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山形必訪藏王樹冰-震撼雪怪與夢幻白色世界美景 交通、教你拍到美景完整介紹(更新2019年巴士套票

要說冬季到日本東北旅遊,最推薦的景點之一便是山形的藏王樹冰了。購買冬季巴士纜車套票,便可以從山形車站搭巴士出發,接著搭乘纜車前往一片雪白色的夢幻世界,近距離接觸這些白色雪怪樹冰(因為地形與氣候使得常綠針葉樹木上附著了雪花與霧氣而成的軟霧凇),令我感到十分震撼與感動!從一抵達便一直不停的驚嘆著,非常推薦大家來玩或是滑雪,也為了讓所有想要自由行前往看樹冰的人方便,所以整理出這邊包含樹冰美景、交通、天氣、周邊美食與注意事項等。

冬季來東北玩-推薦山形藏王樹冰,震撼雪怪與夢幻白色世界美景

藏王樹冰季節為12月底至2月,但為了見到壯觀的樹冰,推薦2月份前來。以下介紹是我2018年1月中旬時拍攝到的藏王樹冰美景:

(2019.12.03更新:山形到藏王樹冰以及仙台到藏王樹冰的冬季巴士時間)

(2019.10.09更新:2018年冬季到2019年山形、仙台、仙台機場巴士套票資訊/天氣不好時的藏王樹冰會是怎樣?)

原本前幾日東北發佈豪雪警報,即便是山形市區,也是多日飄大雪且視線能見度不高。因已預計好僅有1/13這日可前往去看山形藏王樹冰,很擔心著會有所變化,可也只能隨遇而安,所以在1/13日出發當天早上仍還是在飯店看著藏王纜車FB資訊以及網站上播放的即時現場畫面,來決定是否要出發。

住宿在山形車站周邊比較有機動性,若天氣不好,建議可以不用購買票券大遠跑到山形藏王看樹冰(因天氣不好時,能見度很差,看不太清楚會一片死白的情形也很容易發生),我所住宿的飯店為:山形國際酒店

現場LIVE畫面:蔵王ライブカメラ 蔵王中央ロープウェイ・蔵王スカイケーブル

山形藏王樹冰天氣查詢(非常建議到前一晚或當日早上都可以在查看狀況):
山形蔵王温泉(中央ゲレンデ)の天気・積雪【スキー&スノー】 – 日本気象協会 tenki.jp
山形県山形市蔵王温泉周辺の天気 – NAVITIME

因為山上天氣變幻莫測,預先查詢藏王天氣、看山上的LIVE畫面是能提高見到的機率,但不保證一定看得到,畢竟隨時起霧遮擋也可能會發生,實際情形還是須以現場為主。

從天氣預報、即時現場影像畫面觀看沒有壞天氣的情形便決定動身前往,沒想到,很幸運地出發當日山形市區天氣很好,前幾天還是一片大雪,內心期望著藏王溫泉那的天氣也能如同山形市區般晴朗,抱著這樣的心情出發了。

前往藏王樹冰的交通方式

最方便的是從山形前往,當然仙台也有交通車可以抵達,若是不想當日往返、舟車勞頓,或許可以在藏王溫泉住宿。(此為非自駕的交通行程)

山形前往藏王樹冰:JR山形車站東口搭乘巴士→前往藏王溫泉→步行前往搭纜車。

時刻表:山形駅前~蔵王温泉-山交バス/路線バス時刻表(無需事前預約)
每年冬季會推出套票,包含了山形車站前往山形藏王溫泉的巴士車票來回、抵達地藏山頂站(纜車)的纜車來回票,僅需在山形車站東口的販售處購買,大人價格為4,500円(2018.12月以級2019年消費稅增加後開始調漲),孩童為2,250円。

冬季「樹冰觀賞乘車券」目前販售期間:2019年12月1日~2020年3月8日

詳細資訊:『樹氷観賞乗車券』販売のお知らせ-新着情報/お知らせ

纜車費用:來回2,800円、單程1,500円 料金・営業時間 |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

仙台前往藏王樹冰

需事前預約,早上8點從仙台車站東口76號乘車處發車,運行期間為2019年12月21日~2020年3月22日。單程費用為大人1,800円,孩童900円。預約與詳細資訊:仙台~山形蔵王線

仙台機場前往藏王樹冰

需事前預約,運行期間為2018年12月15日~2019年4月4日。單程費用為大人1,800円,孩童1,300円。

預約網站:山形蔵王号お申し込み | 仙台バス株式会社(2019年下旬到2020年冬季,等待官網更新)

*以上的巴士運行期間,之後若有再開放我會再補上資訊。

販售巴士車票/套票的山形車站前巴士案內所( 山形駅前バス案内所),位在山形車站東口處(面對山形車站時是右方,但若背對山形車站,也就是搭車到山形車站下車直接前來,則算是左方)。

