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3

台中初月砂鍋粥:60年老洋房裡,難以忘懷的香酥芋金鴨、生米熬燉砂鍋粥與私房菜(菜單、停車場資訊)

初來到台中西區的「初月」餐廳,我們都被這1961年的老洋房和兩層樓的用餐空間,給吸引住。鐵花窗、磨石子和庭院,臺式洋房呈現的氛圍讓人好喜歡。豐富的菜單上有即便一人都能吃的潮州砂鍋粥,從生米熬煮成滑綿熱粥,配著多種配料,大滿足。現煮的主廚私房菜、茶點和飲料也很不錯,尤其將功夫菜改良成的香酥芋金鴨,更是我和爸爸的最愛。

(文內有初月菜單和停車場、營業資訊)

初月,台中60年老洋房吃用心燉煮的粥品、現煮私房菜

那天和爸爸一路從台中新社回台北的路上,中午先到訪了台中市區用餐。

「我們去吃初月,有砂鍋粥、炒菜和樓房,我想會是你喜歡的餐廳類型」,我邊說邊找起了照片給爸爸看,果然,他馬上說好。

車子轉入台中台灣大道二段179巷的巷子裡,國小旁邊三層樓高的老洋房,很難不吸引人的目光和注意。

庭院、紅色的春聯,還有燈泡掛串,現在這樓房已是間中式餐廳—「初月丨砂鍋粥丨私房菜丨茶飲」,有粥、茶飲私房菜

若開車來到初月,可將車子停放在另一側台灣大道路上有提供給用餐客人的免費停車場

那日大年初七,鐵花窗或小格子狀的牆上,貼了一張張討喜的春聯。1961年建立,這棟60年歲月的老洋房,保留老房子的美卻仍然維護的很好。

走往餐廳前,在門前的空間是一小前院,細看旁邊放了兩個小小的帳棚和不少燈泡,我想晚上這裡也許有另一番情調。

踏進初月,裝潢與擺設上佈置覺得好熟悉,原來是這裡瀰漫著家氛圍的緣故。溫暖的木頭色,簡單的竹子畫、老時鐘、竹藤製作的吊燈,更或者有著大小圓圈的鐵花窗,一切都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午間的陽光從那鐵花窗緩緩流於磨石子牆面和桌上,空間似乎凍結於此刻。

挨著窗旁的位置,抬頭便能見綠樹隨風而搖曳擺動,喜歡極了初月的環境。

而初月的故事則來自,主理人因為迷上潮州當地美味的砂鍋粥,於是到了當地學習製作砂鍋粥的技術後帶回來台灣。用生米和高湯和一些配料熬煮成粥,把粥的風味燉煮的鮮美好吃,簡單的吃粥,背後的製作卻是不簡單容易。

初月砂鍋粥、私房菜菜單

砂鍋粥品、主廚私房菜、單人湯品

初月砂鍋粥主推的粥品系列,就有18種選擇,同時也貼心提供素食粥品素食小品。如果再加點其他配料,這樣搭配起來的粥品選擇就更豐富了。

尤其砂鍋粥的選擇能依照人數去選擇合適的份量,比方說因為有提供一人份的砂鍋粥,即便單人前來也可以開心的享受熱粥。吃粥之外,來初月也能吃些主廚私房菜,現點現煮的熱菜、熱鍋或是湯,一不小心就扒了好幾口白飯。

茶飲、風味茶點、酒精飲料

在現場翻閱了初月的紙本菜單,沒想到背面也有許多品項,茶飲各種小菜、滷味、炸物,就連燒賣、清蒸排骨、黃金QQ球都列在了菜單上。

不吃飯也行,在初月點些點心、喝茶,和家人或朋友聚會聊天,感受老洋房的美好氛圍。

不僅以上菜單,初月另有提供桌菜等菜色。

初月砂鍋粥二樓,眺望國小彩色操場

點餐的時候,親切的外場人員和我介紹著洋房二樓還有其他空間可以參觀,一樓那蘊藏著時光淬煉的美已叫我們好喜歡,好奇著二樓會是什麼樣的風貌,於是踩著這磨石子地磚一步步走往二樓。

階梯上鑲嵌著金邊,鐵圍欄漆著紅油漆,和我孩提時代最初所住的家一模一樣,心裡泛起了一絲感動。

初月二樓的風格和一樓又有些不同,兩面整片的花窗和似歐風的吊燈。

這層樓的桌位皆以大桌或者包廂為主,來初月無論一人、二人,三、四人小家庭或朋友聚餐,亦或者更多人的聚會都容納的下。

往窗外看去,是一旁國小操場跑道和不少綠樹的景色,台中日常之景和古老洋房,新與舊,有時空交錯之感。

除大桌的包廂空間之外,樓梯旁的小房間則流露了日本的風格,需拖鞋後入座的塌塌米席墊區,往年於日本旅行或者工作的回憶映入腦海。

初月菜單菜色推薦

這麼多的菜單,初看到時到真有些難以抉擇。雖說砂鍋粥是必然要點的,但主廚私房菜也很誘人,更不用說上面的菜系之廣,川味麻辣水煮牛或魚到台式肥腸茄子煲、剝皮辣椒雞湯等等,想吃的品項真的很多。

外場人員見了我們點餐時正猶豫著該如何點選好,他建議可先點選一人份的砂鍋粥,和另外點主廚私房菜或者特製茶點,便能吃到豐富的菜色了。

香酥芋金鴨

#香酥芋金鴨 $340元

香酥芋金鴨是初月將粵菜中較為繁雜的功夫菜色「芋泥鴨」改良而成,鴨肉特別滷製處理後,拆下鴨架,分成好入口的鴨肉絲。再將製作好的鴨肉和地瓜泥、芋頭泥沾上麵衣包覆一起,接著下油鍋炸至金黃酥脆的程度。

