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天橋立京都深度一、二日遊自由行:丹後青松號列車、觀光船、傘松公園、智恩寺、元伊勢籠神社,延伸京丹後、城崎溫泉

到了海之京都的天橋立,搭天橋立觀光船造訪傘松公園看日本三景,坐在灣岸旁Cafe du pin喝咖啡看景,也參拜歷史悠久的智恩寺、元伊勢籠神社、真名井神社。除天橋立一日遊,我們更延伸到京丹後地區的Glamprouge Yuhigaura 豪華露營住宿、夕日浦盪鞦韆看海、和久傳之森、森の中の家 安野光雅館以及兵庫的城崎溫泉旅行

海之京都天橋立一日遊、自駕遊行程景點

天橋立自由行行程除搭配同為海之京都的伊根町,也可改為天橋立周邊加上京丹後、兵庫城崎溫泉的一日、二日至多日旅遊,配合搭電車,部分行程很推薦租車來個天橋立自駕遊

京都天橋立為主:丹後青松號列車、Cafe du pin、智恩寺、天橋立觀光船、傘松公園、元伊勢籠神社、真名井神社

京都天橋立搭配京丹後:前面介紹的京都天橋立行程+「Glamprouge Yuhigaura 豪華露營體驗不同住宿、夕日浦、高台寺和久傳之森、森の中の家 安野光雅館」

或是京都天橋立搭配城崎溫泉:前面介紹的京都天橋立行程+京丹後行程+兵庫城崎溫泉,部分日本人也會這樣安排順遊。

海之京都行程參考:京都天橋立伊根町一日遊:海之京都放鬆旅!靠海舟屋、日本三大景、海鮮美食(行程、交通、一日團、腳踏車租借

JR西日本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此次北近畿行程搭配的關西票券(北陸的福井縣南部,還有關西地區京都府北部再加上兵庫縣北部的範圍)是「JR西日本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連續5天使用時間,費用僅需10000日幣(小孩5000日幣)。

可透過售票機掃描護照直接在關西機場或日本其他區域領取,無限次數搭範圍內的JR列車、6次指定席,範圍:關西、岡山、鳥取、北近畿(敦賀、天橋立、城崎溫泉、丹波篠山),詳情請見:日本 JR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eMCO 電子票 – KKday

我們利用這張票券玩北近畿地區,提供給大家參考:

關西旅遊:江戶時代出石城下町老街、做蕎麥麵體驗 x 神鍋高原自然學校、城崎海洋世界、美味和牛燒肉拼盤

兵庫丹波篠山-4百年老街散策逛街買丹波燒,住古民家民宿、喫茶店、丹波黑豆甜點咖啡和牡丹鍋

北陸福井自由行敦賀景點:氣比神宮、超美樹木書店、河豚料理全餐、中道源藏茶舖甜點與飯店推薦

京都觀光列車:丹後鐵道青松號

丹後鐵道青松號車尚未提供餐食,不過不同丹後鐵道黑松號、赤松號僅有假日行駛且需事先預約,青松號是每日皆有行駛的觀光列車。每到通勤時間,車上人潮會較多,當天也體驗和一群日本高中生搭乘青松號。

#2023.03月更新-丹後鐵道青松號路線圖、停靠站:西舞鶴網野、西舞鶴豊岡

丹後鐵道青松號行經的路線已更改,原有停靠福知山站,現已取消,目前主要停靠大站為豐岡站、宮津站、西舞鶴站,橫跨兵庫縣和京都府。

京都丹後鐵道邀請在西日本頗具盛名的「水戶岡銳治」大師,為青松號、黑松號和赤松號進行設計,若時常關注日本觀光列車、特殊電車,時常發現關西、九州常會出現水戶岡銳治大師設計的作品。

將京都天橋立的著名的青松樹和白砂、日本海等作為設計元素,於青松號可見到許多木造細節(握把、椅背等),車上也展示行使區域路線中區域的工藝品(車上另有販售周邊商品)。

