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京都秘境:抹茶盛產地不只宇治!和束町茶園、茶田美景咖啡館吃抹茶甜點的茶之京都旅

說起京都抹茶總會想到宇治,但在京都宇治南方的和束町,也是京都茶葉的盛產地,那遼闊的綠色茶田美景、寧靜舒服的氛圍彷彿京都秘境,讓和束町被列為日本最美麗村莊之一。而和束町的茶園不僅是推薦的拍照景點外,在這還有坐擁茶田美景的咖啡館,看著茶田喝這裡盛產的抹茶、吃抹茶甜點、七種濃度抹茶巧克力,感到美好。

茶之京都:京都宇治附近秘境,和束町茶園療癒美景

以茶葉及美景、文化、建築聞名的京都,由於京都宇治出了許多有名的茶店及抹茶甜點(中村藤吉丸久小山園),讓不少喜愛日本抹茶的旅客特地安排行程到宇治朝聖觀光。

到訪京都宇治後,推薦前往京都宇治南方的和束町,也是京都茶葉的盛產地,那遼闊的綠色茶田美景、寧靜舒服的氛圍彷彿京都秘境,讓和束町被列為日本最美麗村莊之一。

茶之京都一日遊行程

京都市→宇治平等院參拜→中村藤吉本店(在此吃抹茶甜點、抹茶麵,或者中午午餐在宇治周邊吃)→宇治橋散步→和束町茶園→茶田美景咖啡館「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體驗日本茶→回到京都市區。

為京都重要茶葉盛產地的和束町,也是宇治茶主要的生產地。我們開車前往的路途中,沿路都能見到滿山的綠色茶田,是對於以往不同的京都印象美景。

雖然搭乘到JR加茂站後,有巴士經過和束町茶園,但是我建議開車自駕前往,一次玩京都宇治以及和束町,交通會更加方便。

和束町茶園:石寺的茶園

連結|網站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相楽郡和束町石寺丸塚臥谷82/電話:0774-78-3001(和束町役場)

交通:JR加茂站車程15分,若需搭乘巴士請點「バス時刻表・運賃表 | 和束町」見時刻表。

在和束町不少茶園中,我們到訪的是石寺(いしてら)的茶田,採茶季節時間約為每年四月下旬開始。

為了保護茶園,除非有報名茶園體驗行程,否則茶園禁止一般人、車通行。

観る >茶源郷和束ランニングツーリズム

我們站在外圍,欣賞那些可愛的「綠色長方塊」,不同角度呈現不同的樣貌型態。

茶田美景咖啡館:品味日本茶以及令人著迷的抹茶甜點

拍完和束町茶園美景後,我們開車前往咖啡館「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以京都和束町茶為推廣的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從與日本茶相關的各種體驗行程(採茶、品茶等)到販賣茶葉、抹茶飲料及甜點,都能在此滿足。

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

連結|網站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相楽郡和束町釜塚京町17番地/電話:0774-74-8205/Mail:[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11:00-16:00,每週三、四公休

交通:JR關西本線・加茂站轉乘「和束町小杉」方向巴士約20分後,至「中和束」巴士站下車即可到達。

時刻表請見:和束木津線標準バス時刻表

在和束町的茶園採茶體驗的一日行程可以事前透過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網站上報名,有英文對應,即使外國觀光旅客參加也不用擔心。

和束町 / d:matcha Kyoto CAFE & KITCHENで体験できるアクティビティ

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 既是以京都和束町抹茶為推廣的咖啡館,各種抹茶類甜點、餐點,像是茶麵、抹茶可頌、抹茶提拉米蘇。

走到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最後方的座位區,便可以看著和束町茶園品茶,在擁有這茶田美景的咖啡館歇息,使人內心也溫柔了起來。

我們下午在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進行品煎茶的評比體驗:「煎茶/抹茶の(2種/3種)飲み比べセット(焼き菓子付)」,行程時間為30分鐘,費用依照2種茶為1000円、3種茶為1200円作為收費方式。(此現場參加也可,僅有4~5月忘記建議先行預約)

咖啡館人員泡製了「Yabukita」、「Okumidori」、「Gokou」這三種茶,每款使用4 g茶葉以65-70度水溫炮製。

佔全煎茶種類75%,日本最多種類的「Yabukita」;佔2%,濃郁點類似牛奶感或湯的「Okumidori」以及京都最高級品種,較香甜、濃郁茶香重、帶甜鹹甘苦味的「Gokou」,三種茶皆有其特色,藉由此次品茶體驗也讓我們稍能了解日本茶的沖泡方式。

店裡有販賣杯裝的提拉米蘇,有抹茶、焙茶、莓果、咖啡等,冰起來的口感略像冰淇淋。雖然可吃到抹茶香氣,但風味上我覺得一般,不過看其他同行者挺喜歡的。

煎茶、抹茶、焙茶或是玄米茶等的茶葉,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都有提供聞香,讓人在挑選時更好找到適合自己喜歡的味道。

d:matcha Kyoto CAFE&KITCHEN店內有些抹茶商品販售,若想買些京都抹茶回去當伴手禮,在這選購也不錯,其他抹茶甜點可參考「お菓子・スイーツ」。

名為茶之雪的甜點,是用抹茶、焙茶做的希臘雪球 Greek Wedding Cookie,吃下去先是感到翠,接著是酥鬆感,茶香也在吃的時候於口中綻放開來。

我最後買了有七種抹茶濃度(每一種各一顆)搭配兩顆焙茶的巧克力,還有抹茶拿鐵專用的抹茶粉作為伴手禮。

【d:essert】Matcha&Houji-cha chocolates/抹茶チョコレートの食べ比べセット

由於我個人喜歡吃帶苦、甘味且濃度厚的抹茶,我偏好濃度最高的,而家中的小朋友們則喜歡白巧成分更多的,透過簡單的甜點來了解抹茶濃度的特性也很有趣。

去京都玩請看這邊:京都 Kyoto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京都再発見 http://www.kyototourism.org/tc/index.html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Yem 2019-12-04 於 12:25:02

    你好, 謝謝分享. 我有打算明年5月到訪石寺茶田, 但不參加茶園體驗. 如像你一般自駕的話, 車可在哪停? 又可否如你般拍照?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