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岩手一、二日遊私房旅行:5千年繩紋遺跡、好評溫暖的金田一溫泉旅館、岩手當地美食(附岩手觀光巴士介紹

岩手盛岡來到有優良日本酒、高品質漆器、南部煎餅、好吃蕎麥麵的二戶,行程可安排一日或者二日遊。住在舒適的金田一溫泉「おぼない旅館」旅館感受超溫暖與熱情的接待、吃豐盛美味的料理、朝聖《排球少年》的夢幻房間。到四季之里吃手打蕎麥麵與天婦羅丼飯,2door 賣店逛街、試吃、買伴手禮,御所野遺跡了解繩紋文化及參觀當時的建築,滴生舍參觀漆器製作與購買美麗的漆器。

岩手一、二日遊行程:JR EAST PASS+搭觀光巴士岩手 TEPPEN(最北端)號自駕開車

從東北或日本其他地區(比方東京)移動到岩手,可計算搭乘新幹線的費用, 暢玩東北、東京,新幹線坐到飽:日本 JR PASS|JR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 電子票

以下介紹的行程是我參加岩手一日遊巴士「岩手 TEPPEN(最北端)號」,覺得較為特別的景點,搭乘巴士讓無開車自駕的人也不用擔心交通,而且無需安排行程。若無參加巴士行程,考量各景點移動交通,建議自駕開車。

岩手 TEPPEN(最北端)號的搭乘是在JR二戶站東口(照片為西口)。

岩手 TEPPEN(最北端)號

行駛日期:目前夏日版本的已到2019年09月29日結束,冬天的一日遊行駛日期需等待官網或者台灣的「創造旅行社」公布。

自助工房 四季之里:好吃的蕎麥麵、天婦羅

日本東北的蕎麥麵很有名,岩手名物中有不少是以麵食為主的美食,來到岩手二戶必定不可錯過這裡的蕎麥麵與鄉土料理。

自助工房 四季之里」是南部煎餅專賣店的「巖手屋」於1987年時開設的蕎麥麵店,標榜使用岩手縣產的蕎麥碾成粉末,製成蕎麥麵麵條。菜單有蕎麥麵條、天婦羅丼飯及各類岩手鄉土料理。

自助工房 四季之里網站

地址:岩手県二戸市石切所字荒瀬49-1/電話:0195-23-7148/營業時間:11:00-15:30,公休日請以網站為主。

レディース セット Ladies Set 1,530円

在「自助工房 四季之里」菜單中看見這很適合給女性的Ladies Set,將天婦羅丼飯、蕎麥麵都縮小了份量,更附上南部煎餅巧克力冰淇淋、黃豆粉黑糖蕨餅,能一次吃到多種組合。

口感Q軟的蕎麥麵麵條,與酥脆的天婦羅丼飯都很不錯,尤其天婦羅丼飯裡還有隻大炸蝦,肉質彈牙!

將南部煎餅弄成碎小的脆片放入巧克力冰淇淋內,增添酥脆的口感,上層再淋上巧克力醬,味道濃郁,甜度略高。

2door:南部仙貝巖手屋、チョコ南部巧克力甜點

飽餐一頓後,一旁的專賣店「2door」結合了南部仙貝「巖手屋」與「チョコ南部」(Choco南部),繼結合了地名「二戶」,又有兩間店結合的意思,可試吃與購買各種口味的南部煎餅、巧克力及Choco南部麵包。

南部仙貝「巖手屋」網站)、チョコ南部PREMIUM 本店 2door (網站

地址:岩手県二戸市石切所字荒瀬65-3/電話:0195-22-2222/營業時間:10:00-18:00,休假日請見網站公布

花枝、明太子、咖哩、醬油、花生、芝麻、蜂蜜蘋果等等,「2door」巖手屋可以買到非常豐富的南部仙貝,而且還包含了外面所買不到,只有「2door」才有的限定口味,最棒的是還能試吃,就能安心挑選喜歡的口味作為伴手禮了!

チョコ南部的巧克力更在「ITI」(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獲得三星的評價,若喜歡巧克力者不妨試試。

御所野繩紋公園:四、五千年前的繩紋時代遺跡

岩手二戶挖掘發現到距今約4~5000年前的繩紋時代遺跡(以繩紋陶器而聞名),名為「御所野遺跡」。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繩紋時代的歷史與背景,於是成立了御所野繩文公園,而御所野遺跡也在1993年時成為國家指定史跡。

御所野繩紋公園網站

地址:岩手県二戸郡一戸町岩舘字御所野2/電話:/營業時間:09:00-17:00(博物館的最後入場時間 16:30),

公休日:每週一(若遇假日,則改為隔天休)、日本國定假日的隔天(週六、日除外)、年底跟年初

費用:御所野繩紋公園入場免費,進入博物館參觀需要門票,成人 300円,大學生 200円,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均免費。

