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雲林一、二日遊-北港朝天宮老街、雲林海線鄉村探訪特色景點和在地人情味故事

隨著雲西海洋音樂祭到來,前陣子因此來到雲林二日,將此次2022雲西海洋音樂祭所在的地點三條崙海水浴場以及雲林二日遊景點、住宿、美食資訊,統整給大家,來雲林玩時更方便了!我們去了萡子寮喔熊藝術村、黑森林自行車道、椬梧滯洪池、口湖遊客中心、馬蹄蛤主題館成龍濕地、梧北村鐵花窗、顏思齊故事館、蔦松客棧、北港朝聖酒店,還有北港朝天宮、北港老街美食、晁陽綠能休閒農場、三條崙海水浴場,很豐富的二日遊。

雲林二日遊行程景點:雲林海線鄉村、北港老街

第一日行程:萡子寮喔熊藝術村黑森林自行車道椬梧滯洪池口湖遊客中心(午餐、伴手禮)—馬蹄蛤主題館成龍濕地梧北村鐵花窗顏思齊故事館蔦松客棧北港朝聖酒店住宿

第二日行程:北港朝天宮北港老街美食晁陽綠能休閒農場三條崙海水浴場

2022雲西海洋音樂祭活動時間、地點

今年雲西海洋音樂祭的地點舉辦位置是雲林人玩水、看海的三條崙海水浴場,活動從7/23開始,7/24、7/30、7/31、8/6,一直到8/7,一共六個週六日,每天下午14:30至18:30間,依照舞台區、沙灘區安排不同的活動,有淨灘、夏日市集、沙灘排球、SUP體驗、波波球大戰,甚至開放Happy hour時段,贈送飲品和潛艇堡、雲林米糕。

這次2022雲西海洋音樂祭邀請到的表演歌手樂團:

DJ妖嬌、美秀集團、麵包合唱團、爵士貓樂團、原子邦妮、 鳳鳴齋樂團、夢想之翼、黃偉晉、ARMY樂團、彩色樂團、李友廷、極器樂團、加一吉他、草屯囝仔、四季紅樂團、寶貝樂團、農村武裝青年。

三條崙海水浴場場域內有完善的沖洗設備以及小朋友遊戲區,平時到此散步、看海,或者玩水都好。

2022雲西海洋音樂祭網站慢遊雲林Facebook活動流程時刻表接駁車車班斗六火車站、雲林高鐵站

三條崙海水浴場網站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四湖鄉三條崙海清宮包公廟後方

萡子寮喔熊藝術村、立體彩繪牆

從虎尾高鐵站雲林開往雲林海線的路上,見到玉米田、稻田、印度田莖和許多風力發電。感受到熱情的陽光,和風中帶點海潮的氣味,四湖鄉的萡子寮到了。

第一次來到雲林海線的村落,也是第一次知道「萡子寮」這地方,小村子裡純樸午後只見在宮廟乘涼、閒談的居民。主以漁業為生的萡子寮,居民多為蔡姓。

萡子寮」這麼特別的名稱,原因有三種說法:一是盛產烏魚的萡子寮,小隻烏魚其台語名稱為「箔仔」;二、捕魚時用木或竹製作的定置漁網,就叫「遮箔子」;最後一個是因海水倒灌,使得居民需經常遷村往內陸,有漂泊之意。

牆面有一幅插畫,是關於「溫府千歲庇佑萡子寮居民免於炸彈空襲」的故事。

這神話來自有日宮廟裡的乩童感應溫府千歲昭告農曆4/16日時,全村居民通通不可外出,必須躲在家裡避災。當那日過後他們才發現,原來美軍轟炸機投擲30幾顆炸彈,不過幸好都彈到庄外,在郊外發現很多炸彈痕跡,但萡子寮居民安然無事,因此大家有感是溫府千歲保護了全村的人。

如今的「萡子寮」於小漁村的發展上融入插畫藝術,有原本曾進成老師所繪的神話、西遊記牆面彩繪,後加入台灣觀光局吉祥物「喔熊組長」。藝術作品像是「ㄇ」字型環繞著社區,遊客穿梭在村裡的巷道時一邊尋找彩繪牆面、喔熊組長,和其互動、拍照。

