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台北西門町-蜂大咖啡 半百老咖啡館魅力早餐,也來合桃酥、杏仁糕配杯咖啡吧!

台北經典的老咖啡館西門町商圈外圍1956年開業的「蜂大咖啡」可是一指標。自烘豆的咖啡,能搭配著的菜單多著了,從經典的蜂大咖啡早餐,到櫃上用糖果罐裝的核桃酥、雞仔餅、綠豆糕,以及蛋糕、三明治、冰淇淋、白木耳蓮子湯,皆是蜂大咖啡的特色和魅力。所以無論國內外的客人,都喜歡在半百年的蜂大咖啡裡喝咖啡,感受這台北城市的脈動和故事。

在台北西門町裡的咖啡館吃核桃酥、綠豆糕?

因著和好友們造訪高雄老咖啡館「小堤,發覺愛好老店的癖好可是深入骨子裡,那陣子總老想往老咖啡館跑。

這一查才發現,台北城裡,隨著老台北人成長、生活的老咖啡館蜂大咖啡、南美咖啡、上上咖啡、明星咖啡館,像是用圓規在台北地圖畫個同心圓般,把它們都聚集在萬華區、中正區一帶。

我的咖啡癮起源,來自於蜂大咖啡

2013年,那時台北咖啡館風潮興起,抱著想多了解咖啡的心情,前往了西門町的老店「蜂大咖啡」。

那日所喝下的咖啡,讓原本在咖啡館只點奶茶的我,從此成癮,甚至還戒了糖。對當時的我來說,怕是料想未及的。

於是睽違了7年,再次來到蜂大咖啡

蜂大咖啡最經典的畫面,是那些排滿的點心罐子和置物櫃,

我想起小時後在雜貨店勾著糖果櫃的回憶。

糖果罐裡放著的不是金柑糖、足球巧克力、星星棒棒糖,而是香港味,合桃酥(核桃酥)、鮑魚酥,還有雞仔餅與好多中式糕點。

這些小點,不只是作為伴手禮,還能內用,在蜂大咖啡館內邊喝咖啡邊享用著。

以往吃花生糕或綠豆糕多在茶館,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在咖啡館品嚐這些糕點,就只有在蜂大咖啡了。

1956年開業,經歷了半百年以上的蜂大咖啡,平時店裡也賣著自烘豆、咖啡器材,更有輔導開咖啡館。蜂大咖啡像是個精神指標存在於愛好泡咖啡館的人,和咖啡人的心裡。

早年的那些咖啡館,似乎名稱脫離不了和蜜蜂、蜂蜜有關,蜜蜂咖啡、蜂大咖啡,這名稱耐人尋味著。

蜂大咖啡名稱由來,來自於開店的曹老闆早先從事養蜂業,雖日後不再進行養蜂事業,因緣際會下決定依照自己的喜好,加上之前養蜂事業常走跳各國並接觸咖啡的經驗,賣起了咖啡。

從蜜蜂大王變成蜂大咖啡,這宛如戲劇性變化的發展,一做就是64年,也傳到了第二代。

陪伴著蜂大咖啡走過無數年的PROBAT烘豆機,讓店內總充斥著咖啡的香味。

目光瞥見到其中一個咖啡桌上,那是散亂的蜂大咖啡菜單,這便是64年老咖啡館的瀟灑。

平日早上9點,我們一個從台北、一個從土城,帶著台中北上的友人來到了蜂大咖啡,想嚐嚐蜂大咖啡著名的早餐

絡繹不絕的人們,多是蜂大咖啡的常客。自然地坐在習慣的位置上,吃些三明治、煎蛋,一手拿起了熱咖啡喝著,談論著這幾日發生的事情;又或是獨自一人悠哉地看著報紙、沉靜在文字和咖啡的世界裡。

看著店裡人員自在招呼的模樣,不知為何,想起了香港茶餐廳。

合桃酥(桃酥、核桃酥亦是相同的東西)每片$20元

來份合桃酥、雞仔餅(很經典的香港傳統點心,小小的,類似台灣的肉餅)、鮑魚酥,似乎是到蜂大咖啡必做的事情。

烤的酥酥脆脆並帶點鬆化口感的合桃酥,配一杯酸中帶苦的咖啡,是蜂大咖啡最特別美好的回憶,7年前的我怎麼就如此不懂得欣賞,幸好還來得及補救。

杏仁糕 $15元

初點合桃酥和杏仁糕這些糕點時,還弄錯了地方。原來除了咖啡、三明治、蛋糕、冰淇淋需要和店內人員點餐,中式點心則要到外面的櫃檯處選擇。

這不去還好,一去時,買了合桃酥之外,又加點了杏仁糕。外殼有點硬,但一咬破後則是酥鬆、杏仁和奶油這些感受觸動著感官,一份15元的點心表現以價格來說很不錯了。

前陣子正好在杭州南路上的茶館「小隱茶庵」吃了綠豆糕,雖更加精緻,但價格也高出許多,反倒是蜂大咖啡的糕點更能讓人無顧慮的吃著。

蜂大咖啡早餐

蜂大咖啡早餐 火腿蛋、吐司、飲料(咖啡、紅茶或牛奶擇一) $120元,供應時段:08:00-11:00

(最上方的三明治和右邊的合桃酥,非在蜂大咖啡早餐套餐包含的內容裡)

看著蜂大咖啡早餐限定的火腿蛋,像是看到了一個開心的笑臉,讓人也感染了開心的氛圍。

蛋滑軟又有著最簡單的油香味,一人雙蛋黃,像是擔心孩子吃不飽似的長輩所特別準備的份量。

吐司上抹了草莓果醬,雖然那味道類似一般早餐店會使用的自由神果醬,不過在半世紀的蜂大咖啡裡卻倒也合理,興許初開店的時候,這可是當時最流行的吃法。

吐司厚軟、不乾,吐司邊帶點Q度,塗抹上安佳奶油,這樣的奶油草莓果醬吐司,很日本的老喫茶店傳統風格,卻是單純又討人喜歡的味道。

配上熱的咖啡,炭焙香氣之中,蘊藏著醋栗感的果酸和苦感,咖啡老,卻豐富不錯。

喝一口也喝進了歲月累積的實力,120元的早餐,可不愧對此價。

「怪不得大家都要來蜂大咖啡吃早餐」,我們如此下了結論。

火腿蛋三明治 $125元(全天候供應)

朋友另外點了火腿蛋三明治,份量比起「蜂大咖啡早餐」還來得多,但由於都是火腿與蛋,若除非在限定早餐時間外前來,還是建議點早餐套餐較為划算。

若想在家裡不出門也能喝到懷念的蜂大咖啡滋味,倒是有出濾掛沖泡咖啡包。

店裡雖然環境上較為老舊,但我總覺得無妨,畢竟愛著蜂大咖啡的人們,可不在意這些。或許正因如此,2012年時《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列了全球十大咖啡城市,上榜的台北,便以蜂大咖啡做為了代表之一。

一片合桃酥、一杯熱咖啡,當時和我一同造訪蜂大咖啡的人事已非,雖回憶已不可追,可慶幸這老地方仍在。

蜂大咖啡 營業交通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42號/電話:02 2331 6110

營業時間:08:00-22:00

交通:捷運板南線(藍線)、松山新店線(綠線)西門站1號出口步行約2分

*只收現金/禁帶外食/每人最低消費為一杯飲料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