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8

福島櫻花-三春瀧櫻千年巨大櫻花,一生必去賞櫻景點|交通、櫻花季開花時間介紹

日本三大櫻花「福島三春瀧櫻」,在日本被喻為一生必去景點、夢幻賞櫻名所,因為巨大的櫻花就像瀑布一樣。我幸運地在東北櫻花季期間親眼一見1000多年的三春瀧櫻最美的滿開盛況,實在很幸福,週邊規劃的很好,在三春町更一路盛開許多櫻花,非常推薦一定要來三春瀧櫻賞櫻

三春瀧櫻櫻花季、開花時間、天氣

福島櫻花時間依照各地區不同(因為地太大了,而且有的是在高山),三春瀧櫻開花時間往年通常3月底到4月初開花,4月中旬滿開。

#三春站在春天期間貼心設置了看板,介紹三春瀧櫻當日的花況。

福島三春町貼心的整理過往三春瀧櫻開花、滿開、櫻吹雪時間表,2023年是這5年以來最早開花、滿開的時間。

三春滝桜/国天然記念物指定100周年 | Find!三春 【みはる観光協会~福島県三春町】三春瀧櫻官下方有介紹三春瀧櫻交通接駁巴士、地圖等資訊)

因我原本擔心自己的機票時間太早,不一定能看到三春瀧櫻的櫻花滿開情況,在出發見到日本櫻花預測各地皆有早開情況,既然時間機票無法改變,就改買全國Pass(JAPAN RAIL PASS /日本鐵路通票),依照心情與想看的櫻花景點來決定旅行行程,幸好最終遇上了三春瀧櫻滿開。

若是旅行範圍只能在東北區域,推薦買「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追尋櫻花需要機動性、隨時注意官方或網路上發佈分享的櫻花開花資訊與天氣,再來更改行程、住宿、交通。

福島三春町天氣

三春町の2週間天気(:10日間天気) – 日本気象協会 tenki.jp

福島県三春町の天気予報(1時間・今日明日・週間) – ウェザーニュース

三春瀧櫻交通

(1)接駁巴士:三春瀧櫻花季期間推出巴士服務,在三春站皆有臨時巴士「瀧櫻號」(滝桜号)接駁。

可於巴士服務期間至郡山站(同時為新幹線共構),再轉搭到JR三春站後轉巴士或計程車。

——查詢郡山站住宿房價(我們住在郡山車站旁,東京進出或是到同為郡山的賞櫻景點「開成山公園」設置的吉利蛋公園賞櫻都方便)

2023.04.01~04.09 從三春站往返三春町其他地區與三春瀧櫻所在地的停車場,至「滝桜大駐車場」下車即可。

車資每人一日:成人700日幣(國中生以上)、小學生350日幣、0-6歲未就學兒童免費。

(2)JR+計程車:

抵達三春站外的計程車乘車處,搭至「滝桜大駐車場」,單程約2600~3100日幣(官網介紹2300~2600日幣,我們乘車當時支付3100日幣,提供給大家參考)。

因為考量三春瀧櫻巴士時間班次、人潮情況,我和朋友討論後決定先一早從郡山站出發到三春站,再轉搭當時遇到的松本先生人非常親切,知道我們從台灣來時,說了他20年前也曾來過台灣,一路為我們介紹賞櫻景點,最後下車時更送給我們一人一包濕紙巾。當下超級感動,不愧是充滿人情味的東北。

*拍攝日期為2023.04.03

#擔心我們回程巴士時間等候太長會搭不上JR或新幹線,松本先生特地下車帶我們到巴士站牌,還給了我們他的名片,他說『若是巴士等太久,可以打電話給我』,超級感謝他。

#三春站裡的櫻花裝置(車站裡有簡單的休息區、賣店、食堂、洗手間)

#有好多櫻花的三春町,除三春瀧櫻外,週邊有三春瀧櫻的子孫樹。

#往三春瀧櫻的路程一直看到櫻花。

三春瀧櫻門票費用、開放時間夜間點燈時間

櫻花季期間前往觀賞三春瀧櫻需購買門票,售票時間為早上6點至晚上18點,費用為300日幣(國中生以下免費),僅有一台機器支援電子支付,其他台售票機為現金支付。

特別開放三春瀧櫻櫻花季夜間點燈,時間為晚上18:00-21:00,日期以每次櫻花季期間三春町官方發布資訊為主。

#往售票處的標示有夠可愛,直接在地上畫了一個饅頭人(笑)。

當天早上一早約6點半,看線上攝影機直播時已見到攝影愛好者們已在境內架好了腳架。

—— 三春瀧櫻設置好多不同鏡頭角度的攝影機,實在是巨星規格:三重瀧櫻Live Camera

—— 三春瀧櫻現場人潮狀況:滝桜の最新の混雑状況はコチラ

當我們從三春瀧櫻停車場,之後從停車場售票處走到靠近三春瀧櫻的位置時,發現該後門入口有設置簡易的售票亭(提供給身心障礙者的停車場)。

300日幣的門票我們都覺得很值得,因為造訪後感受到三春町的大家把環境和三春瀧櫻維護的很好,園區範圍裡的土產店、餐飲攤位都和三春瀧櫻有區隔開來,避免擁擠、吵雜情況,廁所空間也十分乾淨。