萡子寮喔熊藝術村FacebookGoogle Map

#作品多為人和景物互動的方式,添加趣味性。

#利用斜牆面作不同的立體彩繪面貌,兩個角度各有不同景色,一面是達摩祖師,另一面為彌勒佛。

「火燒蝦、劍蝦、烏魚子」村子裡的小吃店在店外掛上在地特產作為招牌,體型小、顏色紅通、肉質甜的火燒蝦,還有逢年過節少不了的烏魚子,不僅在台南將軍馬沙溝一帶盛產,萡子寮也很多。

2-3月火燒蝦、冬至前後烏魚,這時節來吃最當季。

除火燒蝦、劍蝦、烏魚子,雲林海線村落也以養殖蚵類為生,把蚵殼打洞再串蚵殼,才能讓蚵苗附著於蚵殼上。

我們的嚮導蔡秉龍老師也為雲林人,他說小時候也會串蚵殼打零工,綁一條五元。說完老師走向正在串蚵殼的阿姨問起現在一串的工錢有多少?『十元』,『比我小時候多一倍』。

這麼多年過去,物價調漲不少,而串蚵殼的費用不多且需可能被蚵殼刺傷或於烈日下作業,實在辛苦。

為讓遊客可更盡興的體驗這西岸的漁村,萡子寮裡設置了「漁村落小舖」、「旅人驛站」,萡子寮伴手禮、美食、餐點(劍蝦乾炒粉條、刨冰、粉粿)以及行程導覽、租借腳踏車等,就像是溫馨版的旅客服務中心。

夢幻漁村旅人驛站Facebook

地址:雲林縣四湖鄉290號

#免費租借腳踏車於參加萡子寮導覽行程的旅客。

黑森林自行車道

離開了萡子寮,路線經過有兩排森林並木的道路,看著光影於樹間流動形成美麗的影子,原來這裡就是著名的「黑森林自行車道」。

有讓人感到舒服的林木,眺望遠方時可見白色的風力發電,附近還特地整建一條黑森林自行車道,讓喜歡騎乘腳踏車的遊客可在此自在地騎車。

黑森林自行車道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四湖鄉海清路93號

椬梧滯洪池

作為蓄水、解決水患的椬梧滯洪池,其前身是台糖的甘蔗園,曾經只要下雨,周圍村莊便會淹水,意外地因風災造成海水倒灌後形成湖泊。目前口湖鄉積極投入整理維護椬梧滯洪池,使得這裡如今棲息物種豐富,當候鳥過境時,上萬隻候鳥讓樹林呈現如雪白色的場景。

椬梧滯洪池網站Google Map

大眾運輸交通(資料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搭高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嘉義客運7235至北港站下—轉搭嘉義客運7223至公魚池站下。

椬梧滯洪池的美景被大家取名為小日月潭

若天氣狀況許可,還可至口湖遊客中心租借腳踏車後,來此騎乘腳踏車環湖。

口湖遊客中心

口湖遊客中心不僅作為旅遊諮詢中心、旅途歇息區域,提供腳踏車租借以及販售雲林伴手禮,更供應了雲林古坑咖啡和在地特產做成的餐點。

口湖遊客中心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光明路163號/電話:05 790 6601/營業時間:09:00-17:30

#口湖遊客中心外有一隻大魚裝置藝術,其概念為海將軍的頭冠,用龍膽石斑做為意象設計。

走進口湖遊客中心時,我和其他夥伴瞬間被櫥櫃吸引,因為這集結來自雲林縣各地的農特產,比方雲林西螺醬油、古坑咖啡,而更為特別的是能買到雲林海線村落的產品,比方蜂蜜、黃金泡菜、烏魚子、冏男鮮蝦炊粉,這些都是口湖鄉和周邊地區農民的心血。

