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青森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把繽紛幻想藝術帶到街道,草間彌生、奈良美智等藝術家巨作(含交通、點點南瓜周邊商品、作品介紹

青森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從館內到館外都很推薦來青森旅行必看。用繽紛、奇幻的巨大立體作品擺放在美術館外,融入了街道,在戶外街道就可以欣賞這讓人讚嘆的藝術作品,尤其代表性的花馬草間彌生的黃色點點南瓜奈良美智的巨大小女孩圖畫,還有多位藝術家的巨作。

不只有交通介紹、一日遊巴士整理,我還把聽了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人員講解的內容,和我所知的資料整理放入此篇文章內,讓熱愛藝術或是想了解藝術的你,也能一同參與這場感動的藝術旅行。

青森之旅,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把繽紛幻想藝術帶到街道

從青森睡魔祭、青森縣立美術館著名的奈良美智作品《青森犬》,與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藝術作品,讓人感受到青森縣是極富色彩、藝術與充滿美學的地方。

2008年落成的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整棟建築物由「西澤立衛」設計,石川縣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香川縣的豊島美術館也出自他手。街道外的藝術品於2010年時開始,把繽紛幻想藝術帶到街道。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交通,我們當時透過了JR東北巴士的當地一日遊行程「冬之美·十和田奧入瀨冰瀑號」(因以前也有搭過夏季的青森行程岩手行程),第一站是我想來很久的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網站Googel 地圖

地址:青森県十和田市西二番町10−9/電話:081-176-20-1127

開館時間:09:00-17:00(最後入場 16:30),週一休息,其他休館日請參考官方網站

費用:大人 1,200円,高中生以下免費

交通:

搭乘新幹線到

搭乘新幹線到八戶車站後:①西口換乘JR巴士,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下車,車程約40分。②車站東口搭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約1小時車程,在「官廳街通」下車走路約5分鐘。

搭乘新幹線到七戶十和田站後:①七戶十和田站,轉搭計程車約20分鐘。②也可以搭乘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下車,車程為40分。

搭車抵達青森鐵道三澤站,轉搭十和田觀光電鐵巴士,約30分鐘車程的時間,在「官廳街通」下車,走路約5分鐘。

花馬 Flower Horse: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象徵作品

一下車時,見到了韓國藝術家、設計師「최정화」(Choi Jeong Hwa)2008年創作的作品《Flower Horse》(大家稱呼為「花馬」)。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把藝術帶出館外,來到了街道,讓人尚未買門票前就可先欣賞這些美麗的作品。

高5.5公尺的花馬,以四季為意象的彩色花朵覆蓋住馬匹,因黃色、橘色與紅色的花居多,遠看像隻站立的橘馬,非常有生命力。《Flower Horse》跟「최정화」(Choi Jeong Hwa)於2004年創作的另一作品《Flowe Tree》),也能看到用繽紛的彩色花朵來呈現的風格。

旁邊則是奈良美智的作品《夜露死苦ガール 2012》,作為青森縣人的奈良美智,在青森另一「青森縣立美術館」,有更多作品可欣賞。

出現在神話故事裡的黑白蘋果樹:Ochera

英國畫家「Paul Morrison」的作品«Ochera»,作為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外觀。高10公尺、長20公尺,黑、白色的蘋果樹壁畫,是出現於神話故事的蘋果樹,也讓人聯想起以蘋果聞名的青森。

草間彌生的巨大黃色點點南瓜

在十和田市美術館對面的空地上,擺著草間彌生的名作黃色的點點南瓜,尚未到直島見南瓜,倒先是在二月份的青森看到了雪地南瓜了。

結合了小女孩、小狗、南瓜,整個作品名稱是《Love Forever, Singing in Towada》(愛はとこしえ十和田でうたう),張著嘴巴似乎在唱歌的女孩、小狗們,就像是在唱歌,把歡樂、單純可愛,這樣的感覺留在了十和田。

草間彌生的創作融合各種圓點圖案,鮮豔的色彩,讓純白的雪地不再是寂靜的樣子,增添了熱鬧與活力。

下了雪的雪地也讓小朋友們興奮地玩了起來。

日本東北與北海道的雪,是粉雪的質地,鬆軟的讓人好想和雪一塊融化。

這可愛的黃色點點南瓜,可以鑽進去南瓜內部,從各個凹洞探頭出來。

內部的南瓜像是一塊黑色的宇宙,綻放著無數的彩色光點,如同每個散落在宇宙的星辰或是靈魂。

開心漂浮的鬼魂和偷窺的麥斯

草間彌生的黃色點點南瓜旁,是一可愛的鬼魂,這是德國藝術家團體Inges Idee創作的《Ghost》因為下了雪的緣故,鬼魂上方堆積了雪,就像戴頂白色的小圓帽。

《Ghost》一旁的建築物,也是Inges Idee的設計《Unknown Mass》,這兩個作品很有趣的,在廁所旁漂浮的巨大鬼魂,還有垂在廁所窗戶上虧看著內部的Unknown Mass,雖都是妖怪,但卻如此可愛。

