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京都深度旅遊:綾部農家民宿 一汁一菜之宿Chabu Dining,就像來到好朋友家住

不會說日文也沒問題的京都農家民宿住宿!這次感受到京都深度旅行的方式,在北邊綾部市的「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一汁一菜の宿 ちゃぶダイニング)農家民宿。建築本身是百年古民家,有很棒的自然環境、用心打造的空間,他們自己栽種的米飯蔬菜,跟好吃的料理。即使不會說日文,也可以用英文和民宿主人夫婦們聊天、一起分享農村生活的美好。

京都農家民宿預約中文網站

京都府北部的綾部市,有美麗的楓葉與自然環境和特別的農家民宿體驗,好久沒去京都,這次重返要用不同的方式深度玩京都!

以往在體驗農家民宿時,會擔心預約訂房問題,不過綾部市的農家民宿體驗,幸好可在中文官方網站上預訂,或是有些農家民宿也能透過訂房網站平台預約。

綾部市住宿・观光景点预约网站 | 京都北部 觀光 | 京都 農泊

京都深度旅遊:農家民宿 一汁一菜之宿Chabu Dining

從京都車站轉搭JR特急城崎3號(JR特急きのさき3號,往福知山方向)到綾部車站,約66分車程抵達綾部市。

在綾部進行一日遊後,下午與「一汁一菜の宿 ちゃぶダイニング」(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民宿主人約定好的時間前,抵達了綾部車站。

「一汁一菜の宿 ちゃぶダイニング」(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預約方式:

可透過一汁一菜の宿 ちゃぶダイニング官網上的予約 Book now,查看每個日期的預約狀況與進行預約資料填寫。

*每次僅接待一組住宿客人,一組上限約可到五人住宿。

民宿男主人Akira,開著和他當日服裝一樣,同樣是藍色色系的轎車到綾部車站接送我們,他柔柔地笑著,跟那天的藍天一樣,很溫柔。

從綾部車站開車,車程約15-20分鐘以內就能到達「一汁一菜の宿 ちゃぶダイニング」(Chabu Dining),慢慢地一路景色開始變化,15-20分的車程就來到看得見連綿的山還有清新好聞空氣的地方,想到要住在被山圍繞的農家民宿,特別特別的期待。

好的空氣,美好的景色,而我們住在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 時,所吃的食物,也大多取自這片土地。

從一般的鄉間小路轉彎,抵達了民宿,門前有他們的菜園,門旁與周圍則是許多許多的樹木,若是天氣晴朗的夜晚,則有滿滿的星空作為簾幕。

”Welcome!!! “門前的黑板用手寫的歡迎加上三個驚嘆好,充分感受到寫字主人的熱情,突然發現特地用中文寫了我們的姓氏和稱呼,好溫暖啊!

女主人Nobuko從家裡出來歡迎我們,我第一眼看到她時就覺得好可愛,喜歡她的笑容,還有好看的耳環。

因為Nobuko跟Akira他們也一起住在這棟百年老宅,可是相處時很自在,開心的聊天也能有自己的時間,很像來到很熟悉的朋友家住宿一樣,很舒服。

#門前的玄關旁放了些關於綾部的介紹手冊、當地好吃的特產販售,還有他們自釀的梅子。

一進入民宿後,Nobuko開始帶我們認識這裡的環境,我們住的房間就位在玄關入口處旁,是好棒的傳統日式塌塌米房。

房間裡有暖氣,還有好多好多的棉被,希望我們睡得舒服還有保暖,溫柔的Nobuko準備了好多。

來到客廳時,一見到正中間有圍爐,『好棒啊!』內心特別的激動,晚餐、早餐,我們坐在這裡,一起圍在爐火旁吃飯和聊天。

Nobuko 端上了熱決明子茶與竹炭水給我們,為我們介紹在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 時的須知,還有周邊的景點地圖,讓我們可以隨意跟著地圖到附近走走看看。

入夜與清晨時,他們還特地準備了炭火放在我們座位旁。

#注意到圍爐旁有個吉他,好奇是否是主人的興趣?但因那晚和隔日一早實在聊得太開心,都忘了問起關於吉他的故事。

跟著Nobuko走,她推開了一紗窗門後,原來有好棒的露台,在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 時可以利用這露台,休息、看書或者好好享受在自然環境下的放空,夜晚更有星星陪伴。