口湖遊客中心供應在地食材製作成的套餐、烏魚子下午茶、烏魚子DIY體驗,套餐菜色以甘苦人為創作概念:甘苦人碗公飯、甘苦人海鮮麵、虱目魚肚套餐、鱈魚套餐、鮮蝦穆斯林套餐、素食套餐、蒲燒鰻魚套餐,若人數多記得可先提早預訂甘苦人料理合菜。

#蒲燒鰻魚套餐 $450元:口湖特產鰻魚製成蒲燒鰻、鮮蝦沙拉、炒青菜、炸蝦排、白飯、每日湯品。

蒲燒鰻魚味道中規中矩,雖鰻魚本身調味較不出色,但鰻魚肉細且已去除幼刺,其他菜色則很有家常媽媽味道;若是再有機會來到口湖遊客中心吃飯,我會想試試甘苦人海鮮麵與甘苦人碗公飯。

#有許多蝦仁的炸蝦排

飯後除了來杯雲林咖啡,口湖遊客中心販賣的「佳風蜜冰淇淋」品牌的冰棒十分好吃,不加糖、不加水,用水果跟蜂蜜製成。看著冰櫃裡許多口味,我拿了紅心芭樂的冰棒吃,自然的清甜味又很爽口。

馬蹄蛤主題館

名為蛤卻不是蛤,多棲息在紅樹林以及半海水域的紅樹蜆,因可長成較大的外型,甚至如拳頭般大,常被誤認成巨大的蛤,又稱馬蹄蛤。到雲林海線旅行,得知雲林口湖鄉有家特別的「馬蹄蛤主題館」,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如此碩大的馬蹄蛤。

馬蹄蛤主題館營業資訊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653 雲林縣口湖鄉養魚路5-3號/電話:0918 491 386、05 797 0503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08:00-17:00(最後點餐時間16:30)

公休日:週一、二休,連假不休息,或先致電詢問。

訂位資訊:用餐無提供預約,採現場制,但若有需要團體包場可提早來電洽詢。

1999年時曾界崇發現這可長成至拳頭般大的馬蹄蛤(蜆類),便開始努力進行復育、人工養殖,說起復育這條路的艱辛可是說不完,經歷堅持多年後,曾界崇依照經驗找出適合養殖馬蹄蛤的養殖方式,而後創建馬蹄蛤主題館,也被外界稱作「馬蹄蛤之父」。

他將養殖處設立「馬蹄蛤主題館」,提供馬蹄蛤、文蛤、牡蠣菜單料理,下水體驗撈海草帶回家,研發牡蠣啤酒、貝類洗髮精沐浴乳,希望來此的客人或親子間有地方可進行教育體驗及玩樂,開放玩水設施,讓大家可盡情玩一整天。

馬蹄蛤主題館詳細遊記介紹:雲林景點-馬蹄蛤主題館,拳頭般大的馬蹄蛤摸蜆、蛤料理菜單、一日親子玩水

成龍濕地

「成龍」,來自日治時期,風水地理師發現這村落裡的7個沙丘,恰好排列成龍的樣子。

原本的「成龍溼地」是賴以為生的農地,因地層下陷、海水倒灌、颱風災害,沼澤鹽水化,農地廢耕後多年轉變成了一片棲息候鳥、紅樹林植物等的濕地環境。

成龍濕地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成龍濕地取自口湖鄉成龍村這名稱,位置就處於口湖交流道旁邊,交流道下還能看見「201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日本藝術家Madoka Yashitomi 的作品「食物鏈」,以文蛤殼黏貼成一張大臉譜,表示雲林口湖鄉混養文蛤、蝦、虱目魚。

為省思人和大自然間的關係,呼籲和喚起重視自然生態,成龍濕地曾於2012年時舉辦「201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邀請許多台灣和國外的藝術家到此創作,設置6件大型戶外裝置藝術。當時的作品中目前有許多已損壞或者不同於初創之景,因環境變遷、風災關係影響成另種風貌。