京都旅行:搭丹後鐵道青松號觀光列車到天橋立一日遊,不用事前預約(含時刻表、路線、周邊商品) 

#照片上方兩排是京都天橋立車站,下方是在青松號看出去的景色。

*沿路路線因會有鹿經過,因此行駛期間會不時鳴笛。

丹後鐵道官方網站:丹鐵觀光列車黑松號 ・赤松號・青松號 / Willer

智恩寺-天橋立景點

搭乘天橋立觀光船前,在搭船處碼頭旁「天橋立棧橋」附近看到「智恩寺」,開啟Google Map看地圖才發現這裡有獨特的扇形籤詩,由於部分信眾會將扇形籤詩掛放在寺廟裡的松樹上,很壯觀又特別的景色。

日本考生喜歡參拜的寺廟「京都智恩寺」,與山形龜岡文殊大聖寺、奈良安倍文殊院並列為日本三文殊寺院,同時也是能量靈場。在研究智恩寺的資料時,見到一特別的「九世戶」傳說,指出以往日本神明在創造日本國土時,卻有龍神佔領人們居住的地方並且為亂,為了鎮壓惡龍,神明邀請中國五台山智慧第一佛的文殊菩薩,最後終究將龍感化成為助人的龍神。

當時文殊菩薩曾將其所持的如意拋往天上,就像一浮在天上的浮橋,眾神明變乘著此來到海上,之後一龍神在浮橋上放置了土,一夜之間就變成了天橋立。或許這和人們所說在天橋立傘松公園或飛龍觀倒過來看時能看見一條飛往天空的飛龍,和這傳說有關吧。

智恩寺的創造年份悠久,已不可考,境內建築多被列為重要文化財。來此參拜除祈求智慧、考運學運,也有厄除,較特別的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智恩寺的花祭典,7月 24日則為出船祭。

信眾將抽到凶籤或者想留在寺廟的扇形籤詩倒掛在松樹上,由於數量很多,成了以往所未見過的景象,非常特別。

走到後方時見到夥伴正在和超級可愛的橘貓玩耍,原來智恩寺的人員非常愛貓,已經收留餵養好多隻貓咪,甚至在FB和IG都發了許多貓咪的照片,能於歷史悠久的寺廟見到有趣可愛的一面,讓寺廟與人的距離似乎更近了。

#貓爪版的側面圖案居然是獼猴,實在很有趣。

因為太愛貓了,智恩寺還推出貓咪御神籤,而我也忍不住抽了一隻帶回家,其他有關智恩寺的御守、御朱印請參考:祈る – 天橋立 智恩寺

智恩寺官網FBIG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宮津市字文珠466/電話:0772-22-2553

參拜時間:無,但御朱印、御守供應時間為08:00-17:00

交通:京都丹後鐵道天橋立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天橋立海景咖啡店 Cafe du pin

天橋立車站不遠處走來,有小小的商店街道和部分商家設立,我們在沿著港口設立的咖啡店「Cafe du pin」歇息,這裡可看著灣岸和松樹林景色。

餐食方面提供的品項不少,像是輕食類的漢堡、咖啡、飲料與葡萄酒,同時也販售運用海漂廢棄物製作的耳環,很有環保與愛護環境的意識,非常加分。

其他通行者點了蛋糕捲、白酒、單品咖啡、白酒、紅豆糰子,而熱愛霜淇淋如我,點了霜淇淋搭配抹茶、紅豆泥的甜筒聖代,味道順口。

Cafe du pinIG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宮津市文珠468/電話:0772-222-1313/營業時間:09:00-18:00

京都天橋立觀光船

到天橋立遊玩時搭乘天橋立觀光船可選擇約25-30分航程的遊覽船,或是利用天橋立觀光船到達對岸距傘松公園相近的一之宮碼頭(航程約12分鐘),便不用再繞行陸地且能有另種不同的海上體驗。

