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4

靜岡熱海-和栗菓子kiito生系,日本高級栗子蒙布朗瀑布,京都和栗沙織x熱海古屋旅館

靜岡熱海銀座商店街上的「和栗菓子kiito生系」,現壓的高級栗子蒙布朗如同麵條或是蒙布朗瀑布,搭配酒飲、高級茶,是「京都和栗沙織」與熱海老店「古屋旅館」合作開設。主打熊本高級利平栗搭配伊豆大島鹽,現擠製成1mm寬度的栗子蒙布朗泥,栗子味道很香濃,熱愛栗子的我超級開心。

日本甜點:現擠的高級栗子蒙布朗美味

我非常非常喜歡吃栗子,去年秋天到日本旅行時,在金澤、長野小布施、京都福知山吃了超多栗子甜點,事後回想竟然吃了25項。

其中有客人點單後才現擠上栗子泥做成高級栗子蒙布朗的品項(又因外觀在台灣,有些人稱作「蒙布朗瀑布」),無論味道與視覺都是很特別的經驗,所以今年春天靜岡熱海旅行時,特別期待熱海溫泉商店街上的「和栗菓子kiito生系」。

以下列舉當時秋天吃過的一些栗子品項:

金澤:「Cafe Dumbo」的栗子蒙布朗塔 / 「ELPASO」的栗子蒙布朗 /「和栗白露」的高級栗子蒙布朗、蒙布朗水果季節聖代

長野小布施:「小布施堂本店」的蒸栗子羊羹、栗子栗子銅鑼燒、栗鹿ノ子 / 小布施堂本店開設咖啡店「Entotsu Cafe」的蒙布朗朱雀 / 竹風堂 小布施本店的栗子飯套餐、栗子蒙布朗、栗子最中 /「櫻井甘精堂 栗之木Terrace 小布施店」的栗子蒙布朗、栗子泡芙 / 「櫻井甘精堂 北齋亭」的栗子蒙布朗霜淇淋 / 週邊攤販賣的現烤小布施栗子

京都福知山:「さんの丸」丹波栗酥頂塔、紅酒丹波栗子酥頂塔、丹波栗派 / 「足立音衛門本店」栗子泡芙、栗子塔、栗子銅鑼燒、栗子派、栗子常溫蛋糕

熱海古屋旅館x京都和栗沙織:「和栗菓子kiito生系」

挑選日本高級和栗,再以機器現擠做成濃縮在1mm寬度美味的栗子蒙布朗,因京都和栗沙織的緣故,讓高級栗子蒙布朗在日本引起風潮,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好吃的栗子,真是太好了。

2021年時,靜岡熱海創業200年溫泉飯店古屋旅館京都和栗沙織合作,在熱海銀座商店街開設了「和栗菓子kiito生系」,離開京都,拓展到東日本方向。

京都和栗沙織本店使用的是丹波栗,「和栗菓子kiito生系」則以熊本縣產高級栗子作為蒙布朗素材,再搭配日本和紅茶、抹茶、葡萄酒或日本酒,走向大人感的栗子蒙布朗專門店。

因為栗子蒙布朗的魅力,慕名而來的人們不分平日或假日,來訪時可先抽取號碼牌,店家也提供周邊散步地圖與行程時間,讓客人們於等待時間時可體驗感受靜岡熱海。

小小的店內約可容納22個座位,少數吧台桌位,大部分以四人桌為主,避免打擾店內其他用餐客人,所以沒有拍攝店內空間。

和栗菓子kiito生系菜單

看了「和栗菓子kiito生系」菜單,內用一人一杯飲料加上甜點為低消。甜點分成栗子加上季節水果的帕菲聖代、小份量帕菲聖代,與較小份量的生系蒙布朗、使用有「栗子王樣」之稱的熊本利平栗製作的蒙布朗。

套餐飲料可選:白酒、紅酒、日本酒、抹茶、煎茶、焙茶、和紅茶、咖啡、蘋果汁。

#倒水膨脹的濕紙巾,使我想起了我的台北愛店「某咖啡」也是這樣的方式。

在點餐時店內人員也特地蹲坐在桌子旁點餐,感受到重視服務細節。

當我們讚嘆器具、湯匙等都選用的很用心時,正好要準備製作我們點的品項,服務人員前來桌邊詢問是否需要到吧台製作區前觀看製作或拍照,好參與栗子蒙布朗現場擠壓下來的一瞬間。