日本東北推薦景點:三春瀧櫻賞櫻行程

三春瀧櫻是我心中的賞櫻夢想清單,存在清單許多年後,終於得以一見,非常大的枝垂櫻讓人看了超級感動。

櫻花季期間平日早上約7點半後到達(2023.04.03),買好門票後走了一段路抵達三春瀧櫻,見到一早已有不少人過來欣賞這預測至少千年以上的巨大枝垂櫻,還有一位日本伯伯以佛臥側躺的方式躺在草地上賞花,真是太Chill,好棒啊!

為了保護三春瀧櫻,周圍有設置觀賞步道以及柵欄區隔,近距離僅可靠近正面與側面,若需看背面則要走出步道,從後方階梯爬上小山坡觀看。

#三春瀧櫻與油菜花

我們到了一旁的「桜 Cafe」點了熱甘酒,邊喝一邊賞櫻(不過後來看到下坡處的甘酒便宜了100多日幣,但桜 Cafe可以用不同視角坐著賞櫻也讓我們感到很開心)。

三春瀧櫻推測大約有1000多歲,屬江戶彼岸櫻(エドヒガン系)中的紅枝垂櫻(ベニシダレザクラ)。日本生長超越數百年甚至千年以上的櫻花,多屬江戶彼岸櫻,例如包含三春瀧櫻在內的「日本三大櫻花」,皆為江戶彼岸櫻:山梨縣的神代櫻(樹齡超過2000年)、岐阜縣淡墨櫻(樹齡1500年以上)。

因為正好遇到三春瀧櫻成為國指定天然紀念物100週年(大正11元,西元1922年的10月12日),在三春町看到不少慶祝文宣。

因三春瀧櫻樹枝外散加上垂落的櫻花,像是壯觀的瀑布流水一樣,所以才被稱為「瀧」櫻。

原本計畫2020年時要到日本東北賞櫻,把我東北四季中總是缺少的一季補齊,因為那時遇到疫情,幸好3年後能完成賞櫻心願。雖然櫻花提早,但也讓我順利看到福島三春瀧櫻,滿心感謝!

三春瀧櫻真的很巨大,高約13.5公尺,體積從樹幹中心算起,延伸至北 5.5公尺、東 11公尺、南 14.5公尺、西 14公尺。

無論是以1000多歲的樹齡或大小,我們在三春瀧櫻面前都像是個小小嬰兒,能親眼一見超級感動,希望三春瀧櫻可以好好被保護生長下去。

無數的粉紅櫻花垂落,隨著風擺動,實在太美了,於是我們從早上7點半抵達,欣賞三重瀧櫻一直到要走去搭11點多的巴士,要不是車班間距較長,我們還想繼續坐在草地上看著三春瀧櫻。

#朋友幫放空的我和三春瀧櫻合照

曬曬太陽、賞櫻放空,眼神視線離不開這麼美的三春瀧櫻。日本有不少網站將三春瀧櫻比喻為一生必去的景點、一生必見的景色,我平時的習慣不太會運用這樣的方式下標題好吸引點閱率,但真正見到後,一點也不為過,連日賞櫻下來,看到三春瀧櫻的感動依然很深。

我投下硬幣到三春瀧櫻前的小小「瀧櫻神明宮」(滝桜神明宮),願接下來的旅程一切平安,同時也感謝三春瀧櫻,能見到如此滿開的櫻花真好。

若賞櫻時肚子餓,境內販賣許多三春町、福島縣特產或小吃,我們買了用豆乳製作的甜甜圈,小小顆的樣子好可愛。

# 靠近正門口售票處有飲食小吃店、土產。

# 福島的水蜜桃非常有名好吃,每年夏天來到福島時都要吃上很多的水蜜桃。用福島桃子做成的桃子果凍,滿滿果肉且很柔軟好吃,好後悔才買8個。

#最後還巧遇三春町的吉祥物

帶著滿滿的幸福離開三春瀧櫻,往後仍想再來這賞櫻!

三春瀧櫻官網和交通資訊

連結|官網Google Map

地址:福島県田村郡三春町滝桜久保115

大眾交通:JR三春站轉搭巴士(櫻花季特別開放時間)或搭乘計程車至「滝桜大駐車場」下車。

自駕開車:

(1)東北自動車道・磐越自動車道(東京⇔郡山JCT⇔郡山東I.C.,約2小時50分)。

(2)常磐自動車道・磐越自動車道(東京⇔いわきJCT⇔船引三春I.C.,約3小時)。

可將車子停放在免費的停車場,點此見:停車場地圖

廁所以及較接近三春瀧櫻,提供給身心障礙者的專屬停車場:地圖

日本東北地區-福島自由行介紹

日本 JR PASSJR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電子票 – KKday

福島 Fukushima – 旅遊介紹

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介紹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