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阿里山行程-一起鄒族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滑石梯玩水 烤肉 舞會

ALI_6425

因為一起鄒遊珈雅瑪工作假期,我們來到了阿里山的茶山,跟部落居民們相處,學習他們的生活態度,幫忙修繕茅草涼亭,品嚐著部落的美食佳餚、大石壁玩水還有欣賞最棒的部落舞會演出!很豐富精采!

ALI_6372

7/17日一早,住在野摩居的志工們齊聚在一起吃早餐聊天。

經營民宿的老村長總是很細心與貼心,由於前一日的早餐是她煮的家常菜搭配粥,當天她就去部落的早餐店買了許多西式早餐給我們吃,讓我們換換口味之外。

怕我們吃不飽,所以她煮了水煮蛋,買了三明治、蘿蔔糕、鐵板麵,還買了紅茶、奶茶、豆漿,又怕每個人喝不多,因此請我們可以將那些飲料同樣的倒在茶壺內,要喝多少或喝什麼都自己倒。

滿滿的溫暖啊!

(這篇是第三日、四日的文章,此篇為活動文)

(第一日、二日的介紹請見:阿里山行程-一起鄒族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茅草涼亭 天神取火 夜遊部落)

ALI_6388

吃飽後就是工作時間,我們第三組在昨日已鋪好涼亭屋頂上的茅草,今天的工作重點是修剪茅草、整理環境、美化涼亭。

ALI_6379

ALI_6395

師傅說涼亭的梁柱上需要做點美化與裝飾,於是他將藤分割成兩半,讓我們纏繞在柱子上,在用釘子固定。

ALI_6392

ALI_6402

纏繞好的藤在刷上亮光漆保護與增亮,看起來自然又美麗。

ALI_6408

最後師傅將涼亭的茅草修剪整齊,看起來才不會太亂。

ALI_6412

左邊是一開始涼亭的樣貌,右圖是我們舖了茅草、整理環境、曾加藤條裝飾並且灌了水泥後的模樣(因水泥還沒乾,所以外層紅色的部份還不能拆掉,若拆掉後則下方會一致),從沒想過自己也可以舖茅草涼亭,參加過幾場工作假期,真的覺得可以突破自己。

ALI_6432

第三組的志工們一起在大家合力完成的茅草涼亭前合照,看到完成的涼亭十分感動。

ALI_6475

在這兩日工作中,多魯師傅總是為我們著想,再指導工作事項時又注意著我們的安全,非常的感謝!是真男人!

ALI_6416

雖然我們這組已完成,所以便一塊去幫尚未完成的第二組。

第二組的茅草涼亭修繕還有周邊環境整理工作較困難些,見大家在那搬運很重的大石頭甚至是將阻礙到的大樹根挖起,太陽很曬,但大家都很認真且都無怨言。

ALI_6419

ALI_6436

經由所有志工們的分工合作,第二組負責的涼亭也順利完成了!

ALI_6428

在自己幫忙搭建修繕的茅草涼亭上看出去的風景真的很美麗,這是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景色。

ALI_6429

ALI_6442

三組的茅草涼亭都完成了!部落居民們貼心的準備冰涼的仙草、米苔目、粉圓給大家喝,其實搭建修繕涼亭這事情部落也可以自己完成,但透過工作假期讓大家更能認識部落,看或聽許多人敘述都不如自己親身來感受一次。

把我們當朋友照顧,這樣的溫暖與真心,不知道在心裡感動、感謝了幾回。

ALI_6450

吃午餐前還有段時間,志工們進行分組洗愛玉籽,自己製作下午茶點心,第一次洗愛玉籽的我覺得很有趣,那特別柔軟冰涼的感覺還真有點療癒呢!

ALI_6467

ALI_6471

這天的午餐依舊也是部落的家常菜美食,豆腐味噌湯、涼拌青木瓜絲、蛤蠣絲瓜、炒豬肉、雞肉、瓢瓜、筍片。

ALI_6472

各個開胃,不會太過油膩或死鹹,部落們為了菜色的口味、豐富度下了十足的用心,連健康也有考慮在內。

ALI_6478

下午我們乘坐部落的敞篷車前往部落居民常玩水的地方。

ALI_6513

ALI_6508

潑水、玩球、跳水、游泳,大家的心情都很high!也許是涼亭工作完成了,也許是天氣太熱有冰涼的溪水可泡,又或是我們已融入在這裡的生活!

ALI_6520

ALI_6555

工作的時候認真,玩樂時也是,在許多志工身上看到讓人值得學習的地方!

ALI_6565

ALI_6550

而我也拿著相機在溪水內行走,或是爬到高處,為的是不錯過記錄這些認真生活的身影。

ALI_6625

遊玩水,洗過澡後吃個自己製作的天然愛玉,超棒!

ALI_6662

晚餐時間是部落煮的一些家常菜搭配我們自己烤的烤肉,無論是香腸、三層肉,要吃多少自己烤。

ALI_6626

第一次這樣豪邁地用竹竿插著一大塊三層肉與香腸烤,非常過癮!