建築上多以前面草坡上的小屋,名為「土屋根住居」,以及用木頭作為立柱將房屋立於草地上的「掘立柱建物」,在這些復原的建築物中還能見到當時用火燒物品的痕跡。

雖然無中文解說,不過博物館裡有英文標示說明、遺跡物品展出,以及變換的投影影片,讓人能夠了解當時的文化及背景、信仰、階級。

滴生舍:絕美漆器,體驗製作

日本的漆器因為絕佳細緻的質感,受到日本國內與海外觀光客的喜愛。岩手二戶以製作優良的漆器聞名,是日本重要的國產漆產地之一,若喜愛漆器者,請安排二戶旅行吧!

在高品質的漆器使用「漆」中,起源於岩手二戶市「淨法寺」的漆,從原本僧侶食用餐具,漸漸發展成為成分好、色澤、品質都屬上品的原料,從此「淨法寺漆」也在日本傳遞出來。

滴生舍能買到各種帶有光澤、質感、滑細觸感的上好漆器,還能見到漆器職人們製作漆器的過程,非常費心,每個環節都如藝術般,讓我們讚嘆(製作漆器過程不能拍照、錄影)。若是想進行體驗打磨拋光漆器技術,可參考此報名事項:うるしの国を旅する|うるしの國・浄法寺

滴生舍網站

地址:岩手二戸市浄法寺町御山中前田23-6/電話:0195-38-2511/營業時間:08:30-17:00,每週二公休

南部美人日本酒:二戶車站旁的物產館「なにゃーと物産センター」

就連在台灣也有一定知名度的日本酒品牌「南部美人」,有好喝的大吟釀、吟釀等,更在IWC(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知名的國際葡萄酒比賽「吟釀酒」類別中,獲得了金牌的殊榮。

2019年岩手 TEPPEN(最北端)號夏季的行程中安排了到「南部美人」日本酒的酒米稻田旁試喝南部美人酒,以及金田一產的好喝蘋果汁,冬季時則安排了至「南部美人」酒廠參觀。

倘若是自行前往的旅客,可到JR二戶車站旁的物產館「なにゃーと物産センター」,購買南部美人酒或是岩手名產。若想參觀酒廠,僅有冬天開放,須自行上網預約酒藏見學


金田一溫泉 おぼない旅館:豐盛好吃的晚餐、親切溫暖的接待

岩手二戶有一特別的溫泉區,名為「金田一溫泉」,一開始時只聽名字時還以為是跟《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的金田一有什麼淵源關係,結果原來這裡是傳說會出現帶來幸福的「座敷童子」,同時也是動漫《排球少年》的場景之一。

金田一溫泉有間歷史悠久的老字號溫泉旅館「おぼない旅館」,在網路上見到不少稱讚都是關於超級可愛的女將以最真誠的心接待照顧著來到おぼない旅館的旅客們,還有很好吃令人懷念的晚餐料理。

而且おぼない旅館最大的特色在於,有《排球少年》主題房間,旅館內還有古舘春一老師的簽名以及不少畫作,許多台灣《排球少年》的粉絲特地來二戶進行聖地巡禮。

おぼない旅館 日本岩手溫泉旅館

連結|網站TwitterGoogle Map

地址:岩手県二戸市金田一湯田43-5/電話:0195-27-2221

預約訂房:宿泊予約 | おもてなしの宿 おぼない

門口的歡迎牌下方寫有許多高中生男子排球部門入住,高中生、國中生都有,這些都是《排球少年》出現的學校,是おぼない旅館給《排球少年》粉絲的彩蛋。

若搭乘「岩手 TEPPEN(最北端)號」一日遊巴士到金田一溫泉區,自由選擇おぼない旅館或金田一溫泉區其他的溫泉旅館泡湯(日歸溫泉),回程時若是有預訂金田一溫泉區的旅館,可事前告知車掌人員,不需再搭巴士回去二戶站。

當時住宿房間為二樓,不過おぼない旅館沒有電梯,記得行李別太重,以免搬運行李時增加負擔。

房間內沒附浴室,上廁所、刷牙盥洗、洗手可使用一樓與二樓的公共廁所、洗手台。

房間是簡單的日式榻榻米房,從那片落地窗望出去的景色是一般鄉間小路,可是下午太陽光曬得金黃,卻叫我感到好喜歡。

電視、暖氣、冷氣機、熱水器、衣櫃、吹飛機、牙刷、牙膏、毛巾、浴衣,物品供應齊全。

女將帶我們參觀おぼない旅館的人氣房間「排球少年主題房」,預約住宿前用簡單的英文或者日文告知想預訂「排球少年房間」,到達おぼない旅館那天,還會有「排球部的入部申請書」,彷彿自己也成為《排球少年》的一員,跟喜歡的角色在同個社團一起揮灑青春(笑)。

即便我非《排球少年》的粉絲,但進到這房間時還是忍不住呼喊著「好帥啊!!」

門口、牆壁、地板、桌上、天花板,全都是滿滿的《排球少年》周邊商品或是海報,這可是我目前看過最豐富的動漫主題房了!

