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台北白水豆花永康-搬新家更美了,棉嫩麥芽糖桃膠豆花,請溫柔對待

搬家後更美的台北永康白水豆花,來自到礁溪特別要吃的「白水豆花」,在台北永康街開設的分店人氣也不輸給宜蘭本店。飯後想來碗豆花甜點,跟著人潮走來到永康街上「白水豆花永康店」新址。用古法製作的鹽滷白水豆花裝在金色美麗的碗裡,淋上麥芽糖漿、撒上花生粉,隨著喜歡的品項選擇桃膠或粉圓。這來自雪山和礁溪的美好,解了飯後的油膩與所有的躁動,呼溜地很快吃下肚。

到台北東門吃宜蘭礁溪來的鹽滷白水豆花

幾年前到礁溪寒沐酒店」住宿,查詢了礁溪和飯店週邊有什麼,地圖上的「白水豆花」四個字,很難不吸引人注意。

見著評價很好,本打算吃碗鹽滷豆花再回台北,做個美好圓滿的結尾。卻因為飯店早餐太過豐富,一個過飽,連午餐也吃不下了。錯過了礁溪的白水豆花,但這心願卻在多年後的台北永康圓了。

#2021年底,新的白水豆花新址,變得更大且風格完全不同了。

穿著厚襯衫外套還有點熱的今天,日間的空檔一個臨時起意,「要不就去白水豆花吃一碗冰的好了」。

台北永康店的新址顏色更為純粹簡單,如花生粉、木桶的木色,鹽滷豆花的柔白,糖漿的黑色;也像他們的豆花,綿密、細緻、作法繁雜,可食材單純卻不將就。

豆花可做熱的或冰的,今日的天氣,來碗喜歡的冰桃膠豆花,小心的挖以免細柔豆花給弄碎了,「粗魯禁止,請溫柔對待」。

那糖漿、豆花、桃膠、花生糖粉、香菜,不管吃幾次都好喜歡,最後再帶個滿足的笑容,慢慢散步回家。


#原本的白水豆花台北店,現已搬家到附近,同樣為永康街上。

白水豆花台北永康街公園旁開了分店,把這令大家到宜蘭礁溪都要特地吃上一婉的美好豆花,帶到了台北。

無論台北永康街舊址或新址,剛開幕時的人潮真的很多,便想著那過些時候再來吧,也好避開人潮。某日餐後,因感到特別膩口加上天氣有些悶熱,來碗冰涼的豆花想必很好。這不,就想到了白水豆花。

白水豆花內用、外帶都好

白水豆花永康店可以選擇內用或外帶,不過沒有外送服務。內用每人都需要點一碗豆花,外帶則需自備非免洗的環保容器來店裡裝。

給母親的心意,用雪山水製作的細棉台灣豆花

兩個年輕的大男孩會做起豆花,起源自希望吃素的母親能夠健康且飲食均衡。

或許是本著這樣的初衷,在做這些白水豆花時,所下的用心從水都很講究。在報導上可以看到,老闆述說著他們特地尋找宜蘭雪山山脈的水,加上太平洋海洋深層水,並用著古法「鹽滷」,才能做出這一碗碗吃的豆花。

所以取「泉」,拆分成「白」與「水」,就是白水豆花背後的故事。

店裡的菜單簡單,麥芽糖花生粉圓豆花、麥芽糖花生桃膠豆花,或者沒在菜單上的綜合款,一共三種。排隊等待點餐入座,想著等等就能吃到期待許久的白水豆花,難掩喜悅。

木桶裡放著古法製造的豆花,待客人點餐後,輕柔地將豆花挖至金色的碗裡,慢慢的淋上糖漿、撒上花生粉。

輕巧溫柔,只因豆花細軟,過於粗魯便會將豆花弄碎。

宜蘭礁溪花生捲冰淇淋,變成白水豆花

麥芽糖花生桃膠粉圓豆花 $75元(第一次在舊址吃的照片)

想吃桃膠又想吃粉圓,一個人總不好吃兩碗吧?幸好有綜合的品項,兩種配料都能吃到了。還記得初訪時,雖飯飽足後本應是再也吃不下太多,不過還是呼嚕呼嚕地吃完了一整碗白水豆花,因為實在太喜歡。

#麥芽糖花生桃膠豆花 $70元(如果想增加甜味,可自行拿糖漿罐適量加上自炒麥芽糖漿)

桃膠這詞,聽起來特別有趣,因是山桃、薔薇科植物桃樹皮分泌出的樹脂,才取名為「桃膠」。最近在不少甜品中都見到桃膠的身影,因其口感極微柔嫩滑溜,加入後讓美味加分不少。

撒上花生粉、香菜,還有麥芽糖漿,顏色像不像礁溪的花生捲冰淇淋?

「小心地挖起,不要攪碎著吃喔」聽著白水豆花店家的建議,拿著金湯匙挖了些豆花、花生粉和這些滿滿的配料。柔棉的鹽滷豆花,滿滿黃豆的香氣,溫柔的包覆著感受。

用黃砂糖與黑糖炒成香濃的糖漿,浸淋在鹽滷豆花,討喜的糖香讓我憶起小時候吃的味道,不過這又更加濃郁。特別的是濃甜,多一分即苦,少一分則缺失了層次。簡簡單單的糖漿,或許和鹽滷白水豆花一樣都是最好吃的古早味,搭配的如此契合。

桃膠的滑嫩、麥芽糖和花生粉炒成結晶結合細微的堅果香,再吃到香菜時,雙眼整個更是為之一亮,這就是那礁溪的花生捲冰淇淋呀!可能我本身太愛香菜了,才會對於所有香菜加入後仍然可以提味又很相配的甜點,抱與非常肯定的評價。

這對極了我的喜好。

白水豆花台北永康店 營業時間和交通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永康店新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34號/電話:02 2392 6707

營業時間:週一、二、五 14:00-21:00,週六、日 13:00-21:00,週三、四公休

交通:捷運中和新蘆線、信義線「東門站」5號出口步行約9分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