胖胖屋、胖胖車:Fat House & Fat Car

《Fat House & Fat Car》胖胖屋和胖胖車,放置於黃色點點南瓜的對面。作者為奧地利的藝術家「Erwin Wurm」,刻意把我們所熟知的事物變成胖的形式,和事實不同的反差感,讓人顛覆理所當然的印象,用幽默和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平常生活中的認知。

(胖胖屋內部開放時間:09:00-17:00)

鮮紅色的巨大螞蟻:aTTA

戶外的藝術作品,和《Flower Horse》(花馬)、草間彌生的南瓜同樣惹眼的,莫過於在雪地裡鮮紅色的巨大螞蟻《aTTA》。

日本京都藝術家「椿昇」把藝術作為無聲的語言(椿昇於2013年瀨戶內國際藝術節中,擔任小豆島計畫的總監一職),用來呈現他對社會的觀察與感受。

像是巨大的蝗蟲《インセクト・ワールド-飛蝗》,巨大的鳥、動物等,到青森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外的《aTTA》。不停膨脹的消費主義,經濟增長的美好面目下,也重視農業發展旺盛後的危機,所以熱帶雨林中的切葉蟻圖變成巨大的可怕模樣。

用膠帶貼成的彩色線條地板:Zobop

不只館外的藝術作品值得欣賞,和青森縣立美術館一樣,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不僅展出畫作,也用更多形式來代表藝術,並且融入在美術館的各個角落裡。

詢問了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人員關於拍照的規定,告知進入館內大廳一樓可以拍照,但二樓的展區目前尚未開放攝影。

館內大廳一樓入口處的地板,用各種彩色的線條拼貼成幾何圖形,方格、線條。

這也是件藝術品,由當代藝術家「Jim Lambie」用彩色膠帶創作的《Zobop 》。在Jim Lambie的作品中總能見到各種色彩線條融入於想像不到的建築物中,並且變幻成不同圖形。想把藝術體驗作為博物館的主題,所以入口大廳甚至到售票櫃檯,都有著Jim Lambie的創意。

那個巨大的女人就站在那:Standing Woman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館內知名的作品之一《Standing Woman》,是將近4公尺高的巨大女雕像。澳大利亞雕塑家「Ron Mueck」擅長刻畫人毛髮、表情、血管等的細微呈現,讓Standing Woman彷彿真像是一個女巨人就站在那裡直瞪著我們瞧。

更特別的是,不同角度看《Standing Woman》時,看起來也像有了不同的表情變化。

被冰凍的瑞士土撥鼠:I cannot be you

放置在館內走到外的《あっちとこっちとそっち / ぼくはきみになれない》(there, here and over there: I cannot be you),由日本的藝術家「山極滿博」設計。

以冬天來玩耍的瑞士土撥鼠為概念設計,躲在藍色的桶子裡,加上冬季積雪時還真的看不出是什麼物品除了這土撥鼠之外,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還另有三件以《あっちとこっちとそっち》(there, here and over there),希望讓欣賞者也能探索找尋其他創作躲藏在美術館的何處,並且自由想像故事。

原貌是隻因為冬天冰雪關係而成為白色的土撥鼠。

第三十二號松樹:Pine No. 32

日本藝術家「山本修路」的做品《松其ノ三十二》(Pine No. 32),把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外的官廳街通跟綠松做成了如同們形狀的松樹,第三十二號松樹在細看之下,還真能聯想起日本庭園裡那些精心修剪栽種的松樹。

長髮公主的頭髮

走入一小房間,將門關上,來到角落後見牆壁上閃閃發亮的紫光。這用投射創作出的《Rapunzel》,其名字正是童話故事《長髮公主》。

父母為了自己的習慣最後犧牲掉孩子的故事,美麗卻又讓人厭煩,這種矛盾的情感存在,美國藝術家「Jennifer Steinkamp」就用著不時搖擺發亮的垂吊花朵,作為長髮公主的長髮,垂在高樓牆上的情景。

天空上的城市:On Clouds (Air-Port-City)

阿根廷當代藝術家「Tomas Saraceno」,總用各種浮動、抽象的大型藝術互動裝置帶給人一次又一次的驚訝。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內的《On Clouds (Air-Port-City)》,用這些氣球代表天空上的雲朵。

我們可爬著階梯穿越天空上的雲朵,看天空之城的樣貌。

掛上心願的蘋果樹:《念願の木》(Wish Tree for Towada)

可從小門走入互動的《念願の木》(Wish Tree for Towada),用著真正的蘋果樹來做為藝術,也象徵著青森以及十和田。這是小野洋子(約翰南儂的太太)的作品,來看展的人們可由一旁的桌上取小紙條,寫下願望後親手繫在樹上,這倒讓我想起了日本七夕會在竹子上綁著願望的習俗。