東口這一直走就可以到達「 山形駅前バス案内所」,就是上方有貼著「 バス案内所」之處,在此購買車票即可(販售時間:07:00-19:00)。

Google Map地圖請見: 山形駅前バス案内所 地點位置

購買到的冬季「樹冰觀賞乘車券」,①最右邊是山形車站前往藏王溫泉的巴士車票,②接著中間部分是前往山形地藏山頂纜車站的纜車來回票券,③最左邊則是藏王溫泉回到山形車站巴士車票。

搭車時先撕下山形車站前往藏王溫泉的巴士車票交由駕駛員,回程的車票請保留好不要遺失,中間纜車來回票券則需要到纜車站處交給售票員換成實際搭乘的纜車車票。

搭車處就在前方1號乘車處,在「蔵王温泉行き程車口」告示牌這排隊等車即可。若是假日或日本國定假日期間,建議可以提早到達排隊候車。

前往藏王溫泉的巴士,側邊會有放置行李處,所以可以見到不少滑雪愛好者放置滑雪相關配件。

大約40分車程以內就可以抵達山形藏王溫泉了。

藏王溫泉周邊資訊可參考:山形県 蔵王温泉|四季を遊ぶマウンテンリゾート スキー スノーボード 温泉

抵達後請記得出巴士站往右邊走,要前往看樹冰的纜車搭車處為「蔵王ロープウェイ」,需要10分鐘路程。

出站後往右手邊方向走,雖然未到乘車處,但藏王溫泉的溫度也很低,1/13當日氣溫為-7度。

見到這「WELCOME 蔵王温泉」的告示牌請記得右轉後直走。

大約走5分後會先看到纜車站「蔵王中央ロープウェイ」,但這還不是我們要看樹冰的纜車站,請繼續往前直走。

見到「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就是看樹冰所要搭乘的纜車乘車處了,若是有買票券的話,請記得帶剛剛買好的票券到裡面與售票人員交換乘車券。

藏王纜車時間資訊

連結|官網FBIG

地址:山形市蔵王温泉229-3/電話:023-694-9518

營業時間:山麓線08:30-17:00,山頂線08:45-16:45 *可能會因應冬季天氣狀況而有停止運轉的情形。

纜車站外會標示當日的天氣、溫度、風向、風速、視界、積雪,我前往的當日是-14度(抖)。

△當日在-14度雪地的穿著:日本韓國冬季穿衣:北海道與東北-14度雪地保暖穿搭,推薦好穿雨鞋英國Joules

兌換好的乘車券,此為來回票券,同樣記得收好喔!

要搭車前見到上方有放了「歡迎台灣朋友蒞臨山形藏王」的牌子,還有國旗,看了真的好開心呀!!

或許因為連幾日都大雪,難得的好天氣與加上是週六的關係,一早好多日本人前來滑雪。由於人很多,兩段纜車搭乘時都花了些時間排隊。

首先搭乘一段約7分鐘的纜車到「樹冰高原」站後,若要看樹冰的人請在走往搭乘纜車,前往「藏王山頂站」。

當纜車從藏王地藏山頂下來樹冰高原站接送乘客時,纜車外因為天寒而結了層薄冰與霜,讓第一次親眼見到這樣情形的我感到很驚奇。

冬季藏王樹冰山頂-14度絕景

抵達地藏山頂站後,可以選擇直接上樓展望台觀看、拍攝景色,又或是到外頭看樹冰、滑雪等。(站內設有咖啡館)

藏王山頂站樓頂的展望台也全結滿了冰呀!而此展望台也同日本大多數風景名勝地區的展望台般,有著戀人聖地的美名。

沒想到眼見景色如此遼闊,雖然是-14度的低氣溫,可是這美景完全給我帶來鼓舞的力量,好美,好感動!

簡單來說,因為樹冰即是特殊地形與氣候,當風吹來時帶來了雪霧,將常綠針葉樹木上附著了雪花與霧氣(軟霧凇)。

站在藏王屋頂看完那不可思議的雪白色世界後,接下來就是要近距離觀賞樹冰了!

見到如此艷陽,-14度的低溫又算什麼呢?內心真的很感謝上天給我們這樣的好天氣。

在山頂纜車站外有這「開運の鐘」,許多初來此的遊客們會敲鐘與合照留念。

來見藏王樹冰,也別忘了來參拜在雪地裡的藏王地尊,為未來祈福。

看到藏王地尊時,我的內心真的很感動,沒想到我終於來到這了,還遇上這難得的好天氣。

還記得來藏王樹冰這日,一個人旅行的我也碰巧遇到一個人來此旅行的台灣女生「林口」,能遇到同故鄉的人讓我好開心,我們就這樣一起看了一會的樹冰與聊了彼此這次來訪東北的行程,之後分道揚鑣,但這小小的巧遇讓我的旅行增添了溫暖的回憶。

隨著風吹與陽光照射,看到閃閃發亮的冰晶在空中閃爍。

雖然擔憂,可或許是來到此內心太感動,我一個人慢慢的踩著前面路過的人所留下的足跡,漸漸地往上爬。

往腳底下看,有時還能見到針葉樹木的痕跡,好特別的旅行經驗啊!

