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九州自由行-佐賀大魚神社海上鳥居:從早美到夜晚星空,漫步浪漫白色貝殼路祈福、和台灣同名多良車站(含交通與漲退潮拍攝資訊

日本總是有許多奇景,在九州佐賀太良町海岸的大魚神社,也有如同廣島嚴島神社以及京都附近滋賀縣琵琶湖旁白鬚神社的海上鳥居。當漲潮時,海上鳥居如同浸在海中般,退潮時則出現許多的白色貝殼道路,讓遊客可以走在鳥居下進行參拜祈福。而佐賀大魚神社的海上鳥居(海中鳥居),是可從早拍到晚的景點,白天拍攝藍天白雲如同動畫般的美景外,黃昏拍攝美麗夕陽海景,晚上則有星空作伴,無論哪個時間前往都很推薦。

九州也有廣島嚴島神社、滋賀白鬚神社的海上鳥居:佐賀大魚神社海中鳥居

到日本旅遊,無論是哪,至各地神社參拜一直是我喜愛排入行程的內容。我很嚮往日本廣島嚴島神社、滋賀琵琶湖旁白鬚神社的海上鳥居,但這兩個願望清單還沒前往,倒是先去了北九州佐賀太良町大魚神社(おおうおじんじゃ)的海上鳥居(海中鳥居)了。

由於前往佐賀旅遊,行程安排至太良町吃佐賀著名的竹崎螃蟹,在日本旅遊網站搜尋太良町的觀光景點時,見到這大魚神社的海中鳥居為之驚艷,立刻查了漲退潮時間與佐賀太良町當地天氣狀況,安排好行程出發。

由於天氣關係,當時大多是多雲或是陰雨天,難得出現個晴天,即便前一晚住宿在佐賀市內,我和好友花花還是為了這海中鳥居,一大早從JR佐賀車站搭乘往長崎方向的列車到多良站。

小小的多良車站和台東多良火車站同名,車站放了太良町當地的名物「竹崎螃蟹」與「橘子(蜜柑 みかん)」,一時想起了台灣總有些地方和日本一樣名稱,板橋、三重、松山、岡山、高雄、台東區(東京),而現在又看到同名火車站,讓旅人備感思鄉之情與親切感。

若是佐賀前往多良車站大約50-60分左右車程,依照車班會有直達多良的JR列車,又或是需要搭乘特急到肥前鹿島站後再轉搭JR長崎本線抵達多良車站。

車資費用為840円,特急列車則另需加上自由席(自由座)的費用620円,所以會有兩張車票,請於入閘門時一起放入即可。

查詢車班資訊推薦利用:乗換案内、時刻表、運行情報 – Yahoo!路線情報

從多良車站走到大魚神社海中鳥居其實比想像中容易,跟隨Google地圖路線指引,大約9-10分路程,一路上見到的為民宅與稻田,偶爾還能看到JR列車經過。

不過要小心的是,由於海岸線路邊車子很多且開的很快,請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沒什麼人潮的太良町,就像鄉下小鎮,安靜的很舒適自在,很可愛。

一路上沒有什麼便利商店,能見到的大多是飲料販賣機或是在地的食堂,還好在離海中鳥居不遠處有間全家便利商店,而且還提供了乾淨的廁所(多良車站內的廁所較為傳統老舊),倘若走累了或是渴了,可到這FamilyMart Fujitsu Tara(ファミリーマート藤津太良店),是24小時營業。

大魚神社位在海中鳥居附近的岸上,在其前方的路上正好見到這小小的鳥居指示牌,感到很可愛。

找了個最好的晴天來到佐賀太良町拍海中鳥居,那天的天空藍得好乾淨好美,雲朵好柔軟,讓人心情舒暢。

要拍到海上版的海中鳥居,想必就是要查詢漲潮時間,但因每日漲潮時間會有所變換不同,建議去之前多加確認比較保險。

佐賀海中鳥居漲退潮情報請參考:潮汐情報 大浦(太良町)気象庁 | 潮汐・海面水位のデータ 潮位表 大浦(OURA)