當地曾想將藝術創作復原,不過原藝術家認為這正好和主題相符,便讓作品隨大自然造化。

解說導覽老師指著木棧道說『這裡以前還是農田牛車行駛的路段』,如今變成一片濕地沼澤,實在很難想像以往的情景。

不過,當我們走在溼地上的木棧道,風正好吹來,竹片敲打成一首好聽的歡迎曲。

#恰好遇到附近宮廟因農曆六月十八日是池府王爺的聖誕,在木棧道這掛上了許多通紅的燈籠代表喜慶的好寓意。

雖然以往的農地沒了,但卻轉變發展成為現今的溼地樣貌,讓許多紅樹林樹種生長,這樣想像不到的發展走向好的方面,讓我們更重視和保護自然環境。

來成龍濕地時若正好恰逢週六、週日下午,便能透過成龍社區發展協會(電話:05-797-0213)進行成龍社區免費解說。每週六下午14:00-17:30分是社區的「海口趴」開放時間,販售成龍社區在地產物。

梧北村鐵花窗

#高聳的「椬梧水塔」已有60多年的歷史,不僅是村民們共用的水塔,水塔也成了小雨燕的築巢之地和棲息處。

白色嬌嫩的小花,果實紅圓,這是被用作中藥藥材的「椬梧」(又稱銀梧)。因種植許多「椬梧」,而有了「梧北村」這名稱,在人口外流和鄉村年齡老化後,希望將社區活化,在創生計畫中融入擁有在地故事的「鐵花窗」、「小雨燕引路」,讓「梧北村」被人們看見,更有遊客特地造訪梧北村尋找鐵花窗。

梧北村鐵花窗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復興路175號

調天府旁有家沒招牌的雜貨店,是小時記憶裡的柑仔店。顧店的卻是高齡90多歲以上的阿嬤,民國56年時她為了身體不好的先生,於是開了檳榔店讓先生不用外出工作,當時生意好到一日可賣2000顆。

後來吃檳榔的人少了,檳榔店轉變為柑仔店,也兼「問路店」,不過阿嬤的耳朵聽力不太好,若有來此和阿嬤問路、閒談時記得多體諒一下。

柑仔店旁的鐵花窗以阿媽的故事為創作,把店面開設的年份、當時賣的檳榔,還有柑仔店放置金柑醣的罐子都製成了鐵花窗圖案。

此項「椬梧城鎮之心」計畫中,藝術家設計十隻可愛的小雨燕藏於梧北村裡,找尋小雨燕的同時,也跟著小雨燕一起於村子裡旅行。

#藝術家訪問在地居民的故事,把梧北村的生活、日常和居民們賴以為生的事物,製作成13面鐵花窗。

#台灣民主先驅者,為台灣人發聲的李萬居先生為口湖鄉梧北村人,他的故居仍保留於梧北村中。

#走至大樹下時,見解說牌的方向好奇地看了過去,沒想到樹幹生長成似一個人的笑臉(右圖橘色箭頭處)。

「這屋子牆壁上的是什麼?」剛看完鐵花窗,一轉,街上的房屋牆上有著白色密密麻麻的圖騰。

近看原來是文字,以文字排列出的創作詩,陳山派將他的創作一筆一劃手寫於他家的牆面、地面上,寫滿了就寫到外牆,於是陳山派的家又叫詩人厝。

陳山派 詩人厝|Facebook

恰好遇到陳山派大哥從屋子裡走出來,他說他今天正好不用去洗腎,於是大方地讓我們參觀他的詩人厝和閱讀他的作品。

他說他的學歷不高,只有小學畢業,有次去花蓮流浪時遇到師傅教他寫詩,自此啟發他的創作天份。

詩的類型不局限於國語詩,台語詩也在他的創作之中,這些詩包含他的生活、所見,甚至看「Discovery」頻道時,見到卡林尼西亞村莊,內心非常嚮往,於是把這所見和心中所想寫在牆上,他說『若有來世,我要去卡林尼西亞當一隻自由的鳥』。

