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台北中山-黃記魯肉飯 數十年老店超綿滷肉飯和台北神級滷白菜,不愧盛名!

台北中山國小、晴光市場裡有各種美食小吃,其中「黃記魯肉飯」便是經營數十年老店,更獲得亞洲最佳50餐廳。誘人的滷汁燉煮的滷肉、焢肉,讓黃記的滷肉飯特別軟綿好吃,是滷肉飯控必嚐的台北滷肉飯老店。黃記魯肉飯另一招牌滷白菜,特別香、入味,被身邊朋友們稱讚是台北最好吃的滷白菜了。

黃記魯肉飯 數十年老店超綿滷肉焢肉飯和台北神級滷白菜,不愧盛名!

身邊的美味,有時越會不小心錯過許久,晴光市場黃記魯肉飯」便是如此。

經營數十年的黃記魯肉飯,於我從小就讀的中山國小旁,以往生活在中山區這麼多年間總會往晴光市場跑,但卻未曾踏入黃記魯肉飯用餐。說來慚愧,還是長大後無異間在Google Map上發現,也更是其他朋友向我推薦黃記魯肉飯,這才發現自己錯過如此美味的滷肉飯這麼多年。

中山北路二段183巷裡,晴光公園的對面,正是黃記魯肉飯的位置。

夜晚紅燈籠點亮,和著綠底色的招牌與溫暖的燈光,好不顯眼。中山區這一帶住宅區、商辦與學校居多,用餐時段不少在地人或是聞名而來的人們紛紛來到黃記魯肉飯用餐或外帶,可熱鬧了。

2021.03.17,黃記魯肉飯獲選成為2021「亞洲最佳50餐廳」之一,想必慕名而來的人潮又更多了。

台灣魯肉飯登亞洲之粹!亞洲最佳50餐廳挺在地美食 | 電影 – Yahoo雅虎香港

魯肉,其實正確用詞為滷,形容主要用醬油或其他佐料等湯汁的料理手法。如同吐司被誤寫為「土司」一樣,因名稱發音相似,久了便成習慣用語。或許是因為名稱雖重要,但對於大家而言,滷肉飯、滷白菜是否好吃,才是更重要的。

台北幾間有名的滷肉飯,和隔著一條台北橋即到的滷肉飯戰區「三重」,隨著成年後越發愛上滷肉飯這小吃美味,開始追尋了阿財虱目魚肚(西門町)、阿英滷肉飯(台北公館)、施家麻油腰花(信義區)、矮仔財(北投市場),和三重的今大魯肉飯店小二魯肉飯蓮霧滷肉飯等等。黃記魯肉飯及大同區的梅滿美食,是滷肉飯攻略至今心中特別想一嚐的兩間店。

題外話:

魯為形容愚鈍,或者姓氏、古代國名、地區之稱。

土司則為元朝開始,為管理中國邊疆設置的官職制度。

內用、外帶排成兩條路線,等待確認內用人數的那時,看著爐子上那一鍋鍋滷汁裡的焢肉、滷肉,想必是老滷汁吧。那香氣、醬色,隨著冒起的熱煙、滾燙的湯汁泡泡,食慾也被牽起。

(怕打擾出餐,因此拍攝前有先詢問且獲得同意)

黃記魯肉飯菜單

為清晰呈現價目,附上用手機拍攝的黃記魯肉飯菜單

滷肉飯、雞肉絲飯,還有焢肉飯、乾麵、白飯、便當(蹄膀便當、焢肉便當、雞肉絲便當、魯肉便當),此外也提供單點的蹄膀、焢肉和滷菜、燙青菜、筍絲,與湯品、羹湯。

雖是老店,但店面有特別整修打理,如同滷汁的褐色為主要色系。找了空位坐下,填寫桌上的菜單交由店內人員後,接下來就安心等待美食製作和上桌了。

#餐具、醬汁或辣醬可自取

黃記魯肉飯:好吃讚嘆!

#滷肉飯 小碗 $30元(另有大碗 $40元)

滷肉飯你是哪一派?攪拌著吃或者直接挖著吃?這美味的醬汁豪爽澆淋於煮好的白米飯上,身為「攪拌著吃」派系的支持擁護者,自是先將滷肉飯醬汁和白飯攪拌均勻,如此一來才不會浪費每一分湯汁。

光是說入味還不足以形容黃記魯肉飯此碗之美味,只因那切碎的肉丁吸收深紅褐色澤老滷醬汁的香氣和所有精華,再燉煮成入口即化綿密的滷肉丁,更有一絲胡椒香味作為尾韻。炸油蔥酥的味道混入了滷汁裡,嚐的出這油蔥也不是敷衍下油酥炸。

此好吃的滷肉飯,還配了Q軟且含水度剛好的白飯,有的滷肉飯小吃贏在滷肉,但白米飯稍有些可惜。不過黃記魯肉飯卻是兩者都兼具,更有香菇和醬瓜相襯,不用花昂貴的價格,即能享受到以數十年的歲月淬煉成的滷肉飯,可滿足了。

#滷蛋 $10元

用湯匙切開滷蛋的那瞬間,瞧這色澤便知滷蛋已滷製通透。果然,滷蛋入味,連蛋黃也是濕潤不乾。

我想起目前和友人於台北、新北中最喜歡的今大魯肉飯,雖然滷肉飯非常好吃,但因生意太好,滷蛋和滷豆腐總無法入味,有些可惜。

被稱為台北最好吃的滷白菜

#滷白菜 $50元

早在前往黃記魯肉飯前,就先聽聞朋友和網路上的人推薦起他們的滷白菜,更說是目前吃過台北最好吃的滷白菜了。抱著期待且好奇的心一嚐,滷白菜果真沒讓人失望,更甚原先期待的水準,真的極好。

一般滷白菜會嚐到清淡或者稍有入味,但黃記魯肉飯的滷白菜卻能品嚐的出,以扁魚乾和白菜、胡蘿蔔絲、芹菜和芋頭等燉煮成鮮美且類似沙茶火鍋的香氣。而白菜軟又不過爛,湯汁的濃稠來自於扁魚和芋頭,裡頭也添了些粉絲。

如台式酒家菜的小巧版,這道滷白菜可真是好吃,甚至表現比起滷肉飯更讓我感到驚艷。借用一句網路用語,真是被滷肉飯耽誤的滷白菜呀!

黃記魯肉飯其他菜色介紹、推薦

#焢肉 小份$60元(另有 $80元的份量)

肥瘦相間,油花可以美來稱讚的焢肉,也不遜色於滷肉。瘦肉不乾柴、肥肉則軟嫩,更有一抹似酒之香氣。

#滷筍絲 $35元

相較滷白菜讓人感到驚艷出奇,滷筍絲顯得較常見口味,但不至於有藥水異味。

#竹筍排骨湯 $50元

竹筍湯清甜,無論是筍子的甘甜味或者排骨自身的甜都融入於這湯頭之中,那日所嚐之筍片脆嫩可口,一點也不苦澀。

心心念念著黃記魯肉飯這麼久,總算一嚐這裡的滷肉飯和滷白菜。

當日所吃小吃餐點除滷筍絲之外皆很不錯,不愧盛名,飽餐一頓之後,皆是滿足感。

黃記魯肉飯營業資訊、交通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3巷28號/電話:02 2595 8396

營業時間:12:00-21:30,週一公休(此為Google Map上顯示的資訊,請以現場實際情況為主)

交通:捷運中和新蘆線(橘線)中山國小站1號出口步行約4分。

若是搭乘紅線(淡水信義線),請搭至民權西路站,從9號出口步行約7分。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