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

新竹一日遊:尖石那羅灣金盞花季、金盞花美食、美景咖啡廳、青蛙石天空步道/那羅灣休閒農業區

趁著新竹2~4月金盞花季期間,來到新竹尖石那羅灣看大自然美景,滿滿的山谷裡種滿了金盞花,橘色、黃色加上大朵的花形,看了就好舒心。吃金盞花美食、金盞花田拍照、採金盞花、做金盞花圈,還有到景觀咖啡廳休息、宇老觀景台看景色,更到青蛙石天空步道走走。還體會到超好吃的新鮮高山高麗菜,非常有趣。

新竹景點:到尖石一日遊行程,尖石那羅灣金盞花季

新竹尖石一日遊行程:宇老觀景台—魯壁一家人—青蛙石天空步道—那羅灣休閒農業區:採金盞花(平日需預約)、雅葳農莊、山樂林風味小舖金盞花美食套餐。

從新竹高鐵站開車往宇老觀景台方向,海拔1400公尺處,氣溫也從25度降至16度,即便陽光照射在身上也是涼爽的。當冬天寒流來時,宇老觀景台也曾出現下雪景色(2015年、2018年、2021年皆有宇老觀景台下雪記錄)。

抵達新竹尖石那刻,沿路見到不少商家在店外、餐廳外擺放販售中的高山蔬果或者有著尖頭的高山高麗菜。因尖石鄉位處1400-1700公尺,地理位置、氣候與日夜溫差大,讓這些高山高麗菜吃起來格外脆甜。

將車開往宇老派出所就能看到宇老觀景台,但因為道路停車不方便,建議至周邊尋找空地,再步行前往觀景台。

宇老觀景台天氣Jinping, Hsinchu Weather Forecast and Conditions | Weather.com

宇老觀景台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鄰1號(Google Map

宇老觀景台旁有幾家景觀小吃店、餐廳,譬如以娜的店、月夜的店、凌雲閣、峰巒棧、宇老臭豆腐、魯壁一家人和綠木頭景觀餐廳。走到宇老觀景台的涼亭處可看尖石鄉的群山景色,或是再往前走,涼亭處旁的平台有獨特的可愛小木屋,在這也可眺望美景。

許久沒到山上好好的看看走走,很幸運地遇上了好天氣,滿是感謝,沒想到新竹也能見到這樣的景色,似乎更認識了這裡。

魯壁一家人:新竹尖石民宿餐廳

新竹-魯壁一家人 尖石民宿餐廳咖啡,在山和雲霧之上,櫻花美景佐手工麵包和自家料理

在Google Map上,宇老觀景台旁有間「魯壁一家人」,是民宿、餐廳也是咖啡廳,中午的菜單上有牛肉鍋、火烤鐵板豬肉、紙包蔬果鱸魚和蔬菜鍋、手工麵包貌似很不錯的樣子,尤其店裡的景色,走吧!就去「魯壁一家人」!

將車子停放在周邊空地再一路走下坡到魯壁一家人,咦,轉角那粉紅色的,該不會是櫻花吧?

是啊,接近門口處的庭院盛開了不同顏色的櫻花樹,其中一棵粉紅色實在太茂密了,有一瞬間讓我們忘記為何而來,幾個人站在櫻花樹下不時抬頭仰望著,好開心。

▶ 魯壁一家人詳細介紹請見:新竹尖石:魯壁一家人 民宿餐廳咖啡 在山與雲霧上,櫻花美景和手工麵包、自家料理

進入魯壁一家人的餐廳時,好美的山景映入眼簾,被群山包圍環繞,我們正在山尖上、在雲霧上。

魯壁一家人菜單有供應蔬果牛肉鍋、火烤鐵板豬肉、紙包蔬果鱸魚和蔬菜鍋(簡餐價格每份$390元),原本想吃的馬告鬆餅與他們自己做的手工麵包不湊巧地是下午2點後才供應。

改點了杯飲料在這看景色歇息,曬曬太陽、看遠方的山嵐隨風吹動。

尖石那羅灣金盞花季:花期、預約、費用收費方式

自從去年聽見新竹金盞花盛況後,讓我一直心心念著,今年終於來尖石那羅灣休閒農業區圓夢了!

