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宜蘭火生餛飩麵店:無招牌在地美食,麻醬麵、餛飩湯和宜蘭小吃溫暖人心

宜蘭小吃鮮明,但幾次來到宜蘭才發現宜蘭麵店很多,尤其宜蘭麻醬麵、餛飩神農路上的火生餛飩麵店,是朋友推薦的宜蘭老店美食,從早餐、午餐至晚餐時段營業,沒有招牌依然人氣很高,來碗特製的麻醬乾麵、醬油乾麵、餛飩湯和切些粉腸、豬頭肉或其他小吃,滿足!

宜蘭餛飩麻醬麵店:火生餛飩麵店無招牌在地美食,最溫暖人心

那日宜蘭行的成立,主因半夜聊天時提起想去行動支持某家店。

沒想到朋友曾在宜蘭居住好長的日子,於是展開了只恨胃不夠多的宜蘭在地小吃之旅,範圍可不僅限於宜蘭市。

在車上一路聽著朋友提起哪家乾麵好吃、哪間小吃很棒,午後的時間來到他推薦的宜蘭小吃火生餛飩麵店」。

宜蘭神農路上的「火生餛飩麵店」沒有招牌,雖已過正餐時間,但騎樓裡坐著內用、站著排隊外帶的人可沒少過。看著爐鍋裡煮麵冒的白煙,攤子前堆疊的細麵條和炸豆腐,心想,跟著對吃有講究的朋友來真的沒錯。

吃什麼?切一份Q軟的粉腸、冷豆腐,若早點來還能切其他特別的部位,好比豬頭肉,記得再加一碗熱騰騰的餛飩湯,那麻醬乾麵呢?招牌菜色怎可少得。

若敢嚐試特別的部位,火生餛飩麵店菜單還有綜合眼睛牙齦,對於這樣的特別美食我尚未開竅,只能說尚無口福。

炸好的豆腐蓬蓬的樣子,像是一顆顆黃金立方、小枕頭似的,『我要一份冷豆腐』。

看吧!賣相好看,腦波就沒了。

冷豆腐是炸的乾又膨的豆腐包,味道沒特別獨特,但宜蘭小吃麵店的特有橘色甜辣醬為其加分不少,有時我覺得沾醬或許才是這些小菜切盤裡的主角。

#冷豆腐 $30元、粉腸 $20元。

在台北、中部、南部(比方嘉義、台南)跟宜蘭吃到的粉腸都不一樣作法,於台北點粉腸時,出現的是豬小腸,所以有切粉腸、粉腸湯;南部的粉腸加了澱粉、紅麴或食用色素,有一層厚Q的外皮;這次在火生餛飩麵店所見到的粉腸呈現滷汁色澤還有蔥花在裡頭。

先前曾在嘉義朝陽街菜鴨(源滷肉飯、菜鴨魯熟肉)吃過粉紅色的粉腸,讓我增長了關於吃的知識,所以當朋友問我要不要試試宜蘭的粉腸時,馬上點頭說好。

有一說加入澱粉的粉腸製作來源自以前肉類價格高、物資不是那麼容易取得或購買,於是加入了澱粉,吃肉時更能滿足口腹。宜蘭粉腸Q軟的口感不僅限於外圍那一層,整個腸衣所包住的部分都是如果凍般特別的質地,我試著入境隨俗感受在地的獨特美食,沾上不辣的橘紅色甜辣醬更好入口。

#麻醬乾麵 小碗 $30元

麵上桌記得趁熱吃,手機、相機留下回憶增添記憶色彩時,記得快速拍個1-2張即可。

趁熱將這麻醬醬汁和白色的麵條拌勻,確保麻醬有好好地巴在麵條上才好。有別於以往對麻醬麵濃稠醬汁印象的,火生餛飩麵店的麻醬乾麵湯汁,可是特別濕潤。

拌勻了細麵條和麻醬醬汁,大口吸溜起來,芝麻跟豬油、麵水是這碗中的靈魂,質地細滑不乾稠,好吃。小碗的麵,正好適合留點肚子吃些小菜,又或能夠多點胃容量探訪宜蘭其他老店。

聽說醬油乾麵也是這的招牌,不少人推薦必定得嚐,此次遺珠之憾或許增添日後再來的豐富度。

#餛飩湯 $30元(火生餛飩麵店菜單另有售生餛飩)

小時候沒特別愛吃餛飩湯,可特別喜歡盯著湯裡的餛飩皮一直瞧,因為餛飩皮在湯裡的模樣很像鬥魚、金魚的尾巴,飄啊飄的。

火生餛飩麵店的餛飩湯,湯裡有一顆顆緊實的餛飩,個頭小,可是這些小個子的餛飩每個都是皮薄嫩、肉餡新鮮,要說豬肉腥味的,這裡可沒有,毋須擔心。

那天的天氣和今日一樣,常見的北部濕冷雨天,油蔥、蔥花的香味蓋過了鼻子裡雨中濕冷的味道。

宜蘭粉腸獨特,口感喜好或許見仁見智,但可一嚐這樣的味道仍令我感到開心。想想宜蘭特有的小吃食材,已品嚐了粉腸、鴨賞、西魯肉、卜肉和糕渣,還有許多尚未品嚐,如同宜蘭各家麵店一樣,都想特地造訪。

火生餛飩麵店,宜蘭小吃店營業時間資訊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神農路二段3號/電話:039358140

營業時間:07:30-20:00,每週二、三公休

請以現場實際為主,建議儘早前往以免售完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