線上購票:日本京都|天橋立觀光船 & 傘松公園地面纜車・吊椅纜車來回套票|立即確認 – KKday

使用地區和路線:

【天橋立觀光船】天橋立碼頭 ( 天橋立桟橋 ) ⇔ 一之宮碼頭 ( 一の宮桟橋 ) ( 來回區間 )

【天橋立地面纜車、吊椅纜車】府中車站 ⇔ 傘松車站 ( 來回區間 )

京都|伊根灣遊覽船提前登船票|即時預訂確認 – KKday(繞行伊根灣)

上傳前會見到放置蝦味先的籃子,一包100日幣,這可不是船家貼心怕你在船上肚子餓販售,而是提供遊客可購買拿來餵海鷗。

海鷗們非常聰明,遠遠一見到天橋立觀光船,就直接飛到甲板上的欄杆站立,等遊客直接餵食(笑)。

和以往來天橋立搭船時一樣,以為餵食的是海鷗,結果來了許多老鷹。

由於老鷹在船頂上飛行的速度飛快,站在船二樓甲板時還真有點刺激,請大家要小心(若是冬天則風大,記得注意保暖)。

天橋立景點傘松公園

結束刺激的海上老鷹餵食秀,來到府中站這準備搭乘單軌纜車上山前往傘松公園。當見到府中站時會心一笑,想起了台北捷運的板橋「府中站」。

單軌纜車上山需另外付費購買車票,或者是先上網買好「天橋立觀光船 & 傘松公園地面纜車・吊椅纜車來回套票」。

天橋立的松林、日本海、白砂,讓其與宮城松島、廣島嚴島(宮島)列為日本三景,觀賞天橋立景色大部分會在天橋立車站旁的「飛龍觀」或是對岸的「傘松公園」眺望。以前從飛龍觀看下去時,松林像是S曲線,這次來到傘松公園,則是見到如同一長斜線的松林景色。

到傘松公園眺望天橋立後,可沿著指示遵循往一旁的階梯上去,來到「胯下看天橋立的起源地(天橋立股のぞきの『發祥之地』)」。

其實一開始上午剛抵達天橋立時下了場大雨,之後突然乍現了陽光。

驗證了這裡的方言,『可以忘記便當,不可以忘記帶傘』,白天出太陽,下午下雨的天氣多變日常。

越往上走標示的「天橋立股のぞきの發祥之地」,能見度更好。只是不管幾次來,倒著看仍是看不出飛龍的樣子,或許是沒慧根(笑)。看著一旁的旅客陸續做著彎腰倒著看的動作,好想問他們『那你們有見到飛龍了嗎?』

傘松公園網站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宮津市 字 大垣75、電話:0772-27-0032

傘松公園設有景觀咖啡廳

元伊勢籠神社-天橋立景點

命名元伊勢籠神社的原因,來自於原本籠神社供奉的天照大神和豊受大神,在供奉四年後,十一代垂仁天皇繼任時將兩位神明分靈至三重伊勢神宮,故才有「元伊勢」這名號。

*神社境內無論建築或御守等均禁止拍攝,因事前有申請拍攝許可,並且現場配戴拍攝標章才可拍攝神社境內(元伊勢籠神社、真名井皆禁止拍攝)。

伊勢籠神社主祭神為在日本被視為太陽神的彦火明命,因傳說「天照國照彦火明命」曾降臨到海上的奧宮「冠島」後,來到丹後及丹波地區(現在的京都府北部、兵庫縣東北)教導該地區人民如何養蠶以及進行農耕稻作,目前神社的管理者為彦火明命後代子孫代代繼承

神社建築和三重伊勢神宮一樣為「神明造建築」,是最古老的神社建築,像是切妻屋根茅葺屋。特別的是在神社高欄上方還有五色座玉(青、黄、紅、白、黒),僅有伊勢神宮元伊勢籠神社才有,被視為神社建築上特別貴重、高等級的象徵。

