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新海誠《鈴芽之旅》取景聖地:岩手山田灣展望廣場、織笠車站,電影開啟常世的門

新海誠動畫電影《鈴芽之旅》取景地點於電影的最後來到日本東北岩手三陸海岸地區。我也前往岩手進行鈴芽之旅聖地巡禮,造訪岩手山田灣展望廣場、織笠車站,親眼見到鈴芽之旅中的「後門」、椅子草太、大臣,還有很多電影介紹,一圓我這小小粉絲的心願。

新海誠《鈴芽之旅》聖地巡禮

2022年11月11日,於日本全國上映的新海誠動畫電影《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台灣為2023年3月23日上映),與《你的名字》、《天氣之子》被稱為是新海誠「災難三部曲」最終章。

故事以日本各地發生大地震開始,為了阻止這一切而開始旅程的鈴芽、關門師「草太」,追逐著白貓大臣,從日本九州宮崎,一路往四國地區愛媛縣、關西地區兵庫縣神戶,在來到東京,最後回到東北岩手

#《鈴芽之旅》海報,取自:映画『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公式 (@suzume_tojimari) / X

《你的名字》那部動畫電影上映後,我成了新海誠老師的粉絲,曾到了當時《你的名字》於岐阜、東京的取景地進行聖地巡禮。前幾年台灣有電影重新上映新海誠老師作品秒速5公分時,特地到電影院觀賞這部很棒的作品以行動支持著。

如今在《鈴芽之旅》上映後,沒想到我能抵達電影中鈴芽的家鄉,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受到嚴重災害後重振的岩手三陸地區,至鈴芽之旅取景地點

《鈴芽之旅》電影預告:『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予告 – YouTube

你的名字 樓梯場景-東京須賀神社尋找三葉 新宿景點

你的名字景點-飛驒古川站 跟著瀧一起找女主角三葉 聖地巡禮

鈴芽之旅取景地點:岩手山田灣展望廣場

喜愛日本東北,到東北六縣的次數越來越多,岩手三陸地區曾於工作和旅行時造訪,當時搭乘三陸鐵道行經海線災後復興的地區,感受到當地人們有多努力重建家園。

此次雖然是以粉絲的心情到岩手展開《鈴芽之旅》聖地巡禮,開心之時,有時見到過往海嘯淹沒影響的地區、痕跡與告示,難免有些感傷。

在周邊地區設置了只是海嘯時避難逃生的「津波避難場所」方向指示,或是於曾經淹沒處標示下東日本大地震時曾淹到的位置。

有一次車子通過一座天橋時,我在接近天橋最上方通道,見到了海嘯淹沒標示位置,那條線標示的地方真的好高。

岩手縣三陸地區為鈴芽舊時的故鄉,電影《鈴芽之旅》中,她回到家鄉,為了找到進入「常世」的門將草太救回來。能通往「常世」的門所在位置,就在岩手「山田灣展望廣場」。

*常世:現世的人們所抵達不了,亡者所在的黃泉。

山田灣展望廣場:最後一道後門所在位置

地址:岩手県下閉伊郡山田町織笠第11地割111-9(Google Map

交通:三陸鐵道「織笠站」步行約12分。

山田灣展望廣場有一道電影中鈴芽開啟、關上的白門,旁邊的藤蔓和磚瓦裝飾重現了海報及劇照場景,而椅子草太(變成小時候鈴芽媽媽做給她的椅子)就在門的旁邊。

門的還原度太高了,看到這場景的我忍不住開心呼喊,真的太開心了。

「門」旁設置了告示牌,解說關於鈴芽之旅「後門:注意事項。

來此拍攝時請記得要將門隨手關上,避免海邊風大將門吹壞,另外也請勿破壞、損毀門與周邊。

#《鈴芽之旅》海報,取自:映画『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公式 (@suzume_tojimari) / X

鈴芽透過位在家鄉這到最後的門,進入常世找尋草太。

變成椅子的草太,還原電影中椅子缺了一支腳的樣子。

將門打開後發現變成鎮守形態的大臣(白色貓咪),這令我太驚訝了,那瞬間想起電影中的畫面和其帶來的感動。

也想起曹太關門時說的咒語,「誠惶誠恐呼喚日不見神,先祖之產土神。 領受已久之山河,誠惶誠恐,僅此奉還於爾」。

(記得將門隨手關上)

