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青森岩手:東北TOHOKU EMOTION愉快列車,海岸鐵道間的夢幻移動餐廳

JR東日本東北的觀光列車中,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是每個季節都很適合搭乘的移動餐廳。從青森八戶站岩手久慈站,兩個時段和不同的出發地,分別供應午餐及午茶,雪、大海、青森蘋果派、甜點午茶結合在一起的觀光列車。熱烈歡迎的大家,東北的人情味和溫暖,是我一直依戀這裡的原因。

東北觀光列車:TOHOKU EMOTION 岩手往來青森的愉快列車號

很喜歡搭乘或者拍攝觀光列車(電車),2月冬季時,下午從岩手久慈站搭乘一列雪白色的 TOHOKU EMOTION愉快列車到青森八戶站,沿著海岸線行使,看海景、雪景,一邊吃下午茶甜點和自助式的點心,以往看電影時嚮往的歐洲列車劇情畫面,在日本東北也能如願。

2019年08月與2020年02月,共去了三趟岩手海岸線的城市,尤其冬天時在久慈站轉搭三陸鐵道暖桌列車吃特有的瓶丼,是至今仍然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岩手、青森冬季景點:走吧!不自駕開車的追雪旅行,美景、鐵道、海鮮美食滿載

#當時在久慈站月台看到可以的吉祥物碗子兄(代表岩手三大麵之一的碗子蕎麥麵)。

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搭車方式資訊

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日文官網中文官網

行駛路線:青森八戶站~岩手久慈站

列車時刻表-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

從青森八戶站出發時間為:11:06分發車,13:02抵達岩手久慈站。

從岩手久慈站出發時間為:14:18分發車,16:01抵達青森八戶站。

  • 此為2022.09.30更新時刻表,實際情形請務必以官網公布為主。

停靠車站地點-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

沿著海線行駛的 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一路會停靠久慈站、種差海岸(青森八戶站出發不停靠)、鮫站(青森八戶站出發不停靠)、本八戶站(青森八戶站出發不停靠)、八戶站。

行駛日期-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

(請點網頁移動至下方的「運行カレンダ」):のってたのしい列車 ポータル>TOHOKU EMOTIONJR東日本

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訂票方式、車資

單程費用:

八戶往久慈站含午餐 – 1號車廂(包廂)大人10,400円,小孩9,800円/3號車廂 大人8,600円,小孩8,000円。

久慈站往八戶站含甜點下午茶 – 1號車廂(包廂)大人6,900円,小孩6,300円/3號車廂 大人5,100円,小孩4,500円。

目前無開放JR綠色窗口訂票,需事先在JR東日本線上購票網站「のってたのしい列車」預約,或者透過創造旅行社訂購車票行程。

注意事項:

*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不能使用JR PASS搭乘。

*八戶站出發供應午餐,久慈站出發供應甜點。

*小孩指的是6歳以上12歳以下。

*為了避免不認識的客人們坐在一起而感到尷尬,所以無開放訂單人票。若要單人搭乘,需購買兩張票。

岩手左慈出發的時間為下午,因此車上供應了下午茶,為此我還特地午餐刻意少吃,畢竟從一確定好行程那刻便一直期待著搭乘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

抵達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停靠的月台上,拉著行李往前走時見到了拿著歡迎旗幟在車門外迎接我們的日本人,『啊天氣這麼冷』,雖然戶外的月台旁堆著白雪,可迎接的人們臉上仍是笑瞇瞇的。

#第三號車廂有宮城的雄勝硯、青森小巾刺繡,燈具為岩手產琥珀。

整台融入了東北的傳統工藝,好比福島刺子織、岩手南部鐵器、青森小巾刺繡(こぎん刺し),每一次聘請研發料理的廚師以及製作的料理菜單在日文官網上都介紹的十分詳細。

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一共有三節車廂,第一號車廂為包廂,第二號廚房車廂,第三號車廂為開放式餐廳車廂(只有二號車廂沒有座位);第三號車廂的座位均為兩人位,雖然都是面對車窗的設計,但還是區分為面海側與面山側,在網站上訂購時請注意選擇。

因我們訂購第一號包廂車廂,上車後便將大件行李(行李箱交由列車人員寄放),當時搭到八戶站準備下車前,發現行李已貼心地幫我們放到車廂外了。

#按照訂購的車票資訊,來到第一節車廂包廂位置。

#第一節車廂

全為面海的第一節車廂最多可以搭乘四人位置,均為沙發座椅,車廂裡牆壁上紅色的裝飾物採用了福島的傳統工藝刺子織。看著這大片的窗戶,天啊能不激動嗎?太期待等會發車後會見到的東北海岸風景。

座位貼心放置了菜單,介紹這次搭乘可吃到的品項,食材運用東北自豪的食材,另一頁則有飲料可選擇。

要喝什麼呢?看到有青森蘋果汁,馬上和服務人員表示我要來一杯蘋果汁。

列車準備啟程時,發現窗外有日本人正拿著好大的旗幟用力揮動,祝福我們一路旅行平安和有美好的旅程。

不愧是我愛的日本東北,就是這麼地溫暖,有著足以讓雪融化的熱情!

發車後TOHOKU EMOTION 愉快列車的列車人員開始送餐,當時的下午茶甜點有搭配青森蘋果派,啊有香甜的蘋果汁和烤成酥酥的熱蘋果派真是幸福。

#經過森林時正好乍現了陽光,使桌上的蘋果派閃閃發亮。

白黃乳狀的青森蘋果汁,是極好的甘甜味,每每到青森幾乎餐餐一瓶蘋果汁。

原本以為甜點是最吸引我的,卻發現窗外的景色啊叫人都差點忘了甜點的存在。

海面上那些白色的可是雪呢!可厚厚的白雪與大海,在冬天金黃色的陽光照射下,眨眼都覺得浪費。

這是什麼幸福的行程(笑)

沿著海岸行駛的觀光列車實在太棒了,我們就像在海上移動,好浪漫。

除了服務人員送上的餐點外,也可移動到第二節車廂,因為這裡有現做的甜點與鹹食,一個個做成精緻的派對點心大小,有移動式海景的自助式下午茶開始了!

#用餐時還收到服務人員贈送的明信片與原子筆作為紀念小禮物

拿了其他甜點、鹹食料理後,我發現比起甜食,當時車上供應的鹹點更得我心。悠閒的在包廂內,吃著下午茶甜點和鹹食,看窗外的雪地景色,ㄧ路從岩手久慈往青森八戶前進。

#青森嚮往的旅遊景點之一:蕪島神社

最後傍晚抵達了八戶站,沿途見到這麼多的美景,心靈真的好療癒。

雖然那年為暖冬,不過二月時也見得到白雪,若是正常的氣候時想必積雪程度很深厚吧!

#結冰的青森鐵道電車

從簡單的路面電車、特殊造型設計的觀光列車、幸福的午茶列車、暖桌列車,或是為了拍攝列車畫面,在路旁等候許久。身為一個鐵道迷,每一個鐵道元素我都好喜歡好喜歡,無論是舒服輕鬆的路線,又或是如同苦行修行的部分。

這些成人生的一種養分,滋養了思想。

到日本東北自由行

點我的網站看東北六縣旅遊介紹:東北:青森,秋田,岩手,山形,宮城,福島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