我這時更能明白分別出身在愛知縣Akira和茨城縣的Nobuko,為何兩人會選擇結束東京的工作,遠來到不是他們所熟悉的京都府綾部市了。

我像是個好奇寶寶一樣,詢問他們定居在綾部且開始自給自足生活的想法。他們笑著回答,『那時看了介紹很多地方,我們都很想去,最後發現綾部這裡,這裡的環境加上周圍的鄰居也有自種稻米,和我們想嘗試稻米種植很適合,於是就住下來了』

京都綾部自給自足生活,滿是山中珍寶的美味自然食材

在Nobuko著手準備晚餐料理的期間,Akira帶著我們走向他們家的小後山,他先貼先的拿出兩雙在田裡方便行走的長靴讓我們換上,再一起出發探險!

恰逢秋季,栗子樹結滿的好多栗子,成熟後掉落下地面,『我們也會採這些栗子做成栗子飯喔!』

天呀,一聽到Akira這麼說,恰好我和朋友兩人都很喜歡吃栗子,內心特別興奮,真的好喜歡吃栗子飯。

走到一棵樹下時,Akira停下了腳步,他摘下兩片葉子與一小枝樹根,忽然在葉子上寫起了字來。

原來這是明信片樹,他說『日文的明信片漢字為「葉書」,或許就是這樣來的吧。』,說完後將葉子交由我和朋友嘗試。

他們今年開始培育的椴木香菇,明年若來到此時,椴木香菇長大,想必也會成為他們家餐桌上的各種美味菜餚。

一路看了他們自己種的紅蘿蔔、白蘿蔔,還有絲瓜與好香的日本柚子(當晚Nobuko刨下了柚子皮,加在我們的味噌湯裡)。

聽了好多有趣的故事後,漸漸地走回到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 門前,有櫻花樹和他們自己的稻米田。種植時採用古法種米方式,不用機器,人工插秧和收成。

Akira這時露出無奈的表情,『因為山裡的鹿會跑出來吃米和黃豆,為了不讓鹿跑進去才特地綁繩子,前一日晚上還是會發現鹿在附近徘徊,黃豆也幾乎被鹿吃掉了』。除了鹿之外,附近的山還住著山豬跟熊,意外得知原來熊也愛吃柿子和栗子,真是個懂得品味享受的傢伙!

後方的穀倉最早以前用來保存米跟味噌,現在主要是被他們放置農用道具、精米機還有他們收成好的稻米。

種稻米後剩下來的稻梗,他們會收集起來捆成一束一束的,製作稻繩的工廠最後會到民宿來接收。

動手一起製作簡單又好吃的日本料理晚餐

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的晚餐需要和女主人Nobuko一起體驗料理製作,她分享一些日文書籍給我們,其中還有介紹台灣隱居的書,後來在我們房間走廊外的書櫃,也看到很多關於自給自足生活、農作等的日文書收藏。

洗完手、穿上圍裙後就可以開始動手體驗了,民宿名稱「一汁一菜」便是和這裡的生活有關,一碗湯和每道用取自在地自然環境,甚至是他們農作的食材(像是稻米、蔬菜)做成菜色。

最先開始洗米和煮米飯,不用電子鍋,而是採用陶鍋將生米煮成熟飯的方式。日本的米飯很多特別好吃,能跟日本人一起動手學煮白飯的方法,特別開心,就像個簡易料理小教室一樣。

我們在陶鍋裡洗好米後,跟著Nobuko的方式,放了竹炭、地瓜片和1.2倍的水、一瓶匙的鹽。

Nobuko自冰箱拿出他們自己用黃豆釀製的白味噌與紅味噌,讓我們品嚐兩種的味道,兩者味道都好香醇好吃,沒想到他們連釀味噌都這麼厲害。

品嚐完味噌的味道後,接著由我們自己依照當天味噌湯希望的風味,選擇要放入鍋子內的蔬菜(在地蔬菜或者他們自己種植)、味噌量,在有北海道昆布的水裡一塊煮,就是完全屬於自己風味的日式味噌湯了!又學到日本味噌湯的煮法方式,收穫好多。

等待白飯和味噌湯煮好的期間,我們繼續準備明天早餐的菜色,切好紅白蘿蔔和蔬菜,放入鹽麴米糠內,於冰箱內冷藏一晚。

『如果幫忙剝生栗子的話,明天早餐會有栗子飯喔!』『我要!』

當然好啊,而且從未體驗過將生的栗子去殼,我和朋友馬上舉手說好,不過實際體驗後深深感受到剝生栗子殼很不輕鬆,以後會抱著更加感激的心情吃栗子飯。

打開陶鍋,滿滿的清香隨著冒出的白煙撲鼻而來,看起來好好吃喔!