ALI_6674

晚上的重頭戲是晚會時間,在志工們來部落前一直到當晚的晚會,這些日子以來部落的青少年與青少女們都十分用心地排練晚會舞蹈內容。

ALI_6677

開場前先用部落的糯米酒一起敬一杯吧!感謝這幾日的相處照顧與分工!

ALI_6700

ALI_6734

晚會表演很精彩,看得大家目不轉睛,而當天最可愛的莫過於這小弟弟,雖然他身子與年紀皆小但仍很努力地跳著許多舞蹈。

ALI_6911

圓滾滾的大眼睛,好可愛!

ALI_6727

ALI_6949

在晚會要結束前,所有的人繞成一圈跳舞,好開心,沒想到四天三夜的日子這麼快就要結束了,但我們仍會繼續延續這份情感。

來參加這場工作假期前,我和朋友食癮拾影本已感情不錯,這段日子我們互相幫助而且還住在同一個房間,現在感情已昇華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了!真的非常感謝啊!

ALI_7020

晚會結束後,住在野摩居的志工們和老村長在涼亭內聊天,聽老村長說部落的故事。

也許是最後一晚,也許是那真誠之心,老村長說故事的聲音,甚是好聽。

我們都不擅長告別,a veo veo yu。

ALI_7022

7/18最後一日的早餐,是老村長親自下廚的家常菜,用紫番薯煮的香甜粥,破布子炒蛋、雞肉炒龍鬚菜、醃筍與花生,簡單但又讓人懷念。

那充滿油香的龍鬚菜還有紫番薯粥的味道,我至今仍記得。

ALI_7028

最後一日我們體驗製作部落使用的趕鳥器,就是將竹筒割開成特定樣式,便能因為甩動或敲擊而發出巨大聲音進而嚇跑要吃農作物的鳥類。

ALI_7040

ALI_7048

我很敬佩我們這隊的子茵姊,自己一人前來工作假期(還是第一次參加),在攪拌水泥、釘藤條、製作趕鳥器上非常得心應手,連我都輸她了呢!我們還開玩笑問他是不是有兼差做小工,真的很厲害!

ALI_7060

子茵姐的趕鳥器做好了!!!不禁想給她來個掌聲,無論年紀多大或多小,認真對這社會付出的人都是最棒的!

ALI_7068

除了趕鳥器以外志工們還自己延伸不同的竹子產品,從左至右分別是存錢筒→搥背不求人→趕鳥器,好厲害!

ALI_7025

ALI_7082

吃完在這次部落最後的午餐,老村長帶領大家在野摩居的涼亭合奏,一些人搖著吊掛的竹筒(這也是趕鳥器的一種),一些人甩著趕鳥器,好有趣。

ALI_7083

大家的笑容上可以感受到那發自內心的喜悅。

ALI_7093

小型的合奏會結束後,我們又搭乘部落的敞篷車來到部落的大石壁。

大石壁其實是一乾河床,因為岩層傾斜方向與河流斜交,所以岩層有較良好的抗蝕能力,長期下來就變成長達400多公尺傾斜光滑的岩壁了!

ALI_7095

ALI_7101

大石壁的玩法是坐在海綿墊或是芭蕉葉上從有流水的石壁上往下滑,對,就像溜滑梯那樣,不過這更高更刺激!

ALI_7102

溜到底時就是水池了,嘩!水花四濺!

ALI_7137

瞧這有趣的表情,這溜石壁真的很刺激呀!因為我也有去溜了一次,很好玩又難得的經驗!

ALI_7092

ALI_7143

梳洗完畢後進行最後一個行程,結業式。

志工們在三面旗幟上簽名與寫下給部落的話,贈送給珈雅瑪,日子過得好快,還真有點不捨。

ALI_7171

頒發志工證書還有部落產的手工香糖給志工們,老村長的擁抱我想是最棒的禮物。

ALI_7216

ALI_7220

同時也有頒發部落做的吊飾給拍照打卡按讚數最高的第一組。

ALI_7186

由於志工們有寫小卡給各自想感謝的人們,無論是志工、志工種子、工作人員、攝影師或是部落的人,在唸到小卡的內容時,許多部落居民們都感動得哭了。

ALI_7201

最後,和這幾日與幫助我們的人們說聲a veo veo yu,這次的工作假期讓我認識不一樣的阿里山,還有再次感受到部落的可愛與熱情。

嘉義旅遊”一起鄒遊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資訊

阿里山 新印象FB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B

阿里山珈雅瑪部落公園(茶山社區)FB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四鄰77號

電話:05 251 3307/0905125366 田佳玲

野摩居民宿FB

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3鄰60號

電話:05 2513 122/05 2513 096/0937 356 402 李玉燕(老村長)

嘉義旅遊與工作假期

嘉義 Chiayi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