顏思齊故事館

離開口湖鄉,來到蕃薯盛產的水林鄉,好吃的57號地瓜重要產地便在雲林水林。但今天來此不是特地尋訪水林地瓜,而是至「顏思齊故事館」。

不到此前,還未得知誰是顏思齊,聽導覽老師介紹,原來他是17世紀時早期登陸臺灣的漢人,又稱「開台王」。身為漳州人的顏思齊於台灣第一個登陸的地方認為在當時的笨港(雲林北港),據點則多落在雲林水林和北港一帶,因在台灣的文獻資料不多,身為「開台第一庄」的水林鄉則設立「顏思齊故事館」,努力保存這開台王的故事。

顏思齊故事館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652號/電話:05 785 8076/開放時間:08:00-12:00,週六、日公休

#和顏思齊相關的文物難尋,水林鄉發現在當地仍存有和顏思齊同年代的七角井,不過現存於私人民宅中。

蔦松客棧

來到雲林水林鄉,還有什麼是必嚐的呢?問了在地導覽蔡老師晚餐吃什麼?他開心的說,要帶我們去一家他很推薦的雲林無菜單料理「蔦松客棧」。

蔦松客棧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蔦松路8號/電話:0935 114 228/營業時間:11:00-20:00

需事先預約(建議提前三天),用餐費用一人700~1000元間以食材為主,有八菜一湯和水果。

以在地或時令食材作為菜色的蔦松客棧,當時第一道上桌的蔬菜冷盤擺盤非常浮誇,像是樹木長出蔬菜一般,尤其在老厝裡吃更顯得有氣氛。

當天吃了蔬菜冷盤、雞肉切盤、豬腳菱角湯、煎麵線、菜圃蛋、南瓜粥、炒中卷、香蕉,每樣表現都很不錯,尤其是煎麵線、菜圃蛋、南瓜粥十分好吃,把傳統家鄉味發揮得如此好。

北港朝聖酒店

#朝聖酒店外觀像似媽祖戴的冠帽。

在北港朝天宮旁的朝聖酒店,因地點位置方便,去北港朝天宮或北港老街下樓就到,房間乾淨整潔、價位也合理,所以我已住過兩次。

朝聖酒店agoda訂房查詢官網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46號/電話:05 782 2999

房間內有浴缸、電視、沙發、冰箱、書桌,設備齊全,不過特別的是住過兩次,窗簾打開發現是特殊的陽台走廊。

北港朝天宮

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歷史悠久,為清聖祖康熙23年(西元1684年)時建造,經歷過戰爭、北港老街大火災,不斷的修建維持宮廟裡的古蹟。位置獨特的恰好於5條路沖間,又表示五路來朝,空中看像靈龜縮腳,這樣的靈龜穴正好象徵長壽。

若是想更了解北港、雲林的故事,不妨和我們一樣找尋導覽老師。以往來北港朝天宮僅有參拜,藉由老師的解說,了解北港朝天宮歷史,甚至宮廟上的裝飾、牌匾等皆有特別的意義。老師說不論是否拿香、右手插香或左手插香,只在一個「心」字,心誠則靈。不過若是來北港朝天宮想參拜月下老人祈求好姻緣,記得先參拜媽祖以及其他神祇,按照參拜順序,而不可直接跳過省略。

以下分享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待日後有時間再將老師介紹更多關於北港朝天宮的故事撰文分享。

北港朝天宮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電話:05 783 2055

這次雲林導覽老師資訊:蔡秉龍老師,聯繫方式:0939 160 692,Line:macstrong

#憨蕃扛廟腳

在北港朝天宮正門屋簷上見到兩個外國人,此為荷蘭人,「憨蕃扛廟腳」為懲罰荷蘭人當時來台欺壓百姓,於是在製作宮廟裝飾時便將他們以扛著屋簷的意象融入(另一邊是荷蘭長工,因長工狐假虎威也欺負百姓)。

#圖左上:龍神門神

北港朝天宮供奉的媽祖為女神,由於女神在正殿,因此正殿的大門圖案不能用傳統的男門神,需要迴避,所以媽祖廟正殿的大門會以龍神作為門神。細看龍為五爪,此為龍神,同時也代表了媽祖為天后的崇高地位。

