡。自家烘焙的手沖咖啡玫瑰荔荔,有明亮花園般的美好風味。配著那冰火菠蘿油,焦糖淋的極美磚形布丁,這嘉義車站旁的「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咖啡館,很想再次踏上。

老酒廠轉變新嘉義文創園區,五金倉庫新生「國王。蝴蝶。秘密基地」

隨性來到嘉義的我,雖然存了不少口袋名單,可一時間不知道要去哪間嘉義咖啡館好。

我傳了LINE問朋友說我這不算什麼的煩惱,「求救,在線等急」很能形容當時的我。

「你去「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吧!」她拋出了一間咖啡館給我參考,是滿滿的紅色牆面和有趣的店名,風格特立,很符合我喜愛元素的咖啡館。

在嘉義深耕的「國王。蝴蝶。秘密基地」,曾休息過三年,日後復出時便搬遷到嘉義文創園區(嘉酒文創園區)。這裡原先是生產高粱酒的嘉義酒廠,在酒廠牽至民雄後改成文創園區。說起歷史可追尋到日本大正至昭和年代,最初是「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嘉義工場」,建成時間從1914年開始到1937年。

我循著地址來到「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原先本以為是在馬路旁,走錯路才發現原來「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在嘉義車站旁的嘉義文創園區裡。

到了嘉義文創園區(嘉酒文創園區)才發現要找到「國王。蝴蝶。秘密基地」是另一個難題,於是撥了通電話到店裡詢問,原來園區裡最高的那棟(F棟五金倉庫)就是。

按著電梯至二樓,期待著門開啟的那瞬間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隨著門往兩側開,不是咖啡館吧檯,也不是桌位區,而是一幅色彩鮮明的畫作。

這是「國王。蝴蝶。秘密基地」給我的第一印象,以藝術作為開端。

如玫瑰調和葡萄酒紅的色彩,印在這棟90年代的建築裡。店裡寬敞又有著特別的結構,因其前身是座倉庫。

不只是開設於文創園區,整間店裡結合不少藝術畫作,喜歡極了「國王。蝴蝶。秘密基地」以如此的形式展現。

咖啡館的另一側,是有方格窗子的桌子,或許是渴望光芒的特性,當日一位難求。

身處這空間,不知怎地我忽然想起今年一月初在疫情尚未於世界嚴重爆發的時刻,踏上了日本從容優雅的城市「神戶」。因海港而曾經為重要貿易港口的城市,被西方文化所影響。

教堂咖啡館「Cafe FREUNDLIEB」也是將許久以前的重要建築,以不同的樣貌重新呈現。

曾於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的一篇報導,見到「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店長老吳提到,他認為咖啡館可以是一座城市裡大家交流想法的地方。也因交流各種心得同時,進而有不一樣的發展或行動。

在「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店裡有不少藏書,於他們的Facebook上分享他們地好多想法,從當天天氣和感觸、咖啡豆、手沖咖啡課程、讀詩會等。這個空間在接近一百年時,因「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又產生新的火花。

Facebook上有許多美麗的話,其中有一則讓我印象深刻。

日治時期,咖啡店所在的這棟歷史建物是座高粱酒蒸餾塔室。那段時間,屋頂是嘉義市最高的地方。
90年前造酒
90年後烘焙咖啡
都是人類史上重要的兩種香氣
都是讓人沈醉、成癮的香氣。

國王蝴蝶自家烘焙手沖咖啡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的菜單和他們店名一樣,很美。梵谷的夏日,冷萃咖啡的夏日特調用來致十月的嘉義旅行似乎很不錯,那時還沒有秋天的氛圍,炙熱如夏,和嘉義人的熱情一樣。

瞄到菜單最上面自家烘焙手沖咖啡那裡,敘述著“市場少見的短波紅外線烘焙,再加上職人手沖技法,呈現國王蝴蝶一直以來的招牌單品咖啡。“

眼睛都亮了,怎能不試試?

#自家烘焙手沖咖啡 $170元——玫瑰荔荔 衣索比亞日曬

站在櫃檯前端,和店內人員說明我平時對咖啡的喜好,初次來「國王。蝴蝶。秘密基地」,請他們幫我介紹合適的豆子,是最好的方式了。

「你試試看這款玫瑰荔荔 」,店員拿起咖啡讓我聞香,沒想到香氣一試就中,加上名字好聽,「那就這支玫瑰荔荔吧!」我說。

或許在燈光下,玫瑰荔荔如其名一樣有玫瑰果茶色澤。入喉清爽的咖啡果酸,帶著如晴日的明亮。花朵混合多種莓果,多麽討喜可人的感覺,雖是玫瑰但卻是轉化柔和的那種呈現,很喜歡。

甜點:感動的冰火菠蘿油

#感動的冰火菠蘿油 $150元

翻開IG查看,嘉義咖啡館供應各種戚風蛋糕、蛋糕捲、鬆餅,不過這天下午並沒那麼想吃蛋糕類型的甜點,「國王。蝴蝶。秘密基地」的冰火菠蘿油出現的正好。

小巧的冰火菠蘿油樣子甚是可愛,一旁搭著水果,當日是切洗好的甜葡萄。

菠蘿麵包有酥脆的外皮,不過麵包體較為一般,但還好配起鹹奶油能夠補足濕潤度和香氣。

甜點:微苦感烤布丁

#微苦感烤布丁 95元

焦糖在布丁上的光澤實在很美,私心多放了一張。

長磚型的布丁,閃耀著焦糖光澤,瞬間有些誇張的覺得像是餐桌上的藝術品般不忍著吃。

不過還是抵擋不住食慾而開動,蛋香味濃,焦糖是焦香中又有著酸苦甜三種層次,這布丁挺不錯的。

古典樂與柔棉的布丁,還有給我身在花園般感覺的那杯玫瑰荔荔,很開心有來到「國王。蝴蝶。秘密基地」,才得以成就這美麗的午後。

光影、空間和咖啡,好的讓人心情愉悅。

來「國王。蝴蝶。秘密基地」這天,恰巧幸運的碰上了「2020嘉義市搖滾音樂祭」。

當時擔心雙十連假生意客滿,臨時打了電話詢問狀況,店家很親切的幫我預定了位置。

電話那頭說著,「今天有遙滾音樂會,會有些吵,請問可以嗎?」

當然好啊,在遠方眺望著台下熱情擺動的觀眾,沒特別準備卻意外參與了這場熱鬧的盛宴。

四天三夜阿里山和嘉義旅行後,帶著滿滿收穫的心踏上了回家的路。

那日的天空,暈染了橙汁似的粉彩。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嘉義市西區中山路616號600(嘉義市的文創園區F棟二樓)

營業時間:11:00-18:00,週一、二公休/電話:0903 898 995

交通:嘉義車站步行約5分

*可訂位,平日無限,假日下午一點後不可訂位且假日用餐時間限制為一小時。

溫柔的回憶:嘉義小旅行和美食

請點: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