不過雖然我們查了漲潮時間,但當時漲潮時間較早,加上錯估海中鳥居的位置離岸較近(一直以來誤會成靠近海邊處),所以當距離滿潮後1.5小時抵達,見到的卻是退潮後的鳥居。

不愧是被喻為看得見月球引力的城鎮(月の引力が見える町),最大潮差可高達6公尺,為日本最大級漲退潮差。所以建議前往的大家,若想拍到海中鳥居版本,請務必在「滿潮」時間抵達。

  • 滿潮時的鳥居照片

除了滿潮時的樣子,在網站上也見到不少日本人來佐賀海中鳥居拍攝夕陽黃昏以及夜晚星空與鳥居的畫面,同樣都很美,所以無論哪個時間點前往都很合適。(若是想拍攝日出、夜晚與海中鳥居畫面,建議住宿在周邊的溫泉旅館較為方便)

八月時會舉辦千乃燈籠祭(千乃灯篭まつり),在退潮時於海中鳥居旁放置不少方形燈籠,畫面很柔和很美。

退潮後使岸邊道路浮現,踩踏下才發現地上那些發亮的浪漫白色道路,原來都是貝殼。

雖然說帶了腳架前來,但無法如願拍攝到漲潮版的海中鳥居畫面,不過換個方式想,退潮才能投下五円結緣參拜啊(笑)。

(拍攝這張時沒看清構圖,將鳥居都連在一起而未分開)

至於為什麼會在太良町的海邊設置此海中鳥居?

原來是因為相傳約在西元1693年時,在太良町這有一惡官,居民趁著惡官喝醉酒時將其丟在沖之島上。惡官醒來後見到漲潮後逐漸沉入海中的沖之島感到驚嚇,於是發自內心向龍神求救,這時有一大魚出現,惡官坐在大魚背上才得以得救並離開沖之島。事後,便建造了大魚神社用來感謝,也在海岸邊約200米處建造了海中鳥居。

自此之後附近也跟著興旺了起來,大魚神社不僅用於祈求海上安全、豐收外,現在旅客也會特地來到太良町觀光,竹崎螃蟹、烤扇貝又或者冬天(每年11月~隔年3月)當季的肥美牡蠣、海鮮丼飯等,都是大家來到太良町必吃的美食。

我走向遠方,看著四個鳥居排在一起的樣子也甚是可愛。

退潮也好,才能見到這樣的景色,正如人生一樣,許多事物總一體兩面,好與壞全在轉念間。

見到遠方有一腳踏車,結合藍天白雲的畫面實在太純淨可愛,顧不得白鞋子踩上退潮後濕爛的泥土會髒,興奮地走向前方拍照。

拍完鳥居,來到附近的勇榮丸又或者竹崎海產吃烤竹崎螃蟹、烤扇貝或是烤牡蠣,倘若是自駕開車來到九州旅遊,還能到附近佐賀縣鹿島市的祐德稻荷神社參拜(為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是不錯的佐賀太良町海中鳥居一日遊。

佐賀太良町大魚神社的海中鳥居(海上鳥居):九州旅遊景點

連結|官網Google Map

地址:佐賀県藤津郡太良町多良1875-51

日本九州自由行行程介紹:九州 Kyushu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北九州/南九州/九州鐵路周遊券(台灣郵寄)

【75折起】九州巴士票券 SUNQ PASS 北九州/全九州三日券(台灣郵寄)

前往佐賀的交通方式-直飛航班:

台灣虎航 桃園-佐賀定期包機航線,每週四、週日。

去程航班編號 IT 246,上午 06:55自桃園機場起飛,10:20抵達(週日為上午 07:10自桃園機場起飛,10:35抵達)

回程航班編號 IT 247,上午 11:25 自佐賀機場起飛,12:55抵達(週日為中午 11:35自佐賀機場起飛,13:10抵達)

適用出發日期:2019/3/31-2019/10/26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