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京都景點-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莫內睡蓮池真實版重現、安藤忠雄設計地中寶石箱

京都旅行時,來到很不一樣的京都景點大山崎車站旁的「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每一期都能把美術畫展變成有趣的甜點,來訪二樓咖啡店的我們,像是吃了那些藝術

原先建築為大正時期至昭和初期的大山崎山莊,盡可能保留原貌後修復,另娉請安藤忠雄於美術館園區操刀設計新的安藤忠雄設計地中寶石箱。館內特地收藏名著莫內大師的睡蓮畫作,更設計了蓮花池以重現「睡蓮」作品。我們在下雨天時來到這,美術館外的楓葉、樹木,像是個夢幻的小森林,品嚐因應每次主題特地設計的甜點、飲品套餐,好浪漫。

京都景點: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隨著踏上京都旅行的次數越多,開始往非京都市區,探索京都府的美麗,好比海之京都伊根町、天橋立,森之京都美山町茅葺之里,茶之京都宇治。由於喜歡造訪美術館,京都在地人帶著我們來到竹之里・乙訓區域的「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位置雖在京都,不過卻是京都大阪交界,所以在安排行程時多數人會加入附近大阪的山崎蒸餾所和「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以及寶積寺

算是雨天也不影響的行程,可作為雨備景點,行程可參考:日本京都|三得利山崎蒸餾所 &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之旅|山崎站出發

即便是雨天,撐著傘也不影響心情,因前往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的道路上有不少正在轉紅的楓葉,正好讓人邊走路邊賞楓。

1996年4月開館的「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其前身是日本企業家加賀正太郎的大山崎山莊,位置於天王山的山腹之下。英國風的山莊建築自大正時期興建至昭和初期,並且屋內的設計包含來自世界各地的元素和蒐藏,很精緻典雅。

#美術館商店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屋內空間均禁止攝影(室外與咖啡館區域拍攝食物可以),因取得攝影許可並佩戴許可證件才能拍攝這些屋內設計,但為顧及著作權,因此展覽的部分便不放在文內介紹,大家可至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官方網站查看每次展出的作品介紹,或者實地造訪參觀更好。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入口處以及門票售票區域,為原先大山崎山莊的玄關,休息區域放置沙發的區域還能見到原本應是壁爐的設計。

當時一樓正進行的展覽為「こわくて、たのしいスイスの絵本」」恐怖又有趣的瑞士繪本(展期至2022.12.25已結束),由於對應著小時候閱讀過的童話故事與繪本記憶,見到不同詮釋格林童話的展覽,那些熟悉的大野狼、小紅帽、穿長靴的貓、青蛙王子、白雪公主、睡美人等都用有趣又可愛的方式呈現,讓我和友人看得非常有共鳴。

很喜歡展覽更設計手稿區域以及特地放置繪本讓大家閱讀,那天還遇到同樣從台灣來的旅客,感到非常親切。

2023年1月21日開始展出的展覽為「没後40年 黒田辰秋展―山本爲三郎コレクションより」,至5月7日皆是,可參考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官方網站說明:没後40 黒田辰秋展山本爲三郎コレクションより|展覧会・イベントカレンダー|アサヒビール大山崎山荘美術館

已結束的瑞士繪本展覽介紹:こわくて、たのしいスイスの絵本|展覧会・イベントカレンダー|アサヒビール大山崎山荘美術館

大山崎山莊的建築皆是加賀正太郎設計,他會站在高塔處往下看,指揮人員該怎麼進行建造工程,好完成他心目中英式風格山莊的樣子。最初從1912年開始建造,慢慢增加建築設計與設施,至1932年間才落成完畢。

#在屋內也見到企業家加賀正太郎的小巧思,雕花融入「竹筍」,源自中國漢代時陵墓裡的裝飾。

一樓館外戶外區特別設計池景搭配迴廊建築,想必若晴朗天氣時的光線照射下來肯定更美,而這裡是開放可拍照區域,所以來到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的旅客皆會拿出手機或相機拍攝留念。

見著雨滴落於蓮池上形成的水波漣漪,是雨天限定的浪漫。

來到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另一展區,是安藤忠雄設計的地中館「地中寶石箱」和山手館「夢之箱」。

安藤忠雄操刀設計美術館新建築

由於地中館「地中寶石箱」是設計於地下一樓的展覽區域,連通的樓梯廊道也貫徹了安藤忠雄的清水模風格,更是融入了周圍庭園美景。

走至樓梯的另一側,透過落地窗往外看,庭園外的蓮池對應了地中館「地中寶石箱」展出的莫內大師作品《睡蓮》,重現名畫作真實版。由於早訪時為十一月中旬,當時庭院的楓葉已開始轉紅。據說夏日晴天時,此庭院蓮池會更能呼應莫內的《睡蓮》。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收藏1000多件作品,常設展為莫內《睡蓮》,莫內在不同年代紀錄自己種的植物生長狀況,畫下其美麗的樣子。於地中館內見到《睡蓮》作品,感到很感動,花了些時間細細體會。

詳細介紹請見:館藏品|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二樓為咖啡館,咖啡館內的餐飲很有特色,特地設計研發將當期展覽的作品或者該背景年代、文化、習俗等設計成甜點。通往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二樓的樓梯處放置了加賀正大郎從歐洲引進的彩繪玻璃,可見其財力與對藝術堅持和品味。

*此處為禁止攝影區。

京都甜點: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融入作品的咖啡館甜點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二樓咖啡館戶外區望出去的景色,天氣好時能見三川匯流和周邊景色,也可看到寶積寺的高塔。

*美術館二樓咖啡館戶外區為開放拍攝空間。

為呼應展覽「こわくて、たのしいスイスの絵本」」(恐怖又有趣的瑞士繪本),做了糖果屋的巧克力草莓蛋糕與瑞士的傳統點心,用核桃與蜂蜜製作的Bündner Nusstorte(中文:格勞賓登核桃派),可搭配紅茶或咖啡。

*目前展覽已更換,甜點也更換成為當期展期設計的甜點品項。

能吃到瑞士傳統的甜點讓我感到很訝異和驚喜,不僅看了一場展覽,回歸到最後的下午茶時間時,彷彿我們也「吃了一場展覽」,這一切實在太有趣,很喜歡在京都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的體驗。

*特別一提,距離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不遠處的麵包店「Pavé Nature」很推薦大家前往,他們的麵包十分好吃。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參觀、售票和交通資訊

連結|中文網站FBIG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乙訓郡大山崎町錢原5-3/電話:075-957-3123

開放參觀時間:10:00-17:00,最後入場時間16:30,休館日請參考:開館時間・入館料|アサヒビール大山崎山荘美術館

門票費用:門票成人 900日幣,高中生、大學生 500日幣,國中生以下 免費,身心障礙者(須持有證明)300日幣。

交通方式:JR京都線「山崎站」下車,步行10分、阪急京都線「大山崎站」下車,步行10分,上述兩個車站有免費接送巴士(高齡者優先)。

免費接駁車資訊與發車班次:交通指南|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美術館沒有停車場。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