*一次最多僅能兩位且不能站離吧台太遠(避免擋到走道空間)。

*器具選用葡萄牙Cutipol品牌。

店內人員一手扶著盤子轉動,一手拉著機器握把,慢慢擠下1mm左右寬度的栗子泥,那瞬間栗子泥像是義大利麵條似地,華麗的落下。

生糸蒙布朗利平-熊本產利平栗

# 生糸モンブラン-利平- 單點 2140日幣,另外加價660日幣為飲料套餐。

看完和栗菓子kiito生糸的菜單後,點了最想吃的「生糸モンブラン-利平」,利平名稱來自選用熊本上益城郡地區生產的利平栗。

與一般蒙布朗差異之處在於栗子泥現壓且不加鮮奶油在內,這是為了能更感受栗子風味的緣故。製作時僅以少量的糖和油脂去帶出栗子本身的香味,不同於加入鮮奶油的濕潤感,而是減少水份的感覺。下方還有他們自己烤的低糖度蛋白霜、微量的鮮奶油,另外再附上焦糖醬、覆盆莓醬,以及伊豆大島產鹽「海の精」。

先直接單吃,不加上佐料的方式好好感受利平栗的香味。栗子泥極細且輕軟,口感質地也接近烤好的熟栗,展現利平栗本身甜度濃厚的特性,雖然栗子泥少了鮮奶油、栗子緊緊濃縮減少水份,卻不至於感到乾口。

搭配滑順的鮮奶油、綿密的栗子泥、酥鬆的低甜度蛋白霜,是個可以好好品嚐栗子原味的蒙布朗。焦糖醬不錯,覆盆莓醬則是我一直覺得加在蒙布朗裡總會搶了栗子香味的搭配,這次用餐經驗也是。

但在加入靜岡伊豆大島海鹽「海の精」後,這份蒙布朗的味道旋即提升另一種層次,甚至更有記憶點。伊豆大島海鹽海の精質地細柔,與栗子泥很契合,帶出鹹甜感之外,栗子的味道又再次被提升,加上後味道更好了。

#昆布茶:像是以往在和菓子店吃日式甜點、餡蜜時的方式,特別附熱的鹹昆布茶讓客人可以轉味、解膩。

和栗菓子kiito生糸的梅子昆布茶是冷的,我不太習慣,類似冷掉的昆布湯。

季節水果帕菲聖代

# 和栗と季節の果物パフェ-單點2220日幣,另外加價660日幣為飲料套餐。

同行夥伴們點了和栗與季節水果帕菲聖代,因為是季節食材,內容物品項組成會有不同,3月正逢櫻花季節,採用了靜岡草莓搭配櫻花元素製成的「靜岡草莓與櫻花帕菲」:熊本縣上益郡產和栗蒙布朗栗子泥、自家製戚風蛋糕、梅子凍、鮮奶油、櫻花冰淇淋、自家製脆餅、道明寺櫻餅、靜岡產紅頰草莓、和栗奶油、茉莉花茶奶酪。

選用的組成很特別,鹹、甜、酸的味道交織著,日本和台灣各地有許多帕菲甜點,可帕菲的味道需視整體食材搭配的相容性,食材豐富與美味非同等號,有的單吃不錯,組合起來時則不適合。

這次的帕菲口味也使我有同樣的感覺,栗子泥、茉莉花茶奶酪不錯,其他元素看似豐富卻搶過了栗子泥的味道,尤其鮮奶油讓整體吃起來減少了爽口感,感到可惜,不知其他的季節口味是否會有不同的感受?

*「靜岡草莓與櫻花帕菲」供應到2023.3月止,4月菜單更換成「靜岡草莓帕菲」。

當日店內人員推薦「Jean de la Fontaine L’Éloquente Champagne」這支法國香檳,果酸味較為顯著的一款。

* 未成年勿飲酒,開車禁止飲酒。

外帶蒙布朗

#外帶也可以妤戶外等候區看到外帶蒙布朗的製作過程。

和栗菓子kiito生糸」不僅供應內用栗子蒙布朗甜點、帕菲,另外設計適合外帶的蒙布朗菜單、外帶伴手禮甜點的栗子雪球,外帶蒙布朗菜單有四種,依照季節更換相關品項。

# 1mmモンブランソフトクリーム:ゆずと橙 1280日幣

捨去鮮奶油,加入柚子、熱海產橙製作的霜淇淋,搭配自製蛋白霜,味道清爽柔和,怪不得見到很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來外帶蒙布朗。

整體費用為高價位甜點,仍然吸引許多人潮。菜單中我較喜歡配上伊豆大島海鹽後的生糸蒙布朗利平,有海鹽相佐後味道確實不錯。

如若在其他地方未曾吃過類似的蒙布朗,於靜岡熱海旅行時可前往「和栗菓子kiito生糸」體驗。

和栗菓子kiito生糸營業時間、交通

連結|官網FBIGGoogle Map

地址:静岡県熱海市銀座町 8-9/電話:0557-52-3551/營業時間:10:00-17:-00

交通:搭至熱海車站後轉乘計程車、巴士或是走路約20分(有上坡路段)

靜岡自由行介紹

靜岡 Shizuoka-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日本 JR PASS|富士山&靜岡地區周遊券 mini – KKday

日本交通卡 Suica 西瓜卡|東京市區領取 – KKday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