因為冬天積雪的緣故,遮蓋住了蘋果樹下方的石頭,這也是小野洋子一作品,名為《三途の川》(Riverbed)。三途川是冥界的河,分隔生死兩屆,其名稱是因水流會依照逝者生前的行為而有三種從慢、普通到急流的速度。同時結合了和平鐘,由京都的古廟所捐贈,無論是期許願望的蘋果樹、和平鐘到三途川,都有祈禱世界和平之意義。

從美術館內窗外看見的《aTTA》角度。

通往光的橋樑:Bridge of Light

一步步走上樓梯,來到發散著霓虹燈光的六角形通道,名為《Bridge of Light》光之橋的作品,西班牙藝術家「Ana Laura Aláez」讓《Bridge of Light》帶給人白天與夜晚會有兩種不同的感受,作為互動的作品中,因為光結合了周遭環境,不只視覺,其他感官也一起感受著藝術創作的世界。

濕地帶:Sumpf Land

日本長崎出生的現代藝術家「栗林隆」創作了一個互動藝術《Sumpf Land》。

原本在天花板的左上方是垂釣著白色海豹的腹部與尾巴部分,但目前維修中,所以用白色的原狀物貼住了。

當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人員跟我說可以脫下鞋子,站在白色椅子上看時,好奇的我,馬上脫鞋子站在椅子上看。

竟看到了飄渺的白煙和水流、植物,是營造出濕地的奇幻意象。

無限,因果,生死之循環:Cause and Effect

韓國「서도호」((Do Ho Suh/徐道獲))的作品《Cause and Effect》,是館內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遠看像是巨大的彩色水晶燈,浪漫的反射著光影。

可仔細一看,是數不清的小人模型,一個坐在另一個模型的上方,這樣無限循環直到開散出如同煙花又或是傘狀的型態。紅色作為血的流動,從最下方的誕生往上去的死亡,代表著人的一生。

再由這反覆的小人模型(生死),寓意著因果輪迴及循環。

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無論館內或是館外其他地方,還有其他的展覽作品。

因JR東北巴士的當地一日遊行程「冬之美·十和田奧入瀨冰瀑號」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停留的時間為2小時又15分鐘,但還包括了午餐自理的吃飯時間,如果對於想拍攝主要的大型作品照片來說,時間是充分的。可如果想好好的欣賞每件作品,建議可以自己前往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排除午餐時間,保留完整1小時45分~2小時間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內,就能把二樓的作品也一起好好欣賞完畢了。

我這次時間上來不及以至於有些作品沒看到,比如說二樓的羊,還有一樓其他隱藏在不同角落的作品。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展出的作品請見:Collection » Towada Art Center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咖啡館、周邊商品

館內一樓,在有著黑白蘋果樹及奈良美智小女孩圖案的那棟樓,設置了「cube cafe&shop」公共空間、咖啡館與商店。不僅是咖啡館空間,即便位在咖啡館消費的客人,也能於此坐著歇息,並且看著高大的落地窗戶,呈現不同的季節景色。

「cube cafe&shop」地上彩色的花朵圖案,細看之下倒有些像是客家花布。原來這件未特別設定名稱的作品,是來自台灣的藝術家「林明弘」的作品。能在國際見到台灣的藝術家發光發熱,讓我們特別開心!

*拍攝商店的周邊商品前有事先詢問且徵求許可。

有太多太多可愛的周邊商品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商店販賣了,尤其好多草間彌生點點南瓜的周邊商品,讓我一不小心也買了不少。

從筆、明信片、鑰匙圈、吊飾、錢包、紙膠帶、L夾、杯子等等,喜愛草間彌生作品的人,記得來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買回去收藏。

青森蘋果咖哩(1,100円)

因為想保留更多充分時間好好欣賞作品的關係,午餐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內的咖啡館用餐。有著蘋果丁的蘋果咖哩,風味上透著淡淡的蘋果甜味,是小朋友們也會喜歡的口味。

若是搭乘JR東北巴士的當地一日遊行程「冬之美·十和田奧入瀨冰瀑號」來咖啡館消費,可兌換免費的一杯飲料,紅茶或咖啡。

青森十和田人氣老店「福田菓子舖」的蘋果派,我們另外搭配了蘋果冰淇淋(460円,加上冰淇淋為690円)。但因為蘋果派未幫我們特別回烤,以至於影響了風味,我覺得變得吃起來較為普通,很是可惜。

內用熱飲的杯子會用草間彌生的點點南瓜,還有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外的黑白蘋果樹壁畫«Ochera»為圖案,實在太可愛了!若喜歡的話也可以購買回家使用或是當做伴手禮。

無論館內、館外,或是建築物本身,我感受到藝術用不同樣式型態融入於我們的生活及視野。我真的很喜歡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特別推薦給同樣喜歡藝術作品的你,來到青森時請到訪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吧!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