因為金盞花季個區域種植時間不同,所以2022年2月2日到4月30日都是預估金盞花季,這段時間來到尖石那羅灣休閒農業區可以到金盞花區裡採金盞花(平日需事前預約)、預約做金盞花花圈DIY體驗、金盞花美食。

今年2022年種植金盞花的區域和去年有些不同,依照指示來到特地規劃的A區、B區賞花。

平日到金盞花區採花、拍照預約、收費方式,請透過粉專上網預約:那羅灣休閒農業區

入園時間 09:00-16:00

那羅灣休閒農業區費用,官方建議金盞花旅遊行程省錢方式:

先到青蛙石步道園區走一趟天空步道→憑票可折抵金盞花季套票30元,所以只要每人270元入園→金盞花季套票還可以到我們合作的原民風味餐飲用餐-山樂林風味小舖折餐點20元。

旅伴的兩個小朋友看到這片漂亮的金盞花也開心地在花田間玩耍、採花。

*賞花時請注意不要踩踏到花

#A區金盞花

對於金盞花的印象來自金盞花膠囊和契爾氏KIEHL’S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若非去年聽見新竹那羅灣金盞花季的介紹,還不知道原來台灣也可以深入金盞花花園,更能結合旅行活動。

看見金盞花和山景,深深覺得來到新竹那羅灣賞花真是太好了!

下午碰巧遇到正在金盞花園區採花的花農,我們便花了時間停留於此,以不干擾的方式看採收過程。

花農她們看到我們,很親切的跟我們聊天、問好,還摘了金盞花送給小朋友們,這種互動特別可愛。

獲得採花許可後,小朋友們也蹲下來在金盞花田幫花農們採花、放在籃子內收集。

「這個給妳」,正在拍照的我突然收到妹妹遞來的花束,沒想到我也收到金盞花了,好開心。

當我們在採金盞花時,這片金盞花田的主人「雅葳農莊」主理人徐榮偉說,『盡量多採,不然多的換我們要採』,說完後他集忙解釋『欸你不要寫出來喔』。

我總覺得或許因為山裡遼闊,人的心境也跟著開闊,在這邊的大家都好幽默、友善可愛。

我問,『這些採摘下來的金盞花能做什麼呢?』難得能遇到花農,當然找機會想多認識。

『可以做成金盞花精油保養品,像是護唇膏、護手霜、純露、做浸漬油、做油膏(類似紫草膏概念)、植物拓印、香皂,也能做成金盞花美食、泡茶、花浴』

來幫忙採花的山樂林餐廳老闆娘在一旁補充,『我每天都喝金盞花純露喔!』

雅葳農莊:好吃的高山蔬菜

聊的正開心,雅葳農莊主理人一時興起『要不要去我的高麗菜園呢?就在旁邊而已』。

雅葳農莊Facebook

訂購高山蔬菜方式,請直接來電或私訊粉專:雅葳-yaweii 0937142757

雅葳農莊除了有金盞花田,於那羅灣休閒農業區也有自己的菜園(2甲面積),如高麗菜、花椰菜、白花菜、南瓜、青椒、茄子、小葉菜類、玉米,雖無開放遊客至菜園採摘蔬菜,但這些好吃的高山高麗菜會供應給山上學校、新竹縣學校營養午餐與9間農場。

徐榮偉特地返鄉經營雅葳農莊(獲得第三屆百大青農),以有機方式友善對待土地種植,除栽種之外,希望推廣更多農田裡的美好,也會和學校配合,至學校和學生分享、進行食農教育體驗教學課程。

朋友曾吃過雅葳農莊高麗菜做成的酸高麗(類似酸白菜的做法,但換成高麗菜),他也大力稱讚雅葳農莊酸高麗的味道好吃!

『你們知道嗎?台灣有機高山高麗菜,最多的產地在新竹尖石鄉喔!』

主理人特別讓我們採了他自豪的有機高麗菜帶回家,這是超級鮮甜的品種「初秋」。

果真,我回家後試著按照在日本體會過的「生吃高麗菜的吃法」,回家後將雅葳農莊高麗菜洗淨生吃,天啊,怎麼這麼鮮甜?!好好吃!

#綠花椰菜

山樂林風味小舖

傍晚則到「山樂林風味小舖」,這是尖石鄉那羅灣休閒農業區當地推薦的美食餐廳。

特別採收金盞花用來製作山樂林金盞花套餐,或是多人也可預訂合菜、無菜單料理,在金盞花季可看到新鮮的金盞花作為裝飾,非金盞花季時也別擔心,因為他們會事先採收乾燥,所以長期都能吃到金盞花料理

*記得事先預約訂位訂餐

山樂林風味小舖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那羅12鄰205-3號/預約訂位電話:0910-311-223

#金盞花季期間,很用心的在桌上都放了新鮮的金盞花作為裝飾。

山樂林風味小舖店裡放了泰雅族傳統服飾,讓到訪餐廳的客人也可以披著簡單的背心、穿戴頭飾,體驗泰雅族文化。

採回去的金盞花於花季期間可使用新鮮金盞花作金盞花套餐,或是乾燥等處理變換成讓非花季期間也能吃到金盞花。

套餐一人份為350元,包含獵人包、烤豬肉、烤魚、煎蛋捲、涼拌菜、豆皮蔬菜捲、金盞花茶,另外再依照人數會有炒季節蔬菜,菜色或許會依照季節食材而變動,平日請記得預約。