咬下去的那瞬間,餅皮香脆酥外,可一點也不油膩。裡頭的芋泥和地瓜泥不僅綿密細柔,而且甜度很柔和。

以往大份量的芋泥鴨,讓喜愛吃芋頭料理的我總是想吃卻又礙於份量,只能乾瞪著別桌開心地吃著。在初月變成了少人數也能輕鬆吃的香酥芋金鴨,真好。

雖有附上佐醬,但我和爸爸都覺得直接吃最為好吃。

#川味麻辣水煮魚 $330元(另外有川味麻辣水煮牛可點選,價格為$340元)

在菜單上看見此道時便有些心動,交由爸爸點餐時,很有默契地他也點了此道川味麻辣水煮魚。忽然想起,第一次吃到水煮魚這道重慶料理,還是往年跟爸爸一起到江蘇一帶旅行的時候。

水煮魚紅湯滾冒著熱煙,乾辣椒和花椒也將香氣釋放於湯汁和空氣中,頓時香味彌漫,讓人忍不住吞嚥起口水。

黃豆芽菜、秀珍菇和無刺好入口的軟綿多利魚,與炒製的辣油、香料香氣成了香辣開胃又下飯的一道料理。

初月・熬煮果醬製作的飲料

#藍莓氣泡飲 $150元、甘蔗金桔 $120元

初月的飲料菜單種類有數十種,各種茶、果茶、奶茶、氣泡飲、酒精飲料(未滿18歲與開車請勿飲酒),點一杯喜歡的或者符合當下心情喜好的飲品作為當天的餐食搭配,又或者點些特別的風味茶點聊天、歇息放鬆,挺好。

那日點了店內人員推薦的「風味麻辣水煮魚」,在重口味菜色下,少不了想點杯飲料搭配。看了菜單上那些琳瑯滿目的飲料,挑了幾款詢問店家後,也都很耐心的回答和為我們介紹。

因聽到是自煮的果醬搭配的氣泡飲,我選了款甜香的藍莓氣泡飲,而爸爸則是酸甜的甘蔗金桔,兩款都能喝的到果肉,而且容量也不小。

#無骨土雞粥 一人份 $240元,另加點鮮蟹$250元、養生百菇 $170元

以生米和高湯等熬粥,是初月費心製作且也是大家來訪初月最喜歡點的菜色。超過18種以上選擇的砂鍋粥,店內人員推薦了幾款店裡的人氣品項,無骨土雞粥、烏骨雞粥、松阪豬肉粥等,也貼心地介紹哪些是帶骨或帶殼的品項,讓我們好依照想吃的口感來決定。

加點的蟹貼心的將其蟹肉取出放於粥裡熬燉,雖然蟹腳裡少許蟹肉口感較為粉,非我偏好彈牙類型,但我想此蟹肉主要是取其鮮味入湯裡。果然,粥融入海鮮的甜鮮滋味。

現點現煮的粥品,已將粥燉煮成白稠的米湯色澤。口感軟綿濃稠還保留點米粒的感覺,不過一咬化開,高湯、雞肉和各食材的鮮美已融入粥湯之中。

Q軟新鮮的雞肉口感不錯,再加上已去骨,吃起來更加方便。豐富菇類的養生百菇品項,其中乾香菇香氣很足,讓這粥添上更加豐富的層次,好吃!

砂鍋粥需耗費約20分鐘等待時間,但值得。

以上介紹的養生百菇鮮蟹,也都能單點其粥品或是搭配其他食材。

#樹子野水蓮 $180元

一大盤的炒水蓮菜,炒得清脆且保有翠綠之色。加入破布子和高湯,還有一絲薑的香氣,使水蓮菜甘香好吃。

甜點:黃金迷你捲

#黃金迷你捲 $80元

飯後若想來份甜食轉換口味,初月菜單上可作為甜點的應是蛋黃芋丸、黃金QQ球、香綿馬來糕,和此道黃金迷你捲。

黃金迷你捲即是將銀絲卷炸至外皮酥脆後,再搭配煉乳,香甜且不油不膩。於IG上查看大家所點的初月菜色,發現這簡單的台味點心很受歡迎。

沒一會的時間,初月一樓的客席區已坐滿來吃午餐的客人,即使是平日生意也很好。

吃飯的時候,聽見後方來聚餐的客人,向他們初次來訪的朋友們推薦了好幾道初月的菜色和粥,想必是喜歡初月的常客。

爸爸也說,初月要是在台北開店,他肯定會常常來。

另一側小庭院有綠樹、綠地和植栽,與白色洋房建築搭配起,好美。如若夏季夜晚在此,吹著涼涼微風、邊喝飲料邊吃小菜或粥品,這樣的氛圍真的好棒。

//

回台北的路上,和爸爸聊天時,他一直讚嘆起初月的粥和那道私房菜「香酥芋金鴨」。我也很贊同著,畢竟那又有酥脆和軟綿的口感,想著不禁又餓了起來(笑)。

看到爸爸如此喜歡,我也好開心。

初月丨砂鍋粥丨私房菜丨茶飲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179巷12號

營業時間:11:00-01:00/訂位電話:04 2326 5959

停車場:另一側台灣大道路上有提供給初月用餐客人的免費停車場

//

謝謝「初月砂鍋粥|茶飲|私房菜」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