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嵐山嵯峨野小火車-購票交通 買對位置欣賞美景

JPY_0420

前往京都嵐山搭乘小火車(嵯峨野觀光鐵道),沿途無論是夏季的山川景色、秋天楓葉季、春天櫻花季,都讓人覺得療癒。(包含嵐山地圖交通、小火車購票資訊)

05

我在Google Map上的截圖標示了嵐山的地圖,桃紅色圈為JR線紫色圈為小火車(嵯峨野觀光鐵道)、綠色為京福電氣鐵道嵐山駅

最右下角的桃紅圈是京都車站,前往嵐山可以搭乘山陰本線"京都 – 園部"方面到①嵯峨嵐山駅(中上的桃紅圈)或是②JR馬堀駅

很多人會選擇的方式是搭乘到JR馬堀駅(左邊桃紅圈部份)→走路至トロッコ亀岡駅搭小火車(是嵯峨野觀光鐵道,不是JR亀岡駅喔!)→坐往トロッコ嵐山(中上紫圈部份)→走嵐山竹林、逛嵐山商店街→從JR嵯峨嵐山搭車回去京都市區

*為了讓大家不會混淆,我用不同底色來區別JR或是嵐山小火車。

*地圖上的星號不用理會,那是我之前想去的地點所標示的記號。

06

另一種方式是搭到JR嵯峨嵐山→遊覽嵐山逛街後→走至トロッコ嵯峨駅(如同此Google Map截圖)或トロッコ嵐山駅搭小火車往トロッコ亀岡駅→走路至JR馬堀駅搭回京都。

*山陰本線"京都 – 園部"方面往嵐山時所經的車站有:京都、丹波口、二條、圓町、花園、太秦、嵯峨嵐山、保津峽、馬堀。

*交通時刻表可以用乗換案内、時刻表、運行情報 – Yahoo!路線情報查詢。

*トロッコ嵯峨駅走至トロッコ嵐山駅約20分鐘路程(不包含路況因人多難行走或繞道)。

04

在嵯峨野観光鉄道トロッコ列車的官網上方可以看到嵐山小火車的路線圖以及鄰近的JR車站,秋天賞楓可以在JR馬堀駅、トロッコ亀岡駅觀賞,而春天賞櫻花可在JR保津峽駅、トロッコ保津峽駅到トロッコ嵐山駅這段。

(此張截圖自:嵯峨野観光鉄道トロッコ列車的官網)

01

嵯峨野観光鉄道トロッコ列車時刻表,上方是從トロッコ嵯峨駅搭至トロッコ亀岡駅的發車時間與抵達時間、班次,表下方是トロッコ亀岡駅→トロッコ嵯峨駅的發車時間與抵達時間。(此張截圖自:トロッコ列車時刻表 | 嵯峨野観光鉄道)

票可在JR西日本各主要車站的綠色窗口(像是關西車站或是JR京都車站購買),如果提前買不到也可以當日早點至嵐山小火車的各車站購買(除了保津峽站)。

※注意:小火車行駛時間是3/1~12/29 (1月和2月為冬季維修期間,小火車停駛),星期三停駛(若遇日本國定假日時,則照常行駛),另外日本的春假、黃金周、暑假與紅葉期間是每天行駛。

*相關連結(JR綠色窗口的位置):關西機場京都車站

JPY_0953

因為我想搭乘9:35從トロッコ亀岡駅發車的小火車,並且提早到站購買車票,所以我搭乘4/19早上8:44從京都車站發車的JR嵯峨野線 園部行,早上09:08到達JR馬堀駅,車資是320円,乗車時間27分。

因為京都車站很大,建議大家提早出發到達京都車站32、33番搭車處。(照片是我隔天4/20去京都美山時拍的)

トロッコ亀岡駅是從上午9點開始營業(旺季時也有可能提早開始營業)