五色座玉照片請見:御祭神・御由緒|丹後一宮 元伊勢 籠神社(このじんじゃ)  奥宮 真名井神社(まないじんじゃ)

元伊勢籠神社御守請參考:籠神社授与品|丹後一宮 元伊勢 籠神社(このじんじゃ)  奥宮 真名井神社(まないじんじゃ)

元伊勢籠神社特別的御守,將天橋立的景色化成四季的形式,櫻花、楓葉還有花火、雪花,這四種樣式讓夥伴們只喊都好想要,幸好我現在已無刻意搜集御守,不然也會在現場抉擇許久。

另一種御守的獲得方式更為難得,是「產靈御守」(産霊詣り),因古代時認為,新月和滿月時是天地萬物生長與發展等最能獲得靈力的時候,所以若在每個月的新月與滿月期間分別來參拜籠神社,便能各自購買黑色的新月御守(新月限定)、白色的滿月御守(滿月限定)。

產靈御手須親自來到籠神社參拜才能購買且一人一次僅可購買一個(費用1200日幣),若新月、滿月時都來參拜並購買產靈御守後,將兩個御守合在一起彷彿代表「明」,求神明守護祈願會有更美好的明天之意。

むすひ詣り|丹後一宮 元伊勢 籠神社(このじんじゃ)  奥宮 真名井神社(まないじんじゃ)

元伊勢 籠神社網站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宮津市字大垣430/電話:0772-27-0006

參拜時間:07:30-16:30(電話及御守等開放時間 08:30-16:30,御朱印09:00開始)

交通:京都丹後鐵道天橋立站,騎乘單車約20分/搭乘觀光船約15分(船程12分+步行3分)/搭乘丹後海陸交通路線巴士至「元伊勢籠神社前」下車,車程約40分、步行3分。

路線バス | 丹後海陸交通株式会社

天橋立元伊勢籠神社のバス時刻表とバスのりば地図|丹後海陸交通バス|路線バス情報

真名井神社

離開元伊勢籠神社,來到奧宮真名井神社,歷史久遠的真名井神社境內層出土繩紋時代所用的石斧、刮板,所以被認為自繩紋時代起這裡便被視為神聖之地,真名井神社主要奉拜的神明為庇護五穀豐收,於2500年以前的古代祭祀場「磐座」,屬於食衣住類與各行各業繁盛的豊受大神,磐座西座則奉拜天照大神。

目前的本殿為新建,因原本的建築老化,於平成28年期間進行修繕,平成30年修繕完畢,且於10月14日進行「本店遷座祭」,將遷移暫至籠神社的神明請回眞名井神社本殿。恰好在有些殘雪時遇見了陽光照耀,發著光的神社看起來好美。

*神社境內無論建築或御守等均禁止拍攝,因事前有申請拍攝許可,並且現場配戴拍攝標章才可拍攝神社境內(元伊勢籠神社、真名井神社皆禁止拍攝)。

在天橋立這帶,從天橋立的起源至人民學會種稻、養蠶以及奉拜的神社信仰,皆有濃厚的日本神話神秘色彩,尤其這裡特別靜謐,給人淨化平和之感。

真名井神社鳥居旁有一「天の眞名井の水」,傳說此水能夠千年源源不絕湧出,主因是其水來自天村雲命手持金碗,自天上所帶下來的神水。因為被視為能量場所,所以有的信眾會將水裝回去使用。

投幣購買水籤後,拿起水杓,舀起水後往籤詩澆上,便產生了籤文。

真名井神社美麗的紫藤繪馬,在這裡並無販售,真名井神社頒布的御守和繪馬,需至元伊勢籠神社和神職人員購買。

主殿旁有一繫滿鈴鐺的繩索,此為寓意坐在下方的石座上盤坐在此誠心祈願,可以將聲音傳達至天上給神明。

真名井神社網站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宮津市字大垣小字諸岡86/電話:0772-27-0006


