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小農蔬菜直送!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下車直買最新鮮的小農蔬菜、農產品、伴手禮

新竹高鐵附近的新瓦屋新成立了「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搜集了許多小農蔬菜、水果,還有新竹與台灣其他地區的農特產,像是更在地化的超市、伴手禮店,但不同的是,由農民每天採摘清洗包裝後,自己到直銷站上架產銷蔬菜、水果,更新鮮好吃。還能買到香菇、蜂蜜、雞蛋、米、柑橘、牛奶,或是有名的新竹米粉、麵線及其他的特產。

小農蔬菜直送!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新瓦屋11號店

竹北「新竹高鐵站」周邊文興路上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簡稱新瓦屋),是為推動客家文化成立的園區,各種客家建築形成聚落村莊,或是將客家建築改造的咖啡店、商店,假日更會舉辦藝文活動。

#戶外放了特別設計的可愛蜜蜂公仔。

農業及農業休閒園區的新竹,在這樣的新瓦屋園區裡設立了「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將小農栽種、養殖的農產品網羅在「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中,前陣子從原先的位置搬遷到新瓦屋11號店,融入更多好的農產品與新竹元素。

新竹各地農產品、特產、伴手禮

農民直銷站」的概念,即是直送對小農友善、公平交易方向。每當早上農民採收蔬菜、水果後,便會直接清洗、包裝後送到農民直銷站。我到「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的這天早上,正好看到農民們在直銷站內上架農產品。

#新竹「Me花園養蜂場」蜂蜜品牌,是100%的台灣龍眼蜂蜜。

新竹縣農會每年舉辦國產龍眼蜜評鑑,在香味、甜度、色澤上進行評鑑,Me花園養蜂場在2020國產優良蜂蜜評鑑獲得頭等獎。

#集合了新竹各鄉鎮農會自傲的品項,譬如因新竹關西盛產仙草,每年舉行新竹關西仙草季外,更將仙草製成沖泡式的仙草茶、燒仙草,新竹縣農民直銷站的冰箱裡有仙草茶冷飲。

新竹「昀澤有機農場」的野菜雞蛋,挑選自家種蔬菜、藥草等製作成雞隻的飼料,並且讓雞隻放牧,使牠們更健康快樂。昀澤有機農場產的雞蛋顏色不僅只有白蛋與紅殼蛋,還有偏紅色、綠色(烏骨雞的青殼蛋)等色澤,像是個彩色蛋一樣。

曾經收到夥伴贈送非常多昀澤有機農場的野菜雞蛋給我,雞蛋風味很香且無蛋腥,很好吃!

#產銷履歷認證米、有機米

各種包裝可愛的米,上方是新竹縣青農劉政育、許毓珊所創立的「穀室」品牌,獲得產銷履歷認證的香米、三心米、糙米,下方是竹北「富林有機農場」金獅米,白米、胚芽米、糙米這三種,已獲得有機認證。

#店裡的燈飾是特地請老師傅手工編織的竹子工藝品。

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店前區是可常溫存放的蔬果(番茄、洋蔥等)、米、雞蛋、蜂蜜和仙草茶,後方以新竹縣特產、蔬菜為主,還包含了其他縣市的農產品。

#新竹肉燥米粉、麵線

#在高海拔山區以傳統方式培養栽種的新竹五峰鄉段木香菇。

水餃、饅頭、肉類、蔥抓餅等,新竹有名的柿子做成的柿餅在「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可以買得到。

#新竹後腿肉絲、新竹水產白蝦

這些小農上架的新鮮蔬菜、水果,包裝上貼了有機、產銷履歷資料,在買蔬菜時便可以很安心。來逛「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的這天,也有很多住在周邊的居民來購買新鮮蔬菜回家。

#到了「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才知道原來新竹有自產的鮮乳品牌—「香山國產鮮乳」,來自香山牧場,單一乳源、自產自銷的鮮乳。

看到一箱箱黃澄澄的柑橘,想起之前曾到新竹果園採摘了很多柑橘、聽到桶柑節的介紹。

來趟「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對於新竹的認識多更多,以往要跑新竹不同地區才能買到的特產,在新竹高鐵站旁的「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一次就可以買到各種特產。

新竹縣農民直銷站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302(新瓦屋11號店)

電話:03 667 0532/營業時間:09:30-17:30

新春時間直銷站休年假無營業,請待年後開工前往。

新竹哪裡好玩?新竹旅遊景點介紹

新埔景點一日遊: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金漢柿餅、魏家休閒農莊、綠之苑香草園/大墩山休閒農業區

新竹新埔照咖雅品+金谷農場:落羽松林景觀,客家麻糬鬆餅披薩、體驗愛玉知識/照門休閒農業區

到新竹山上走走十二寮時光村、螢火桐花步道、范家橘子園、富興老茶廠探茶金故事/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新竹橫山大山北月森林小學景觀咖啡餐廳品橘子料理滋味,到大山背一日遊上課踏青

新竹一日遊:搏魚體驗、萊姆園採果釀果醋、石斑烏魚子料理餐廳水月休閒農業區農遊行程

新竹景點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採柿子水果、櫻花野餐,杉木森林深入霧中泰雅族文化故事

/

邀稿單位:新竹縣政府 農業處 新竹縣農會 110年度休閒農業區跨域輔導計畫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