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福島大山衹神社鳥居,探訪東北秘境水上鳥居、冬雪才現身的湖底鳥居

秋天福島賞楓旅行,來到福島西邊檜原湖旁極為神秘的「大山衹神社鳥居」。因為135年前的磐梯山火山噴發形成檜原湖,將檜原宿場町、大山衹神社參道、大山衹神社其中一個鳥居全淹沒於湖底,僅存留下大山衹神社本社及另一個水上鳥居

我們探訪「大山衹神社鳥居」和福島在地人帶路的「長峯棧橋」攝影點,被磐梯山、檜原湖美景深深吸引。

福島大山衹神社鳥居,探訪東北秘境水上鳥居、湖底鳥居

11月初,從福島豬苗代湖往西北前進來到檜原湖旁的北鹽原村,帶路的福島嚮導高橋先生說,接下來要前往非常神秘的景點:「大山衹神社鳥居」。

日本有許多座水上鳥居,我曾造訪琵琶湖白鬚神社、茨城大洗磯前神社、佐賀太良町大魚神社廣島宮島嚴島神社這些湖上、海中岩上或海上鳥居,不過大山衹神社的水上鳥居其獨特處卻是第一次見到。

搜尋大山衹神社(おおやまづみじんじゃ),會發現同名的神社於福島會津地區、愛媛今治地區皆有,不過北鹽原村旁的大山衹神社卻有些不同,因為神社的其一鳥居、參道已淹沒於湖水中。

沿路搭著車被滿山轉紅的樹林包圍,來到接近大山衹神社後,車子停妥於外圍,而我們跟著福島在地的高橋先生帶領從一旁的小徑踩著被落葉鋪滿的階梯慢慢往下。

當階梯走到最末端時,見到松林後方鳥居的身影,以及一塊老舊的牌子寫著「史蹟 舊米澤街道檜原宿跡」。

以往這裡曾是福島會津若松市通往山形縣米澤市的「米澤街道」,在往來的重要街道中設立了不少休息站,又稱宿場,原本在舊米澤街道中的「檜原宿」,因1888年7月15日的磐梯山火山大噴發後,於該地區形成了「檜原湖」,淹沒了當時的檜原宿場以及設立於此的大山衹神社參拜道路、鳥居。

如需了解沈入於湖底的檜原宿遺跡,可到「檜原歴史資料館」,有還原淹沒之前檜原宿以及大山衹神社的模型。

檜原地區以往曾是會津地區重要的礦產地區,更稱為「會津三大金山」,大山衹神社奉敗了山神與檜原金銀山之神。因大山衹神社本社建立在較高的地勢,所以神社建築與一座鳥居於磐梯山大爆發中倖存了下來。

以往日本參拜神社的習慣是:走上參道通過視為人界與神界分隔的鳥居,而後來到神靈的領域。不過原先的參道和最前方的鳥居早已在135年前時淹沒於湖底,我們僅能從上方小徑先到達大山衹神社參拜,接著從石階走下來到湖畔旁的鳥居。

搭乘遊覽船可行駛於檜原湖上,親眼一見湖水下的鳥居(現在鳥居處前方約100公尺處的湖面下);或是當冬天來臨時,湖水減少,水位下降後那沈沒於湖底的鳥居會浮出部份於雪中。

冬季雪景照片請見:大山祇神社の鳥居裏磐梯観光協会(後兩張照片)

福島電視節目也搭船拍攝水下的鳥居:鳥居が湖の中?大山祇神社の鳥居の謎【ふくしまSHOW

遊覽船行程:モーターボート裏磐梯観光協会(5-11月)

眼前即是磐梯山和美麗的檜原湖,那日天氣很好,入秋的氣溫有些涼爽,在曬著暖和的太陽看湖水波紋,有些難得的平靜感,希望有機會能於冬季白雪時再訪親眼一見湖底神秘鳥居的面貌。

因當時水位退去不少,我們才能在湖畔上走,滿潮時鳥居部分沈於湖中,就像是水上鳥居般。待了一會才離開這神秘的大山衹神社鳥居,當日高橋先生還帶我們到另一個檜原湖秘境

大山衹神社鳥居

地址:福島縣耶麻郡北鹽原村檜原(Google Map

電話:0241-32-2349,時間09:00-17:00(裏磐梯觀光協會)

交通:道之驛裏磐梯步行約20分鐘

北鹽原村社區巴士「桧原歴史館前」下車,步行約21分鐘(巴士時刻表請點此

檜原湖秘境-長峯棧橋攝影點

接近道路休息站「道の駅 裏磐梯」(又稱道之驛)附近有一座長峯棧,是這次我們的福島嚮導高橋先生某次釣魚時發現的秘境。

正值11月初紅葉季節,金黃色帶點紅邊的紅葉讓我想到《鬼滅之刃》煉獄杏壽郎的髮色。

前方的小島於春天時山櫻花盛開,故被當地人稱為櫻島。

從山裡的幾家住宅走來,未想到有這樣美麗的湖景,而這也是當地釣客的愛好地區,一旁還有旅館設施船場の宿松崎和釣魚相關的「游漁券販賣所」。

從這裡離開時不妨到一旁的「道の駅 裏磐梯」品嚐午餐、休息或採買當地物產。

長峯棧橋

地址:福島縣耶麻郡北鹽原村大字檜原字雄子澤原1070-45,「船場の宿松崎」旁(Google Map

道の駅 裏磐梯網站

地址:福島縣耶麻郡北鹽原村大字檜原字南黄連沢山1157(Google Map

電話:0241-33-2241

福島官方情報

日本好好玩 福島GO GO GO官網FBIGLINE 官方帳號

日本東北地區-福島自由行介紹

日本 JR PASSJR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電子票 – KKday

福島 Fukushima – 旅遊介紹

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介紹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