走上一旁階梯,在高處眺望三陸海岸,這裡真的是很美的地方,我望向海面上那些蚵棚,回想起以往來這搭乘漁船到海中蚵棚旁,直接現吃新鮮的生蠔、扇貝。

岩手、青森冬季景點:走吧!不自駕開車的追雪旅行,美景、鐵道、海鮮美食滿載

看著美麗的三陸海岸,謝謝後來在這努力過生活和重建復興的人們。

鈴芽之旅取景地點:岩手宮古運動公園

原訂抵達宮古運動公園,就是電影中鈴芽關上那道「常世」的門,回到現世小時候和媽媽所住舊家遺跡的地方,最後畫面顯示的那道門所在位置。

由於行程突然變化,便無法前往,不過詳細介紹可見岩手好好玩FB介紹:「#新海誠動漫電影_鈴芽之旅外景地in岩手」,前往交通為三陸鐵道津輕石車站步行15-17分鐘。

#《鈴芽之旅》海報,取自:映画『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公式 (@suzume_tojimari) / X

鈴芽之旅取景地點:岩手織笠車站

三陸鐵道織笠車站是鈴芽在最後告別草太搭車的車站,那時她準備回到九州宮崎家。

若造訪時間為冬季,推薦搭乘三陸鐵道暖桌列車,感受不同的旅行方式:

岩手三陸鐵道暖桌列車:坐在小丸子暖被裡,吃海鮮瓶丼便當,以海景為伴

來到織笠車站時,發現這裡是一新建造的無人車站,其實原來的車站位置是往南方1公里處,因2011那場東日本大地震將車站損毀,多年後於現地重建,直至2019年3月23日才重新開啟織笠車站

*這裡是有名的鮭魚地,又稱「鮭まつる川」,意為供奉鮭魚的河川。

三陸鐵道織笠車站 Google Map 位置

由於三陸鐵道車班不多,若搭乘電車前來請務必注意車班時間:三陸鉄道時刻表 | 三陸鉄道

走進織笠車站內看到椅子草太以及大臣(白貓)、左大臣(黑貓)的娃娃,還有關於《鈴芽之旅》的海報、插畫和介紹。

#電影中最後草太和鈴芽一起在織笠車站等車的意象。

織笠車站放了許多標示上「鈴芽的車站筆記」的記事本,還有電影解說,打開記事本來看,發現是因為《鈴芽之旅》來到此的人們所留下的紀錄和心情。

*請好好妥善保存於車站內,勿攜帶出去。

進行鈴芽之旅聖地之旅的人們來自各國,筆記中有一頁是來訪的人畫了站長大臣貓咪的圖畫。

解說電影的那本書,有不少劇照還介紹了鈴芽造訪的地方,從九州、四國、關西、東京,最後來到東北地區。

關於鈴芽之旅取景地點,東北岩手所代表的故事和勇敢踏上常世的鈴芽。

走上織笠車站的月台,在未有列車通過之前,這裡非常寧靜,甚至沒有其他聲音。

我將台灣上映時前往電影院看《鈴芽之旅》IMAX版拿到的海報,特地帶過來日本和織笠車站一起合影留念。

#岩手織笠車站周邊:大島、織笠大橋。

不只到訪鈴芽之旅取景地點,此趟岩手旅行時,到了岩手很多地區,還有曾經因311東日本大地震影響最為嚴重的陸前高田地區,雖然感傷,但很開心大家重建了家園,祝福未來越來越好。

日本東北岩手旅遊美食介紹

岩手好好玩(日本東北岩手縣的中文官方粉絲團)

岩手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岩手・花卷|花卷市内復古觀光計程車|橡果與山貓號

日本 JR PASS|JR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電子票

日本岩手|JR Rent-A-Car East 租車|JR盛岡站・JR一関站・JR北上站取車

《鈴芽之旅》官方網站

官網:映画『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公式サイト

IG:映画『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公式(@suzumenotojimari_official)

twitter:映画『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公式 (@suzume_tojimari) / X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