JPY_0386

在JR上快到JR馬堀駅之前可以欣賞到山谷景色,雖不是很壯麗,但也美麗。

JPY_0387

到達JR馬堀駅後就會有指標告示指出前往"嵯峨野観光鉄道 トロッコ亀岡駅"的方向與發車時間、運行時間、定休日。

JPY_0388

從JR馬堀駅步行至嵐山小火車的トロッコ亀岡駅約10分鐘路程,出站後順著指標方向往左前方直走。

JPY_0389

走到這地方後左轉→接著右轉直走。

JPY_0390

前往トロッコ亀岡駅時的路途景色。

JPY_0392

看到照片這棟建築物表示トロッコ亀岡駅到達了,但是售票處的方向需再往前走,接著上樓梯至三樓處

JPY_0397

走上3樓買票,其實1-5號車購買都是一樣的,雖然第5號車是開放是車廂無玻璃窗(需當天才能購買車票),不過1-4號車廂其實只要將上方玻璃窗拉上來、下方的玻璃窗拉下去就可以拍照了,對觀景無影響,只有5號車廂的可以看到底下的鐵軌。

票價是單程大人為620円,孩童310円。網站上也可以看到當日車廂空位狀況:トロッコ列車空席情報 | 嵯峨野観光鉄道

*兒童票是指6歲以上,未滿12歲

03

嵐山小火車方向與車廂位置。

02

購買車票時記得買A、D的位置是靠窗,B、C是靠走道,從トロッコ亀岡駅出發的路途,前大半段都是雙號座位(2、4、6、8、10、12、14、16)較看的到川流與山谷的景色,後段才是奇數座位(1、3、5、7、9、11、13、15)看的到川流景色。

雖然也可以站著,但畢竟靠窗才可較容易得拍到窗外景色,而且整趟車程單程是25分鐘(來回一小時),還是建議大家若買當日票時提前到達車站購買。

(以上兩圖截取自:トロッコ列車座席のご案内 | 嵯峨野観光鉄道)

JPY_0403

購買到的單程車票(車內片道乘車券),當時我們是買到9:35發車,2號車的第2號位,A與C的座位。

一旁也有販賣處可以購買水、紀念品,我買了一個精美的嵐山小火車書籤,還有櫻花呢!

JPY_0398

在車站內也有車站專屬的紀念章可以蓋,此為トロッコ亀岡駅。

JPY_0400

乘車處同樣也在三樓,其實整個三樓並不大,就在三樓戶外。會有告示牌指出幾號車(如同照片那樣),請按照指示路線好好排隊,即使會有買座位我仍覺得要遵守規矩好好排隊比較好(當天其實有不少旅客沒有按照路線排隊,或是拿著自拍棒超出安全線,這都讓車站人員很為難啊!!看他們一直指揮著太過亢奮而小失控的旅客,覺得很辛苦。)

JPY_0410

JR列車從車站旁行駛過。

JPY_0420

嵐山小火車從トロッコ亀岡駅到トロッコ嵯峨駅,是5號車在最左方,1號車在最右方,行駛方向是從5號車那頭往前開往トロッコ嵯峨駅。

JPY_0422

嵐山小火車1-4號車廂內部,有座位區與窗戶,如同之前所說可以將上方的窗戶往上拉,下方的窗戶往下拉,這樣就能輕鬆拍到戶外(但拍照時請小心安全,頭手別伸出去太多)

JPY_0423

JPY_0426

看到一位先生和柴犬在散步呢!

JPY_0434

JPY_0453

沿途經過的景色,即便沒有楓葉或是櫻花也同樣美麗,我想若是楓葉季或櫻花季肯定美不勝收。

JPY_0456

JPY_0465

JPY_0468

JPY_0477

難得來嵐山一趟,請務必搭乘一次小火車體驗看看!之前也曾去靜岡搭乘過大井川鐵道的SL蒸氣火車,我也覺得很棒,能夠明白鐵道迷的心情!

靜岡必去景點:茶之鄉博物館+大井川鐵道SL蒸氣火車+寸又峽夢之吊橋,附交通與購票資訊

JPY_0483

JPY_0507

大約9:54分、55分左右抵達了トロッコ嵐山駅。

JPY_0512

JPY_0518

トロッコ嵐山駅也有漂亮的車站專屬紀念章可以蓋在本子上喔!

トロッコ列車 嵯峨野観光鉄道

連結|官網(日文)FB繁中官網繁中FB

嵐山小火車各站營業時間:

嵯峨站 上午 8:40/嵐山站 上午 8:50/龜岡站 上午 9:00 (旺季時也有可能提早開始營業)

去京都玩請看這邊:京都 Kyoto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