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九份美食:食不厭 山城裡好風景餐廳,好吃的自製午魚一夜干、薑片小捲讓人不停扒著貓飯

九份山城,在老街周邊的山坡上,有一間讓人吃不厭的餐廳「食不厭」。美好的風景就在餐廳前,專賣自製的好吃午魚一夜干,還有各種用心炒製的餐點美食,還記得店裡的薑片小捲讓我們讚不絕口。這裡還有深夜食堂中出現的貓飯,以及咖啡,就算不吃午晚餐,來喝杯下午茶歇息敘舊,細細品味九份之美。

九份美食:食不厭 山城裡好風景餐廳,好吃的自製午魚一夜干、薑片小捲讓人不停扒著貓飯

因為美麗的山城加上神似《神隱少女》場景的關係,原本即是台北近郊旅遊勝地的九份山城,讓更多國外觀光客慕名前來。總覺得在九份老街上走,撞到韓國人、日本人的機率,甚至還比台灣人高。

印象中上次到九份似乎是兩年多前的事了,此次也正好是好友一時提議,既然我們都熱血的到了三貂嶺拍火車,那麼午餐要不就一起到瑞芳九份山上的食不厭吃飯吧?

一行人就這樣搭了火車抵達瑞芳車站,算了算從九份老街走往食不厭仍需約15~20分的路程,於是預約了Uber一路從瑞芳往九份金光路過去。如此隱密的餐廳讓對九份熟門熟路的基隆人駕駛,也一時找不到方向,原來是在山坡道路旁,那被植物遮蓋住門面的小食堂。

(近保民堂牌樓路口)

這山林間的小食堂,低調的隱藏在山坡道路旁,是食不厭給我的感覺。

食不厭以自製一夜干作為拿手菜,每逢曬製一夜干時,門前就會看到一排排的一夜干。

門外就有個可愛的黑狗在看著我們,個性溫馴,讓喜歡動物的我感到很開心。

使用大量木頭裝潢的餐廳裡,還有些懷舊的痕跡,角落有年代歷史的海報、照片等等,也有熱愛運動與自然的證明(橡皮艇、腳踏車),將各種日常生活所喜歡的元素結合。

原本擔心平日會沒營業,幸好見了FB上寫著每天都有營業。因為不能預約,平日時來正好,避開熱鬧的用餐時段,選了自己喜歡的窗邊位置,看著窗外的絲瓜棚架,曬曬著暖陽,等待著待會上菜開飯。

食不厭的菜單以木牌寫著,高掛在牆上,日式、義式、法式、台菜,還有咖啡,對於來此旅遊的我們來說,能有這樣豐富的選擇真好。

焗烤蕃茄麵包 $150元

沒想到義大利開胃菜的普切塔(Bruschetta)就這麼出現在這可愛的山城食堂中,更使我們意外的是,這道焗烤蕃茄麵包比起我們所預想的還要好吃。

酥脆的麵包,上方是非常鮮甜的小番茄,多汁的番茄配上起士風味,順口又好吃。

貓飯 $30元、白飯 $20元

從日劇《深夜食堂》而紅起的日本特色飯食「貓飯」,在白飯上放了許多柴魚片,彷彿給街邊小貓吃的食物,在九份山城的食不厭有,台北另一宛如山城的寶藏巖「尖蚪」咖啡館,也有著這樣的料理。

簡單的柴魚香氣,是古樸的滋味,而我則偏好單點白飯。因為食不厭的菜色各個都很夠味,將熱菜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溶出了更美味的香氣,就這麼地扒著飯,心滿意足。

炒空心菜 $180

似乎是依照我們人數貼心配置的量,綠油油的翠綠炒青菜,趁著底下的湯汁,腦海中連結起小時候爸爸在廚房炒菜的感覺,是一種很家常的滋味。

但胡椒粉的量加了過重些,以至於空心菜的甜味、大火炒香的香氣被搶掩過,讓此道空心菜的風味打了折扣。

午魚一夜干 $280

食不厭店招牌的「午魚一夜干」,來到這可千萬記得點。

自製的「午魚一夜干」,魚皮烤製金黃薄脆,肉質細軟,而且鹹度剛好。相較於一般一夜干容易醃製過鹹,食不厭的一夜干多吃上幾口都沒問題。

一旁還有自醃的清爽蘿蔔,能在這樣山海之界處吃到美味的海鮮,令人開心。

很台的薑片小捲 $250元

很台的薑片小捲,用著非常新鮮的小捲,搭配爆香的薑片,滿滿的蔥花,就成了我們當天最喜歡的料理。

小捲鮮美度與甜香是食材選用的好,柔嫩的口感則是火侯的掌控,不過老不過生。薑片意外的爆香至乾脆,好奇的單吃後,為之驚豔,只剩薑香而無薑的辛辣,忍不住一連吃了好幾片。

把蔥花、薑片翻開,小捲底下因爆炒融合各種食物香氣的油汁,可是這道菜的精華美味,這時多麽慶幸自己有點了碗白飯,只將這融入香氣的精華油汁澆入飯上,拌點蔥花、爆香到脆的薑片,怎能如此好吃?!

蛤蠣鮮湯 $100元 兩人份

蛤蜊湯的味道和炒青菜一樣,會被其他調味掩蓋著食材的香氣。雖然蛤蠣新鮮,但是整到湯的味道充滿了酒味,無法品嚐到原本鮮美的蛤蠣味,可惜了。

不小心吃得太飽,我們索性一路散步從食不厭走到九份老街,一路經過雞籠山登山步道口才抵達老街。

此次和第一次來訪不同,志已不在吃老街上的豆干包、魚丸湯、阿柑姨芋圓或是阿賴阿婆芋圓,反倒是喜歡拍拍阿妹茶樓、九份老街那山城街景,回家前再買個阿蘭草仔粿。

以山海為鄰,以自然為食,九份山城裡溫暖的食不厭。

自今仍想念起那充滿薑香的好吃薑片小捲,與溫柔的一夜干風味,確實……,真的食不厭呀。

倘若日後再來瑞芳、九份,推薦來到山坡上的「食不厭」,不同於九份老街小吃、九份茶樓的美味,更棒的是很溫暖少了觀光地區的喧鬧感,也許這樣才能夠更加專注感受這九份美麗風景吧!

食不厭 九份美食餐廳推薦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221號/電話:0911 827 844 不提供預約訂位

營業時間:11:30 -15:00(L.O. 14:00)、17:00-21:00 (L.O. 20:00)

交通:

自行開車停車方面,車子可停牌樓上方約200公尺保民堂廟前廣場。

往九份、金瓜石方向的公車,搭至”六號橋”站下車。若是從瑞芳車站前來,因為計程車是公定牌價,印象中是275元單趟,當天我們搭乘UBER為177元,供大家參考。

*無服務費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