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高雄小堤咖啡:老咖啡店靜止的七零年黃金歲月,虹吸式咖啡、人情味現做早餐讓人流連忘返

1979年,在那歷經經濟起落的黃金年代後期,高雄鹽埕區開了間和洋風格的「小堤咖啡」,直至現在成了高雄最老的咖啡館。老闆娘「二姐」用虹吸壺現煮的咖啡,和高雄特有的直爽人情味,是小堤咖啡最讓人回味的部分。若還沒吃早餐,二姐會準備煎蛋、吐司給客人,配著晨報,把時間悄悄靜止了。

高雄小堤咖啡:老咖啡店七零年黃金歲月,虹吸式咖啡、人情味現做早餐

從何時開始,「老開關」被開啟?於我而言,似乎是隨著年紀增長,從小吃、復古咖啡廳甚至老宅,越發覺得那些老店越迷人。

在高雄旅行的路上,高雄朋友們就如炙熱的天氣一般,熱情地為我安排好三天兩夜高雄行程,無需動腦,只要跟著就能品嚐最在地的美食與景色,多好。

「斑比,我覺得這間妳會喜歡。」朋友丟了個連結給我,她簡直是我肚子裡的蛔蟲,總知道我最喜歡什麼。

「走!!我們明早去小堤咖啡吃早餐」,我以行動贊同了她對我的熟悉。

約了其他朋友,一大早兩台機車騎來鹽埕區這,小堤咖啡距離高雄捷運鹽埕埔站愛河都不遠,看來往後即便自己一人前來,也不成問題了。

停好了車,我們站在店外期盼著淡鵝黃色的鐵捲門拉起。這樣的老店有時開業時間不一定照著表定時間,幸好沒等多久,就見到傳說中的二姐前來。我們擠出一看不出愛睏臉的笑容,作為熱情的招呼,這對一大早起床來說是最難得的。

小堤咖啡Google Map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0巷10號/電話:07 551 4703

營業時間:08:30-20:30,第二、四週的星期三公休(營業時間與公休日或許會有變動,請先來電確認)。

交通:高雄捷運鹽埕埔站3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來到小堤咖啡,請勿拍攝店內,請勿打擾與影響到其他客人

「你們哪裡來的?」,二姐邊收擺放店外的桌椅、地墊邊問我們,「她們兩個高雄、這位台中、我台北來的!」

就這樣北中南的組合,為了這41年的老咖啡味而一早聚集。

抱著期盼的心情踏入小堤咖啡,咖啡館裡的暖色調燈光、蕾絲花邊的窗簾、帶著特別花紋的桌子,1979年也歷經日本昭和時期,濃厚的昭和味自然流露在小堤咖啡裡。

小堤咖啡店裡禁止攝影,問了一下二姐「我們能不能在自己桌位上拍,不會去拍客人跟吧台,可以嗎?」,她說「你們拍食物跟自己桌位沒關係,不要影響到其他客人」。

難得獲得了允許,感到很開心。二姐的性格是豪爽,很直接的告訴你店裡的規矩,可是無任何惡意,熱情且不造作,我忍不住想著在Google Map評論上寫著服務差的客人也未免太容易受傷了。

小堤咖啡沒有菜單

隨著我們而後來的,似乎是店裡的熟客。無論中年或是陸續而來的伯伯們,大家很熟悉的找了個習慣的位置坐下,拿起了早報,直接對著二姐說「一杯冰咖啡,蛋要熟」。

小堤咖啡時,老闆娘「二姐」不會為你送上菜單,只會問「要冰的、熱的?」這是指咖啡的溫度,如果想喝茶,也可另外說。或是二姊也會主動詢問「吃早餐了沒?」、「荷包蛋要幾份?要不要熟?」。

第一次到小堤咖啡的我們四人,就像是初次面試的社會新鮮人,即便做了功課知道小堤咖啡是無菜單方式,仍是很緊張,決定讓常客們點了一輪後,再來統計要吃什麼。

「你們四個點好了沒有?」不想打擾到在地常客步調的我們,討論統計好後才跟二姐說,「一杯冰咖啡、一杯冰紅茶、兩杯熱咖啡,熱咖啡要酸的。」「喔,對了!蛋一個要熟,吐司每個口味都各一份」。

點個餐像是在背課文內容一樣,還沒吃早餐讓記憶力也跟著沒被打開,看來腦袋是越來越不靈光了。

荷包蛋要不要熟?

看著時間靜止於七零年代的小堤咖啡,使我想起以往在日本那些老咖啡館的旅行回憶。當蛋在熱鍋上發出嗶啵的聲音,和煎蛋與火腿的香氣,可把記憶拉回到了現在,要說和1979年有什麼關聯性,我想這煎蛋的聲音和香氣是同樣不變的連結。

柔嫩的半熟荷包蛋、煎的油亮的火腿片,淋上帶甜味的醬油,好家常味,家常的就像小時候爸媽或是爺爺奶奶做的那種味道。

裝在美麗的玫瑰花杯子上,我們的熱、酸咖啡來了。二姐用虹吸壺現煮的熱咖啡,她邊煮還邊開玩笑說,說不定現在的年輕人會覺得洗虹吸壺很麻煩。

咖啡上浮了層淡淡的咖啡豆油脂,燈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的。入口後卻是日式傳統咖啡那熟悉的炭燒香氣,略有點果酸味,圓潤融合且意外的順口,像是被歲月磨練了個性缺失的稜角卻仍然保留點自我,如我、如你、如在這人生社會上浮浮沈沈的我們。

吐司有奶油、花生醬和草莓醬這三種,二姐推薦我們點原味(奶油)的話,可以沾著半熟蛋汁吃,她說這樣很好吃。

我試著將烤好的熱吐司沾上滑嫩的蛋汁,淡淡的奶油香、蛋味,成了美麗的金黃色早餐,果真是很古早味的滋味,「沾蛋汁好吃!」,對於我的回應,二姐也只是笑說「不好吃就拆招牌了」。

花生和奶油是在傳統早餐店吃得到的味道,或許你可能會猜想那果醬上方是否是自由女神(自由神)的圖案,我還是最喜歡塗上奶油的。

我彷彿就像是坐在日本的老咖啡館,吃著早晨500-600円的晨間早餐,和朋友笑說,只差了馬鈴薯沙拉和生菜就更像了。

最後離去前結帳,一人一套早餐(咖啡、火腿蛋、吐司一份)120元,單看早餐內容或許會覺得如早餐店差不多。但這個價格和人情味,還有溫潤順口的現煮咖啡,我認為很可以了。而小堤咖啡也融入附近居民們或是高雄人的生活,成了種習慣、成了種老派的浪漫。

“有種時間靜止,叫做小堤咖啡。” 

小堤咖啡離去之後,不曉得是否也把自己的一部份留在了當下,因為自那時起,我不停找尋著台灣的老咖啡館,想回味那些美好的年代歲月。

//

若喜歡這份人情味,或是老咖啡店的氛圍,我想小堤咖啡很適合這樣的我們。來的時候記得,不要打擾到常來的常客和其他客人。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