我前往的時間為一月中,二月時的樹冰會更為壯觀,更像雪怪,其中最左邊那棵好像長頸鹿美語的長頸鹿(笑)

雖然越上面坡度越抖,站在雪地越久,雙腳也容易凍僵,但眼前所見景色是值得的。(大家要注意保暖與安全,還有自身的能力範圍,不要受傷與凍壞了)

「天啊!」見此景色時,我忍不住這樣驚呼著怎能如此美麗?

雪白的樹上方飄來一朵可愛的雲,看起來仿佛棉花糖一般地輕柔。

「好想躺在上面一動也不動啊」

我很喜歡日本,但隨著腳步踏上了東北與北海道,我發現這裡的景色之讓我驚艷,也很遼闊的讓人心情開朗,真的真的很推薦大家來日本東北玩!

由於沒有專業的滑雪設備,所以我考量體力與安全性後,便沒有在繼續往上爬,正要往回走時,才發現我已走了好一段路。

在回程的纜車上見到不少滑雪愛好者在此進行滑雪運動。

「啊!」眼前又映入讓我感到震撼的景色,真的太美了!

藏王樹冰景色:陰雨天、沒積雪版本

2019年10月08日初秋,因為團體行程關係,我二度來到此。一路搭乘纜車越往藏王地藏山頂階段,紅葉數量會越多。

若是在秋天紅葉、楓葉見頃時前來,想必絕對很美!

但因為天氣不好,在快要抵達藏王地藏山頂前,坐在纜車內的我們所見景色就是白茫茫的一片,要不是曾經來過,還真的不曉得自己身在何處。

雖然風雨很大,但既然來了,我們大家還是走出去戶外看了一下。沒想到2018年冬季積雪時的藏王樹冰山頂,會是這樣的景色!

尤其看到藏王地藏菩薩,更驚訝原來冬季時積雪可以積的如此高(請對照前面的照片)。

所以,請記得一定要按照我文章前面說的,挑選好的天氣在上山(可以看山上的即時影像),才能見到超美藏王樹冰或者紅葉美景!

山形藏王溫泉街美食資訊

(一路上有些許餐廳或是商店街可以購買伴手禮、酒類等)

回到藏王溫泉時,決定在此吃午餐後再去搭巴士,來到此間音茶屋,因看到菜單有湯咖哩,在這麼冷的天氣喝上熱湯,一定很舒服,想到這裡便立刻走進了店內。

山形藏王 音茶屋相關資訊

連結|官網FBIGTwitterGoogle Map

地址:山形県山形市蔵王温泉935-24/電話:023-694-9081

營業時間:10:00-20:00(19:30 L.O) ,水曜日休(週三)

店家很親切的招呼著我,使我感到很舒適。

肚子實在太餓了,先來碗熱熱的湯咖哩去寒。

湯咖哩充滿辛香料味與藥膳香氣,味道香辣不錯(對了,湯咖哩非一般咖哩醬的濃稠度,較像是湯品類,怕未吃過的人有誤解,特地說明一下)

白飯一般,裡面有水煮蛋 、雞腿(口感不會柴)、茄子、青椒、綿密的炸馬鈴薯、高麗菜,蔬菜保有脆度。雖不是什麼珍饈美饌,不過在這樣的觀光地區來說算是不錯的品質。

(對了,有英文菜單。)

布丁上方有脆糖片,吃起來焦香,蛋奶味重,口感綿,質樸。

不過咖啡倒是不怎樣了,味道風味一般且苦。

在快到巴士站前看到我非常喜愛吃的山形名物煮蒟蒻,在鍋子內冒著熱氣,看起來很好吃。

Q軟的煮蒟蒻散發著淡淡的醬香。

日本東北自由行&美食介紹:

JR East Pass 東日本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 – 任選5天(日本領取) – KLOOK客路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東北 Tohoku 旅遊景點

陸奧童話街道景點文章

陸奧童話街道介紹官網

你也許會喜歡

3 留言

  • Sunny 2018-02-28 於 12:34:06

    好的~謝謝你。

  • Sunny 2018-02-27 於 13:41:45

    您好~我3/20才要去,已經過了套票的時間,請問纜車的票也能在山形巴士站購買嗎?還是要去纜車那邊才買的到呢?因為網路上都查不到,我有點害怕,不知道您知道嗎?謝謝。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