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雲林景點-馬蹄蛤主題館,拳頭般大的馬蹄蛤摸蜆、蛤料理菜單、一日親子玩水

雲林口湖鄉的馬蹄蛤主題館,有老闆努力養殖可長大如拳頭般大的巨大紅樹蜆,又稱作「馬蹄蛤」。他將養殖處設立「馬蹄蛤主題館」,提供馬蹄蛤、文蛤、牡蠣菜單料理,下水體驗撈海草帶回家,研發牡蠣啤酒、貝類洗髮精沐浴乳,希望來此的客人或親子間有地方可進行教育體驗及玩樂,開放玩水設施,讓大家可盡情玩一整天。

雲林景點-馬蹄蛤主題館,拳頭般大的馬蹄蛤摸蜆、蛤料理菜單、一日親子玩水

名為蛤卻不是蛤,多棲息在紅樹林以及半海水域的紅樹蜆,因可長成較大的外型,甚至如拳頭般大,常被誤認成巨大的蛤,又稱馬蹄蛤。到雲林海線旅行,得知雲林口湖鄉有家特別的「馬蹄蛤主題館」,這才是我第一次見到這碩大的馬蹄蛤。

#至馬蹄蛤主題館時處處可見到使用蛤貝、浮球做成的空間裝置藝術。

前往馬蹄蛤主題館前,車經過道路,正好見一旁標示路牌名稱「養魚路」,十分可愛。

1999年時曾界崇發現這可長成至拳頭般大的馬蹄蛤(蜆類),便開始努力進行復育、人工養殖,說起復育這條路的艱辛可是說不完,經歷堅持多年後,曾界崇依照經驗找出適合養殖馬蹄蛤的養殖方式,而後創建馬蹄蛤主題館,也被外界稱作「馬蹄蛤之父」。

『哇!好大!』當我們看這和拳頭差不多大的馬蹄蛤驚呼時,店家於旁說著『這還不是最大的,還可以更大』,原來馬蹄蛤與牡蠣、海膽不同,沒有產季之分,而是以能否有足夠的時間成長為主。

拿出馬蹄蛤生長週期及體型變化,上面是馬蹄蛤主題館用心復育的馬蹄蛤,從半年到六年,若是要吃起來口感較好,肉大、肥厚多汁,不過建議能食用的大小至少要養殖三年。

而近期較多旅遊潮,許多遊客們特地來馬蹄蛤主題館用餐吃蛤,使馬蹄蛤目前供不應求,因此目前他們更推薦大家來馬蹄蛤主題館摸蜆摸海帶體驗,或是玩水活動。

#鱟的尾端有一尾刺,但和魟魚不同,並無毒性。

除了馬蹄蛤外,馬蹄蛤主題館內更養殖了少見的「鱟」(發音:同「厚」),上次見到鱟還是在2014年至金門旅行時。這有著硬殼保護的鱟模樣特殊,是海生節肢動物,素有「活化石」之稱,這稱呼來自於鱟所屬的劍尾目,因劍尾目可追朔至4.43億至4.85億年前的奧陶紀時代。

店家介紹著鱟是十分專情的動物,一旦公鱟、雌鱟配對後便形影不離,所以鱟又叫「夫妻魚」。我倒是沒有像這小女孩那樣膽大勇敢,不敢抓起整隻鱟怕抓不好,僅有摸了鱟的外殼,果然和外表像是鋼盔一樣。

馬蹄蛤養殖水域非單一養殖,同時也混養了文蛤、牡蠣,因不同的物種所吃的餌料有大有小,為避免剩食造成水域裡土壤污染,他們用混養減少這樣的問題產生。

不僅是養育馬蹄蛤有豐富的經驗,馬蹄蛤之父曾界崇開心的和我們介紹,他將牡蠣串起來,當長成到50元硬幣大時便跟文蛤混養,『每個(牡蠣)都住豪宅呢!自己一棟房!』

適合親子的雲林一日玩水體驗

看完了鱟,店家帶我們到後方的玩水區域,近來馬蹄蛤主題館不需門票,唯有設施體驗需要付費。在這體驗「摸蜆仔兼洗褲」(台語)和不同的水上活動,滑獨木舟、乘坐水上小舟、抓海草帶回家(如抓到任何貝類都需要放回水裡,不能帶走)。

收費方式人頭計次,一整天一人為100元,不限制時間和設施種類。

天氣太過炙熱,大家看到這片水池開始捲起褲管走下水池玩水。對於成人來說水池的高度不高,站立起來最深大約到小腿至膝蓋左右,若有較小的孩童玩水時仍須注意安全。

老闆在木舟上做了固定的椅子,可以坐在上面用推的方式行進,小朋友們玩得很開心。

水池中間處做了一張鞦韆,由於在水中鞦韆拍照的效果多了浪漫與夢幻感,許多人喜歡在此拍照、打卡。

貝類相關周邊商品、馬蹄蛤主題館菜單

見到日本沿海地區,會將貝殼粉等製作成清潔用品用於清洗蔬菜,為配合台灣習慣,他們將館內養殖貝殼用來做洗髮精、沐浴乳還有美容皂。

店家興奮的說,他們現在還和中興大學合作,研發牡蠣啤酒,預計7月底會上市販售。以往到日本岩手時曾造訪一處造酒廠,當時喝過他們的牡蠣啤酒,並沒有任何腥味,啤酒香氣和泡沫皆很順口,所以對於接下來馬蹄蛤主題館推出的牡蠣啤酒,不由得多了分期待。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請勿開車,飲酒請適量

#鮮甜肉質飽滿的烤文蛤(價格約一份300元上下,以秤重計價)

馬蹄蛤主題館用餐為現場制度,不接受預約訂位,主打的馬蹄蛤則因疫情關係旅遊人潮加倍性增長、天氣不穩定消耗產量,導致馬蹄蛤供不應求,於是目前馬蹄蛤餐點改以文蛤供應。

雖馬蹄蛤主題館菜單品項菜色許多,有馬蹄蛤湯、烤馬蹄蛤、烤珍蠔、香煎虱目魚、無毒新鮮白蝦,以及主食「高鈣炒米粉」、無毒蝦仁炒飯、巧味芽水餃、鯛魚玉子燒、鮮嫩炸烏魚、米香蝦餅、川燙透抽、蒲燒鰻魚等等,但老闆說他們菜色會再調整更動,目前會將經營主力放在「下水體驗」、教育方向。

馬蹄蛤主題館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653 雲林縣口湖鄉養魚路5-3號/電話:0918 491 386、05 797 0503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08:00-17:00(最後點餐時間16:30)

公休日:週一、二休,連假不休息,或先致電詢問。

訂位資訊:用餐無提供預約,採現場制,但若有需要團體包場可提早來電洽詢。

雲林美食、旅遊景點

住在北港老街、北港朝天宮隔壁:朝聖酒店 (Saint Art Hotel) | 雲林縣住宿推薦

彰化,南投,雲林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