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

福島自由行:圓藏寺 到會津吉祥物紅牛起源地摸牛祈福,只見線景點、紅葉名所

因為只見線電車與山景的美照,讓越來越多人赴日本東北地區福島旅遊。其中在只見線電車行經的路線上有一圓藏寺,從會津柳津站下車步行約9分鐘,是福島吉祥物「紅牛」的起源地。來只見線時可提前或返程時到訪圓藏寺參拜祈福,秋天時更是楓葉、紅葉名所,夏季、冬天也有截然不同的美。

只見線景點:福島 圓藏寺,會津吉祥物紅牛起源地、紅葉名所

在只見線電車行經的路線上有一圓藏寺,從會津柳津站下車步行約9分鐘,是福島吉祥物「紅牛」的起源地。來只見線時可提前或返程時到訪圓藏寺參拜祈福,秋天時更是楓葉、紅葉名所,夏季、冬天也有截然不同的美。

日本絕景冬雪只見線-攝影鐵道迷夢想景點(詳解交通火車時刻表與拍攝點/更新2018-2019計程車方案

福島只見線大志集落 小瑞士白雪幻境+列車美景拍攝點(時刻表、交通、地圖位置資訊)

來到福島總可看見的吉祥物紅牛(赤べこ),是源於會津地區的吉祥物。「べこ」是日本東北地區方言「牛」的意思,將各種工藝用品製成可愛的紅牛造型,但其實紅牛並非特別設計出來的吉祥物,而是源於孩童們的守護神。

關於福島紅牛的傳說,則要從圓藏寺重建時說起。在西元1611年前,會津地區發生了大地震,使得許多房屋及圓藏寺倒塌。1617年時圓藏寺重建,其中本堂「虛空藏堂」建造時礙於地形關係,建造較為困難,使得許多搬運的黑牛體力不支,此時天空降下一頭紅牛,幫助建造完成。

加上紅牛又有幫助會津地區孩童除厄、避開免於天花,更有孩子守護神之意,因此便成為了會津地區的吉祥物。

2018年的夏天8月、冬天12月皆造訪圓藏寺,冬季的圓藏寺被白雪覆蓋著成為了雪白色的世界,更為寧靜的寺廟多了許多寧靜、神秘的氛圍。

因為神社、寺廟是神聖的區域,來訪圓藏寺時請勿大聲喧嘩,寺廟境內更禁止腳架落地,請遵守並請靜心參拜。

參拜請先按照一般神社、寺廟規定先洗手:

左手拿起水瓢→承接龍口流出的水後洗右手→接著換右手拿取洗左手→倒在手中用嘴喝後輕微漱口吐掉→用剩下的水洗握把→放回原位。(以上步驟皆是用同一水瓢內的水完成)

堂前有一青銅牛,摸其身可有祈求保護對照自己身體部位的意象。

結果臉的部分及腳皆被摸到變成金色,看來大家特別希望身體好的部分以臉為多。

到恭奉虛空藏菩薩的圓藏寺參拜,希望消災、除厄、祈求幸福,進入堂內後禁止攝影且請保持安靜。每年1月7日,福島縣內十大祭典的「七日堂裸祭典」也是在此祈福。

寺廟內有販售御守、繪馬,若需御朱印則要走出寺內,到一旁請神職人員寫下御朱印。

圓藏寺的繪馬也特別設計為紅牛造型。

春、夏、秋之季,可走到一旁眺望川流,夏天還會施放煙火。

冬季再度到來,又是另種場景,步道上堆滿了厚厚的白雪,雪花飄落著,特別的靜美。

圓藏寺 福島自由行景點

連結|網站Google Map

地址:福島県河沼郡柳津町大字柳津字寺家町甲176

交通:JR只見線會津柳津站步行約9-10分

電話:0241-42-2346

日本東北地區-福島自由行介紹

福島 Fukushima – 旅遊介紹

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介紹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JR East Pass 東日本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 – 任選5天(日本領取)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