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

日本彼岸花:岩手如意輪寺彼岸花,9-10月限定2萬株鮮紅花海

日本岩手縣北上市有令人嚮往的北上展勝地櫻花美景,9-10月時北上如意輪寺盛開約2萬朵的彼岸花花海,從寺廟前的步道兩旁至境內草坡上,讓綠色的草地像是塗抹上鮮紅的染料。獨特的彼岸花(曼珠沙華),有難以形容的豔麗之美,讓來參拜的人或者特地造訪賞花的我們皆感到被治癒。

日本彼岸花:岩手如意輪寺彼岸花,9-10月限定2萬株鮮紅花海

嚮往日本彼岸花花海景色,在岩手北上市的如意輪寺,初次圓了我的彼岸花夢。

9月底來到岩手,想起前陣子在「岩手好好玩」FB見到了如意輪寺彼岸花的介紹,僅見過少數彼岸花,尚未在日本見到彼岸花花海,於是便將如意輪寺列入秋天去岩手時必造訪的地點。

彼岸花每年秋天約9月底開花,一直持續到10月中左右,沿著寺廟参道、山坡上盛開的紅色彼岸花(又有一名「曼珠沙華」),由於彼岸花花葉不相見且顏色鮮紅,特別的獨特,讓此景帶給心裡滿滿感動。

如意輪寺的位置較遠,距離JR北上站車程約15分,建議自駕開車前往(寺廟設有免費停車場)。

見介紹說明如意輪寺的彼岸花約莫有2萬株,不過並非全集中一處,分散在停車場旁、参道兩側以及後方的山坡。

出發前見了日本新聞播報暖秋消息,有點擔心花況,幸好之後天氣變冷,抵達如意輪寺這天(2023.10.04)彼岸花盛開的正美。

建議大家可追蹤岩手好好玩以及北上市觀光協會的粉絲專頁,確認花況資訊。

彼岸花又稱石蒜,由於彼岸花較長、花朵像是長長捲翹的睫毛一樣往外發散,拍攝時若站著直挺挺拍,較難拍到花細部的特色。可帶著微距、長焦段鏡頭或者有支援此兩種功能(或其一)的手機相機,蹲下靠近彼岸花拍攝,若鏡頭是大光圈更好,這樣便有很美的散景。

*拍攝時請勿進入花田裡,避免踩到花。

60mm微距鏡頭近拍彼岸花,這時可以靠近一朵花將其作為「前景」,對焦視線更遠方的花朵拍攝,便能讓照片四周有花朵的暈染效果。

我帶著85mm中長焦段以及60mm有微距功能的鏡頭拍攝,除前面說的拍攝方式,透過翻轉螢幕讓相機拍攝低於彼岸花的角度也很美,看起來更奇幻。

走至後方拍彼岸花時,我見山坡上的墓地,想起有次被京都人帶去秘境賞楓時才發現紅葉林包圍在墓地旁。因為不同文化的關係,或許會有些訝異,但細想,這也是生命的經歷,週遭的景色也能讓來此的人們心情獲得平靜。

保持尊敬的心,也和大家一樣,安靜的參拜、賞花。

日本漫畫《百鬼夜行抄》有一集提到,夏天盂蘭盆節時,祖先們回來家鄉探望親人,會戴著面具加入「盆踊」跳舞隊伍裡,如此便能不被發現其身份。

結束行程時朋友說,彼岸花像是墓地守護神。我想起它的花語所代表的涵意,盂蘭盆節後盛開的彼岸花,或許另一解讀,也是指引和守護吧。

岩手如意輪寺資訊

連結|岩手好好玩如意輪寺Google Map

地址:岩手県北上市稲瀬町内門岡68

交通:JR北上站車程約15分

日本東北岩手旅遊美食介紹

岩手好好玩(日本東北岩手縣的中文官方粉絲團)

岩手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岩手・花卷|花卷市内復古觀光計程車|橡果與山貓號

日本 JR PASS|JR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電子票

日本岩手|JR Rent-A-Car East 租車|JR盛岡站・JR一関站・JR北上站取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