#圖右上:魔家四將

非正殿的大門門神便可使用男神形象,北港朝天宮廟偏殿門神為魔家四將,手上所拿事物表示風調雨順。

#圖左下、圖右下:聽導覽老師一說才注意到,原來北港朝天宮的千里眼順風耳顏色和其他廟宇不同,一般千里眼為綠臉、順風耳為藍色,但北港朝天宮卻是紅色、墨藍的顏色。而千里眼閉著嘴巴,表示要吃黃金,若嘴巴張開了會使人民傷財;順風張嘴是為了「吃水」、解決水災。

身上戴高錢,源自以往香客會於遶境時搶高錢掛家裡避邪。

#北港朝天宮著名的孝子釘。

北港老街美食

以北港朝天宮為中心擴散的北港老街,以前曾為北港溪流域,後雖有道路但寬度較窄,僅能兩輛牛車通行。日治時代拓寬後讓這條老街舒適不少,只可惜雖北港發展時間比鹿港早,但在西元1894年冬季,因北港老街曾發生大火,當時的木造建築毀損許多,所以目前看北港老街上的傳統建築才沒這麼多。

雲林北港朝天宮為中心發展的北港老街,分佈許多美食小吃與伴手禮,尤其北港的早午餐文化豐富,能吃的小吃種類好多且獨特,其中麵線糊、煎盤粿,好吃到想特地驅車下來吃一頓早餐。

我吃過梗粽林、北港圓仔湯、阿賢油飯攤(阿賢麵線糊)、阿豐麵線糊、真古早味三絲捲、阿婆煎盤粿、金捷發煎盤粿、其福古早味果汁攤、保生堂漢方咖啡館(枸杞咖啡),其中我很喜歡梗粽林、北港圓仔湯、阿賢油飯攤(阿賢麵線糊)、真古早味三絲捲、阿婆煎盤粿、其福古早味果汁攤這幾間。

不僅有這些獨特的美食,北港的鴨肉飯福安鴨肉飯、老受鴨肉飯,或者煌明假魚肚及各種餅舖(日興堂囍餅)都是讓旅客們懷念的美食,來北港則可購買麻油、蠶豆酥、新港飴、傳統餅土產帶回家或作為伴手禮送人。

超級Q軟的梗粽加上刨冰和配料,非常好吃(若是怕太甜可請店家糖水少加)

梗粽林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正路83號/電話:0935 760 618/營業時間:11:00-18:00,週三休息(梗粽林冬季休息)

我自高中吃過後便念念不忘的北港圓仔湯,來這裡時記得點碗綜合冰,有好吃的湯圓、脆圓、紅豆、綠豆。

北港圓仔湯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29號/電話:05 773 1231/營業時間:11:00-22:00

北港許多麵線糊中,我先後吃了其福古早味果汁攤推薦的「阿賢油飯攤」(圖上),以及在地嚮導老師推薦的「阿豐麵線糊」(圖下),兩家麵線糊都很不錯,而我更偏愛「阿賢油飯攤」,因其醬汁味道更香、滷汁味較重,使得麵線糊味道香氣濃郁且滷蛋白非常入味好吃。

另家「阿豐麵線糊」老闆很親切,他們的麵線糊可以另外再加顆蛋打進去,味道會較來的柔和、充滿蛋香,不過滷蛋白的味道就比較清淡了。

阿賢油飯攤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益安路97號/電話:057 830 479/營業時間:約為06:00-12:30

阿豐麵線糊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正路24號/電話:0911 100 679/營業時間:06:00-13:00

阿賢油飯攤旁的真古早味三絲捲,來份酥香好吃的三絲捲配阿賢麵線糊,實在幸福,這兩間同為菜市場許多婆婆媽媽的愛店。

真古早味三絲捲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益安路97號/電話:05 783 0479/營業時間:約06:30-12:30

