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嘉義阿里山:山之美風味館 連綿山脈窗景佐鄒族風味餐、阿里山咖啡

阿里山公路旁的山之美風味館,和另一山之美餐廳同為鄒族兄妹經營。餐廳裡的鄒族料理、阿里山咖啡,都是用自家食材做的。山之美風味館更多了無菜單料理套餐及販售自己生產的蔬菜、養的雞蛋、手工藝品,像是一小型商店,滿足來阿里山遊客們的需求。

初聞山之美這名稱時,以為是因設置在阿里山裡而取,直到踏訪「山之美風味館」,從餐廳窗戶望出去的山脈美麗景色便明白了。

嘉義阿里山有兩個山之美,由兩兄妹分別經營,都是以飲食餐廳作為經營方向。在阿里山景點福美吊橋旁的是哥哥經營的「山之美餐廳」;阿里山公路台18線51.2公里處的「山之美風味館」,是妹妹經營。

20多年前因為抱著「這條阿里山公路上沒有什麼吃的」這樣的想法,才創立了山之美風味館,許多年後再度於山較下方處開設山之美餐廳

能在這條阿里山公路上經營23、24年,也實為不易,但能經營這麼久的歲月,自是因山之美風味館用料實在有關。

妹妹從小跟著媽媽煮菜、幫忙家裡餐廳的事物,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喜歡做菜。煮出興趣之後便開始嘗試變化不同菜色,所以山之美風味館的菜單菜色才會如此豐富。

一下車還未走進山之美風味館,先聞到了烤肉與香腸的香味。

若有見過我之前分享阿里山相關的文章和照片,對於這圓形的烤肉架想必不陌生。

有別於其他地方,鄒族架起烤肉架後吊上圓盤後放肉燒烤。不停晃動的烤肉圓盤,讓每個初見到此的人都忍不住停下腳步直看著這些烤肉,怪不得老闆娘說烤肉是店裡最受歡迎的料理。

山之美風味館前擺放一個個木箱子,好奇地走近,發現箱子裡放了好多阿里山農產品。

木耳、山粉圓、野生鮮筍,山之美風味館將自己家裡產的食材設計了好看的包裝,讓來阿里山玩的旅客也可以將山的美好帶回家。

畢竟,這些都是讓他們引以為傲的產品,自家的東西好吃,當然足夠自信分享。

其實「山之美風味館」山之美餐廳的菜單菜色基本上相同,山之美風味館多了無菜單料理,有時經營山之美風味館的妹妹也會到山下的山之美餐廳幫忙烹煮。

我曾於某天中餐在山之美餐廳吃雙人鄒族風味料理,有道菜色中使用他們自己種的筍子清炒,筍子脆卻又鮮嫩,無可怕的藥水味,味道挺不錯。

#佛手瓜

「哇!這雞蛋也是你們自己生產的嗎?!」看到紅殼雞蛋時,讓我嚇了一跳,沒想到山之美風味館自家生產的食材這麼多。有蔬菜、有肉,還有咖啡,就連雞蛋也有。

為了能讓客人看到不同時刻的阿里山景色,山之美風味館設計了滿滿兩牆面的窗戶,無論哪個位置都能即時欣賞到阿里山的變化。

山之美風味館菜色參考,可以見山之美餐廳這篇介紹:阿里山美食:山之美景觀餐廳,達娜伊谷山林風景下嚐鄒族美食、隱藏版金黃色雞湯

#阿拉比卡

來杯阿里山咖啡吧!入喉是清甜果實味,像是溫和的莓果果汁,很柔和舒服,蘊含了對於阿里山的心意和感謝。

於窗邊看著山景,喝現煮的咖啡,用阿里山咖啡敬山。謝謝此趟入山平安,也謝謝一路在山裡遇到許多熱心且努力過生活的人們。

望向後方那些藤編包還有可作為花器用的竹器(見前文有張窗景照片,便是用這竹器作為花器使用),是部落大家們的心血。

事後上網搜尋資料時,發現也曾有日本遊客到訪過山之美風味館,對於山之美風味館的菜色感到很不錯更寫出了日文文章分享給其他日本的大家。

看來這用心的味道,會漸漸感染、散發感動。

山之美風味館距離阿里山公路上的二延平山步道不遠,來阿里山玩時便可將這些週邊景點串連在一起玩。感謝他們在這條阿里山公路上默默耕耘了這麼多年,才讓旅客們能有飽腹和放鬆休息的地方。

山之美風味館 營業資訊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1-1號/電話:05 2586 730

營業時間:08:00-17:00,下大雨的時候休息

嘉義阿里山秘境旅遊景點、行程

嘉義阿里山曉青的店:預約藍色部落無菜單私廚料理,感受阿里山季節最好的美食

嘉義阿里山琴咖啡軒:阿里山雲海秘境,達邦部落高山咖啡館飲一杯手沖

阿里山美食:山之美景觀餐廳,達娜伊谷山林風景下嚐鄒族美食、隱藏版金黃色雞湯

阿里山達娜伊谷雅娜屋:森林木屋裡的烤肉香,吃獵人包、逛森林農作蔬果

嘉義住宿 阿里山秘密遊民宿:住在雲海上的天空之境,圍爐裏煮茶聽老闆彈吉他、說故事

嘉義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茶園景觀露營看滿天星星、草地盡情奔跑

·

嘉義旅遊:在阿里山雲端上野餐,極美山裡的鄒風美食派對/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秘境旅遊:阿里山部落餐桌 把山林溪流搬到餐桌上,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阿里山行程和茶師的竹林下午茶派對、迷糊步道有趣探險/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