一起盛湯和飯,倒了茶後,我們和Akira、Nobuko圍繞在炭火爐旁吃起了晚餐。

簡單的晚餐,卻是最深具款待的心意,從零到有的食材,自己種植和收成的白飯,Akira用好吃豆腐醃漬的菜色、Nobuko的鹽麴米糠漬菜,以及我們一起煮的白飯、味噌湯,還有非常非常好吃的醃漬辣椒,所有的菜色吃完了都能再續。

發現飯鍋裡有鍋巴的我,貪心地盛了好大一塊(笑)。

吃著一起做好的晚飯,突然好感動,為什麼這些料理這麼簡單卻又這麼好吃呢?

我想起以往在北海道吃到馬鈴薯時,感受到不可思議美味的感動,在很棒環境以及用心照料下產生的好吃食材,不需要繁雜的料理方式,就能吃到最棒的滋味。

其實我雖然喜歡吃白飯,但平常吃不多,可是由於白飯好吃加上辣椒好下飯,當天我很難得地吃完了滿滿一碗飯。

晚飯聊天完後,洗澡可以選擇在室內或者半露天的浴缸裡泡澡看星星,不過11月時入夜後的京都綾部已有涼意,我和朋友都選擇在室內洗,倘若是暖和點的季節來時,泡在這半露天的浴室肯定很棒。

在這裡提供的沐浴用品是可以用來洗全身的竹炭肥皂,有趣的是護髮用的是竹炭醋。雖然說我在家也是用肥皂洗身體,但從未用竹炭醋,感到特別有趣之下也於沐浴時體驗嘗試,一開始有濃厚的發酵味道,洗完後頭髮竟然非常柔順,不過頭上會有濃郁的竹炭味。

*需自備牙膏、牙刷。

夜晚怕我們著涼,Nobuko拿給我們小的懷爐用來保暖。

一夜好眠,在這安靜的山裡睡覺特別舒服,早上原想起床去外面走走、拍照,卻發現原來起了很濃厚的大霧。

盥洗完後,在約定的早餐時間來到客廳,圍爐旁已經擺放好了我們的早餐。

Nobuko將我們削好的栗子煮成了栗子飯,除此之外她還加碼放上了她削的大顆栗子,早餐內容還有昨晚釀漬的蔬菜、他們自醃的小梅子、味噌湯、當季的好吃柿子、好吃的油漬辣椒、他們朋友種的艾草茶,Akira正將豆腐放在炭火上烤。

我後來將這個好吃的豆腐烤到外皮焦脆,配飯吃特別好吃。好喜歡他們家的菜色,在日本旅行時總是很難得可以吃到許多蔬菜,更不用說是熱蔬菜了!

最近看了他們在FB和IG上的分享,紅葉見頃時,他們撿了落下的紅色楓葉洗淨後做成炸楓葉入菜,最近更在桌上的小花瓶擺放山裡盛開的山茶花。

前陣子工作忙碌,我大多隨意用餐,就算在家裡吃也為了方便,大多吃便利商店,或許因為飲食加上作息不正常,十月時身體出現異狀,發出警訊。

離開前可以在留言本寫上對「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一汁一菜の宿 ちゃぶダイニング)農家民宿或者下一個房客的話,我留下了後,看到好多人分享他們的心情,其中還有一位6歲泰國小女孩畫的可愛人像。

住在這的一晚、吃的兩餐、聽到的好多故事,都讓我感受到好久沒有如此坐下來好好的吃飯,感受最棒最棒的放鬆與感謝犒賞自己。不僅是獲得的知識、料理作法,我會將在「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一汁一菜の宿 ちゃぶダイニング)農家民宿感受到的,甚至於「好好吃飯」這樣的深刻心情,也帶回台灣努力實踐。

真的非常喜歡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超級推薦給你們,來到京都感受從未有的深度旅行方式。

一汁一菜之宿 Chabu Dining 資訊

連結|網站FBIG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綾部市西坂町浄土寺40(需事先預約訂房)/電話:090-4186-6264

Check-in 辦理入住時間:15:00/Check-out 退房時間:10:00

日本京都自由行介紹

綾部市住宿・观光景点预约网站 | 京都北部 觀光 | 京都 農泊

探索心京都 | Facebook

京都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