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嘉義阿里山曉青的店:預約藍色部落無菜單私廚料理,感受阿里山季節最好的美食

在阿里山深處高海拔的藍色部落「里佳部落」,有一間部落料理職人和家裡經營的餐廳「曉青的店」。把山裡當季最美好的事物和鄒族日常生活的美食端上了餐桌,做成無菜單風味料理。來這裡預約吃飯享受舒服的氛圍之外,也能預約部落餐桌,進行不一樣的旅行方式。

嘉義阿里山曉青的店:把山裡當季美好的事物端上了餐桌

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場次雙主廚活動中,品嚐到里佳部落料理職人「莊少乙」的手藝,也感受到他對於阿里山山林滿滿的情感。

再次來到阿里山最高處的藍色部落「里佳部落」為一嚐少乙和家人共同經營創作的料理—「曉青的店」。

寧靜的里佳部落,保有良好的自然環境,抬頭一旺是蔚藍動人的天空,夜晚星河使天空如發光的藍寶石,被稱為「藍色部落」。

海拔1000公尺至1800公尺,群山環繞,如深山裡的寶藏。

沿著坡度往上走,日出時獵人和獵狗行走的鄒族插畫,像是在敘述里佳部落的故事。

木牌上寫著「曉青的店」,是少乙媽媽的名字來命名,看來我們已到了少乙和家人經營的餐廳,作為該趟旅程回嘉義和台北市區前於阿里山旅行的最後一餐。

#在阿里山各部落常常見到貓,身為個愛貓人覺得這裡真是可愛又友善的地方。

用代表阿里山和鄒族的元素,大量的竹子和藍鵲身上的黑、紅、藍三色作為「曉青的店」設計。

和一般阿里山餐廳不同,曉青的店需要事先預約才能一嚐他們創作的料理,就好比山下都市的私廚一樣,但這裡沒那麼多條列式的規矩,準時赴約、開心吃就好。

曉青的店裡有不少小貓和狗這些可愛的毛小孩,在我們和少乙與媽媽聊天時,他們家的狗便將下巴靠在椅子上,很認真的聽我們說話。

還沒開始前,少乙和媽媽在廚房裡正忙著,炒的一道道菜讓整間餐廳充滿了香氣。

突然慶幸早餐沒吃,等會可以多吃點了(笑)。

一道道菜色陸續從廚房端出來,這炸排骨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原來曉青的店也接受預訂便當訂單,那日中午他們正忙著製作好多好多的便當,要外送往茶園裡去。

之前在阿里山裡的秘密遊民宿所吃到的晚餐,原來也是曉青的店進行料理。

曉青的店,無菜單鄒族風味料理

依照個季節時令,把當季阿里山裡的食材還有鄒族人生活會吃的食物結合作為無菜單料理,一個人的費用落在$300至$400元間。

烤的外皮金黃酥香的魚配竹筒飯,是部落生活裡再習慣不過的美食。滿是竹林的阿里山,還有清澈溪裡捕撈來的魚,均是代表山裡的恩惠。

吊在樹上的新鮮樹蕃茄,放在兩手手心間搓軟後,直接咬破一個洞吸取蕃茄汁液,這樣的吃法很新奇有趣,吃頓飯的同時也吸收不少新的知識。

竹簍裡還放了獵人包和烤好的冰心地瓜,作為主食之一的地瓜,特別綿密鬆軟,直接帶著皮吃就很好。

我想最近吃蜂巢的次數,可能都比以往生活歲月所吃的還要多。上次「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部落餐桌時,菜色中出現阿里山野蜜。

當時抱著好奇的心態,想著都特地來到這麼遠和高海拔的阿里山了,怎麼說每一項都要體驗看看,才更不枉此行。於是直接吃了一塊大家推薦的野蜜,沒想到脆脆口感的蜂巢和特別濃郁香甜的蜂蜜,竟然這麼好吃!

可以說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蜂巢了,從那時起便心心思念著野蜜的滋味。這次在曉青的店能吃到,實在太好了!吃的時候將竹筒飯敲開,一口野蜜、一口紮實Q軟的竹筒飯,更顯出野蜜的清香味。

另一小碗裡盛放自己醃的梅子,配著其他食材轉味,或搭配竹筒飯一起吃著。

在部落裡很常吃到的蔬菜,便是佛手瓜。「你知道佛手瓜其實是龍鬚菜的果實嗎?」以前在別的部落知道這個小知識,整株植物都是寶物。

在大都市,尤其台北,除非家裡有料理,不然佛手瓜不是常出現的食材,最常見到它的時候,大概是做成醃漬醬瓜的型態吧。把佛手瓜切條和甜椒以大火快速清炒,佛手瓜的軟度介於絲瓜和瓢瓜之間,清雅溫和的甜度,很自然好吃。

另一蔬菜,當天是涼拌過貓。由於山裡這類食材可多著,新鮮的過貓口感自然是柔嫩不刮口。

阿里山曉青的店:無菜單便當,滿滿2.5主菜只要80元

吃飯的同時,見著少乙和家人忙碌的準備中午客人預定的便當。雪裡紅炒豬肉、炸排骨、炸魚排,還有兩項菜跟一顆鹹蛋,我看那便當蓋子都闔不起來了。

「這便當多少錢?」好久沒吃便當菜的我,突然激起了興致。

「80元!」我還以為我聽錯價格,又再問了一次。

曉青說,以前工作時吃過便當,有時便當菜色真的很不好,工作很辛苦,吃到不好吃的很痛苦。有這樣的經歷,現在他們做便當時都會加很多、很多的料和主食,「讓大家吃飽,工作那麼辛苦」她笑著說。

「賠錢的生意我媽最會做了!」少乙不忘補一槍。

他們拿了一大塊炸排骨和雪裡紅炒豬肉分我們吃,排骨外皮酥脆、雪裡紅豬肉很下飯,都是最懷念的好吃家常味。

以往之前參加過的部落餐桌,當天聽聞曉青的店打算再另行依照季節規劃不同方式,如果想參加請和他們洽詢。

餐桌介紹:嘉義旅遊 阿里山藍色部落里佳秘境:深入竹林餐桌美食,美的不真實/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曉青的店 預約方式、營業資訊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村3鄰57號

營業時間和預約方式,請透過電話:05 2511 620

嘉義阿里山秘境旅遊景點、行程

嘉義阿里山琴咖啡軒:阿里山雲海秘境,達邦部落高山咖啡館飲一杯手沖

阿里山美食:山之美景觀餐廳,達娜伊谷山林風景下嚐鄒族美食、隱藏版金黃色雞湯

阿里山達娜伊谷雅娜屋:森林木屋裡的烤肉香,吃獵人包、逛森林農作蔬果

嘉義住宿 阿里山秘密遊民宿:住在雲海上的天空之境,圍爐裏煮茶聽老闆彈吉他、說故事

嘉義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茶園景觀露營看滿天星星、草地盡情奔跑

·

嘉義旅遊:在阿里山雲端上野餐,極美山裡的鄒風美食派對/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秘境旅遊:阿里山部落餐桌 把山林溪流搬到餐桌上,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阿里山行程和茶師的竹林下午茶派對、迷糊步道有趣探險/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