以下為京都天橋立周邊延伸的一至三日遊行程,供大家參考適合自己的景點:

京都天橋立周邊住宿:豪華露營 Glamprouge Yuhigaura

若是開車自駕,想體驗住宿非溫泉旅館外的另種方式,於京丹後地區當地流行起豪華露營,不過我覺得這間Glamprouge Yuhigaura(グランルージュ夕日ヶ浦)說是豪華露營,倒更像是比起一般的露營來說來得較為方便,無需準備器材,該有的備品皆有,直接帶自己的行李就能入住的便利性。

每個帳篷都有附設做為廚房空間的小木屋,裡面有BBQ烘烤爐設備。晚上若天氣好時可以將帳篷的簾幕拉開,看著星空入睡。

我們前往的那時為冬季,由於房內無洗手間和浴室,小木屋僅有洗手間,洗澡需走出戶外到園區裡的澡堂洗溫泉。雖然說房間內設有暖氣,但是冬天要走那一小段2-3分的路程去洗澡實在太艱辛了,建議大家夏季來時較好。

晚餐菜色好豐盛,有法國麵包、茄汁燉煮海鮮、義大利麵條、生菜沙拉、橄欖油烘生蠔蝦子、起士鍋,還有烤牛排、扇貝、香腸,我們互相分工合作完成了晚餐,加上Check-in前在附近便利商店買的飲料,晚餐變得超豐盛!

我們一共八個女生,決定一起窩在同間小木屋吃晚餐,在Glamprouge Yuhigaura(グランルージュ夕日ヶ浦)大家一起聊天開心的吃喝,無需生火帶素材,吃完飯後再各自回我們的帳篷入住或是泡溫泉。

早餐較為簡單,是京丹後有名的乳製品公司做的優格、果菜汁、麵包可自主拼裝成煙燻火腿漢堡,味道一般。

Glamprouge Yuhigaura網站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京丹後市網野町浜詰256-1(Check-in場所「夕日ヶ浦温泉 外湯 花ゆうみ」)/電話:0772-74-1306 (09:00-17:30)

京都天橋立周邊景點:人氣夕陽海景「夕日浦海岸」

被選為日本夕陽百選之一的夕日浦海岸(夕日ヶ浦海岸),是京丹後這一帶有名的賞夕陽景點以及玩水景點,另有一名稱為「常世の浜」。

約莫8公里的海岸於夏季時會增設許多海邊活動,甚至會有夏天海邊煙火,不少人也喜歡在此盪著鞦韆拍照留念。

*冬天海風較大,建議可多做保暖設施或夏日時來。

據說夕日浦黃昏時候非常的美,黃昏時太陽會於海面上映照出一條道路,就像「夕日之路」一般,若喜歡看浪漫夕陽景色,也可將此納入行程中。

夕日浦海岸網站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京丹後市網野町浜詰

和久傳之森/森の中の家 安野光雅館/Wakuden MORI

位於京丹後的美術館「森の中の家 安野光雅館」,與餐廳「Wakuden MORI」,並設在「和久傳之森」森林內。

和久傳之森本來是一片荒草地區,由在世界各地進行植樹活動的「宮脇昭氏」邀請大家一塊整地、建樹,所有人一起種下30公分小樹苗,共種下56種、3萬株,10年後變成現在的森林。我們來訪時恰好還有前些日子全日本大雪所留下的殘雪,讓美術館更加有身在繪本的氛圍。