山樂林把金盞花套餐的菜色做的爽口清爽,而且飽足感也很適中,吃完後剛剛好,無特別沈重負擔,感到滿足。

#金盞花香蕉蛋糕 $400元一顆(需要事前預約)

加入金盞花跟非常大量香蕉的金盞花香蕉蛋糕,剛出爐時讓餐廳瀰漫了香蕉香氣,香蕉味吃起來也非常濃厚而且口感Q軟、濕潤度剛好。

青蛙石天空步道

若原本有安排青蛙石步道園區的行程,來參觀金盞花花田之前,可按照那羅灣休閒農業區的推薦,先至那羅部落裡的「青蛙石步道園區」。

因為憑票可折抵金盞花季套票30元,讓每人300元的入園費用變成270元,還能讓一整天的行程活動更加充實,直接在新竹尖石鄉玩一整天啦!

全年無休,每日都有開放的青蛙石天空步道,來到這時可先將車子停放在停車場,走進「部落市集」內購票後再搭乘接駁車接送入園。

#園區裡好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可愛的青蛙圖案

青蛙石步道園區、青蛙石天空步道網站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步道)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8鄰27號

園區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08:30-17:00

售票亭售票時間:上午 08:30-11:50,下午 12:30-16:20(中午有休息時間 11:50-12:30)

青蛙石天空步道票價:全票 $100元/優待票 $50元,國小學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須出示證明)/免費票 0元,戶籍於尖石鄉內或6歲以下兒童(須出示證明)。

即便無開車也能搭乘公車前來青蛙石天空步道,但至金盞花園區就較為不便,建議開車或者包車前往。

公車:竹東、內灣、尖石等主要站點上車→搭乘新竹客運1035那羅線→於「青蛙石站」下車即可抵達詳情時刻表請上「新竹客運」網站查詢。

自行開車可導航「青蛙石天空步道售票處」即可到達青蛙石停車場(Google Map 停車場、市集)。

利用接駁車資訊:停車場/售票亭 → 天空步道園區(車程2分鐘)

平日每半小時一班車,假日車滿即開車

*上午末班車 去程◆11:50 →回程◆12:30

*下午末班車 去程◆16:20 →回程◆17:00

*中午12:30~13:00為清潔整備時間

#青蛙石

青蛙石天空步道全程1500公尺,是即便走完全程也很輕鬆的步道。走訪時可以感受和其他新竹地區不同的石壁景色,還有靜心聽瀑布、流水獲鳥叫聲,很喜歡在一整天活動中安插這樣的行程,我們大人和小孩子都覺得很放鬆。

我們不停研究哪顆石頭的哪面長得像青蛙,也為那些瀑布水流能將大石壁「自然雕刻」成石洞感到驚訝。

步道後端還有特地設計的透明玻璃步道、幸福鐘,下方就是那羅溪谷,『姊姊妳敢走嗎?』那兩個小朋友玩了一整天也和我熟絡了起來,開始和我聊天、找我一起玩。

若每次到新竹都有好多好多的收穫,這種快樂會變成對當地的喜愛,更會告訴你「再來新竹、再來山上!」

好好體會難得的金盞花,多多認識自己所住的台灣吧!

新竹旅遊景點、新竹一二日遊行程

新竹尖石:魯壁一家人 民宿餐廳咖啡 在山與雲霧上,櫻花美景和手工麵包、自家料理

新竹景點: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穿越到熱帶地區,近8千種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盆栽DIY

小農蔬菜直送!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下車直買最新鮮的小農蔬菜、農產品、伴手禮

新埔景點一日遊: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金漢柿餅、魏家休閒農莊、綠之苑香草園/大墩山休閒農業區

新竹新埔照咖雅品+金谷農場:落羽松林景觀,客家麻糬鬆餅披薩、體驗愛玉知識/照門休閒農業區

到新竹山上走走十二寮時光村、螢火桐花步道、范家橘子園、富興老茶廠探茶金故事/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新竹橫山大山北月森林小學景觀咖啡餐廳品橘子料理滋味,到大山背一日遊上課踏青

新竹一日遊:搏魚體驗、萊姆園採果釀果醋、石斑烏魚子料理餐廳水月休閒農業區農遊行程

新竹景點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採柿子水果、櫻花野餐,杉木森林深入霧中泰雅族文化故事

感謝「新竹縣青年農民聯誼會,110年度青年農民聯誼會創新合作計畫,竹食尚~chill有趣味」邀請體驗金盞花季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