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喫茶店駅舍 青森津輕鐵道車站咖啡館:暖爐列車、青森蘋果咖哩與蘋果派,昭和時光和一世紀閑靜

津輕鐵道沿線蘆野公園站旁,昭和年將原本鐵道旁的車站改建成車站咖啡館喫茶店 駅舍」。90年建築的老咖啡店裡,有青森蘋果咖哩飯、馬肉咖哩、烤青森蘋果派和各種飲料、咖啡,在這裡還能跟女店長買津輕鐵道一般列車暖爐列車的車票。我在此看著雪景和列車經過,為搭青森暖爐列車來到青森五所川原市,找尋津輕鐵道金木站周邊景點時,才意外的發現如此閑靜的地方。聽說春天咖啡館外開了1500株櫻花,好想找一年來青森賞櫻。

喫茶店駅舍 青森津輕鐵道車站咖啡館:青森蘋果咖哩與蘋果派,昭和時光、一世紀閑靜

終於在冬天搭到青森津輕鐵道的暖爐列車,因考量在較大的金木站下車,查看Google Map時發現金木站下一站「蘆野公園站」旁靜設置一間車站咖啡館喫茶店 駅舍」,竟有4.2顆星的高評分。「喫茶店 駅舍」不僅是作為咖啡館性質,也販售津輕鐵道與暖爐列車的車票,女店長身兼咖啡館人員與車站售票員的特性。

無論是搭乘津輕鐵道一般列車或是暖爐列車,若是到「喫茶店 駅舍」,只要搭到「蘆野公園站」下車,就是咖啡館的入口。不過我為了想從金木站一路散步,看斜陽館和金木觀光物産館,於是選擇在前一站金木站下車,花費約22分的路程,散步到「喫茶店 駅舍」。

喫茶店 駅舍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青森県五所川原市金木町芦野84-171/電話:0173-52-3398

營業時間:10:00-17:00(L.O. 16:30),每週三公休

交通:青森津輕鐵道蘆野公園(芦野公園駅)0分路程。

*店裡11:30-15:00為禁菸時段

2月下旬時來到「喫茶店 駅舍」,我沿著雪地上的腳步踏上了月台,因為津輕鐵道的車班不多,在沒有列車通過之時,這裡安靜無聲,只能聽見雪飄落而下的聲音。

喫茶店 駅舍」有兩個出入口,無論面對車站月台,或是另一頭馬路,都可以通行。白色的木屋、紅色的屋頂,還有正在飄落的細緻白雪,青森五所川原市的冬天景色,像是童話之村。

在地圖上或是「喫茶店 駅舍」網站上見到春天滿滿櫻花的盛況,青森津輕鐵道蘆野公園站因為有1500株櫻花樹(染井吉野櫻居多),被列在日本櫻花景點百選之內。

推開車站咖啡館「喫茶店 駅舍」的木門,和原先預想的一樣,那特有的昭和風味,使我一到訪就覺得自己融入於此。

昭和5年(西元1930年)落成的舊車站建築,至今也有90年的歷史。因為昭和52年(1977年)時建成了新的車站建築,原本的舊建築物則改建成了其他喫茶店。營業至2006年後歇業,於隔年重新整修,才成了現在的咖啡館喫茶店 駅舍」。

(拍攝店內前,有徵求店家同意才進行拍攝)

既然是青森,少不了和蘋果有關的元素,店裡的招牌餐點之一蘋果咖哩,做成了調理包販賣,包裝外盒上方畫了滿滿的櫻花。

桌上也擺放了蘋果的裝飾(笑)

冬天之時,點了暖爐讓「喫茶店 駅舍」店裡暖烘烘的。雖五所川原市未如青森市區那般熱鬧,不過不時有客人特地來到這間可愛的咖啡館,吃飯或是坐在吧檯的高腳椅上,和店長聊聊生活。

「噹——噹——」,整點時「喫茶店 駅舍」店裡的老鐘發出沈穩卻又響亮的報時聲。當整點後,那鐘擺擺動的聲音和店內的Jazz音樂,成了店裡唯一的伴奏曲。

或許是較多客人在「喫茶店 駅舍」等車的緣故,在咖啡館內貼心的張貼了發車時刻表,供旅人們注意車班。畢竟蘆野公園站的候車室並無暖氣開放,冬天時可真是會凍入心扉。

兩面窗景,一面是鐵道月台之景,另一面則為靜謐的小鎮街道。

看著一張津輕鐵道暖爐列車和很有元氣的女店長照片,不知是否為老闆娘。「喫茶店 駅舍」像是旅人在津輕鐵道的旅行中繼處,接待了來往這休息的人們,以一杯咖啡或一份餐點,換取在你心中留下一份美好的旅行回憶。

離開後的旅人,下次是否會再度踏上「喫茶店 駅舍」;又或是日後多久後來到此,是未知的答案。不過把握現在,以一期一會的精神,我想便是彼此間最好的接待方式。

喫茶店 駅舍」的菜單內容倒是很豐富,義大利麵、馬肉丼、馬肉咖哩、鴨漢堡肉、歐姆雷特蛋包飯、馬肉包子、馬鈴薯咖哩三明治、甜點等等,若不想都吃拉麵、定食,可不一定要在金木站用餐,午餐在「喫茶店 駅舍」吃也是另一選擇。

(「喫茶店 駅舍菜單有日文、英文和照片說明)

蘋果泥豬肉咖哩飯 スリスリりんごカレー 750円,另附一碗湯。

特地把白飯挖成甜甜圈造型的可愛樣子,富士蘋果泥和豬肉煮成甜香順口的咖哩飯,再吃到後來有些微微的辛辣味,清爽討喜又有日本媽媽的味道。

特地問甜點有蘋果派嗎?好在當天有供應,真是太好了!我另點了一杯蘋果汁(350円,蘋果派依稀記得為250円),讓二月最後的青森之行,以滿滿的蘋果餐做為結尾。

烤熱的蘋果派,內有些蘋果片,外酥內紮實,比我原先想的還來得不錯。說是蘋果派不如說是蘋果熱蛋糕,因為類似熱蛋糕到磅蛋糕間的口感,而且是很家常的香氣,可十分順口。

一旁的車站休息區並無售票員與車長,在蘆野公園站購買車票直接透過「喫茶店 駅舍」即可。去過幾次車站咖啡館,可就這次「喫茶店 駅舍」給我的感覺好多好多。手中握著那兩張厚厚的津輕鐵道車票和暖爐列車指定席座位票,在這放縱了數小時時光,哪裡都不去,也不覺得浪費。

坐於窗旁,看列車經過,這樣的景色想必已滿足鐵道迷的心。

喫茶店 駅舍」的另一出入口,外圍都是櫻花樹,我很期待著這裡春天的光景。

細嚼著昭和故事與這歷經一世紀的閑靜,在我的暖爐列車車班來時,念念不捨的和店長道謝今日的餐點,一面往月台上走去。

日本東北青森旅行介紹:

青森 Aomori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任選5日)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