*建築內部不可攝影,因當時有事先取得攝影採訪許可,才可進行拍攝。

「森の中の家 安野光雅館」是展示已逝畫家安野光雅的作品,出身在島根的安野光雅,有很多動人、溫暖且帶有童趣感的創作,曾獲得日本與世界各地不少獎項,更出版很多作品。

建築設計師為著名的安藤忠雄,但一見風格和以往有些不同,原因是當初安藤忠雄聽了大家一起植樹這件事被感動也希望可一起幫忙、出力,所以內部設計以杉木為主,希望融入外面的森林以及符合安野光雅的感覺,所以和以往他的設計風格稍微有些差異。

我們被安雅光雅的作品療癒,喜歡他那些細膩又可愛溫柔的筆觸、角色故事設定,最後在離去前於美術館商店各自買了不少可愛的周邊商品(笑)。

森の中の家 安野光雅館網站

地址:京都府京丹後市久美浜町谷764 和久傳ノ森/電話:0772-84-9901

門票費用:成人1000日幣、中高學生600日幣、小學生400日幣

營業時間:09:30-17:00(入館最晚至16:30), 休館日:毎週二(若遇國定假日則改為隔天)、年末年初的12月29日-1月1日

看完「森の中の家 安野光雅館」裡一件件好動人的作品後,我們在和久傳之森內的餐廳「Wakuden MORI」用午餐,該是來自京都高級料亭「和久傳」之分店,為展現京丹後的魅力,運用了當地豐富的當季食材製作料理、甜點和飲品,好比將山椒製作成氣泡水。

Wakuden MORI」也販售周邊商品與「森の中の家 安野光雅館」裡販售的明信片、周邊甚至衣物。

我很喜歡和久傳之森餐廳「Wakuden MORI」氛圍,外面那些大家費心種植的樹木,身處於森林之中,透過落地窗看著窗外景色,好放鬆。

#丹後産 寒ぶりのぬく寿司(蒸し寿司),附贈味噌湯,1925日幣。

運用無農藥和久傳米、宮津飯尾地區釀造醋、丹後地區的蔬菜、丹後產鰤魚(寒鰤)製作成的清爽蒸壽司,味道很清爽、鰤魚也很新鮮,搭配桌上各式調味粉讓味道豐富更多且不會搶走原食物風采。味道爽口不錯,唯有價格略高,但身處如此美的環境,倒是無妨了。

Wakuden MORI網站IG

地址:京都府京丹後市久美浜町谷764 和久傳ノ森/電話:0772-84-9898

營業時間:10:00-18:00(L.O.17:30) ,休館日:毎週二(遇國定假日則改為明天)、年末年始的12月29日-1月1日。

和久傳之森|Google Map

天橋立周邊景點:城崎溫泉

因不少日本人從天橋立前往兵庫縣的城崎溫泉,若是自駕開車,車程約1.5小時,搭乘京丹後鐵道到豐岡站後再轉乘JR山陰本線,車程約1小時38分(不包含轉車等候時間)。

穿著浴衣散步逛街的人,充滿木屐喀噠喀噠聲的城崎溫泉老街,聽起來格外可愛。許多有特色的商店和餐廳、甜點店、咖啡店、雜貨、海鮮料理,甚至選擇很多樣的溫泉旅館,以及讓日本與其他地區的旅客特別慕名而來的七大外湯。

11月到隔年3月期間螃蟹產季時,城崎溫泉會更加熱鬧,因為這裡的螃蟹真的很好吃又非常新鮮、甜美。城崎溫泉的街道是從白天到晚上,不論什麼時候看,都會讚嘆好美的地方。

城崎溫泉懶人包日本關西景點-城崎溫泉:柳樹旁浴衣散策,交通、七大外湯、溫泉旅館、螃蟹料理美食、伴手禮商店介紹

日本關西、兵庫旅遊景點及WIFI上網推薦

關西-大阪,京都,奈良,兵庫,滋賀,和歌山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日本上網實測真心推薦,不用帶機器、SIM卡的:【日本eSIM網卡】eSIM 暢日卡PLUS(真吃到飽不降速) – DJB eSIM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