女將笑著說來這裡的粉絲們還會特地帶來《排球少年》的周邊,或是將自己繪製同人圖畫放置在房間內,所以房間越來越豐富。

我想,住在這裡的粉絲肯定很幸福呢!

走往一樓走廊,也張貼了《排球少年》的圖畫,也看得到作者古舘春一老師的簽名與特地畫出金田一勇太郎跟大家打招呼。

おぼない旅館貼心的將動漫裡的場景及實際景點做成了地圖介紹,讓粉絲們可以按照介紹,順利的進行聖地巡禮。

晚餐、早餐的用餐區及溫泉浴場在同個方向,走過這可以看到小花園的走廊,左轉後會先抵達餐廳,繼續往前走則是一樓的廁所及男湯、女湯區。

前面提到房間內未有浴室設備,洗澡時需到溫泉浴場洗澡,方式和日本其他溫泉旅館一樣。浴場有提供洗髮乳、沐浴乳、潤髮乳,要從房間自行帶毛巾,到更衣區進行更衣。

接著自行拿取小板凳、水盆後坐在板凳洗澡(勿站起來以免噴濺到他人),若要泡溫泉為了衛生,也請先進行沐浴。

(浴場當時未有其他人員使用,經由おぼない旅館同意且帶領,才拍攝照片)

金田一溫泉的水溫熱度很夠,泡起來十分舒適,不愧是著名的溫泉區。

晚餐和同伴們在約定好的時間,在餐廳內用餐,晚餐菜色依照價位會提供不同食材的料理。

我們所吃的晚餐有附近捕獲的香魚,因為很新鮮,不僅有烤香魚,還製成了香魚生魚片,這可是我第一次吃到香魚生魚片,完全無腥味。

也將岩手的名物製成了豐富的晚餐,好好吃的短角牛燒肉、奶油扇貝與各種岩手鄉土料理,食材與料理方式都很不錯,大家都很滿意與開心。

還有炊飯、茶碗蒸、湯、鍋物、漬菜等等,甜點則是很用心的將岩手產的好吃蘋果(可不輸給青森蘋果喔!)製成了糖煮蘋果,搭配藍莓還有滑順的果凍。

泡了舒服的溫泉、吃了美味的晚餐,早餐也能品嚐到家常且溫暖的日式料理。

對了,白飯非常好吃,東北的白飯真的讓人讚賞!

離開前女將一家跑來道別,竟有點感到捨不得,因為おぼない旅館的一切可都比我原本想像中的還要好。

在我們搭上老闆的車要往JR二戶車站時,可愛的女將抱著兒子跑回去拿牌子,一看,原來是「歡迎您來二戶」,邊舉著牌子邊揮動著。這樣的畫面在心裡圈起了一圈圈的漣漪,如同溫暖的暖流流入內心,如此可愛的笑容與親切接待,令我難以忘懷著。

岩手周邊區域景點、美食介紹

青森一日觀光巴士:青森縣立美術館、八甲田纜車、酸湯溫泉、青森牛肉柳川鍋、三內丸山遺跡

岩手旅遊:皮卡丘列車 超療癒可愛讓人迷上寶可夢!POKÉMON with YOU預約訂票、時刻表、沿線景點

盛岡車站美食:人氣冷麵ぴょんぴょん舎 Q彈麵條+前澤牛燒肉肥美油花套餐

岩手盛岡美食:盛樓閣超Q彈盛岡冷麵、上定食燒肉套餐,令人驚訝的清爽好吃

盛岡美食 福田麵包本店:在地推薦日式餐包早餐,超過54種以上口味組合的人氣老店(附菜單中文翻譯

日本東北、東京旅遊景點

東北:青森,秋田,岩手,山形,宮城,福島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東京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日本旅遊必備交通網路、接送

日本上網我都用eSIM,免換卡、掃描就可:【日本eSIM網卡】eSIM 暢日卡PLUS(真吃到飽不降速) – DJB eSIM

機場接駁首選:國光客運 1819 桃園機場巴士來回套票

台北松山機場接送服務|台灣松山機場 (TSA)至全台地區

台灣桃園機場接送|桃園國際機場(TPE)往返台北、新北市區|接機接駁含舉牌服務

台灣桃園機場接送|台灣桃園機場(TPE)至新竹、苗栗、台中市區機場接駁|接機接駁含舉牌服務

日本東京成田機場、羽田機場、迪士尼、東京市區接送|可選擇中文或日文司機

作者:Banbi Hsu 斑比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