「粿」字為閩南語中泛指米製程的糕點;煎盤粿的由來,有一說是因為用圓盤煎粿得名,另一說來自以前點餐時,老一輩的都習慣講『頭家,我要一盤「粿」』。

不過這好吃的煎盤粿,源自以前產米之鄉的雲林農村時代大家物資較沒那麽豐足,非過年節慶時,粿都是樸素的,只有在來米;所以看起來白白的像蘿蔔糕,其實沒有蘿蔔。

阿婆煎盤粿的菜單,最便宜的項目只要5元,一條自製盤粿5塊錢,還幫你煎到赤赤,住在北港實在太幸福。綜合一碗,有用豬油煎到金黃香酥的粿、滿是米香的米腸,十分入味的滷腸與同樣煎到微酥的紮實香腸。

上桌前澆淋上滷汁和他們用在來米、糖、鹽不停攪拌熬煮的米醬,喜歡味道更豐富的,再拿起桌上的甜辣醬搭配,鹹甜好吃,怎麼無法停口?那柴魚湯微甜的滋味,吃在心裡也是甜甜的。

而去年吃過一次北港老街上的「金捷發煎盤粿」,那次腸子味道沒處理好,又或當時僅能外帶緣故,餐點和醬汁整體沒特別驚艷,唯有米腸覺得還不錯,有些可惜。

阿婆煎盤粿北港美食阿婆煎盤粿:來份綜合!香酥煎粿米腸香腸,銅板價在地早午餐美味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光明路92號/電話:0989 487 799/營業時間:06:30-12:30,週三公休

金捷發煎盤粿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80號/電話:05 783 5108/營業時間:06:00-11:30,週一公休

北港老街巷弄裡的「其福古早味果汁攤」,是我在地好友許傑推薦,他說這是他們雲林人從小到大的飲料攤。有次晚上經過,我買了木瓜牛奶、水果切盤,水果新鮮又甜,品質不錯且價格平實,尤其老闆很熱情地跟我們推薦許多北港小吃,非常可愛。

其福古早味果汁攤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博愛路72號/電話:0932 694 333/營業時間:10:00-21:00

#作為花燈原鄉的北港,在北港老街內更有有趣的猜燈謎彩繪牆,經過時和朋友或家人一起思考謎底是什麼,很有趣。

#北港老街上擁有130年以上的森興燈籠店Google Map

北港媽祖公園

從北港朝天宮旁的文化大樓樓梯上至頂樓五樓(沒有電梯),有一隱藏的北港景點:「北港媽祖公園」,仿頤和園式建築設計的宮殿風格,可作為歇息空間之外,於此能眺望整座北港朝天宮北港老街

北港媽祖公園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98號(朝天宮後側的文化大樓頂樓)

營業時間:08:00-18:00,週六日至20:00,但導覽老師有反應有次時間不到17點,該大樓的人便將樓梯大門鎖起來,所以建議大家要去之前注意一下。

可惜2022.07月前往時北港朝天宮正在整修,不然所見的景色會更美。

晁陽綠能休閒農場

希望推廣自然環境永續、太陽能技術、友善安心農業及教育而成立的全台目前唯一的太陽能農場「晁陽綠能休閒農場」,在園區裡種植了100多種水生植物(其中也包括落羽松),走起來時感到很舒適愜意。

園區內更有環保節能的科技設備分享,或是與高中實驗性作品,同時「晁陽綠能休閒農場」推動各項DIY體驗活動,像是種植菇類的「菇菇栽培室」,還有以他們家驕傲的食材自製義式冰淇淋甜筒、生日節慶蛋糕。

晁陽綠能休閒農場|網站、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興華村興華32號/電話:05 693 8238/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週一休園(國定假日,週一照常開園,因應疫情,來園請事前電話預約)

開放時間 : 09:00-17:00,售票時間 : 09:00-15:30

門票資訊:請點此見網頁說明

#菇菇栽培室

同時還能在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預約導覽、體驗農事採摘、控窯烤肉等,或者於園區內的田媽媽餐廳用餐、吃下午茶放鬆歇息,加上距離雲林高鐵路程約25-30分內,是適合親子旅遊的雲林景點。

/

謝謝雲林縣政府邀請

惟信行銷有限公司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